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扩大军事干预范围
本报记者 丁刚
6月4日,北约外长在奥斯陆举行会议,讨论批准了北约可以使用其军队在欧洲冲突中进行维持和平的行动。北约扩大军事干预范围的决定将改变它奉行几十年的只限于把其部队部署在其盟国领土上的政策,预示着北约极力谋求在冷战后时代发挥新的作用。
目前,欧洲局势动荡不安。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民族冲突频仍,联合国、欧共体、欧安会以及北约都未能在解决诸如南斯拉夫、纳—卡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有效作用。这是北约作出这项决定的重要背景。
但是,各成员国要求加强北约作用的出发点并非完全相同。从美国来说,目的是建立新的合作基础。因为冷战的结束削弱了北约的合作基础,美国要继续在欧洲存在下去,如果不能在解决威胁欧洲安全的问题上通过以它为核心的北约发挥作用,那么它就难以找到其他合理的理由。
为此,美国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在解决南斯拉夫问题上,北约应尽快发挥作用,包括派地面部队,协助联合国完成制裁任务。在此以前,美国方面还提出了对南实行海陆封锁的建议。美国本来期望这次会议达成一个比现在“更积极、更具体”的协议。美国急于让北约在南问题上有所表现,正是为了使盟国确信北约仍起重要作用。
美国的积极态度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特别是法国的态度仍颇为消极。法国历来担心美国在欧洲的存在过于强大,反对把北约军事干预能力扩大到非成员国之外。不久前,又决定成立“法德欧洲联军”,再次表现出欧洲的事情由欧洲人自己管的独立倾向。在这次会议上,尽管法国作出了一定让步,但外长迪马仍然强调,在维持欧洲和平方面,北约应该持谨慎态度,该让欧安会做的事就让欧安会去做。同时,欧安会也必须能够控制由北约参与的维持和平的行动。德国在这次会议上的态度也十分谨慎。金克尔外长明确表示德国不参与任何针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并一再解释“联军”将与北约和谐共存,将加强北约的作用。这些不同的态度使最后达成的原则具有某种妥协色彩:虽然同意扩大北约的干预范围,但是又规定必须由欧安会发起,逐个讨论决定,各国有不参加的权利。
此间舆论强调,此次北约外长会议通过的扩大北约军事干预范围的决定还只是原则性的,实施起来还有许多具体问题。所以北约能否很快在维持欧洲和平上发挥新作用,尚有待于观察。  (本报奥斯陆6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兰政府更迭透视
朱富贤
6月4日午夜,波兰议会根据总统瓦文萨的提议,解散了以奥尔谢夫斯基为总理的政府。这届政府于去年12月组成。
去年10月议会大选后,由于席位分散,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单独组阁。经过各党派近两个月的协商才产生了以奥尔谢夫斯基为首的政府,法定任期4年,而今执政不足半年即被解散,这反映了波兰党派纷争、经济恶化和群众不满的现实。
首先,奥尔谢夫斯基政府从一开始就被严重的经济问题所困扰。去年,生产比1990年下降11.9%,通货膨胀率为70%,国家财政赤字为31万亿兹罗提(1美元约合1.3万兹罗提),内债达127.4万亿兹罗提,外债达450亿美元,为此,奥尔谢夫斯基曾在今年2月提出“制止经济衰退”的《1992年社会和经济政策纲要》,主张放慢企业私有化的速度,改善国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降低失业率。但政府内外对《纲要》都有不同的意见,有的政党甚至指责政府“从经济改革道路上退却”,“否定自由市场经济”。这样,《纲要》在3月遭众议院否决,导致了两位财政部长辞职。《纲要》还引起西方的强烈反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威胁说,如果波兰年度财政赤字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5%,将“停止给于贷款”。美国总统布什也致函波兰总统瓦文萨,要求波兰“返回到国际货币基金会审定的轨道上来”。
其次,由于经济恶化,人民不满情绪日益增长。据报道,农民生活水平下降了1/3,失业率增加到13%,80%的失业者家庭收入低于最低福利线。罢工和抗议行动接连不断。今年4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团结工会会员在华沙示威游行,规模之大为近两年来所罕见。奥尔谢夫斯基政府在2月的国情报告中承认,“波兰在几乎所有领域中都出现了恶化现象”,人们“对未来感到不安和担心”。5月的社会舆论调查表明,有70%的人认为“波兰正在朝坏的方向发展”。
再则,这届政府从成立一开始就缺乏广泛的政治基础。议会中最大的两个政党——民主联盟(占62个席位)和民主左派联盟(占60个席位)未参加政府,在去年大选中推荐奥尔谢夫斯基为总理候选人的原五党联盟中的自由民主大会党和波兰独立联盟也都没能进入内阁。此外,中间派协议会虽是政府的支持者,但由于瓦文萨总统提出异议也未能入阁。由于党派之间争论不休,这届政府破例地未设副总理。今年3月5日,政府向议会提出的《1992年社会和经济政策纲要》遭到否决,这使奥尔谢夫斯基认识到,没有议会中多数政党议员的支持,政府“将寸步难行”。为了扩大政府的政治基础,4月间,奥尔谢夫斯基曾两次与朝野10个政党负责人磋商组建“大联合政府”。由于在重新分配部长名额上出现分歧,谈判破裂。4月26日瓦文萨总统在谈到政府前途时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组成超党派的专家政府”。5月26日他致函众议院议长,宣布“撤回对现政府的支持”,建议组织新内阁。29日,波兰民主联盟等三个政党的65名议员便建议议会“撤销对奥尔谢夫斯基总理及其内阁成员的任命”,导致了这届政府的下台。
4月22日,在巴黎举行的“东欧向何处去?”的研讨会上,一些人提出:“怎样才能使如此痛苦的经济改革继续进行下去,同时又要保障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这也许正是波兰朝野各党面临的难题。

