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诗画配

纺线女
陈忠志画卢祖品配诗
调整线线与纺车的距离
是你此刻的头等大事
从陕北的山坳走来
共和国大氅的衣领
正从指尖源源匀出
幸福在远方看样子
还是那么遥远
但在你的眉梢
早已摇曳一片浓荫
你的冬天没有冰雪
颂歌是涛头一只海燕
翻飞在冼星海掀动的
激浪与激浪之间
战斗不一定炮火轰鸣
纤柔的手托得起
大厦厚实的基石
仿若洪流缓缓前进
摧枯拉朽时那样
悄无声息
然而任谁都能听到你的心音
在寂静的夜晚
为春天赶织一件
漂亮的衣裳(附图片)

第8版(副刊)

五彩三峡石
王学孝
江轮溯流而上,泊靠巫山镇,换乘小机驳,出峡复入峡,我们开始了小三峡的漂行。
小三峡,长江三峡段最大支流大宁河下游的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是也。
导游递过小三峡简介道:它山奇雄、峰奇秀、滩奇险、水奇清、景奇幽、石奇美。雄、秀、险、清、幽、美,且都冠以“奇”,赞词占尽。
我正疑惑中,蓦然间,船已驰离岸边。确是“巴水急如箭,巴船去若飞”。只见两岸对峙的龙门峡口,凌空飘飞着一道令人心惊目眩的长虹——龙门峡公路大桥。上下壁削,悬空而渡。正是高峡锁激流,长虹联川鄂。舟行其间,仰望高空,云天一线;俯视江面,湍流奔涌,给人以“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的感觉。
小船在“峭壁画廊”穿梭,令人目不暇接。两岸壁立,岚光掩映。只要瞥一眼崖壁星罗棋布的景点雅名,便足以使你大饱眼福:猴子捞月、水帘洞,青狮卫门,灵芝峰,虎出、龙进、马归山,赤壁摩天、登天峰,熊猫洞、飞云洞、观音坐莲台、双鹰戏屏……。更令人神往的是还可一睹绝壁腰间古栈道遗迹,高悬峭壁的悬棺和船棺。嶙峋怪石丛中,人、兽、物酷肖的钟乳石造型,栩栩如生,千姿百态。“两岸猿声啼不住”,是千年前长江三峡的写照,而群猴攀枝、鸳鸯戏水,却是今游小三峡得以独领的风情。
然而,我观大宁河,最美还是美在石和水。在都市呆久了,见到的多是浑沌污浊的江流溪水,而这里,水奇清无比,浅处晶亮,深处碧蓝,水流激起雪浪花,净化着心灵。
大宁河720道湾,185个险滩,谷转水回,逆水之舟,趑趄难进。马达突突突直喘粗气,两船夫双篙齐下,迎浪搏击。苦了并行的小帆船。船夫们甩掉裤褂,仅剩胯下一条裤衩,跃入险滩激流中,迅速拉紧纤绳,肩上套着纤绊,头深深埋下去,一只手反转抓着纤绳,一砣砣的肩胛肉凸出来,泛着美丽的紫铜光,紧绷的纤绳上颤动着汉子们的阳刚之气。他们的腰柔韧而富有弹性,腿肚子青筋毕露,脚下石子发出的“咯咯吱吱”错动声,和着“噢唷——噢嗬”的号子声,船底传出“嗞嗞啦啦”的磨擦响声,在沉郁而惊心动魄的协奏曲中,小船艰难地行进。
激流处浪遏飞舟,舒缓处波光粼粼。岸边掠过一浣纱女携童濯衣。家犬向水匍伏,警戒着主妇洗濯,孩童戏水。习惯了机器洗衣的城里人,见状新鲜而好奇,顿觉一股浓郁的乡土味扑面来。
天空澄亮如洗,河水清澈见底,河床无泥无沙,一湾琼浆哺珠玉。石大若鹅卵,小者似栗杏,扁扁圆圆,奇形怪状,百态千姿,异彩纷呈。大家沉浸在两岸的迷人风光时,我已被这河底繁华似锦的世界所陶醉,按捺不住地惊呼:你们往河里看!众人猛醒似的将视线投进水里,亦立即被这缤纷的五彩石攫住,未等船老大将船停稳,首都来的一位记者已扑通跳下船去,溅起一身水珠。脚下一滩彩石,但光泽已不如水中的斑斓。
拣石是我的一大乐事,爱石几至成癖。职业的关系,每到一处总要设法留存点纪念物,最简便的莫过于石子陶片,唾手可得,将其标记珍藏,间暇打开百宝箱,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仿佛又跋涉在沙漠戈壁,玉门阳关,珠峰脚下,帕米尔高原,渔岛海滩,海角天涯。那年,出访泰国游览普吉岛——珍珠岛时,还特意拣了几粒印度洋岸滩的石子带回。如今适逢畅游大宁河的机遇,又是这样不一般的石子,岂能放过。两手攥不住,狠劲往裤兜衣袋里塞,不大会儿功夫,身上盛器全都装满沉甸甸。各人也都在挑剔地品评着每块小石子,忘记登船。那边厢船老大早已着急,呼唤着要开船了。
