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所耻在无成
任德民
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的《人情百态鉴赏》一书,是《中国翻译》杂志编辑薛进官(笔名薛梦得)编写的最后一部著作。
在《鉴赏》的前言中薛进官写道:“我整理这些资料时,不巧身患绝症……”这是1989年深秋的文字。墨迹未干,他便永远离开了他的“寄陋斋”!
薛进官在病床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位48岁的共产党员告别人世时,留有10部著作。
10部著作,20年含辛茹苦。薛进官在短暂的一生中,“所耻在无成”。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先后单独或与人合作编辑、撰写了《名言大观》、《警语名句词典》、《中外比喻词典》、《古代旅行家小传》、《中国翻译家词典》、《翻译研究论文集》(上下)等著作,总计近千万字。其中《中外比喻词典》在1985年全国图书评比中获一等奖。《警语名句词典》在全军图书评比中获得荣誉奖。
薛进官20年前在北大读书时,曾阅读了金圣叹批注的《水浒传》,初次接触书目所列举的“弄引法”、“避犯法”、“草蛇灰线法”等写作技法,便对写作技巧产生了强烈的兴趣。1974年他改行做编辑工作后,广泛涉猎有关著作,尤其是读了钱钟书先生的许多名著,深为这位著名老作家巧用通感、比喻等技法取得的惊人艺术效果所感染,便决心整理一部有关写作技巧方面的书,以供初学写作的年轻人借鉴。于是他带病伏案疾书,在1988年完成了50万字的《写作技巧手册》。此书由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题写书名后,于1989年出版。
薛进官的最后一部书《人情百态鉴赏》第一版过万册,上市不久即告售罄。目前,出版单位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收到全国各地的不少来信,要求再版。此书的魅力究竟何在呢?在世界上,哭与笑,慈爱与残忍等等,人们都不陌生,而且都归入人的情态表现范围。然而古往今来,并不曾有人深究细考过人类到底有多少种情态,人类的情态是否也“造化赋形,支体必双”,阴阳是非,成双成对。薛进官凭借20年的积累和研究,参照清人梁章钜《巧对录》的体例,为我们展示了人类105种情态,而且令人信服地指出,人的情态果然具有对偶性。这本书选例博达精到,仅“羞态”一条,引语中就有哲人康德的、古人朱熹的、当今大师钱钟书的点睛之笔。这本书是薛进官在生命进入最后阶段完成的。这位共产党员在病床上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知识点点滴滴留给人间,以至于在病痛折磨得通宵难以入睡的时候,还趴在床上一手捂腹一手写作。终于在死神到来之前,抢出了这部55万字的遗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应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卫生局、四川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邀请,6月7日,350位在京的女劳动模范在北京市妇产医院接受了张颖杰等著名专家的免费健康检查。这次活动是5月初开始举办的“北京市家庭文化知识大赛”的内容之一。(李伟)
△由福建漳州糖厂在无锡轻工业学院设立的“白玉兰奖学金”日前举行首届颁奖式,该奖本金为10万元,每年用其7000元利息奖励20名学生,鼓励他们献身制糖事业。 (建 科)
△一种高效节能的家用空调器森隆牌家用空调器在江苏省无锡森隆制冷设备厂研制成功。检测结果表明:该空调器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蒋瑞珍)
△由航空航天部“511”研究所北京天星技术公司研制成功的TX系列多弧——磁控溅射多功能离子镀膜设备,日前获1992年全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金奖。 (李仲春)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陶瓷墙地砖建筑胶粘剂已由中国建材科研院房建所开发成功。经试用证明,此胶具有耐水、抗冻融、常温固化快等优点。 (徐建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新机制
苏沪“产学研”结合方兴未艾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江苏、上海两地的许多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结合,依靠科技振兴经济,几年来已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成功的经验,并收到显著效果。
江苏是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但同时也存在着企业设备陈旧、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技术改造任务很重。而该省拥有71所高校,科技力量十分雄厚。针对这些特点,从1989年开始,省计经委、省教委组织开展了以校企协作为主要内容的“产学研”结合工作。
去年9月,两委组织64家企业的厂长、高工对口参观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院校的130多个实验室,共对500余项技术成果进行了详细了解,短短4天,就达成近200项合作意向项目。一些院校领导也带领教师到苏锡常等地调查了200多家企业,双方签订协作合同130多项,金额达760多万元。南京化工学院与无锡新苑集团公司合作,将该院用10多年时间研制成功的“热管技术”产业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他们已同全国70多家工厂签订了供货合同,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常熟江南灯具厂委托东南大学开发的“无芯柱式高效节能灯”达国内领先水平,现已形成年产100万只的规模,被列为“八五”国家重点发展产品。据扬州市经委统计,该市与高校签订的第一批20个合作项目,在3年内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多元,新增利税5360万元。
