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股份制企业试点办法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商定,现就股份制企业的试点工作,制定以下办法。
一、股份制企业试点的目的
(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政企职责分开,实现企业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
(二)开辟新的融资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引导消费基金转化为生产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四)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殖。
二、股份制企业试点的原则
(一)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切实维护公有资产不受侵害。
(二)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三)坚持股权平等,同股同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四)不准把国有资产以股份形式分给集体、个人;不准把属于集体的资产以股份形式分给个人。
(五)坚持“加强领导、大胆试验、稳步推进、严格规范”的精神,从实际情况出发,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六)严格按《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进行规范。对已经试点的股份制企业,要按规范的要求全部进行清理,并重新报批审定。符合《规范意见》但不够完善的,要进行规范;不符合《规范意见》的,要按本《办法》的规定予以调整完善。今后凡进行股份制企业试点,统一按本《办法》执行。
三、股份制企业的组织形式
股份制企业是全部注册资本由全体股东共同出资,并以股份形式构成的企业。股东依在股份制企业中所拥有的股份参加管理、享受权益、承担风险,股份可在规定条件下或范围内转让,但不得退股。我国的股份制企业主要有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两种组织形式。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全部注册资本由等额股份构成并通过发行股票(或股权证)筹集资本的企业法人。其基本特征是:公司的资本总额平分为金额相等的股份;股东以其所认购股份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经批准,公司可以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股票可以交易或转让;股东数不得少于规定的数目,但没有上限;每一股有一表决权,股东以其持有的股份,享受权利,承担义务;公司应将经注册会计师审查验证过的会计报告公开。
有限责任公司是指由两个以上股东共同出资,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企业法人。其基本特征是:公司的全部资产不分为等额股份;公司向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不发行股票;公司股份的转让有严格限制;限制股东人数,并不得超过一定限额;股东以其出资比例,享受权利,承担义务。
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必须依据国家体改委颁发的《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和《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执行。
四、股份制企业的股权设置
根据投资主体的不同,股权设置有四种形式:国家股、法人股、个人股、外资股。
国家股为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含现有资产折成的国有股份)。
法人股为企业法人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国家允许用于经营的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
个人股为以个人合法财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
经批准,由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称为外资股。
根据资产的性质,国有资产投资形成的股份和集体所有投资形成的股份可统称为公有资产股。其余的股份为非公有资产股。
五、股份制企业内部职工持股
(一)不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企业内部职工持有的股份,采用记名股权证形式,不印制股票。
(二)不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企业内部职工持有股权证,要严格限定在本股份制企业内部。
(三)不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在转为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时,其内部职工持有的股权证,应换发成股票,并按规定进行转让和交易。
(四)转化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内部职工所持股份可以转为“职工合股基金”,以“职工合股基金”组成的法人成为本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该基金组织不得向社会办理金融业务。
六、股份制企业试点的范围
(一)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尖端技术的企业,具有战略意义的稀有金属的开采项目,以及必须由国家专卖的企业和行业,不进行股份制试点。
(二)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发展的能源、交通、通信等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可以进行股份制试点,但公有资产股在这些企业中必须达到控股程度。
(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竞争性较强的行业,尤其是资金技术密集型和规模经济要求高的行业,鼓励进行股份制企业试点。
七、股份制企业的组建
股份制企业可以新设,也可以由现有企业改组。
公有制企业可以通过下列方式新建或改组成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新建、扩建时,可将多方投资的份额转换成股份,进行股份制企业试点。
(二)在企业兼并中,被兼并企业的资产所有者可将资产作为股份入股到兼并方企业中,将兼并方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兼并方企业也可通过对其他企业控股,实现兼并,将被兼并方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
(三)需要新增投资的企业,可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并将原有资产评估核股,改组为股份制企业。
(四)企业集团的核心企业可通过参股、控股,壮大紧密层或发展其余成员企业。
(五)完全靠贷款建设、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股票改变不合理的资本结构。
国营大型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的,经审批机关特别批准,该公司可做为单独发起人。
企业无论改组为哪种股份制企业,都必须进行下述工作:
1、经企业原资产所有者或其授权机构的批准;
2、对企业资产进行认真清查,清理债权债务,进行产权界定;
3、由有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凡涉及国有资产的必须由同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核资、确认。
4、由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对公司进行财务盈亏审计,并对资产评估结果给予验证。
八、股份制试点企业的审批程序股份制试点企业的组建,由国家体改委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体改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国务院《关于设立全民所有制公司审批权限的通知》中授权审批的公司(包括有限责任公司)仍由国务院生产办公室负责。股份制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国家以股份形式进行投资建设的重点新建、扩建项目实行股份制企业的具体办法,由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另行制定。
经国务院批准,进行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制试点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股票发行办法和规模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体改委批准,并经国家计委平衡后,纳入国家证券发行计划。
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设立进行股票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和变相的集中交易机构。除上海、深圳两市外,其他地区具备上市交易条件的股份制企业经国务院股票上市办公会议批准,可到上海、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待异地上市交易管理办法颁布后,按该办法执行。
九、政府对股份制企业的管理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规划、协调、服务、监督”的原则和职责分工,对试点企业进行管理。
在审批试点时,根据试点企业的经营范围的主营内容,确定一个行业管理部门,该部门应为企业创造自主经营的条件,提供服务,实行监督,并按规定负责发放文件、组织参加会议、进行鉴证盖章等。
股份制企业的宏观管理、股票发行和交易,以及财务、会计、国有资产管理、工商、税务、物资、审计、统计、劳动工资和人事等管理办法,按本《办法》的配套文件执行。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国家计划委员会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务院生产办公室
1992年5月15日(新华社发)