清风习习。人们端坐船上玩赏各自拣来的小东西。形形色色,嫩黄中透着肉紫,浅绿中杂着殷红,砚青中夹着无规划的白色花纹。水流在小石子上咬出的层层浪痕清晰可辨。大自然将万物景观移入这斑斓的片石。它未经磨制,打蜡涂漆,不如雨花石的晶莹剔透,亦缺少人工雕琢的精细娇巧,但却透着水的灵气,山的神韵,包容着大自然的粗犷壮美,让你从中领略其原始的质朴。它使我想起大宁河畔的山里人。
小船吃力地穿过龙门峡,进入金银滩——大宁河有名的激流险滩,昔日豪富财主装金载银之舟常至此翻船落水,故名。我们是当天第一班游船。岸边山村小孩闻机声纷纷狂奔而来,亮出掌心的彩石,向游客吆喝着:三峡石,三峡石,五彩三峡石,要不?无人答茬。他们兴许从游人眼神看出了什么,迅即甩掉褴褛的衣裤,赤条条扑通扑通跳进激流,水漫胸脯,手托彩石,向小船冲来。那石,也是从河滩拣来,上边涂了些红绿墨水,石的光泽、自然美被掩没了,消逝了。望之,我心头顿生一阵酸楚。三峡石般质朴的山村孩童,反而弄巧成拙。他们哪里晓得都市人的精灵。若不经涂抹原来几分朴拙的三峡石,这些都市来的精灵们,说不定还会掏腰包购得几块哩!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荣成之光
马力
前年深秋,我去朝鲜的南浦市,曾站在黄海东岸西望,望我的祖国。
今天,我终于来到黄海西岸的胶东,来到踞半岛最东端的荣成。
思绪,在寥廓的海空飞架起诗意的彩虹。
我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出没风浪的渔人,那片闪耀在北大荒黑土地上的兴凯湖水,赠予我结实的筋骨和坚韧的性格。虽然荣成的海浪飞溅着咸涩,但湖与海铸造出的渔人,都是一样的豪爽一样的风流,一样的赤情如火。不然,连我这昔日渔人也极难想象,终日与波涛为伴的同行,竟能舞彩绸、敲锣鼓,在杜鹃花红的春日里热热闹闹地办起了“’92荣成国际渔民节”。
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也把大海般的胸怀向世界敞开。
荣成,海岸千里,得资源之利,是全国重要的渔业城市。鲸、鲨固然声名响亮,扇贝、对虾、海参、鲍鱼和裙带菜也真要叫从小在湖水中泡大的我连发赞叹。较之我当年驱棹捕获的鲤、鲫、鲇之属,自然别具一番气象。这些跃渊的精灵,如今纷纷被仿制成充满象征意味的模型,出现在渔民节开幕式的彩车上。龙须岛镇的《八仙过海》、斥山镇的《百鱼上岸》、邱家镇的《金猴闹春》、崖头镇的《群龙闹海》、寻山镇的《百舸争流》、马道镇的《蚌仙献珠》、靖海镇的《渔家祭海》、石岛镇的《娘娘送灯》、人和镇的《织网舞》,还有海带之乡宁津镇的精壮渔民耍群龙、跑旱船,尽情抒发着喜悦。其时恰逢谷雨,为渔汛之始。百鱼涌岸,万船待发。在这座节日里的滨海小城,随处都可以听到欢乐的歌声:
每到谷雨这一天,
渔姑备好酒满坛,
渔汉子挑起一杆大挂鞭,
唰哩叭哩啦响个没完。
词儿是张藜写的,颇得大海儿女的豪迈风神。
催春的渔鼓,敲出创业路上的节奏。
我乘上渔轮,在潮腥的海风里遥望养殖场宽阔的水域。耕海牧鱼,这是一片流动的土地。曾在世代渔民梦里叠映的图画,而今,都变成了跳跃在波浪间的现实。
和梦境相仿佛的,还有石岛镇南端的渔村大渔岛。一幢幢别墅式的小楼,排列在宽阔的柏油路的两旁,有许多还建在山上,红瓦顶、白墙壁,如装饰性极强的油彩点染在绿黛深处。湛蓝的大海构成辽阔的远景。
我忽然想起,几年前,吴冠中先生寄给我的几幅速写,画的就是这座全国第一大渔村。
那几间覆着海草檐顶的石垒渔舍,仍然默立在山坳间,成为一种陈旧的风景,在太阳下闪着黄锈般的光,可以使人们依稀领略到海岛的沧桑。