在当前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上海工业结构、产品结构进入调整时期。几年来,为了加强产业、高校和研究所结合,建立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运行机制,并成立了市重点办,选择上海桑塔纳轿车、彩色显像管、光纤通信等14项有代表性的重点工业项目,组织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各部委驻沪研究所、地方工业局研究所和高校等5路科技大军,实行项目公开招标。3年来,共组织了4次招标,吸引国内和全市6000多名科技人员,签订772项合同,已完成373项。到今年年底,这批项目可新增产值150亿元,利税60亿元,创汇10亿美元。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成功之路。
上海还以“产学研”结合的形式进行企业生产技术难题攻关、开发新产品等。上海机床附件三厂与上海科大精密机械工程系联合攻关,形成板材FMS产业,为全国提供FMS打下了基础。上海无线电七厂在合作中格外重视科技人员的劳动,他们规定,凡来厂进行合作取得成功的,成果的所有权首先归厂外的科技人员。上海航海仪器厂通过与704所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发挥各自优势,很快开发了8大项246种产品,具备了提供成套液压系统的能力,该厂去年利税大幅度增加,一下跃居全国领先地位,具备了走向世界的能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

大有希望的环保产业
中国环境报记者证王文利陈霆
(一)
环保科技市场,过去曾被人比喻为“一条落寞的街市”——技术设计单位,苦于找不到用户,而摆在技术市场上的商品,品种单一,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
今天,再来看看这条“街市”,你就会惊讶地发现——中国环保市场已呈现出热闹红火的势头。你看,4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环保展览会,928个单位展出的1600个项目在展览期间产生的轰动效应——国内外人士络绎不绝,交流、技术咨询十分活跃,不少厂家签定了订货合同,有的甚至把展品也买走了。
事实已经表明,中国的环保产业正在起飞。全国已有150多项产品获省、市科技成果奖和国优、部优称号,一些产品已出口东南亚和中东30多个国家。
就拿江苏省环保产业来说,自80年代初崛起以来,产值平均年增长40%以上,发展速度居各工业类别前列,现在年总产值达十几亿元,成为全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山东省环保产业企事业单位也发展得很迅速,目前已有202家,截止1989年底环保工业总产值达3.7亿元,总利润近亿元。在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环保企业中。
随着环境强化管理机制的健全,全国环保技术市场发育迅速,环保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环保产业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效益。
(二)
当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推出“绿皮书”(实用治理技术),迅速占领世界环境保护技术市场的时候,我国也依靠自己的力量推出了一批有关环境保护的科研成果,开发出一些达到或接近80年代国际水平的环保技术和产品。
以燃煤为主的中国,煤烟污染是很多城市头痛的问题。近年来,能源部门从燃料入手开发了清洁、高效的“工业型煤”成套技术,为4吨/时以下的工业锅炉的尘、硫污染控制提供了实用技术。现在,我国已形成了47万吨/年工业型煤的生产能力,烧烤型煤产品出口英、美、香港、台湾等地。有关新型循环床锅炉脱硫成套技术研究,我国也达到了实用阶段,既为4—75吨/时的锅炉提供了脱硫、节煤的实用技术,还可以使含硫煤渣资源化。柳州、贵阳等地结合旧锅炉的改造,已全部采用了这项技术,成为这些地区防治酸雨的有力武器。由能源部西南电力设计院开发的旋转喷雾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前不久通过鉴定,达到国际水平,现正在作放大设计。此项成果将应用于工业锅炉、窑炉和电站锅炉,推广面可以达到全国用煤量的60%以上。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加紧研究氟里昂替代技术,以期2000年停止使用氟里昂。我国电冰箱的CFC替代技术实力较强,已经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有的达到了国际水平。降低CFC—11用量50%的发泡体系正在开发,全新型的真空绝热材料用于实际冰箱已有初步成果。
最值得提到的是北京华曌集团的顾雏军。1980年11月,他在中国工程热物理年会上发表了论文——《一个新型热力循环的研究》。根据他的循环原理,可以生产一种新型制冷剂,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系数可大大降低。同时,运用这一原理改造的现有制冷系统可节能20%—30%!英国特斯克超级市场集团、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决定使用这一技术;加拿大政府向自己的最大超级市场集团凯利·道格拉斯集团推荐这一技术;荷兰、芬兰、澳大利亚、香港纷纷来函要求合作;美国专利局批准了这一技术在美20年的专利保护。今年,国家科委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有关部门积极推广应用顾氏循环理论及制冷剂。
(三)
回头看,应该承认一个事实——没有乡镇企业,环境保护产业就没有今天的规模;向前看,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如果囿于今天的发展规模,环保产业就无法构成明天更宏大的格局。
