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惊闻“救救地球”
  沈栖
记得孩提时代,听老师说,地球也会死亡,不禁一惊;最近报刊上却又常见“救救地球”的字眼,那是另一种含义。
有资料表明,再过70年,地球上的人口就要达到人类生存的临界线,将陷入“人满为患”的困境。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却人为地破坏着生态环境,使地球患有不少“疾病”,加速其死亡。占地球面积97%的大海和江河,原是一片净水,如今被人类倾倒进硫、汞、氟、锶、石油、塑料等,成了“天然垃圾箱”,水流污染,黑潮频仍,严重危及人类的生存。无怪乎,一本结集世界各国为解决环境问题所提出的智慧结晶的宣传图书《救救地球》,日前在美、英、法、日等17个国家同时出版发行。
我国的环境保护已列入立法的范畴,国人已清醒地认识到环保工作对于人类生存至关重要,在环保工作上已取得重大成绩。然而,不少人的环保意识还很浅薄,有相当一部分法人和公民对环保法规不甚了了,由此,恣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屡见不鲜。
“救救地球”是一个涉及各国的全球性问题,因此,联合国有关部门规定“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不少国家将环保工作列为政府要事具体研究、部署实施。我国也不例外。日前,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唤起人们保护环境意识的“绿满全球”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人应当为“救救地球”作出卓然的贡献,这确是益于当代、延泽子孙的大事。
对于每个地球居民来说,“救救地球”决非危言耸听。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五月二十五日,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周年联谊会,向古元、蔡若虹、吕骥、贺敬之、张庚、何洛、姚雪垠、陈明、草明、曾克、田华、于兰、刘白羽、林默涵、陈荒煤、冯牧、陈涌、李琦等近四百位老文学家、艺术家颁赠纪念奖牌,表彰他们在《讲话》指引下取得的文艺工作的巨大成绩。出席会议的有余秋里、赵毅敏、艾知生等领导同志和京津两地的文艺界及学会会员代表共五百余人。(文一)
△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周年之际,著名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把自己珍藏的八个种类、约六千余件资料无偿捐献给家乡北京通县档案馆。五月二十七日上午,通县举行了“刘绍棠文库”揭幕仪式,并授予刘绍棠“人民作家,光耀乡土”的纪念牌。刘绍棠表示,今后还要分期分批地将全部资料捐献给家乡档案馆,并早日写出一百多万字的多卷体长篇小说《村妇》。(山风)
△由王锦慧采写的《不忘的故事》一书,是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集萃,向人们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群像。该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

