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内务部长说治安状况恶化
俄罗斯内务部长叶林四日在政府会议上就社会治安情况作报告时说,一九九一年在俄罗斯发生的犯罪数量首次突破二百万起,比一九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一。今年的犯罪率又有增加,形势十分复杂。
文化部长在会上介绍了珍贵文物外流的严重情况。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政府军搜缴私藏武器
黎巴嫩政府军最近两天来在贝鲁特附近搜查私藏武器,并缴获了一批武器。
搜查武器活动是根据早些时候的一次内阁会议的决定进行的。
黎巴嫩国防部长米歇尔·穆尔四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政府军在搜查贝鲁特附近的朱尼耶地区时,没收了数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一些枪支。

第6版(国际)

曲格平介绍我国环保战略思想和政策
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4日电 (记者耿秋战)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曲格平今天下午在“国际环境技术展览和研讨中心”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政策。曲格平在题为《环境政策——中国发展政策的一个重要主题》的演讲报告中说,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我们逐步建立起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污染谁治理”和“强化环境管理”三大环境保护政策体系,其核心是强化管理。他说,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政策是针对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正在全国展开而制定的。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是针对工矿企业环境意识薄弱,把治理污染的责任推给政府和推给社会而提出来并加以法律化的。曲格平强调,强化环境管理的主要措施是制定法规和标准。迄今,中国已颁布了4项环境保护专门法律和其他法规。从中央到省、市、县四级政府都建立了环境管理机构,人数达到7万多人。同时,环保系统还建立了2039个环境监测站,及时反映各地的环境状况。另外,大中型工业企业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环境管理机构,人数达到20多万人。
曲格平谈到,为了推动环境保护的不断前进,近两年来,中国又规定各级政府领导人在任期内要达到的环境目标,并每年向公众公布实施进度,以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项内容;同时实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亦即把城市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确定为20项指标,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并公布结果,作为考核城市政府领导人政绩的一个方面。
曲格平最后说,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虽然做出了努力,但是,问题还很多,我们希望通过环发大会,学习其他国家的好经验、好作法,把中国的环境保护不断推向前进。(附图片)
在世界环发大会期间,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有关环境主题的各项活动全面展开。一环保组织举办的里约热内卢市现状展览,以大量图片和街头垃圾教育人们关心自己周围的环境。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花絮

会场内外
繁重的组织工作 首脑级会议将在12—14日举行,多数领导人都集中在12日前后抵里约热内卢。据统计,将有百余架大型专机进港,不到半小时就有一架降落,这不仅要指挥好飞机的降落,还必须对乘专机的人员下机时间作限制,一般不得超过15分钟。
首脑们大会发言仅一天半,要求发言者很多,只好限制发言时间,原定为15分钟,看来随着人数的增加,发言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
大会将产生55个文件,如何签署完文件也是一个难题,如集中到最后一天,100多个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同时签署,既无这么大的场所,又无充足的时间。因此,大会秘书处决定对有的文件文本采取随到随签的办法,到闭幕时,只要签署最后一个文件就完成了。
巴西总统“现场办公”身为东道主的巴西总统科洛尔又当选了大会的主席,这样他就更忙了。据报道,他把首都巴西利亚的总统办公室也都搬来了,在离会场所在地“里约中心”不远,进行“现场办公”。
商人趁机抬价 从世界各地来参加环发大会和“地球论坛”活动的外国人有一二万,其中记者有三四千。住、食、行、通讯等行业趁机抬价。据了解,旅馆房租涨了2至3倍,还外加10%的服务费,并规定不管住多少天,一律按16天的房租收费,房费要一次付清。电讯部门也不甘落后,平时国际传真按时计算,而今按页计价,涨了2至3倍。出租汽车也提价20%……
本报记者 鲍世绍 李志明(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将出席七国首脑会议
德国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科勒三日在慕尼黑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应邀出席七月上旬在慕尼黑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据悉,叶利钦将只在七个工业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最后一天,参加同七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晤。