有关部门对我国90年代环保市场作过测算:“八五”期间,每年用于控制环境污染的资金至少在130亿元以上。
前些年,面对环保产业的广阔市场,人们喜中有忧:据统计,全国有4000多项环保科研成果,而真正转化为生产力的只有20%左右。近几年,环保产业突然出现了转机。因为国家环保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最佳实用技术的筛选、评价、推广工作,扭转了过去那种“只播种不收获”局面。
198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把评选国家环境保护优质产品的资格授予国家环保局,由国务院15个部委、21个省市环保局、近百个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密切配合评选出来的首批11项最佳实用技术,62项最佳可行技术,经过国务院环委会向全国发布推广,初战告捷。许多长期得不到开发的技术派上了用场。安徽第一纺织机械厂的高强度表面曝气机,便是因多年来排在声势浩荡的纺织产品行列中而屡试不第,成了“丑小鸭”。近年来,国家环保局将它拉进环境保护产品行列,成为部优、国优,荣获金牌。
1990年10月,国务院环委会发布了“关于积极发展环境保护产业的若干意见”,这标志我国的环保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有志于环保事业的几万名科技人员开始面向市场开展科研。他们不仅注意市场分析,开发紧俏商品,满足用户迫切的需要。目前,全国从事环保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2500多个企事业单位,正在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开发“拳头”产品,占领国内环保市场,打进国际环保市场。
应该承认,我国环保科技成果的转化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政策配套工作、技术推广机制、科研体制在实际工作中还有未能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毕竟上路了。前进,便有希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昌陆军学院对教师进行严格考核
不合格教员受到“黄牌”警告
本报讯 今年初,南昌陆军学院对全体教员认真考评后,将1名明显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员调离教学岗位,20名有一定潜力的不合格教员被限期半年赶队,届时仍不能胜任的予以淘汰,不上讲台,不予调职晋级。
去年,南昌陆军学院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下力量抓教员队伍建设,坚持质量建校标准。院领导针对少数教员业务素质较差,不安心教学工作这一现状,实行淘汰制教学,严格按照合格教员上岗标准实施考评。他们采取自评互评、理论考试、教研室初审、评审组考核验收、院常委审定等方法,对不合格的教员限期整改,端掉教学上的“铁饭碗”。
为了帮助不合格教员尽快赶队上岗,学院采取4项有效措施:一是指定专人帮带,以老带新,以强帮弱;二是分期分批组织他们到部队和兄弟学校参观学习,增长见识;三是组织集训,交流教学经验;四是建立教学基本档案,进一步规范教学内容。
首次对不合格教员出示“黄牌”警告,在全院引起很大震动。春节后,有80%的教员提前返院,到学员中征求意见,改进教案。干部部门反映,今年要求转业的教员是历年来最少的一年,有10多名要求调离教学单位的教员收回了请调报告,决心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来。
(余清楚 夏有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成立首家临终关怀医院
我国“临终关怀”事业已经起步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在中国老年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北京第一所“临终关怀”医院今年1月在香山红旗村建立。这家取名“松堂”的医院环境优美。洁净的灰墙红瓦掩映在一片高大挺拔的古松中,玉泉山水从院中潺潺流过。
82岁的陈旭宝患糖尿病、前列腺炎合并尿路感染。近几个月来,老人在松堂医院得到精心治疗和生活护理,病情日渐好转。记者前往看望后,老人坚持自己步行送至病房走廊,紧握着记者的手说:“我为祖国工作50多年,年老体衰后,社会并未遗弃我。我住‘松堂’比家里还安心放心,在这里我深深感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记者见到54岁的山东龙口市农机局干部刘载亮时,难以相信他3个多月前还因晚期肺癌而卧床不起。他说,现在他的癌灶已缩小了80%,身体和精神都很好,离生命的终点还远着呢。
松堂医院院长李伟说,我们选择了以“老年护理病房”为主的形式。从临终医疗、临终护理和临终心理关怀三方面入手,采取护理为主、及时积极治疗的原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又讯 首届东西方临终关怀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召开。会上成立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这标志着我国“临终关怀”事业已经起步。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教授在会上说:“我国提倡既要优生,也要尽量获得善终的条件,为幸福的人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以体现社会间人道主义精神。”
陈敏章宣布,我国卫生部准备将临终关怀作为全国医疗卫生工作第三产业的重点之一列入事业发展规划,并与有关部门商订有关的法规政策,促进这一事业的健康发展。 (李 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受患者欢迎
被列入全国卫生科技推广项目
