1992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挂钥匙的孩子解忧
——记杭州市学生营养餐试点
本报记者 汤李梁
这几年,随着城镇双职工家庭日益增多,学校挂钥匙的孩子也就越来越多。这些孩子的午饭问题,真令家长们伤透脑筋。
一些家长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将就一下,让孩子到街头自己买东西吃,或者让孩子吃方便面……
一项营养调查令人触目惊心:杭州市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以身高——标准体重来评价,营养不良男生达百分之三十三,女生高达百分之四十;缺铁性贫血为百分之三十二到百分之四十八!
于是,杭州市教育界人士突破“学校管教、家庭管养”的传统观念,管起了学生的营养。
一九八七年,杭州市定安路小学在市卫生防疫站指导下,开展了营养午餐试点工作。根据小学生午餐的特点,参照我国每日膳食营养供给量标准,按三餐热量分配的比例,设计出了三十余种食谱。一年的实践证明,营养午餐能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同时还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一九八九年九月,试点扩大到四区五校。
由于有专门的营养师配菜,有烹调技术高超的老师傅掌勺,烧成的菜色、香、味俱全,而且天天换品种,学生想吃,爱吃,他们调皮地说:“营养午餐,味道好极了!”
营养午餐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要求营养午餐制走出试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杭州市现已制订《八五期间学生营养午餐发展规划》,争取到一九九五年,让全市二万名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附图片)
杭州市定安路小学学生正津津有味地吃午餐。蔡志培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病人解除痛苦
——记江苏淮阴机关门诊部医生张甫容
金文
常有医生说“病人腰痛,医生头痛”。江苏淮阴市机关门诊部医生张甫容1966年南通医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也曾在腰痛、腿痛、颈痛病人前束手无策:这种病疼痛异常,但给吃药,效果不明显;针灸、贴膏药、理疗只能暂时减轻痛苦,不能根治。这促使张甫容开始了对医学上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治疗方法的探索。他发现因不注意的动作或外力破坏了椎间力平衡,可造成腰腿痛或坐骨神经痛。张甫容据此有的放矢地改进使用冯氏脊柱旋转复位法,使偏歪的棘突恢复原状、突出的髓核还纳;他又采用骶管滴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效率进一步提高。
16年来,经张甫容治疗的病人达3万多人次,慕名求医的既有外省病人,也有国际友人和台湾同胞。张甫容用手法治软组织挫伤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他被选为中国骨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成为中国骨伤新技术学会会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州图书走廊见闻
本报记者李泓冰新华社记者李光茹
去福州,免不了要逛逛繁华闹市东街口。只见鳞次栉比的店铺中人们熙来攘往,百货店、时装店、食品店、药店,“嗨,还有艺术书店!”一位北京同行不无惊喜地喊道。
进了店堂,不由得盘桓起来。典雅的布局、柔和的灯光、装帧考究的书籍、笔墨字画、金石篆刻……渲染出一种文化情调和氛围。顾客里老中青皆有,蛮有兴致地看这看那。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每次来东街口,总想在书店中多呆几分钟,感受一下现代都市的文明之风。”面带微笑的服务员接话道:这条街上有好几家专业书店,大家给它起了个十分形象的名字:图书走廊。
沿街北行,果然又见到科技书店、社科书店、少儿书店、古旧书店、工具书店。别看这些专业书店的门脸、面积不大,但布置得各有特色,连成一体显得挺有气势。如果加上设在大中专院校集中地仓山区的教师、教材书店,目前福州已建立8个专业书店,仅教师书店一家就常备图书5000多种。
俗话说,众口难调。读书与吃饭亦有相通之处,“大锅烩”不如“小锅炒”。适应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和读者求知鉴赏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福州市新华书店因地制宜创办专业书店,在方便读者的同时增强自身活力。去年,少儿书店、艺术书店的销售额分别达到80万元,比专业书店成立前增长了2倍多,福州新华书店销售额也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
然而,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书店门市部破烂不堪,仓库的“死书”堆积如山,效益低下。新经理吕赣明到任后,大刀阔斧地改革经营体制,变行政管理为企业现代化管理,除经营好专业书店外,还举办书展,开放图书夜市等。他们建成的国内第一家中华大家唱卡拉OK歌舞厅,今年4月承办全国新闻界卡拉OK大奖赛又一举成功。
“读书本是件高雅事,我们应尽可能给读者以便利”。记者出身的吕赣明经理这样说也这样做。他们并不停留在“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上,而是发挥省会新华书店主渠道的作用向全省辐射。如今的福州图书走廊不仅卖书,还可提供图书信息咨询、查找图书和音像资料等服务,书店单一的售书模式被突破,正在成为立体文化服务场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农民曾继华人称辣椒大王
既写书又绘画享誉大江南北