建行人
宋曙光
隆冬清晨,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之后,从天津河北区小关大街一条细窄的胡同儿里,走出一拨送葬的人,前面是一个肩背尸体的男人,正吃力地在雪地上踽踽而行……
这情景吸引了过往行人,张爱国此时就站在人群中。他想起单位里一位职工家属去世,也是从这种窄巷里的一间小阁楼上,搭架子才抬送下来的。今天,这是他第二次目睹此情此景。
待灵车开走,张爱国走进了胡同儿。这胡同儿确实窄得可怜,只能单人行,担架进来就得立着走……想到这里的居民几辈子就住在这局促狭窄之地,张爱国的心不禁一阵震颤。他所在的建设银行天津河北支行,就在这片住宅区附近,作为行长,他深深感到肩头担子的沉重。
河北区是一个老城区,全区有400多万平方米的平房需要改造,其中100多万平方米属于危漏房屋,有的家庭因为阴潮、泛碱,墙上围着塑料布,屋顶渗漏得无法再维修了,连家具和电器都不敢买。解放初期建成的王串场居民区,按当时设计要求只住10年,可近40年过去了,仍在“超期服役”。平房改造成为几十万居民的迫切要求。
然而这样大面积的平房改造,连区政府都感到难度很大。在支行领导班子会上,张爱国也面临着区领导遇到的同样难题:资金来源。这些年,建行已为城市商品房建设,投入了巨额资金,能否从居民群众中筹集这笔建房资金呢?于是,第一家区级住房合作社应运而生。由于条件优惠,集资存款者十分踊跃,很快就筹资500多万元。紧接着,张爱国亲自拟名的“我爱津城”平改建房集资奖券,也开始公开发售。区领导不仅带头认购,在开工动员大会上,还将张爱国请上主席台,居民代表握着他的手说:我们这些几十年的老住户,也要住新楼了,全体居民感谢你,是建行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啊。
居民群众的感谢,是对张爱国多年来辛勤汗水的报偿。1973年,张爱国告别东海舰队,复员到银行任职。近20年来,他在经济岗位上精心工作,当过拨款员、副行长、行长等。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总是一致的:爱国这人能干,只要认准的事情,他就一定能办成!
确是这样,张爱国就是认准了建行有得天独厚的业务优势,一心一意为居民百姓服务,只要对国对民都有益,甭管跑多少腿,碰多少次壁,他这份热心就是浇不灭。
每当在街头听到居民哀怨的闲聊,看到低矮、拥挤的房舍时,他心里就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至今仍有老少3代9口人,住一间12平方米的小房,晚上睡觉要挂3道帘儿;有家姓吴的给新生儿取名,大名叫吴(无)房、小名叫盼盼……住房如此紧缺,开发公司建成的商品房,却又大量积压卖不出去,建房无资金、买房无条件,成了难解的矛盾。
在行务会上,张爱国分析了矛盾的焦点还是资金。随着市场变化,过去发行实物奖券的办法,已经失去魅力,而将住房作为奖品倒是新的尝试。经过调查、论证、报批,第一期住房有奖储蓄存单正式发行。原定当天上午9点整开始发售,可清晨五六点钟储蓄所门前就已排起了长龙,晚上不得不延长营业时间。总共4组2000万元存单,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发售任务。半年之后,又发行第二期,先后两次共筹资4000万元。
对于缺房者,能中房屋奖不啻于喜从天降。有个大龄女青年,由于男朋友无房,只好与全家6口人合住一间平房,不想竟中了一套偏单元住房;一个老人守着3个儿子,天天眼巴巴地盼房结婚,这次也中了一套3居室的新房,还上了电视新闻;有位老大娘与独生儿子同住,因为无房办婚事,儿子成天怄气,大娘便背着儿子借了1000元钱,买了20张存单,开奖那天,大娘颤巍巍地前来询问,张爱国看过号码,知道中奖了,但当时还未登报公布,又怕大娘一时兴奋过度,便慢慢开导,大娘满意地将存单包好藏在身上,转天果然中了一套独单元。人们奔走相告:建行可是为居民办了件大好事!“要住房,储蓄到建行”的金融意识,一时间在大街小巷传播、蔓延……
张爱国当了4年建行支行行长,并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不是那种安于现状的人,因此并不怕丢官罢职;他也冒过风险,被泼过冷水,改革创新哪有一帆风顺的呢?他胸中还有一件件日臻成熟的设想,要为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献计献策。建行人,这一凝聚时代特征的新称谓,属于城市的明天,将更新鲜、更响亮。
(作者单位:天津日报社)

第8版(副刊)

