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会议下旬在京举行
将讨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今天上午举行的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45次主席会议决定,6月23日在北京举行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
受李先念主席委托,方毅副主席主持了这次主席会议。主席会议建议第20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讨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问题。会议将听取国家体改委的报告,听取广东、上海、大连三省市的情况介绍,并进行讨论,提出积极的建议。会议还将审议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喀麦隆和加蓬、法国、土耳其的书面报告。

第1版(要闻)

应吴大猷先生的邀请
首批大陆学者赴台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孙承斌)应台湾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先生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科学家谈家桢及夫人、吴阶平及夫人、邹承鲁及夫人、张存浩及夫人,著名农业学家卢良恕及夫人,著名物理学家华中一及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台湾访问。这是大陆学者首次组团访问台湾。
在为期8天的访问期间,他们将与台湾同行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及中小企业,并将赴新竹、台南、花莲等地参观。(附图片)
邹承鲁(左一)、卢良恕(左二)、吴阶平(左三)、谈家桢(右四)、华中一(右二)、张存浩(右一)临行前在北京机场候机室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吸引全国力量开发浦东浦西 扩大同腹地技术物资交流
上海打“中华牌”措施得力
本报上海6月6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鼓舞下,上海今年的春天显得分外生机勃勃,沉寂一时的各家宾馆重新灯火灿烂,外商如云,全国各省市来上海投资也掀起新浪潮。上海正在展示两个扇面:一是屹立于太平洋西岸,向全世界辐射;二是屹立于长江口,向长江流域和全国广大腹地辐射。上海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决心打好“中华牌”。全国支援上海,上海支援全国,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到4月底,全国各地向上海投资合办企业已有2500多家,投资总额10多亿元。向浦东新区投资已成为全国的热点,各省市和中央各部在浦东投资企业已达200家。当前国内向浦东投资具有3个特点:一是起点高。安徽、山东、江苏3省已投资6亿多元兴建3幢贸易大厦,占地9万平方米。华东各设计院将建立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国务院的一些部委也纷纷进入浦东,显示出很强的实力。二是高科技项目多。如高教系统将兴建高科技大厦,长江三角洲14个城市将联合兴建科技协作中心。三是第三产业项目不断增加。许多行业都准备在浦东兴建各类物资市场,如煤炭市场、钢铁市场等;国内外银行则在此设立了分行。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房地产生意兴旺。内资企业在浦东也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已有一批内资企业率先享受所得税、关税等优惠政策并取得了效益。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浦东将出现内资和外资企业相互争雄的新局面。
浦西的开发同浦东开发相辅相成,一些省市在浦西的投资热情也同样高涨。上海市政府不久前向区县政府全面放权,全市12个区、9个县已拥有较大的自主权,他们纷纷向全国敞开大门,以各自的优势吸引内资。徐汇区将开发地处城乡交叉点的徐家汇商业区,南市区以全国闻名的豫园商场为开发重点,黄浦区将调动各方力量重振南京路雄风。大市场、大流通正在逐步形成格局,人们可以在上海买到全国各种丰富多采的名优特产品,各省市都以产品能占领上海市场为荣。
通过多种形式的联营,上海同广大腹地物资与技术交流正在不断扩大。各地外贸系统与上海建立贸工、贸农联合体共680多家,提供出口货源60多亿元。去年物资系统相互串换物资总值4亿多元。
各省市技术协作已成为当前的中心议题。在上海市科技协作办公室,客人天天穿梭不断。今年头4个月,应各省市要求,已举办过9次大的科技协作恳谈会,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上海积极向全国转移先进技术,已经形成两个网络:一是把科委、科协、大专院校、总工会、民主党派、老年科技专家协会等全市12路科技大军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的供方网络。一是以各省市驻上海办事处、联络处为基点,形成需方网络,供需双方每月开会一次,发布先进科技项目信息,建立信息库,并出版《科技协作》刊物。上海对宁夏、云南、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的技术支援仍在继续加强。
为打好“中华牌”,上海上下在认真听取各省市意见后,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切实改变作风,跟踪服务,加强合作项目的管理,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力争树立90年代上海的新形象、新风格。

第1版(要闻)

迎来灾后第一个好收成
安徽全力抢收夏粮小麦总产可望达到五十五亿公斤以上
本报合肥6月6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经历了去年洪涝磨难的安徽省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因为灾后第一个夏季好收成的到来,脸上绽开了笑颜。全省1200多万亩油菜收获到手;3200多万亩小麦正在抢收,总产可望达到55亿公斤以上,是个“值得乐观”的产量。
这样的好收成是得来不易的。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群众付出了极大心血。去年秋种期间持续干旱,种子、肥料严重不足。各级领导深入抗旱抢种第一线,政府各个部门积极投入支农。农业部门调进4000万公斤良种,生资部门把农药、肥料送到田间地头。入春后较长时间低温阴雨,夏季作物前期苗情普遍不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又带领群众,追肥打药中耕,抓好管理,为夺取夏季丰收打下了基础。
为了确保丰产丰收,让夏粮顺利入仓,省委、省政府又及早动员各地作好夏收准备,农行及时下拨贷款,农机、物资部门组织大批柴油、农业机械投放市场,群众争购小农机,全省新增收割、脱粒机械各1万台。机收面积达1000万多亩,机脱300万吨。各地还组织机关干部自带干粮,下乡帮助收麦。全省仅农机人员就有80多万人奋战在麦海之中,60多万台农机的轰鸣更把夏收推向高潮。据统计,到6月3日,全省夏粮已抢收一半以上。各地又适时抢摘播种,争取秋季丰收。