新华社南昌6月30日电 (记者华桂勤)拥有“弟子”数千并遍及半个中国的江西“辣椒大王”曾继华,笔耕也风流,闲时挥笔写作或泼墨作画。他的科技论文《早辣椒小棚双膜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在获得江西省科技“星火”二等奖后,最近又获国家“星火”四等奖。
据了解,这位今年已73岁的“辣椒王”,4月下旬还前往出席在山东泰安市召开的专家答辩会。他回忆说,4月25日终生难忘,我这个极普通的老农居然能走上讲台,面对担任评委的33位专家教授作论文答辩,激动之情难以表达。
曾继华是江西永丰县坑田乡上西坑村农民,没想到花甲之年能遇上农村改革好时光。近十年里,他带领乡邻们在老区这块红土地上掀起一场“辣椒革命”,使小辣椒崛起为全县农田产出中仅次于粮食的支柱大产业,在大江南北数省闯出一个大市场。为此,来信求教或上门求学的络绎不绝,仅今年5月份一个月便收到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求教信200多封。
曾继华年轻时曾读过十余年书,自幼喜爱舞笔弄墨,特别是近十来年更是勤于笔耕。他酷爱国画,尤其是画牛,还自号“相牛人”,他的画作《万牛拓神州》还在省里杂志刊载,中央和省里电视台均报道过。他先后在省地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辣椒高产栽培》等几篇论文,历时三年五易其稿,写成8万余字的专著《粮菜双丰收耕作诀窍》,去年7月由省科技出版社出版。浙江农大教授吕家龙审稿时称:字字见情、通俗易懂、实在难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十年发展新党员四千三百多人
近年培训申请入党积极分子两千六百名
本报讯 北京大学近十年来共发展新党员4346人,其中正、副教授112人,讲师、助教276人,干部及其他教职工354人,学生3590人。这样,不仅对加强学校工作起了重要作用,而且每年通过毕业分配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党员。
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前,他们采取各种方式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1990年和1991年两年就培训了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2600人。
为了巩固培训成果和进一步提高积极分子的素质,校党委在对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又举办了读书班,结合当前形势和思想实际帮助他们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参与竞争试身手 校厂结合显优势
烟台高级技工学校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编者按:烟台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极其普通的技工学校。论师资、论设备和其它条件,不用说同名牌大学无法相比,就是同一般大学、乃至一般的专业技术学校相比,也自愧不如。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仙”不是别的,是其产品,是其信誉,是其改革的意识,是敢于走向国际市场的胆识和本领。正因为有这些,烟台高级技工学校创造了别人未曾想到的奇迹。
教育为经济发展服务,这是个大题目。如何做好这篇文章,需要大家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烟台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践,可供借鉴。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校厂结合,以厂养校,优势互补,携手走向市场。烟台高级技工学校既出产品又出人: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学生在历次全国或全省技工学校毕业生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其办学经验已引起社会关注。
烟台高级技工学校分高级技工部和中级技工部两部分。高级技工部是以培养高级技术工人和技师为目标的专科学校。该校高级技工部从具有几年实践经验的技工学校毕业生中招生。录取的新生,都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相当的专业基础知识。入学后,学校对他们进行为期3年的实际操作训练和有关专业基础理论的提高,使其毕业时达到8级技术工人和技师的水平。
从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出发,学校走校厂结合、携手走向市场的办学道路。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生产实际,与社会需求、与市场结合;以市场信息,引导科研与产品开发;用校厂结合的优势,参与市场竞争,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造就人才。学校的传真机24小时开通,电话可以随时和美国联系;副校长和设在休斯敦的办事处,推销产品,为用户服务,了解市场信息,为开发新产品提供参考意见。这所学校,无论教学、科研还是生产,都不脱离市场。学校的教职员中95%以上可以上机器操作。