本报讯 曾获得过国家一等发明奖的“造手大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于仲嘉教授在医疗器械领域再立新功。他研制的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课题,已经卫生部批准列入一九九二年全国卫生科技十大推广项目之一,并被列为卫生部今年仅有的两项重大科研投资项目之一。
这种支架可以使骨折病人避免切开复位及内固定手术,减轻病人痛苦,节约医疗费用。应用这一器械不需要固定关节,只要固定骨折处,即可活动关节。病人可作早期负重行走,骨折愈合快,康复时间短,基本上消除了因切开复位、石膏固定等原因引起的关节僵硬、肢体肿胀状况,对四肢及盆腔骨折的病人是理想的治疗器械。
经该院临床四百三十多例病人使用后证实,这种固定支架使用方便,固定可靠,各向自由度调节灵活,具有加压或延长的功能,深受骨折病人的欢迎。
(顾海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神仙袋”保健品连获三奖
本报讯 由北京东方中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东方神仙袋”系列保健品最近在国际上获得第二十届日内瓦发明展览会银奖,在国内获得首届中国医疗保健精品博览会金奖和中国新产品新科技博览会科技创新奖。
该系列保健品是在中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陈可冀教授指导下,采用中药与磁疗结合一体研制成功的。人们把这种盛着中药的布袋系在身体指定部位,药力就会持续作用于人体的经络和穴位,达到养肾壮元、行气补血、舒筋活络、强体祛病。它对中老年患胃寒腹胀、精神衰弱、久病体虚和对儿童所患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有效率达96%以上。
这种被著名医学专家钱信忠、董建华、刘渡舟等鉴定为在同类保健品研究中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产品,现已行销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远销日本、新加坡、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德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南大学举行“健雄院”命名仪式
本报南京六月七日电 今天上午,东南大学近百名师生代表,在无线电系所在的原“江南院”前举行仪式,正式把这座三层建筑命名为“健雄院”。
这座建筑于一九二七年建成,建筑面积五千二百三十四平方米。吴健雄博士一九三○年至一九三四年在国立中央大学物理系求学时,曾在里面读过书。
东南大学韦钰校长在仪式上致词说:为表彰吴健雄博士对科学事业的杰出贡献,同时为庆贺她八十华诞,学校决定将此建筑命名为“健雄院”。吴健雄博士的答词,表达了她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她还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科学事业、为祖国作出贡献。吴健雄、袁家骝夫妇亲自为“健雄院”命名揭幕。生医系“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被同时命名为“吴健雄实验室”。 (张明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致力于祖国文化积累
天津人民出版社追求雅俗共赏
本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最近,在第三届北京读书日活动中,当知名学者张岱年、周振甫、张中行、金克木等人把话题集中到天津人民出版社时,都用了“雅俗共赏,洁身自爱”的评价。特别是该社近来推出的《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家选集丛书》,系统收集、整理“五四”以来我国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界各个学术领域奠基人的研究成果,在积累祖国文化,促进学术繁荣方面,不失为一部扛鼎之作。该丛书已出版的6种是《马寅初选集》、《顾颉刚选集》、《费孝通选集》、《吴晗选集》、《陈独秀选集》和《胡适选集》。
天津人民出版社长期以来刻意追求“突出特色创名牌”的目标,出版了2000种新书,重版书近500种,其中兼顾了高层次的学术精品和可读性强的知识读物,近年来,有100余种图书在全国或北方15省、市、地的评奖中获奖,500余种书打入了国际市场。
经过几年的努力,该社的“小百科”系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这一系列新近将推出《中华风俗小百科》、《佛教文化小百科》等,使之更加完整。再如煌煌巨制的《中国文化大辞典》,凡涉及自上古至当代的文学现象、作家作品,均加以网罗搜佚,从35000余个条目、1750万字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文学的发展脉络和轮廓。有关专家认为,这部书将在中国文化史和出版史上占一席之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西城区为教师办补充养老保险
本报讯 记者朱坤荣报道: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教职工退休后收入明显下降的问题,北京市西城区保险公司最近推出一项新的保险——普教系统教职工补充养老保险,受到教师们的欢迎。
实行这项保险,西城区的中小学教师在规定的年限内,每人每月交纳10元保险金,退休后每月除领到退休金外,还可得到40元养老金(15年后退休的为50元);现已退休的教师每年可得到220元的补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济南军区159医院幼儿园园长刘晶对孩子们倾注爱心,待幼儿胜过父母。她带领教师们精心照料每个健康的孩子,对患病及残疾儿童更是体贴入微。她领导的幼儿园年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她个人也连年受到嘉奖和表扬,最近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常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