主人邀我们走进另一片天地。玲珑的小楼、讲究的装修、漂亮的陈设,透着家道的殷实。而这,又绝不仅仅限于一两户。你会强烈地感受到共同富裕的含义。
这户人家,楼居半山腰,门前一株玉兰树,花色正好,一副对联贴在门板:
渔歌晓迎红日出,
风帆暮载锦鳞归。
仿佛草草逸笔,写意般地晕染出渔人闯海图,渔家福。
酒为渔汉壮胆,亦是款客的上品,以表东道之礼,无可替代。相留燕赵齐梁客,借寓东西南北人。渔人实诚,一上桌,空肚儿也要干尽一杯“秦桥”酒。甜、辣之间,你恍若品到了渔家汉子火一般的秉性。鱼鲜饭香,小楼情浓。
黑红的脸庞,粗大的手掌、结实的胸膛,钟磬般的话语,是我极熟悉的北方渔汉的形与神。他们说就要远行,去远海捕捞,眼神里飘漾着自豪。大渔岛人理应自豪。改革开放的春风涨满桅帆。近年来,全村水产品产量年年突破两万吨,收入过亿元,90%的渔家有了彩电、冰箱、录像机和摩托车。文化活动中心、卫星地面接收站、儿童乐园、艺术画廊、歌舞厅又展示着现代美景。入夜,楼厦的霓虹灯、港湾的桅灯在墨色的海空闪烁。这是浮家泛宅的旧式渔人做梦都想不到的呀!
那些专程来作客的外宾赞叹:“这里是中国第一村!”
石岛镇还有花乡南车村,院墙上、藤架下,杜鹃、茶花如火,海棠花似雪。更有画村牧云庵,年画、剪纸洋溢着大海的激情。
就在来之前,我脑子里还尽是马架子式的渔棚、盘腿儿而坐的土炕。眼前的一切,使我很快就把那些昔日的印象交付历史。
车子在海岛奔驰,坡田上,一片片嫩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在阳光里流泻着醉人的色彩。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中心的环海经济圈正展现着轮廓,新美如画。我心灵的天空也覆上了希望的霞光。
我望见路边的一块界碑上刻着两个大字——桑梓。这是村名。“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渔家儿女把对父母的怀念、对故乡的热恋融进了劳动和创造,创造出镶嵌在黄金海岸线上的这颗璀璨的明珠。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报)

第8版(副刊)

“业余组织部长”的背后
晓阳
去年有段时间,盛传一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调离,甚至传得活灵活现,说过了春节就要赴任,连家都已搬走了。消息传到省委书记耳朵里,他说:“像这样重要的人事变动,省委没有考虑,连我都不知道,岂不是笑话?”针对这些讹传,他提出了严肃批评,告诫干部不要当“业余组织部长”。
“业余组织部长”多数是靠不住的,但也有例外。友人曾讲了这样一件事:前些年,某市曾一度传言市长要调外市任职,当时市里多次辟过谣,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要大家不要再传,影响工作。谁知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市长果然到外市任职去了。难怪有人说,小道消息大道来,“业余组织部长”传的是真经。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光批评那些“业余组织部长”就不够了。
除了告诫干部不要当“业余组织部长”外,也要告诫干部务必增强党性,遵纪守法。
对那些拿组织人事大事当闲话传者该批评的批评,该给予处分的给予处分。因为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第8版(副刊)

粒粒皆辛苦 [中国画] 王丕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