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2-06-30

1992-06-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大潮东去——发刊词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大潮东去<br/> ——发刊词<br/> 《时代潮》编辑部<br/> 《时代潮》杂志创刊了!她孕育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遵循改革开放的旋律,她奏出的将是激越、豪迈、清新、爽人的乐章。<br/> 一潮接一潮,一浪推一浪,历史从来如此。人类也永远这样。原始社会解体,是由于奴隶社会大潮的冲击;奴隶社会瓦解,是由于封建社会大潮的荡涤;而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民主革命的大潮彻底摧毁了封建主义的长期桎梏后,中国人才迎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潮。今天,我们所从事的建设事业——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正是这一大潮的历史延续和在客观规律轨迹上的正常运行。目标是明确的,性质是清楚的,顺着这一潮流必将走向幸福和美好的明天。<br/> 赶上这场改革开放大潮是幸运的,在这场大潮中做一个弄潮儿是无尚光荣的。因为这是一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大潮,是彻底摆脱贫困和走向富裕的大潮,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强国富民的大潮。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人民将在这场大潮中,迎来一个崭新的世界。能够热情讴歌和颂扬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能够为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增添一个和谐的音符,是我们《时代潮》杂志的光荣,也是我们肩负的使命。<br/> 正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世间的事情也是参差不齐和充满矛盾的。光明伴随着阴影,善良与邪恶共生,文明被野蛮纠缠,天真被诡谲蒙骗。真的、善的、美的——假的、恶的、丑的,相辅相成,相依相斥,生活就是这样复杂。前进要摆脱落后,改革要和保守斗争,是客观世界的规律。我们对改革开放的前途充满信心,但也清醒地知道,我们的事业每前进一步,要付出许多艰辛!要承担许多风险!我们不敢自命是清道夫,但我们一定要为清除改革开放道路上的各种阻碍尽绵薄之力。在歌颂光明的同时,我们绝不会轻视对落后和腐朽现象的鞭笞。<br/> 当然,正像一曲激人奋进的《川江号子》,尽管我们的刊物主旋律是激越的,豪放的,大义凛然的,但也不乏轻松、婉转、令人痴醉的乐章。劳动过后,您可以在这里找到小憩的草坪;交锋在即,她能给您提供一个运筹帷幄的沙龙;如果您想得到感情的沟通,那好,刊物能在不知不觉中走进您的心扉;冬日围炉促膝,盛夏芭蕉在手,春天鲜花一束,秋季红叶丹丹,总之,杂志是您的朋友,会从多方面满足您的需求。<br/> 大潮东去,浪滔滔,乐陶陶。我们相信改革开放的强大活力,也相信改革开放会给《时代潮》杂志带来勃勃生机!<br/> “逝者如斯夫”!<br/> 壮阔如斯也!