第1版(要闻)

深化内部改革 强化企业管理
鞍钢产量月月刷新纪录
据新华社沈阳6月6日电(记者李新彦、陈光明)鞍山钢铁公司抓住外部条件不断改善的有利时机,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40万职工齐心协力实干苦干,钢铁产量月月创造新纪录,生产经营登上新台阶,最近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赞扬。
鞍钢生产经营登上新台阶的主要标志是: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铁矿石、铁精矿、钢、钢材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经济效益明显提高。1至5月,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2亿元,上交利税8.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46%和77%,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主要消耗明显下降。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可比能耗、转炉钢铁料消耗都大幅度下降,综合焦比创历史最好水平。品种、质量也有改善。生铁一级品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钢的炉外精炼量达到90万吨,比上年同期提高26%,品种增加到28个;重轨、石油管等26个重点钢材产品有14个实物质量比上年同期提高。前5个月共实现质量增利6400万元。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一系列搞好大中型企业的政策措施,并逐步在鞍钢得到落实,头几年曾严重短缺的煤、电、原材料等现在供应充足。
鞍钢从年初起就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换供销机制,坚持以销促产,调整产品结构,强化生产组织,坚持从前部工序抓起,上下工序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原燃材料采购也从注重数量转到注重品种、质量、价格,提高到达率,促进生产经营不断上台阶。

第1版(要闻)

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讨班强调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
本报讯 近日在京闭幕的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讨班认为,宣传好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干部群众,是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
来自全国各省报和中央报纸主管理论宣传的负责同志在座谈发言时谈到,当前,理论宣传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实际,引导人们在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的指引下把思想统一起来,行动起来,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全面、深刻地把握其精神实质,努力增强理论宣传的准确性、针对性、可读性,形成有利于加快改革开放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王忍之在研讨班结束时强调,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透辟的概括和总结,既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体现了他的一贯思想和主张,又有许多新的发挥和发展。我们要宣传好谈话精神,宣传好小平同志确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是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这一点,做理论宣传工作的同志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自觉。
王忍之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提出到发展、形成,已有14年了。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理论的正确性、科学性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经受了历史剧变的考验。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证明告诉我们,必须牢牢掌握这一科学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几十年、一百年坚持下去,决不能动摇。掌握、坚持了这一理论、这条路线,经济才能迅速发展,社会才能进步,中国就大有希望。
王忍之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发展。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解决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就必须花大力气来学习邓小平同志确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中的最新成果。
这次由中宣部举办的为期15天的研讨班,邀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就如何加深理解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作了报告,研讨班参观了首钢和天津印铁制罐公司,与专程来京的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和万国证券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就深化企业改革和股份制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第1版(要闻)