第2版(经济)

邹家华要求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各省市——
树立区域经济观念跳出一省一市局限
据新华社南京6月15日电 (记者费强)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1日至14日在江苏考察。他指出,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各省、市要树立区域经济的观念,跳出一省一市的局限,围绕浦东开放这个重点,把长江三角洲和沿江经济带建设成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邹家华在考察中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各地都在研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的部署。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把长江三角洲和整个沿江经济地带都带起来,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一方面,国家从进一步扩大改革和开放的总体要求出发,结合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研究地区和省、市的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在宏观上不搞“一刀切”;另一方面,沿江经济带的省、市要树立区域经济的观念,按照统筹规划,有合有分,优势互补,联合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发展外向型经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要并重,特别要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要大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邹家华指出,在加快发展这个地区经济的过程中,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就是要更加加快交通和能源的发展。要发展商品经济,就要扩大交换和搞活流通,为此就必须大力发展交通,没有良好的交通,就没有良好的流通,就没有商品经济的发展。同样,没有足够的能源,经济也搞不上去。当前,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各省、市解决能源供应紧张的矛盾,一定要贯彻能源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一方面要加快能源建设,另一方面要下决心抓好能源的节约。

第2版(经济)

大丰努力发展生态农业
地越种越肥,粮棉持续稳产高产
本报讯 一个以资源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的农业发展体系已在江苏大丰县形成。建设生态农业4年来,全县粮棉实现持续稳产高产,平均每亩农田年增加收入42.5元。
位于江苏省中部沿海地区的大丰县,针对农业、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土壤肥力下降、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县的构想;1987年5月,该县被国家环保局批准为生态规划研究试点县。从此,该县在不断增加农田有机投入、坚持对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同时,大搞农田沟渠河网基本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18万亩,改造盐碱地60万亩,建成旱涝保收农田50万亩,从而增强了农业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为了达到用地和养地相结合的目的,他们实行了粮、棉、绿肥四种三收轮间套种耕作制度;根据本地自然条件特点,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引导农民发展稻田养鱼和以沼气为纽带的桑、蚕、果、猪、禽、鱼综合利用的庭院经济。
建立生态农业,使大丰县出现了地越种越肥的可喜现象,全县土壤平均有机含量已由1979年的1%上升到1.2%;农作物主要虫害率比过去下降了30%;全县林木覆盖率已达12%,大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主要河流水质符合国家地面水二类标准。(李庆高)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推进生态农业建设
以县为单位有计划地建设生态农业体系,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新事物。