过去,我国的高级技术工人、技师,基本上是从一线工人中自然成长起来的,他们大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少人“身怀绝技”,而理论知识较差。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迅速发展,原来那种以经验为主要特征的“绝技”,越来越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了。生产急需既能绘图,又能实际操作,还懂工艺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烟台高级技工学校应运而生,在造就人才和开发产品两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厂校结合,该校在市场竞争中显示了明显的优势。该校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居国内机械行业之首。该校同美国客户谈判,27天就照客户要求把样品送到美国。用户用高于美国同类产品5倍的力量进行扭力试验,样品超过美国客户的要求。这所学校建起了具有一定开发能力的实验室,与国内外30多家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该校的烟台铣床附件厂,多年来以质量和信誉,在美国占领了稳定的市场,1989年被国家批准为外向型经营管理试点企业,自营进出口业务。1990年又经国务院批准,在美国设立了驻外办事机构。目前该厂联合其它厂组成的“烟台齿轮箱工业公司”,已成为烟台地区最大的齿轮生产加工基地。该厂生产的RC32、RC62、RC82等系列齿轮箱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市场也享有较高的声誉。他们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各种齿轮箱90多万台,1991年创汇达860多万美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系列片《中华热土》“七一”推出
本报讯 由中外名人研究中心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华热土》(1—20集)第一辑将由中共中央党校求索音像出版社向全国出版发行。《中华热土》是一部集新闻性、纪实性、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电视系列片,它深入地探讨研究了近年来在我国经济领域出现的热点问题,介绍了为国家经济建设勇于探索、大胆改革的企业家和领导干部。(王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2名外国留学生获现代汉语硕士学位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夏菲、卡尔罗等8名外国留学生在北京语言学院获得现代汉语专业硕士学位。至此,在该院获得此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已达12名。
北京语言学院是国内招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一所大学。目前,在这里接受正规教育和短期培训的外国留学生,共达2000余人,他们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在该校接受汉语教育、培训的外国留学生,总数已超过1万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什么要搞希望工程?捐款怎样落实?群众怎样监督?
关心者欲知其详主办者坦诚作答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希望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记者就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
问:教育历来是政府主管的,希望工程属于基础教育工作,是否纳入政府教育发展计划?
答:希望工程是响应政府关于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号召而开展的一项社会公益工程。建国以来,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但由于人口众多,教育投资有限,基础教育尚存在很大困难,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像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完全依靠国家增加投资,有必要动员社会力量。希望工程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目前,希望工程已被国务院列入《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
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是否接受监督?接受何部门的监督?
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由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我们依照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办法》开展筹资和资助活动,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稽核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当然,所有捐赠者都有权了解、监督捐款的使用情况,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质询。
问:请问希望工程实施中的行政费用从哪儿来?
答:我会和从事希望工程工作的全国各地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完全由国家支付。希望工程实施中的工作经费有两部分来源:一部分是根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办法》规定,从基金利息中提取;另一部分来源于有关机构赞助,如广告费等。海内外各界的捐款,我们都用在资助失学儿童身上。为了使捐款者放心,我们让接受捐款的学生给捐款人寄感谢信。
问:请您说一下基金会是如何把捐款落实到孩子手里的?