第6版(国际)

英首相梅杰前往德国访问
英国首相梅杰五日前往波恩会见德国总理科尔,讨论欧洲共同体和欧洲战斗机计划问题。
由于本星期二丹麦公民投票反对批准马约,梅杰和科尔将着重讨论丹麦公民投票对欧共体带来的影响。

第6版(国际)

奥警方逮捕五名毒品走私犯
据奥地利警方五日宣布,五名南斯拉夫人因走私海洛因而被捕。
这五名南斯拉夫人是五月十五日因走私一点五公斤海洛因而在奥地利东部布根兰德州被捕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国当选环发大会副主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4日电 (记者吴永恒)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全体会议上,中国当选为本届大会副主席。
联合国环发大会是6月3日上午在里约热内卢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当选为本届大会主席。
根据大会规定,共选举39位副主席,其中亚洲9位,非洲12位,东欧4位,拉丁美洲7位,西欧北美7位。
今天,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8个工作小组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杨白冰
本报平壤6月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锦绣山议事堂亲切会见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一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元帅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兼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吴振宇元帅,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元帅等会见时在座。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杨白冰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转达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同志的亲切问候。金日成也请杨白冰转达他对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同志的亲切问候。
金日成热烈欢迎杨白冰一行访问朝鲜。他说,这次访问,必将对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军队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重要贡献。金日成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战友,是在困难时期相互声援、相互支持,用鲜血凝成的战友。我们把你们看作是战友,是同志,见到你们非常高兴。
杨白冰非常感谢金日成在百忙中抽时间会见他和他的随行人员。他表示,这次到朝鲜访问,是向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学习,通过参观访问,加深相互间的理解,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和团结。
会见后,金日成设午宴款待了杨白冰及其一行。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上将,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兼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吴振宇元帅的邀请,于昨天乘火车抵达平壤的。昨晚吴振宇元帅在平壤书斋谷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杨白冰上将及其随行人员。

第6版(国际)

丹麦首相会见田纪云
双方希望把两国合作推向新阶段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正荣、光明日报记者桑洪臣)丹麦首相施吕特4日下午在首相府同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举行会谈,双方希望把两国的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施吕特对田纪云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丹麦表示热烈欢迎。
他希望这次访问成功,并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田纪云向施吕特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他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80年代中期,施吕特首相访华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他还说,中国政府重视同丹麦的关系,愿同丹麦政府一起努力,把两国经贸和科技合作推向新阶段。
施吕特强调,近年来,丹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新的发展。丹麦一些公司希望同中国从多方面开展合作。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经贸部副部长吴仪、中国驻丹麦大使郑耀文等。
当天下午,田纪云一行还会见了丹麦议长克劳森,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的联系。

第6版(国际)

一些代表在环发大会上谈解决环境问题
必须同时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4日电 (记者吴永恒)在今天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多数发言的代表主张,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同时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安提瓜和巴布达经济发展、工业和旅游部长罗德尼·埃雷·劳伦斯·威廉斯发言时说,“只有对发展中世界提供援助,才能应付地球上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他表示,安提瓜和巴布达愿意签署《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并且强烈支持《21世纪行动议程》和《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但是,如果环境恶化的主要责任者发达国家不想遵守这些文件,本届环发大会将一无所成。
布隆迪土地规划、旅游和环境部长路易斯·恩迪维马纳说,为了拯救布隆迪的环境,刻不容缓的是向贫穷开战。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拉费尔指出,里约大会是改变现行国际关系准则的一个难得的机会。他说,“可持续性发展”是进步的概念在现时代的表现形式。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必须以法制、为克服不平等而进行合作和尊重各国人民自决为前提。
挪威环境大臣贝恩森认为,贫穷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以新的政治观点来解决贫穷问题应是环发大会后续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
法国环境部长罗亚尔说,改善环境的努力应该包括资源分配的公平、共同努力和分担责任。她承认发达国家对环境破坏负有主要责任,并宣布到2000年法国的发展援助资金将增加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7%的水平。
意大利环境部长鲁福洛表示,他的政府对财政和技术援助问题感到关切。他宣布,意赞成《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也将同意《21世纪行动议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德雷珀在发言时说,南北之间最大的聚合力量是,富国承认它们有义务——这也确实是为了它们自身的利益——承担南方国家向建立可持续性发展模式过渡所需的部分额外费用。
世界银行行长普雷斯顿呼吁进行全球合作来减少贫困和保护环境,他说,世界各国有保护星球和子孙后代的共同任务,国际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西亚森指出,贫穷是环境破坏的一个根本原因。当前的挑战是建立一种不破坏环境的正确的工业化模式。