从80年代初开始起步的生态户,到后来的生态村、乡,再到目前的100来个生态农业试点县,生态农业在我国发展是迅速而健康的,收效也是显著的。它使污染明显减轻,生态环境改善,抗灾能力加强,资源利用率,特别是土地利用率提高。据试点单位调查,粮食产量一般增长10%以上,人均收入增长20%以上。正是由于效益好,吸引力强,生态农业很快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和重视,也理所当然地受到农民的欢迎。
生态农业体系是按照自然和经济规律设计的。我国地域辽阔,地区间各种差异很大,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子必须是多种多样的。小到一个家庭庭院的安排,大到一个县、一个地区的布局,都应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切不可简单地照搬照套一个模式。

第2版(经济)

招远市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本报讯 山东省招远市把发展外向型经济当作全市经济工作的大事来抓。到5月底,全市外向型企业发展到163处,出口产品达到37种,兴办合资企业18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额700万美元,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6项。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招远市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依靠自身优势,兴办高科技企业上。今年前5个月,该市已开发出19种“高精尖”产品,其中有11种填补了省内和国家空白。(苗湖田 王洪春)

第2版(经济)
专栏:商品经济

股票市场部分常用术语(上)
马忠智
股票指数——股市上有众多的股票,价格此起彼落,变幻不定。为衡量整个股市价格总水平,各国普遍采用价格指数指标来表达。股票价格指数是以某一特定日期为基期,以这一时期的若干种股价总值为100,拿以后各个时期这些股票价格总值与基期股价总值计算出来的百分比,就是这个时期的股票价格指数。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股票价格指数,在美国,由道—琼斯公司以1928年10月1日65种股票价格为基期进行计算的道—琼斯指数,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股票价格指数;在香港,由香港恒生银行以1964年7月1日33种股票为基期计算的恒生指数,在香港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现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试编了股票价格指数。
点——它是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计算单位,反映股票价格起落的尺度。它以基准日股价为100,计算日与基准日的股价百分比即称为点。在报道股票行情时,一般不说上升或下降百分之多少,而是说上升或下降了多少点。
溢价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除了按面额发行外,还有溢价发行和折价发行。溢价发行即以高于股票面额的价格发行,其实际发行价格与面额之间的差价称为溢价。溢价发行以每天变动着的股票价格为基准,考虑发行公司的声誉、发展趋势和股票预期收益以及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等因素决定发行价格。溢价发行的溢价收入归发行公司,使发行公司能得到更多的资金,因此被底子厚、信誉好的公司普遍采用。我国目前发行的股票大部分是溢价发行。
交割——在股票交易市场上,买卖股票不像买卖债券那样,一手交钱,一手交券,而是买卖双方成交后,在约定期限内,一方付出款项,收到股票;另一方交出股票,收到款项。这种成交后的收交活动叫交割。

第2版(经济)

衡阳市大中企业帮带乡镇小厂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报道:湖南省衡南县钢圈厂曾是一家奄奄一息的小厂,自市拖拉机厂技术管理人员进驻后,3年来产值利税成倍增长,跻身全国乡镇企业先进行列。这是衡阳市城市大中型企业帮带乡镇企业带来的硕果之一。
市委、市政府自1986年以来,推动城市大中型企业发挥技术、管理、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组派服务团帮带乡镇企业,先后派遣了2300多名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使210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起死回生,400余家扭亏为盈,总产值、利税均比6年前增长3倍以上。

第2版(经济)