答:我会在全国23个实施救助的省(区)设立了希望工程专项基金。这些省(区)都建立了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在300多个实施县设有专门工作机构。全国参与希望工程管理工作的人员不下千人。我会以及省(区)基金所接受的捐款都通过县一级工作机构拨发至受资助孩子所在学校。各县都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失学少年档案。资助款或名额到位后,经过失学孩子本人(或家庭)申请,学校推荐,最后落实到最需要救助的孩子身上。目前大约10人申请能批准一名。据对90个实施县的调查表明,救助款百分之百落实到受助孩子身上。我们用计算机对捐款进行管理,所有捐款及捐款人情况、受助孩子情况都输入电脑。今年我们将在23个省(区)建立这样的管理系统。
问:捐款200元结对救助的,捐款人是否在5年内都是帮助同一个孩子?如果是的话,他是不是每年都能收到这个孩子的复信?
答:现在国内的小学教育大都采取6年制,我们一般从二年级开始救助失学儿童,这样到小学毕业正好是5年。所以,一般来说捐款人在5年里救助的都是一个孩子。当然,也有的孩子是三、四年级失学的,救助时间不到5年,200元捐助款的余款将转入助学基金。对于孩子每年复信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国内实施。受助孩子通过书信表达对捐款人的感谢并报告学习成绩。对于来自海外的捐款,由于贫困地区向海外寄信,还存在邮政和邮资两大问题,因此复信目前还存在困难。不过我们正在想办法,以期不负海外捐款人的爱心。
问:捐款人可不可以选择孩子的性别、年龄和籍贯?
答:可以的。只要在希望工程实施的省份范围内。
问:据反映,最近某些单位在组织希望工程捐款时搞硬性摊派,还有些单位以希望工程之名,募集资金用于别的资助项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对前一个问题,我们也听到一些反映。我们对一些地方和单位为支持希望工程所表现的热情表示感谢。但我们不赞成搞硬性摊派。我们希望通过正确的宣传舆论和组织发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自觉自愿参与希望工程,为失学少年奉献爱心。
对于某些单位利用希望工程的名义募集资金用于资助其他事业,我们认为这是严重损害希望工程的声誉,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我会法律顾问组将进行调查,如属违法行为将诉诸法律,并通过新闻界予以曝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努力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于维栋
过去10年,我国已经部署了使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基本格局,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地带——内地”这样一个由沿海到内地逐步展开的梯度开放局面,使80年代的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在这种开放型的新经济格局中,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中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出现,是最有代表性的。
我国经济特区是社会主义中国走向世界的先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排头兵。特区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联系的枢纽,对内对外,都起到了扇形的辐射作用。特区又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对接点,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对接点。特区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同时又是外国人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窗口。由此可见,特区肩负着独特的艰巨责任。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在沿海开放城市中建立起来的新型经济区。它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引进我国急需的先进技术,集中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外商独资企业,开办中外合作科研机构,发展合作生产、合作设计研究、合作开发新技术,研制高档产品,传播新工艺、新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某些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要发展成为国际转口贸易基地。由此可见,我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功能,主要是引进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先进的技术。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事物,国务院先后批准建立27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据不完全统计,1991年在开发区投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达3400家,从业人员中40%以上是科技人员,年销售额超过了1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的科技力量,把高新技术的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立,使科技人员有了“自己的特区”。
总观以上,我们在80年代初期建立了4个经济特区,80年代中期建立了13个经济技术开发区,80年代末期,又在全国建立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样,我们就大体上完成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战略部署,为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新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三种新型的经济区,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服务,但它们的功能各有特点。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前沿。特区姓“社”,同时又是中国和外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联系的接合点,因此规模小了不行,必须具有大型的综合性的功能。特区面积在不断扩大。1980年4个特区刚起步的时候,面积仅338.67平方公里,以后珠海、汕头、厦门三个特区面积不断扩大,到1988年4个特区面积已经达到632.1平方公里,再加上海南岛,总面积已经达到3.5万平方公里,比香港、澳门、新加坡面积的总和大20倍,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在这样大的地方把特区的事情办好,就很说明问题了。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沿海开放城市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的前哨,就其面积而言,大了不行。它的功能比较单一,以引进技术、特别是先进技术为主。经过8年建设,13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的工业用地不过20多平方公里(规划面积为122平方公里)。即使已经开发的面积,目前的集约化程度包括土地利用系数、投资密度、出口密度等,还是比较低的;今后,仍然需要加强宏观指导和协调。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目的,是吸引我国科技人员,把高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它是技术扩散的一种良好模式,是开发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由于世界性新技术革命的兴起,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周期日益缩短,智力已经成为商品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就不应该拘泥于面积和规模的大小,也不必拘泥于形式,而以能够吸引科技人员并使其科技成果能迅速而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为着眼点。一般来说,这种开发区宜建立在智力密集区周围,交通方便,有良好的社会、政策环境,这种条件一旦和生产力的各种要素结合起来,就能够迅速形成气候,收到较好的效益。