生命的履历

第8版(副刊)<br/>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br/><br/> 生命的履历<br/> 黎东<br/> 在人生的征途上,属于你的时间或许已经不多了。但你仍然拄着双拐,拖着残病的躯体,辗转于每一条街巷,从这一家移向那一家。日月嬗替,屈指已是43个春秋。<br/> 像你这样一位战争中致残,右腿切掉2/3的一等残废军人,是满可以在家享清福的。可你在1949年3月转业到唐山市的当天,就找到市委组织部,要求工作。领导同志对你说:“城区街道正在建立党组织,急需干部,可街道工作是尽义务,没有报酬。”你笑笑说:“我为党工作是尽一个党员的责任,不是为了报酬。”就这样,作为老工区(路南区)第一个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你担任了五个街的联合党支部书记。<br/> 城市刚刚解放,百废待兴。白天,你拖着假肢,在你所辖的方圆十多里的居民中,访贫问苦,安置就业,筹建学校,建党建政;晚上,你用纸喇叭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群众站岗、巡逻,保卫新生的政权。下大雨的日子,你趟着没膝的雨水,把一户户危房里的居民,转移到安全住处。你在街道深深扎下了根,在共和国成立的当年,你就发展党员28名,团员50多名,党的宣传员80多名。<br/> 繁重的工作,拖着假肢的长期奔波,使你截肢的右腿,从伤口处不断流出碎骨渣,发展成骨髓炎,不得不又切去了四寸,再也不能装假肢,只好拄着双拐工作了。1963年,你战争中从攻城云梯上摔下损伤的脊椎,压住了神经,从脚到胸部失去知觉,造成下肢瘫痪。专家们为你做了长达8个小时的手术,住院80天。你刚刚走出医院,在冰天雪地的二月里,就带队上了陡河工地,顶着冰凌组织挖河扩堤,多少领导拦你劝你,你却坚持着带领群众完成了任务。<br/> 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人们把你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你已失去了知觉,医疗队决定迅速转移外地抢救。你从昏迷中醒来,毅然决定留下。由于伤势严重,医疗队的军医只好用毛巾包起冰块,放在额头为你退烧。你躺在棚子里,让人召集来境内所有活着的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抢救出境内压埋住的居民。救灾部队得知你是一等残废军人,又是重伤号,决定第一个为你盖简易房,你坚持不肯,说:“只要有一户居民没搬进去,我这个党员就不能搬!”天渐渐冷了,居民们陆续搬入了简易房,你仍住在四面透风的棚子里,群众悄悄地把棉被围在棚外为你御寒……<br/> 1952年,在党的关怀下,你和爱妻蒋素珍结了婚,新房是一间五平方米小屋,两条木板搭的床,床上是两条旧军被。当时,国家给城市复员军人拨下来一笔安家费,按规定你可以领到5000元,那时的5000元是一笔多么可观的数字啊!你和妻子商量后,向领导报告说:“我已经安了家,国家抗美援朝需要钱,还是留给国家吧!”后来,你们有了三个孩子,全家五口人,靠你每月30元抚恤金和妻子有限的工资维持生计。地震后,你负责分配救灾物资,最后剩下一件花棉袄,小女儿穿上正合身,欢喜得直蹦高,你和妻子硬是劝孩子从身上脱下来,送到失去父母的孤儿手中……<br/> 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几十年中,你不掺一分假全用在了人民的事业上。解放初期,你曾任市优抚委员,经你的手不知为多少伤残军人安排了遂心的工作,唯独没有安排你自己。那年你大儿子初中毕业,满应就近安排工作,当你听说迁安首钢需要人时,毅然将唯一的儿子送到离家百公里外的矿山。1978年,小女儿高中毕业,留在街道待业,当时,你正负责待业青年的分配,安排个理想些的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可直到五年后,她才由区里分配上了班。改革开放后,你所在的居委会,经你手办起几个服务网点,年收入近万元,居委会干部每月可拿七八十元工资,但你仍然分文不取。为了工作方便,孩子们拿1000多元为你买了辆电瓶车,每年充电、修电瓶就开支300元,居委会年终为你送去160元交通补助费,送去三次,被你退回了三次。<br/> 来自党的精神力量,铺筑成你熠熠闪光的生命历程。你拖着的是残肢病体,但踏出的却是掷地有声的步履。几十年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默默地为党奉献。人们只能在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标兵的光荣榜里找到你的名字——唐山市华岩东里第一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张天志。(作者单位:唐山劳动日报)