天霸海霸表获消费者最满意奖
本报讯 天霸表、海霸表最近在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等单位举办的消费者调查活动中,获“一九九二年国货精品消费者最满意奖”。天、海霸表是美国协和集团与中国企业合资推出的产品,九年来,销售额一直名列全国石英表榜首。(柴文)

第2版(经济)

海珍宝营养口服液获金奖
本报讯 北京同仁堂营养保健品厂和首都儿科研究所联合开发研制的海珍宝天然营养口服液,最近获首届全国优生优育优教展览会金奖。(雷荣)

第2版(经济)

溧水探明一座特大型锶矿床
本报讯 江苏地质勘探大队新近在江苏省溧水县群力乡爱景山探明一座特大型锶矿床。新探明的矿区里,锶矿石储量二百七十四点四七万吨,适宜于大规模露采。锶是一种稀有金属,可用来生产彩色电视机显像管和高强度磁性材料等。新探明的爱景山锶矿是我国目前探明的最大一座锶矿床。(顾龙友)

第2版(经济)

仪化生产出高强细旦涤纶短纤维
本报讯 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研制开发并已批量生产的高新产品——1.1dtex×38mm高强细旦涤纶短纤维日前通过纺织部鉴定,填补了国内化纤原料的一项空白。这种纤维是八十年代中期由日本、美国等少数化纤制造技术先进的国家开发出的一种高技术新型短纤维,质地柔软,抱合力好,光泽柔和,具有良好的吸湿和透气性能。(刘树青)

第2版(经济)

深圳长白山制药厂开发妇女用药
本报讯 中外合资的深圳长白山制药厂,致力于妇女用药的开发、研制和生产。新药“产复康”冲剂经近百万产妇服用,证明在防治妇女产后疾病和促进妇女产后康复方面疗效明显,被卫生部列为“十年百项重大医药卫生技术成果首批十项”之一;新药“乳增宁”成为国内治疗乳腺增生、乳痛症的首选药物;从正常孕妇尿中提取制成的“注射用绒促性素”,主治妇女子宫疾病,远销香港、日本和西欧。(大江)

第2版(经济)

铁四局深化改革增效益
本报讯 拥有四万余名职工、施工单位分布在全国十五个省(市)的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在对局属各施工生产单位继续实行承包的基础上,全面实行层层内部预算及工程队核算,下大决心压缩非生产人员,在条件具备的岗位和工种推行计件工资制等,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自三月份以来,在宝中、淮南复线、合九等铁路建设中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今年头五个月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百分之三十。(程建伟 李苏青)

第2版(经济)

BB胎婴智力启迪器获优秀奖
本报讯 深圳宝星有限公司胎教早教科研所设计开发的BB胎婴智力启迪器,经数家妇产医院对妊娠四个月以上孕妇临床应用,结果表明受胎教婴儿的智力商平均达一百三十一点二,明显高于未受胎教婴儿的智力商水平(一百一十七点二)。该产品日前获得首届全国优生优育优教展览会优秀奖。(舒眉)

第2版(经济)

安顺市加快经济技术开发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贵州省安顺市日前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正威等省领导热忱欢迎中外企业和各方人士前往安顺进行经济技术开发。
安顺是个旅游开放城市,交通、通讯便利,矿产、能源、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四个国家级风景区,采矿、冶金、机械、建材、轻工、电子、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微型轿车、轴承、灯泡、化肥、布依地毯、蜡染等产品已经发展成为地方经济的拳头和支柱。
为了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振兴经济,安顺市决定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以军工企业为依托,以科技为手段,实行内联外引,双向推进;经济、技术、旅游综合开发;资源、市场全面开放,把安顺建成一个现代化城市。他们欢迎各方人士到这里投资兴办企业,投资开发经营土地,兴建和经营供水、供气、供电、供热、通讯、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

第2版(经济)