90年代中国将从温饱型奔向小康型,实现国民经济的第二个翻番即第二步战略目标,这是一个比第一个翻番艰巨许多倍的困难任务。市场变化了,人们的需求变化了,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更加剧烈了。这就要求我们的经济要有新的增长方式,要求我们有新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要求我们的产品有更高的技术含量,要求我们的商品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如雨后春笋,就是适应90年代经济增长这种新的需求应运而生的。
努力办好目前已经涌现的几十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使我国经济在90年代再上一个台阶的战略性任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立,正好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气候和环境,使科学技术成果和各种生产力要素实现最佳结合,使高新技术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落实“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最好的载体,是把高科技研究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产业化技术、商业化技术等各个阶段连通起来,并形成良性循环的好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是把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的新产业基地,而且也是高新技术的孵化器和辐射源,是用高技术改革我国传统产业的技术源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科技人员一显身手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能够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同时,知识分子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可以合理取得自己一份应得的报酬,从而为解决知识分子问题提供了思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还可以为人才回流提供新的渠道。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是要使科技和经济进一步密切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科技和经济的结合点,也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验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起,构成了我国90年代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撑结构,它们相辅相成,分工合作,互相支援,相互补充,各有特点,在新的经济增长中各自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就技术上来讲,如果说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那么高新技术开发区就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的科技力量,自主开发高新技术,同时,也是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技术后盾;它的成果必然会使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技术的起点有所提高,并且促进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当然,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必将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邓小平同志在年初南巡发表的重要谈话中,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发展经济,使我国整体经济实力在几年内再上一个台阶。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落实小平同志谈话精神的重要措施之一。
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已经表示,对三区(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给予同样的重视,要加强宏观指导,给以不同的政策支持,使它们在90年代得到更快的发展,让它们在牵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区比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起步最晚,还在初创阶段,因此,需要各方面更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5月15日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和其它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了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表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巨大的关怀和殷切的期望。我们要大力协同,扎实工作,努力办好现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中国经济在90年代跃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民晚报》今起扩为16版
本报讯 《新民晚报》今天(7月1日)起由四开8版扩为16版,成为目前我国大陆版面最多的综合性晚报。
《新民晚报》实行扩版后,进一步拓宽报道面,扩大信息量,在传播国内外要闻、各类经济信息等方面,力求广些、广些、再广些;在贴近时代,贴近群众生活等方面,力求近些、近些、再近些,充分发挥晚报同日报“时间差”的优势,重点加强改革开放和开发浦东、振兴上海的宣传报道,更欢快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该报订数已达150万份。
 (吕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