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企业家代表在国际劳工大会上发言
企业发展须依靠广大职工积极性
新华社日内瓦6月10日电 (记者施光耀)出席第79届国际劳工大会的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潘承烈10日在日内瓦强调,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先决条件。
潘承烈指出,不依靠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在企业经营中坚持正义的原则,一个企业就不可能有竞争力,也就谈不上生存和发展。
潘承烈说,一种管理方法必须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国情和民情相结合方能奏效。
在谈到中国的企业管理时,潘承烈介绍说,中国企业领导人一向把职工看成企业的主体,十分关心职工的生活,职业安全,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教育培训的机会,以提高他们的技能。中国企业普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使职工能充分反映他们对改善经营的意见和建议,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

第7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中瑞经贸关系进入新时期
——中瑞工商界人士谈两国经贸关系
本报记者 丁 刚
五月下旬,田纪云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及中国赴北欧采购团对瑞典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采购团与瑞方签订了九项合同,购买了一亿八千万美元的技术和设备。瑞典外贸大臣丁克斯皮尔称,此次访问是“瑞中经贸关系走向新阶段的象征”。在此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瑞典与中国工商界人士,请他们就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发表了看法。
“瑞中经贸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瑞—中贸易理事会常务经理格布荣说。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是吸引瑞典工商界的最主要原因。
九项合同中最大的两项都是与爱立信公司签订的。该公司目前已经向中国八个省提供了一百二十万门以上的程控电话交换机,并成为中国蜂窝状移动电话系统的主要供货厂商。广东省邮电管理局负责规划引进工作的麦沃棠谈到这两项合同时说,一项是五十六万门市内电话交换机和二万三千条线的长途交换机;一项是用于增加二千七百条通道的移动电话设备。他相信,这批交换机和移动电话设备在广东的十三个县、区安装后,必将大大改善广东的通信能力,对广东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他说,“邓小平同志南巡之后,广东经济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通信是‘先行官’,从目前广东的情况看,发展通信的需要十分迫切。估计每年须增加二百万门程控交换机。”
爱立信公司又是怎样看待与中国的合作呢?公司董事长劳士·哈马尔说:“我们为能签订这两项合同而感到非常高兴。从与采购团的接触中,我了解到我们提供的设备得到了中方的好评。”他认为,扩大爱立信在中国的市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使中国客户确信爱立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这位董事长说:“在国际电信市场上爱立信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如果要继续保持这一地位,就不能不重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展望中瑞经贸合作前景,双方都认为潜力还很大,最主要的一点是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可互为市场。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赵文章说,瑞典有很多技术和产品居世界领先地位,是我国建设所需要的。格布荣经理说,从瑞—中贸易理事会了解的情况看,瑞典厂商并不只对瑞典产品打入中国市场有兴趣,也对扩大从中国的进口很乐观,越来越多的瑞典公司愿意购买中国的产品。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伊洛夫·汉森公司副总经理布兰鼎对记者说,瑞典是小型开放经济,对外贸依赖程度很高,中国有许多产品在瑞典的销路很好。目前他们已开始进口中国的电视机、收音机等家电产品,并正密切注意一些高技术产品的发展,希望能在今后几年里把进口的范围扩大到高技术领域。在谈到中瑞贸易存在的问题时,记者注意到,一些瑞典厂商希望中方能进一步注意产品质量和按时交货。
中瑞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是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结果。田纪云副总理在与爱立信公司董事的交谈时说,打开中国市场有一块敲门砖,这就是合作生产、技术转让。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国家对这一点认识得越早,就越主动。采购团团长刘湖认为,这次来瑞典,不仅买到了国内建设急需的设备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双方加深了了解,探讨了一些合作生产的新途径,采购团不虚此行。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日本出版发行甲午战争随军摄影集
据新华社东京6月10日电(记者冮冶)由此间“柏书房”出版的《日清战争(甲午战争)随军摄影集》今天在东京各主要书店发行。
这部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再现1894年—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情景的影集,由日本当时的伯爵龟井兹明(1861年—1896年)随军所摄。
该影集共收集了210幅照片。其中有日军在攻陷旅顺后进行大屠杀和日军在花园河口登陆、攻占金州城以及妇孺逃难等场面的照片。
此外,影集还全文收录了龟井兹明从1894年9月至1895年5月所写的“随军日记”,详细记载了当时的所见所闻。

第7版(国际)

▲中国实用技术及产品贸易展在墨西哥城开幕
中国实用技术及产品贸易展览会九日在墨西哥城世界贸易中心开幕。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海外贸易公司、中国星火总公司、中国国家科委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来自中国十四个省、市和自治区的外贸公司和企业家参加展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中日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九日和十日在东京举行,双方经过协商取得了圆满成果。双方商定,今后要继续进行原来商定的五十二个项目的合作。(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欧共体成员国一年内发生1000多起舞弊案件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9日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说,从1990年7月1日到1991年6月30日的一年时间里,欧共体成员国共发生侵吞欧共体公款的舞弊案件达1000多起,使欧共体损失金额达2.3亿多美元。农业部门发生的舞弊案件最为严重,达574起,损失金额达6700万欧洲货币单位(约8660万美元)。欧共体目前对农业生产和出口实行补贴,以保证农业生产发展和鼓励出口。一些作案人采取虚报生产情况和农产品出口数量的手段,骗取更多的补贴和出口回扣金。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和巴西总统主持巴西儿童教育中心揭幕式一所以联合国名字命名的巴西全日制儿童教育中心10日在里约热内卢州坎波格朗德市落成。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巴西总统科洛尔共同主持了揭幕式。