第6版(国际)

宋健团长抵达巴西时表示
中国愿为环发大会成功作贡献
新华社圣保罗(巴西)6月5日电 (记者吴永恒)出席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宋健今天表示,中国政府怀着强烈的愿望,希望与会各国共同努力使本届环发大会开好,并将为大会成功做出最大的努力。
联合国环发大会已于6月3日在里约热内卢市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宋健团长一行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参加定于明天开始的圣保罗国际环境技术展览并主持中国馆的开幕式。他还将于6月8日在里约热内卢的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
宋健在抵达巴西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中国决定派高级代表团参加环发大会部长级会议,李鹏总理亲自参加12日至14日的首脑会议,这表明中国政府对本届环发大会十分重视。
他说,中国参加本届环发大会具有双重意义。首先,这表明中国愿意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其次,中国愿意借此机会向世界各国学习,汲取他人解决环境问题的新经验、好办法,以推动中国的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工作更加协调地进行。宋健团长表示,中国政府诚心诚意地希望各国政府和有识之士在发展与环境问题上取得共识,希望本届环发大会在重要问题上取得有实际意义的进展。

第6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环发大会呼吁
协调南北关系对付环境挑战
本报里约热内卢六月六日电 记者鲍世绍、李志明报道:从六月三日下午起,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全体会议转入一般性辩论。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强调,应加强国际合作,协调南北关系,共同对付环境挑战。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不同地区存在不同的环境问题,因此解决办法也应因地制宜。北方谈的是如何提高生活质量问题,而南方则面临如何生活的问题。对穷人来说,在各种多边会议上,全球性的问题似乎与他们的现实生活无关,改善环境就是平安无事和有房子住。
智利土地部长鲁易斯·阿瓦拉多说,斯德哥尔摩会议促使国际社会达成一些现实的协议,然而,仍有许多国家没有贯彻这些原则。没有全球共同参与,环保工作将一事无成。
巴基斯坦环境与城市事务部长阿瓦尔·赛义夫拉·汗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在会上发言。他说,尽管大家作了大量努力,但生物多样化和气候变化等文件仍遭到了种种批评,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遗憾的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呼声遭到了拒绝。
也门国务部长、环境委员会主任穆赫辛·阿里·哈马达尼呼吁进行国际合作,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发展贸易。
博茨瓦纳地方政府、土地和住房部长助理布梅茨伟·莫戈杜说,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把发展与保护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债务使得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更加贫穷,环境进一步恶化。他呼吁北南双方协调解决债务问题,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得到发展。
布吉纳法索环境与旅游部长鲁伊斯·阿蒙德·米哈伊梅巴·奥阿里说,到二十一世纪,发展成功与否主要决定于创立一项持续发展的基金。布吉纳法索支持建立一个负责持续发展的委员会。
马绍尔群岛是个太平洋上的岛国,分布在七十五万平方英里的洋面上,平均海拔七英尺。汤姆·吉金纳外长说,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对马绍尔来说像一颗核弹,因此,他说气候变化的文件必须实施,以限制温室效应扩散。他呼吁工业发达国家支持这一文件。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评环发大会
国际社会为解决环发问题迈出积极一步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6月5日电 正在乌拉圭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召开是国际社会为解决世界环境与发展问题迈出的“积极的第一步”。
加利是在评论正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时向当地报界发表上述谈话的。他指出,会议的召开仅仅是“一个起点”。会议以后,联合国还将动员世界舆论来审议一切有关环境的问题。