山溪摭石
崔合美
我喜欢收集石子。
自然,便常去河溪里拣拾。
无论是南方北方,每一条山溪的水底,都铺垫着一层石子。
清清冽冽的溪水里,映着连绵大山的身影,沉浮着天空的云霞,摇曳着花丛树影,飞掠过行行雁阵、点点彩蝶,不时还有几片花瓣,一缕青藻,跳荡在浅滩石子激起的洁白的浪花间。水底的石子,或许是浸染上了大山、云霞或是粉蝶野花的颜色吧,变得色彩斑斓,有的洁白晶莹,有的油黑闪亮,有的赭红,有的碧绿,就像一颗颗玛瑙,一粒粒宝石,沉浸在彩色的涟漪里。
钻穿在花影、树影之间,蘸进一片五彩缤纷中,这种山溪摭石的乐趣,难以言表。
我在山影、花影、云影中尽情挑拣捞掬。
有时,捧起一弯月影,有时掬起一把星星,有时舀起几朵花瓣,有时扳动一座奇峰……
但,最终捞起的,却是几星惶惑——
不管在南方,在北方,每一条河溪里,我拾到的,都是光洁圆滑的卵石!
虽然,河溪里的石子色彩迥异,大小不同,可是,它们几乎全是光洁圆滑的卵石!
河溪里,除了圆滑的卵石,只有石子粉身碎骨而成的细沙,见不到棱角分明的铮铮铁石。
然而,在落到河溪流水中以前,它们绝不会这么一般形状,一样圆溜!
山中的石头,原本是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灵魂,一个个有血性的生命,一群群有性格的伟岸丈夫。正因为如此,它们,才构成雄壮的大山,凝成挺拔的峰峦,而备受人们敬佩。
可是,一当它们跌落山溪里,几经滚动,便都成了圆滑的卵石。
石头是坚硬的。
水是柔软的。
柔软的水,却将坚硬的石头磨洗成圆卵。
性格伟岸的石头,变成圆滑的卵石,是为了不让水将自己碾磨成粉末细沙么?是为了讨好会集石子者的喜爱么?
水,清清冽冽的山溪水,淙淙哼唱的山溪水,为什么只能创作出形态单一的卵石,而雕塑不出其他形状的优秀作品呢?

第8版(副刊)

短歌四首
徐放
徐放赠日本著名俳人
伊藤柏翠先生
天桥迎嘉宾,
俳人歌手来东邻;
捧杯为洗尘。
漫道他乡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翁!
有 赠
——迎“日本传统俳句协会友好访华团”,念及日本友人千叶宣一教授
一别几岁星,
不觉满头已改青;
迎客倍思君。
酬唱往事犹记否?
襟上杭州旧酒痕!
寄佐藤和夫教授
西湖结伴行,
曲水流觞集兰亭;
风微雨又晴。
别后思君常入梦,
至今魂绕越王城!
赠“日本传统俳句协会友好访华团”诸俳人歌手
燕都喜相逢,
明晚即将唱渭城;
别也太倥偬。
他年愿同姑苏去,
客船卧听夜半钟!

第8版(副刊)

龙飞凤舞五十年
——祝贺《中国舞蹈艺术》(一九四二—一九九二)的出版与成功
张庚
舞蹈是古老的艺术,然而舞蹈史论的研究却是很年轻的学科。舞蹈是形象的艺术,以图文并茂的画册展示舞蹈发展的史迹是最佳形式。
龙飞凤舞五千年的舞蹈文明史,凝聚为近半个世纪的中国舞蹈艺术的复兴,这是颇有见地的舞蹈史学观点。
延安秧歌运动把古老的、朴实的民间歌舞与中国人民的伟大解放斗争结合起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照耀下,中国文艺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由刘峻骧主编、《中华舞史研究》编辑部编撰、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艺术图册《中国舞蹈艺术》,在纪念《讲话》发表五十周年之际出版,实在令人高兴和振奋。本书编者以“从延安秧歌运动到布达佩斯获奖”揭开现代舞蹈史的篇章,抓住了问题的核心。
明清以来,汉唐古典名舞的消失,素为艺术史家慨叹。五十年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勃兴,作为独立的剧场艺术的中国舞剧、舞蹈艺术的创立,大批优秀舞蹈表演人才的成长和舞蹈史论研究的开展,堪称千古盛事。今天以如此精美的画册形式,和以论带史的论述,形象生动地记录《讲话》发表之后五十年来舞蹈艺术日益繁荣昌盛的景象,也可谓一件盛事。
我衷心地祝贺《中国舞蹈艺术》(一九四二—一九九二)的出版与成功。

第8版(副刊)

来自远方的爱[油画]
石祥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