第7版(国际)

●欧航局再次推迟“霍尔姆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欧洲航天局决定把它正在研制的“霍尔姆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再往后推迟两年。去年11月22日,欧洲航天局曾决定把“霍尔姆斯”号的发射时间推迟到2004年,比原计划晚4年。这样,欧洲的首架航天飞机要到2006年才能发射升空。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油料作物补贴问题再起风波
欧共体指责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记者杨元华)欧洲共同体10日指责美国就油料作物补贴问题将对它采取报复措施。
美国政府9日宣布一项决定,就欧共体对油料作物的补贴进行报复。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列出了欧共体向美国出口的酒类、奶酪等一些价值20亿美元的产品作为可能进行报复的目标。这是美国最近采取的企图迫使欧共体改变其补贴计划的重要步骤。
欧共体对油料作物的生产和出口进行补贴,使美国的大豆出口商的利益受到损害。1987年美国曾就此向关贸总协定起诉。关贸总协定仲裁小组两次裁决认定欧共体的补贴违反1962年签订的贸易协定。
5年来双方一直就此进行谈判,但至今未取得突破。
欧共体委员会发言人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这一决定“是非建设性的,是不能接受的”。
欧共体委员会还就此发表声明说:“如果这一决定付诸实施,将严重影响欧共体的所有产品向美国的出口”。
声明说:“委员会认为,美国这一单方面的决定对于谋求相互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是不适宜的、非建设性的。不仅如此,这是有悖于为改善多边贸易制度所作的努力。”

第7版(国际)

贝宁总统索格洛谈访华观感
中国改革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新华社洛美6月10日电 据贝宁新闻社报道,贝宁总统索格洛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索格洛是今天结束对中国、南朝鲜和法国的访问后返回科托努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这场改革使中国出现了另一种印象。
索格洛在谈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地球首脑会议时指出,在全世界生态学家和南方国家政府的压力下,地球首脑会议将获得成功。

第7版(国际)

比中经贸理事会主席称赞中国改革
史无前例的实验举世公认的成就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9日电 (记者孙维佳)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理事会主席、比利时商业界著名人士李德汉9日在布鲁塞尔指出,中国进行的经济改革是一场前无先例的实验,它已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
李德汉是在参加比利时广播一台举办的关于中国问题广播辩论时说这番话的。辩论中,李德汉以其同中国贸易交往的多年亲身经历和多次访华的观感向听众介绍说:“中国自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一成就是不可否认、毋庸置疑的。”
他举例说,自1979年至1991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一番。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达400亿美元。1.7万家外资或合资企业共吸引外国投资230亿美元,农村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中国正在探索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途径,其经验是有益的,前景是乐观的。
针对一些诋毁中国现行政策的言论,李德汉指出,中国是个拥有11亿人口的大国,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中国固然仍存在着贫困和差异,但重要的是人民生活已经朝着富裕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也正因如此,才有必要继续推进改革。
李德汉认为,对中国改革成就视而不见或试图孤立中国的态度都是不可取的,国际社会应支持中国继续深入地推行改革开放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动态

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史克栋
在现代城市里,汽车是空气和噪音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如何保护自然环境?这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新课题。最近在意大利汽车城都灵市举办的第64届国际汽车博览会,以“汽车与环境”为主题,展出了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最新研制的样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均为研制电动汽车而投入大量资金,并已初见成效。德国BMW公司已研制出E1和E2两种型号的电动汽车样车,将于1997年投入批量生产;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推出标致205型电动汽车;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生产的“熊猫”和“500”两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已投入市场。
电动汽车用蓄电池提供能源,因此无需排放废气,被认为是目前最理想的无污染、无噪音的机动车。据专家介绍,研制电动汽车的关键是解决电瓶蓄电量和降低成本两大问题。目前电动汽车用的蓄电池体积大、蓄电量小、充电时间长。意大利菲亚特“熊猫”电动汽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至85公里,充电1次需8个小时,充一次电后可行驶约100公里。意大利埃尼集团研究中心研制出一种新电瓶,体积为现用电瓶的1/10,但蓄电量却增大。日本尼桑汽车公司已研制出快速充电装置。
电动汽车的售价目前相当于普通汽车的3倍,而且维修费用较高。汽车工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扩大,产品成批生产,价格就会降低。据法国标致汽车公司预测,到本世纪末,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将达20万至25万辆。
意大利历史悠久,古城较多。有人估计,为保护文物古迹,不久可能只让没有污染的机动车在城里行驶。波伦亚和埃米利亚两市已决定作为试点,首先使用电动汽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除此之外,一些大汽车公司还在研究其他替代燃料。BMW公司已研制出使用氢气的发动机,大众汽车公司正在研制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奔驰和沃尔沃汽车公司在试制使用沼气的发动机。
专家们认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汽车工业的发展将要经历一次“绿色革命”,“屁股冒烟”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不再是汽车的象征。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图为美国制造的以天然气为动力的大轿车。它的发动机在车底尾部,功率为二百四十马力,车内陈设和时速与普通大轿车无异。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