在谈到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的前景时,加利表示谨慎的乐观。他说,关于环发大会中最有争议的资金问题只是一个“技术问题”。
加利秘书长在参加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开幕活动后于4日抵达蒙得维的亚开始对乌拉圭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和外长格罗斯分别同他举行了会见。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访问乌拉圭之后将于7日飞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继续他的南美之行。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科洛尔指出
必须从全球角度来对待环保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5日电 (记者耿秋战)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今天指出,不把解决影响世界4/5人口的贫困问题与环保问题联系起来看待,环境问题就不可能得到真正解决。
科洛尔是在联合国环发大会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环境日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大多数国家的贫困既是大自然遭受破坏的原因,也是大自然遭受破坏的结果。环境保护问题今天已变成全球性的问题,必须从全球性角度来对待这一问题。因此寻求发展应当与保障全人类获得安居乐业和幸福联系在一起。
他说,世界环境日是自然保护运动的一个象征,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在纪念的历史时刻,我们不能不大声疾呼:“大自然不能只供少数国家消费,所有国家都有享受大自然的权利,所有国家都有享用肥沃土地、绿色森林、清洁水源和洁净空气的权利。”
科洛尔最后强调,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因此必须放大胆量,摒弃偏见,共同讨论建立新的发展模式。

第6版(国际)

加利秘书长呼吁阿富汗各方克制
喀布尔4天激战造成120人丧生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5日发表声明,呼吁阿富汗所有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不遗余力地巩固阿富汗国内战后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5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秘书长的这项声明。声明说,秘书长对近日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紧张局势深表关注。他呼吁阿富汗有关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通过对话来解决现存分歧,促进国家统一,维护阿富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呼吁尽快释放所有被绑架的人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5日电 喀布尔消息:到今天为止,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持续了4天的激战已造成12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据报道,交战双方都动用了重武器和火箭。为躲避炮击,喀布尔市内商店关门,市民纷纷出逃。交战以来,已有数以百计的民房和商店被毁,双方各抓了几百名市民作为俘虏和人质。
阿富汗游击队临时领导委员会4日发出警告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永久性停火,它将介入这场流血争端。有消息说,国防部长马苏德已前往统一党武装力量总部与其领导人会谈,以期结束战斗。

第6版(国际)

美众院外委会通过制裁古法案
美学者要求政府停止干涉古内政
新华社哈瓦那6月5日电参加古巴—美国第四届哲学讨论会的美国学者5日要求白宫停止干涉古巴的内政。
这次讨论会于1日至5日在哈瓦那举行。会议结束时美国学者作出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新闻媒介停止诋毁古巴的宣传,并主张古美两国实现外交和经济关系正常化。
美国学者在决议中表示,他们将为反对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的一项关于加强对古巴的封锁、禁止美国人到古巴旅游的法案而进行努力。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4日通过一项加强对古巴制裁的法案,授权美国总统中止同任何援助古巴的国家进行贸易、停止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和债务方面的优惠待遇。

第6版(国际)