第6版(国际)

阿临时总统穆贾迪迪呼吁停火
本报伊斯兰堡6月5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综合此间和外电消息,喀布尔交火已进入第3天。阿富汗临时总统穆贾迪迪呼吁交火双方停战,尽快恢复和平。
穆贾迪迪说,“两个穆斯林兄弟在他们需要和平和安宁的时候却互相火并,使人痛心”。他敦促阿各派游击队应以团结和友谊为重。
据透露,阿富汗游击队领导及阿国防部和安全部正在采取措施促使对立双方停火,这包括穿梭调解、草拟一项停火协议、在双方的交火地区部署维持和平部队将他们隔开等。现已规定5日为最后停火期限,如不执行,阿各派组成的联合力量和阿游击队领导委员会将采取“军事手段”强制实行。
自统一党和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2日交火后,希克马蒂亚尔的游击队和民兵4日在喀布尔南郊发生冲突,持续近4小时。近几天的冲突造成大量伤亡,据有关方面估计,现至少死60人,伤300人,医院躺满了伤员。

第6版(国际)

日参议院特委会通过“海外派兵法案”
本报东京6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酝酿多年的日本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经过彻夜的审议和磋商,今天凌晨在日本参议院国际和平合作特别委员会会议的一片争吵声中得以通过。这个法案是由自民党提出的,经历了三届国会的审议,都因争议太大,没有被通过。该法案的通过,将使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成为可能,所以被称为“海外派兵法案”。
参议院特委会预定4日下午结束审议进行表决。审议多次因争执不下而中断,会上审议和会下磋商交替进行,表决推迟到5日凌晨约3点40分。表决时,会场内争吵声不绝于耳,一些议员打出横幅标语表示抗议。由于赞成该法案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民社党议员在参议院特委会中占多数议席,该法案得以通过。反对该法案的社会党等在野党认为,该法案的目的是实现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是违反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强行表决是践踏民主的暴举,表决结果无效。连日来,国会的审议引起舆论密切注意和强烈反响。日本一些知名人士、市民团体也发表声明或集会游行,反对向海外派兵。该法案还将依次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和众议院全体会议审议表决。

第6版(国际)

根据瓦文萨总统建议
波兰众议院解散现政府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记者马云亮)以奥尔谢夫斯基为总理的波兰第三届团结工会政府4日午夜被众议院解除任命。
解除奥尔谢夫斯基总理职务的建议是瓦文萨总统提出的。
瓦文萨早在5月26日就宣布“撤回对现政府的支持”,建议议会解散这届在1991年12月成立的政府。瓦文萨在解释他不支持现政府的原因时说,“近来出现了无法克服内部危机的形势”,政府和总统之间的关系“进入了激烈冲突的阶段”。

第6版(国际)