地平线上的群雕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地平线上的群雕<br/> 蒋梦<br/> (一)<br/> 沿着五千年黄河的涛声;沿着天空鸽子弯曲的哨音;沿着湿润而古老的青石板路,我怀着久织的敬仰,绕过4月清明杏雨,在冬天河流的深处,抵达你的塑像前,一任山谷的凉风撩拨我额前的发绺;一任远处悬铃木敲打我刻骨铭心的怀念。<br/> 历史的沉重已被中国辚辚的马车载走多时了,如今春天的信使和连绵的驼队已经出发。而你依然伫立在这块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过的土地上;你依然闪着炯炯的目光,凝视着中国龙族的大地。你侧着耳,仿佛是在倾听大漠上遥遥传来的笛声,难道那悠扬的旋律又使你想起了当年烽火中拚搏的战场?你那在风中如山一般矗立的脊梁,仿佛是在担负着明月下摇篮曲中的安宁,难道你想起了自己在戎马岁月里失去的家园?你那高扬的手臂又是在指挥着今天祖国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么?<br/> (二)<br/> 在这庄严的沉默背后,我却看见了祖国山脉的雀跃,河流的图腾;看见了大自然中树木、鸟儿们舞蹈的倩影;看见了现代城市辉煌的灯光,农家村寨袅袅飘升的炊烟;看见了跋涉在泥水中的建设者,也看见了猎猎党旗下用镰刀和斧头铸炼的誓言。<br/> 而你就这样伫立着了,无论风无论雨;无论夕阳升了又落,花儿谢了又红。你就这样岿然屹立在地平线升起的地方。<br/> 呵,你这中国的力量的象征,你这中国的魂。

初秋白露魂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初秋白露魂<br/> 陈志泽<br/> 那一天,秋白和何叔衡、邓子恢从江西突围,在长汀水口小径村不幸被捕。天空中有一片云彩从此变得沉重而乌黑,而他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敌人劝降。<br/> 那一天,他面对曙光从容挥毫:“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逍遥处。”然后,理墨整衣,告别囚室。窗外那株石榴树默默流泪。太阳落山了,他缓缓步入公园凉亭,又一次把蒋介石劝降的手令掷于地下:“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说完端坐亭中央,把盏独饮“辞酒”。卫士要为他拍照存验,他巍然站起,一袭青衣短褂,用歌声向山城父老告别,向世界告别,他用俄语哼起国际歌,又用他昔日自己翻译的中文唱了一遍。在养济院左侧的那块青草坪,他环视一下四周,说:“这个地方好。”便席地而坐:“为中国革命而死是人生的最大的光荣。”接着高呼“共产主义万岁”!<br/> 自那以后,中国大地上演过多少威武雄壮的活剧!革命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人们说,那教狂飚从天而落的神奇力量,有他那天高唱的一曲悲歌……

七月祝酒歌——写在转炉前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七月祝酒歌<br/> ——写在转炉前<br/> 萧通湖<br/> 这是热血汉子渴望的时辰<br/> 沁凉沁凉的夜雾<br/> 擦不掉岁月火红的诺言<br/> 在我们青春的手势下<br/> 一种创造的氛围<br/> 在腾腾紫气里油然而生<br/> 冬天的夙愿,终于开花结果<br/> 以沸腾的生活为源<br/> 多少纯粹的诗句<br/> 酿自星星月亮的缺口<br/> 让我们在平凡世界碰撞激情<br/> 相信工作着是美丽的<br/> 在每个梦醒时分,一跃而起<br/> 拥抱那颗高品位的太阳<br/> 是的,炉火的笑容<br/> 对于我们金色的明天很重要<br/> 既然世界需要燃烧<br/> 液体的熊熊火焰<br/> 必将升华我们的理想和爱情<br/> 我们面对风呼火啸的时代<br/> 每一次碰杯都是新感觉<br/> 那些远离炉火的浅斟低唱<br/> 何其空虚,何其陈旧<br/> 来自遍地黄金的那片热土<br/> 凯旋于子夜沉沉的钟声<br/> 来来来,高举灼热的琼浆<br/> 让我们碰响一片火红的霞光<br/> 为幸福干杯!为七月干杯!

庆祝“七一”(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庆祝“七一”[剪纸]林荣文

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党的光辉照我心<br/>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br/>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br/>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一周年<br/> 篆刻 苏东 篆刻 丁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