美国大使支持科威特反对派
科威特议长批评其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何大隆)《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马赛义德在6月4日的一次谈话中强烈批评美国大使干涉科威特内政。
报道说,马赛义德批评美国大使经常出没科威特的一些非正式的政治讨论会,并鼓吹“在美国都已失败”的“民主”。马赛义德议长说:“美国大使对科威特反对派说,你们现在是唯一坚持民主的。他用这种方式来鼓励科威特的反对派。”
马赛义德议长的批评是去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科威特官员对美国政府的多次批评中最强烈的一次。这位议长还说,美国参加海湾战争,不是为了“帮助”科威特,而是为了“保护它自己的利益”。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结束手术治疗出院
新华社安曼6月5日电(记者康长兴、叶在琪)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5日晚离开安曼的侯赛因医学城,结束住院治疗。
约旦国王侯赛因亲自驾车护送阿拉法特离开医院前往约旦哈希姆王宫,让他在王宫里休养数天。出院前,阿拉法特在侯赛因国王的陪同下向等候在病房外面的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阿拉法特看上去精神很好。他对侯赛因国王和侯赛因医学城的医生手术前后对他的精心关照和护理深表谢意。
另据巴勒斯坦驻约旦大使透露,今晚阿拉法特将在其下榻的哈希姆王宫内主持巴解执委会非正式会议,讨论被占领土和黎巴嫩南部的最新事态发展。
阿拉法特是6月1日住进侯赛因医学城接受脑部清除淤血手术治疗的。他在今年4月的飞机遇险事件中受伤导致脑膜周围淤血。

第6版(国际)

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同意尽快批准欧洲常规裁军最后文件
本报奥斯陆6月5日电记者丁刚报道: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5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三次会议,与会的36个国家的外长和代表取得的主要成果是:29个国家,包括前苏联的8个国家同意尽快批准欧洲常规裁军的最后文件。
欧洲常规裁军协议草案最初是由北约外长于1986年12月提出的,第一阶段的协议在1990年11月的巴黎首脑会议期间由北约和当时的华约成员国签署,后因华约、苏联解体,谈判一度中断。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目前纳一卡地区局势和南斯拉夫冲突、裁减核武器等问题,并同意接纳阿尔巴尼亚为成员。芬兰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决定,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年12月在布鲁塞尔召开。

第6版(国际)

英德首脑会谈
表示要如期批准“马约”
本报波恩6月6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英国首相梅杰昨天访问了德国,与德国总理科尔就丹麦否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后的形势和“歼击90”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通过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尽管丹麦否决了“马约”,但没有必要就此条约重新谈判,而应该如期批准。
随访的英国国防部长里夫金德尽力说服德国不要放弃生产“歼击90”。这种新型歼击机是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合作研制的,如德国不参加,其它国家在经济上将受到损失,失业人数也将会增加。但德国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强调德国财政紧张,不得不削减国防开支,至于是否继续生产此战斗机,最后还将由政府和议会来决定。

第6版(国际)

南人民军一部队撤出萨拉热窝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被围困在萨拉热窝“铁托元帅”军营的南人民军军校学员、军官和文职人员及其家属共817人,昨天乘坐237辆汽车,在联合国和平部队以及波黑警察的护送下,和平撤到波黑塞族武装控制区。随后,将撤回南斯拉夫。该军营已被波黑穆斯林武装围困一周多。在联合国和平部队代表的斡旋下,南人民军代表与波黑当局经过多次谈判于2日达成协议。军营中的上述人员可带随身武器撤走,但所有重武器必须留下。

第6版(国际)

帕夫拉克出任波兰总理
新华社华沙6月5日电(记者马云亮)波兰众议院今天通过决议,任命波兰农民党主席兼议员团主席瓦尔代马尔·帕夫拉克为波兰新的部长会议主席。
据波通社报道,帕夫拉克今年33岁,是波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他毕业于华沙工业学院农用汽车和机械系,1984年开始搞农业个体经营。
今天向众议院提名帕夫拉克为总理候选人的是瓦文萨总统。众议院以261票赞成、149票反对和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项议案。
据报道,当记者们问瓦文萨为什么推荐一名非团结工会成员当总理时,他回答说:“为的是在各团体中间达成谅解,扩大团结并加强改革”。
帕夫拉克在众院表决前发表了讲话,认为国内形势“困难”、“严峻”。他呼吁“结束人与人之间、各组织之间的你争我夺”,而要更快、更正确、更有效地解决波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