继细胞学说之后生物学史上的又一重大成果
张颖清创立全息胚学说
被选为国际全息生物学学会终身主席
据新华社济南6月6日电 (记者张百新、通讯员董学清)年仅45岁的山东大学教授张颖清创立的全息生物学理论越来越被国际同行重视,于9月在挪威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全息生物学学术讨论会将专题讨论他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成果。
1838年,德国人施莱德和施旺创立了细胞学说,指出不管动物还是植物都是由细胞组成的。但在细胞层次之上还有没有统一的功能单位,一个半世纪以来,无数科学家殚精竭虑地探索,始终没有获得结果。1985年,张颖清提出了全息胚学说,使这一千古之谜昭然于世。
全息胚学说告诉世人,一个生物体上各个不同的结构和功能单位,像动物的头、颈、节肢,植物的叶、枝、花瓣等,在本质上都是同一种东西——全息胚,均含有生物整体的全部信息,也可以说是特化了的胚胎。把一条蚯蚓切成两段,可以长成两条蚯蚓就是这个道理。
张颖清创立的全息生物学这一研究全息胚生命现象的新学说,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我国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教授称其“在科学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赫胥黎教授指出:张颖清的理论具有非常伟大的意义。美国医学杂志HPR发表评论说:“像细胞的发现在生物学史上所起的作用一样,张颖清创立的全息胚学说将大大促进医学与生物学的发展。”1990年5月,来自26个国家的150位科学家聚会新加坡,召开了第一届国际全息生物学学术讨论会。全体代表一致选举张颖清为国际全息生物学学会终身主席。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尼泊尔下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丁其林)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下院议长达曼·敦加纳一行时说,他真诚地希望两国友好下去,把各自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他说,中尼两国自建交后关系一直很好。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和现在的领导人都访问过尼泊尔,这说明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关系是长久的、传统的。
据参加会见的中国官员介绍,杨尚昆说,“尼泊尔在国王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进步,我们对贵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现正在全面发展经济,你们也在发展自己的经济。我们的任务是共同的。”
杨尚昆说,中国正在全面地搞经济建设,主要是想如何搞得更快一些。他指出,发展经济除了要有好的国际环境之外,还需要国内稳定。我们为有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局势都作出了努力。
他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如果国内局势不稳定,经济是不可能发展上去的。总的看来,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要搞大规模经济建设当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只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它是可以发展好的。
敦加纳在会见中说,他感谢中国对尼泊尔发展成就的重视。他说,尼中两国领导人互访和会谈有益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尼中是亲密朋友,我们很重视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他说,我们这次来访是想看看中国如何搞经济建设。中国有很多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敦加纳还介绍了尼泊尔近几年来政治方面的变化情况。
杨尚昆请议长转达他对国王的问候,并希望国王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说,中国在民主和法制建设中首先要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同时也要借鉴国外有益的经验。
乔石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兴时介绍说,改革开放10多年来,中国在大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在健全民主与法制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今后还要花大力气继续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他说,在这方面,立足点和着眼点首先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研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也很重要。
谈到中越关系时,乔石说,自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都获得了发展,希望两国法律界加强往来和交流。他说,中越两国是紧邻,都在进行改革开放,互相取长补短很重要。
据中国官员介绍,范兴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这次访华“学到了不少好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麦区天气
6月4日5时至6日5时,山西、河北中部和南部、山东北部和半岛北部、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出现了2至8毫米的降雨,其中山西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山东半岛北部有15至30毫米,山东龙口55毫米。预计,6日至8日,华北南部、黄淮地区、江淮地区将多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务院批准建德撤县设市
经国务院批准,浙江省建德县撤县设市,从而结束了该县1767年的建县历史。建德位于浙江省西部,总面积2321平方公里,人口48.7万。6月6日,建德在市府所在地新安江镇隆重举行了庆祝活动。
 (陈利群 谢伟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墨西哥总统接见本报离任记者
本报墨西哥城6月4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上午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亲切接见了本报驻墨西哥离任记者郭伟成,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萨利纳斯总统对本报记者在墨西哥期间,以及担任墨西哥外国记者协会主席时所作的“很好的工作”表示祝贺。墨西哥外国记者协会部分领导成员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沂蒙山区建成第一个机场
五日下午,一架银灰色的民用客机第一次从沂蒙山区飞往济南。这是临沂地区罗庄镇,自筹资金在沂蒙山区修建的第一个飞机场。驻沂蒙山区某部派出千余官兵,为飞机场提前一个月完工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首家农村科普协会成立
六月五日,西藏第一家乡级科普协会——乃琼乡科普协会成立。协会将注重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培养乡村农民技术员。

第1版(要闻)

李鹏视察中科院遗传研究所时强调
科研要加倍努力推动经济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在视察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时强调,科研工作要加倍努力,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做出贡献。他向这个所的科技人员提出,如果在两三年内能够培育出可以抵抗棉铃虫的棉花新品种,就是对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主要从事生物的遗传与变异规律的基础性研究工作。30年来,这个所取得科技成果332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成果9项,院、部级科技成果53项,累计直接经济效益已达20亿元以上。
下午3时20分,天正下着雨,李鹏乘面包车来到遗传研究所。他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等陪同,认真而饶有兴致地视察了遗传所。
遗传所所长陈受宜汇报了研究所的工作。李振声、姚渝光、朱立煌等科研人员介绍了研究成果。听过介绍后,李鹏参观了植物基因工程实验室、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水稻基因定位和基因组研究实验室,并冒雨参观了遗传所的小麦实验田。他对运用基因工程培育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并表示赞赏。
他还到这个所的研究生宿舍和职工食堂看望了研究生和职工,询问了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
最后,李鹏同部分科技人员一起座谈,听取了他们对发展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鹏在座谈会上说,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基础,农业的发展是国家稳定的重要因素。怎样才能使农业发展得更好更快?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现在看来,投入也主要应是科技的投入。农业的发展要走增产、优质、高效的路子,科技将起决定性作用。应用遗传学原理,开展基因工程研究,在培育粮食和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的高产优质新品种方面,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这个历史性任务光荣地落在你们和其他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的身上,国家和人民寄希望于你们。
李鹏说,关于科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将随着经济的发展,还要尽力采取措施,逐步加以改善。李鹏还责成中科院副院长胡启恒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抓紧研究如何转换科研单位的机制和保护知识产权、有偿使用研究成果等问题,以增强科研单位的活力。科研单位也可以从机制和知识产权上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
他指出,现在,我们的国家稳定,改革在不断深化,开放在不断扩大,正在满怀信心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繁荣富强。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在看到目前还存在困难的同时,更要看到光明前途,为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科学进步努力奋斗。李铁映、徐志坚等陪同视察。(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中科院副院长李振声(前右)陪同下冒雨视察遗传研究所的小麦实验田。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