敢字当头
——山东活塞厂发迹记
本报记者 贾建舟 新华社记者 孙明振
在全国100多家活塞厂中,谁可曾料到一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山东活塞厂坐上了同行业头把交椅,其产量、产值、品种、质量、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6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6年保持第一!
活塞被称为内燃机、柴油机、蒸汽机、空气压缩机等机械的心脏,这些机械性能的好坏,能耗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活塞的造型、结构和质量。山东活塞厂靠什么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呢?
敢与洋货争高低
1989年中,山东活塞厂与外商签订了一批要求极高的活塞供货合同。对方限期57天拿出样品,3个月后大批量供货。一名外国技术员伸出小拇指轻蔑地说:“中国的机械工业是这个。”
山东活塞厂职工憋了一股子劲,决心为国争光,为中国人争气。为此,他们组织会战。经过27个日日夜夜,30道技术难关一一被攻克,比合同规定提前30天拿出样品,装机试验一次成功。这时,外国技术员改伸大拇指称赞道:“你们的产品是这个!”从此,这家外商与山东活塞厂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产品免检出口。
“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得拿出叫得响的产品来。”山东活塞厂就是靠着敢与洋货比高低的精神,把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东欧某国国家检测中心在他们的产品检验报告上写着:中国制造的活塞完全可以取代日本活塞。GM和FD系列活塞已成为美国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首选的配件。
要有争第一的精神
山东活塞厂流行一句口头禅:“干什么工作都要干个第一。”1963年这家企业由小农具转产活塞时,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倒数第一。1979年刚一摘掉落后帽子,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国内外经验,吸收消化先进技术,使全厂技术装备水平一举跨越20年,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如今,山东活塞厂产品综合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其中30种产品达到国际80年代末水平,15种产品替代进口,4种产品分别赶上日本、英国、美国、德国四大世界名牌质量水平。中国船舶总公司使用的大型船用组合活塞,过去一直由德国马勒公司进口,每只要花5000元。为实现国内生产,船舶总公司召集全国20多家活塞厂商讨办法。许多厂家望而却步,山东活塞厂却知难而进。他们经过5个月奋战,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们研制生产出来的活塞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打破了外国产品垄断中国大型船用活塞市场的一统天下,而且每只活塞比进口的节约2000元。
好大的气魄!前来洽谈生意的一位美国商人告诉记者,看了厂子的设备和产品,再看看职工的志气和劲头,实现“第一”的目标有门。
高素质与精装备
山东活塞厂之所以能在市场大舞台上表演一幕又一幕的拿手戏,关键在于他们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目前,工程技术人员已占到职工总数的15%,其中既有省地两级的拔尖人才,也有闻名全国的技术权威,工人中还有40多名技术高超的技师。一线工人全部按工序进行了严格培训和考核上岗,成了企业界少有的精锐之师。
早在1983年,这家工厂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引进4套专用关键设备,此后又从日本、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购来20多台高精尖检测设备,建起了国内最高水平的活塞计量检测中心,从而有效地加快了技术进步的步伐。
随着机械的更新换代,活塞的生产技术日趋复杂。山东活塞厂通过引进吸收创新,研制出了具有日本特点、英国诀窍、中国特色的活塞铸造机,并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7种活塞专用加工设备,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震惊。以前的活塞是圆柱体,但节能机械所需的活塞却是中凸变椭圆的,直到1985年我国还不会制造。而山东活塞厂运用立体仿形加工技术,研制出特别的加工设备,于1986年第一个在国内攻克了这一难题。近几年来,随着这类活塞的需求量和品种骤增,山东活塞厂又组织新的技术攻关,研制出更高性能的立体仿形机床,所制造的仿形关键部件的使用寿命比进口件高出25倍,很快形成了大批量的生产能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去年遭受重灾的安徽省临泉县,今年130多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全县人民出于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纷纷将刚打下最好的麦子晒干扬净交给国家。看:这两位老人怀着丰收后喜悦的心情,精挑细捡准备交给国家的小麦。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