北约外长会议决定扩大防务范围
本报奥斯陆6月5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北约外长4日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北约参加维持欧洲和平行动的问题。
据会议发表的公报称,部长们就北约参加由欧安会发起的维持欧洲和平行动的原则达成一致,决定把北约的防务范围从成员国扩大到整个欧安会的范围。公报说,北约已经做好了支持由欧安会发起的维持和平行动的准备,这包括向欧安会提供北约的军队和专家。但公报又说,这种维持和平的行动需根据情况逐个研究决定,成员国有不参加行动的权利。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纳—卡地区和南斯拉夫冲突以及法德拟建立的“欧洲联军”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马约”的回顾与前瞻
魏崴
丹麦6月2日公民投票否决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这一结果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欧共体一体化进程,成了近日来西欧的一个新闻焦点。
欧共体12国首脑去年12月9日至10日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开会,通过了《政治联盟条约》和《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政治联盟条约》规定,12国将逐步达到奉行共同的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这一目标。在决策方式上,条约破天荒地规定,对某些决定可采取特定多数制,不必像以往那样,每项决定必须实行一致通过的原则,以利推行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换言之,一成员国即使反对某决定,也只好按多数国家态度行事。条约认为,西欧联盟作为欧洲政治联盟的组成部分,将逐步发展为一个地区性防御机构,以实施欧共体关于防务的决定。同时,该联盟又是欧共体和北约之间的联络机构,也就是说,欧共体将拥有自己的防务组织,相对独立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
《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的目标是12国奉行统一的经济货币政策。条约规定,最迟于1998年7月1日成立欧洲中央银行,1999年1月1日实行单一货币。如果有7个国家到1996年达到规定的经济标准(通膨率不超过5%,财政赤字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60%),经12国多数表决通过后,可于1997年实行单一货币。如届时达标国家不足7个,或者多数表决未能通过,那么达标国家至迟于1999年1月1日实行单一货币,其它国家待达标后再放弃本国货币。
今年2月7日,欧共体12国在马斯特里赫特正式签署了这两个条约,为简便起见,统称为《欧洲联盟条约》。条约开始生效的时间,定于1993年1月1日。在此之前,各成员国应完成议会批准手续,或通过公民投票对条约认可。
条约被视为欧洲一体化的“里程碑”。如能按期实现,欧共体将向前迈出历史性的一大步,对欧洲和世界格局无疑会产生深远影响。但条约能否被签约国顺利批准,从一开始即有悬疑。英国在去年12月的首脑会议上,就表示不在1997年参加“单一货币”体系;丹麦表示将依据今年6月2日的公民投票结果,决定拒绝还是参加。后来,爱尔兰也声明于6月18日就此举行公民投票。这是因为,条约要求欧共体各国要向欧共体总部转让经济、外交和防务等领域里的主权,不少人特别是小国担心,这可能损害他们的国家利益。加之条约本身的酝酿时间较短,欧共体领导人又急于起步,所以诞生时就有“先天不足”之嫌。但真正使条约的批准受到影响的,是欧共体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条约出台不到一月,苏联解体,两极格局不复存在。“北极熊”威胁消失,西欧对“山姆大叔”的依赖也随之变弱。与此同时,欧共体的经济又无明显好转,加上东欧动荡,难民西拥,使西欧各国的民族主义抬头,人们的不满情绪大增。德、法、意等欧共体的一些大国的执政党对上述变化始料未及,难筹良策,结果地位普遍受到削弱。
丹麦公民投票的结果无疑增加了批准马约的难度。西方一些舆论认为,欧共体国家面临3种选择:再次就条约进行艰苦的谈判;抛下丹麦不顾而继续前进;或将条约束之高阁。
欧共体12国外长6月4日下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会议。包括丹麦外交大臣在内的所有与会者一致拒绝重新谈判马约。11国外长表示希望继续实现建立欧洲联盟的目标,并强调欧洲联盟的大门仍然向丹麦敞开。看来,欧共体自马斯特里赫特会议以来开始的进一步深化联盟的进程将继续下去,但马约的最终命运,还有待于爱尔兰的,特别是法国日前决定进行的公民投票结果见分晓之后才能进一步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