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团市委举办青年科技文化节
本报讯共青团山东省淄博市委五月举办了以“忠诚、改革、创造”为主题的“淄博市‘希望之光’青年科技文化节”。科技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国际中华书画临摹艺术大赛获奖作品展”、“青年‘五小’科技成果评展”、“改革开放、青年当先”大讨论等活动,还评选表彰了“淄博青年十杰”和该市一九九一年度新长征突击手(队)。
(杨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事经济学院提供咨询千余次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充分发挥人才和知识密集的优势,积极探索军事经济运行规律,为我军军事经济改革提供决策理论依据。十年来,他们为我军军事经济改革提供决策理论依据近千项,提供咨询一千五百三十九次,挽回经济损失四亿多元,已形成了一整套军事经济改革理论体系,成为我军军事经济改革的“思想库”。
(胡君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泸县加强外出民兵管理
本报讯四川省泸县人民武装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外出打工民兵进行教育和管理。截至五月底的三年中,外出民兵没有发生一起违纪事件。民兵们还积极做好随同外出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外出的六万民工均能遵纪守法。(黄从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鼓励参与竞争 不忘关怀照顾
“洛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铜加工厂既鼓励军人家属增强竞争意识,又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在优化组合中,全厂543名军属职工全部上岗,受到军委领导同志的赞扬。
在人事、劳动、工资3项制度改革中,他们一方面鼓励军属自尊自强,参与竞争,同时用制度保障优抚政策落实,以确保军属应该享受到的待遇不受冲击。在改革后的《劳动人事管理标准》中,他们着眼巩固部队需要,重申“按照过去的规定,军人妻子享受一年一个月探亲假,往返旅差费报销,工资照发,调升浮动工资不受影响。”3项制度改革半年来,已经安排了94名军人妻子到部队探亲休假。在制定与3项制度改革相配套的《职工生活福利管理标准》中,他们从鼓励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出发,规定“职工配偶或其子女在部队服役的算分房人数,同等条件,军属优先”。按照这一规定,半年内已有93户军属扩大了住房面积。洛阳铜加工厂在接收安置转业退伍军人时,在实行统一考试,择优录用的原则下,规定“凡超期服役、受嘉奖、荣立一次三等功以上和参战人员优先分配,并可自行选择工种。” (张耀普 徐 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她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记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高凤英
本报记者 缪宜琴
高凤英,共产党员,环卫工人。黑黝黝的皮肤,矮墩墩的身材。人们说她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高凤英负责江苏省南通市唐家闸的环境卫生工作。这里先进的卫生设施还不多,大部分活计全凭工人拚体力,又脏、又苦、又累。
管区内的国棉一厂拥有1.2万多名工人。人们上厕所,多用废弃纱头代替卫生纸,天长日久,纱头夹着粪便、泥沙,沉积于厕所底部。1985年,工厂要改建化粪池,必须将厕所掏空。当清洁机将上面的稀便抽完后,下面近一米深的污物,再也抽不上来了。环卫组织决定派人下去掏。有人说:“下去掏?不怕氨气中毒?”高凤英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怕。”话音刚落,她卷起裤腿,钻进厕坑,用铁锹一锹一锹地铲;铲不动了,就用钩子钩。有人要下去换她,她摇摇手,不叫别人下去,只是自己直起腰来,爬到厕坑口,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又接着干。就这样,从上午8点一直干到下午4点,沉睡了近20年的厕所见底了,可高凤英上得坑来,眼前一黑,中毒晕倒了。
高凤英这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的事迹,何止这一桩?唐家闸郊区农村没有抽水马桶,高凤英和同事们每天清晨必须挨门沿户倒便桶。1987年,南通下了一场十多年不遇的大雪。那天,东方还没有泛白,年近半百的高凤英,便踩着积雪上街了。当她披着满身雪花,扫开一条又一条光滑的大道时,倒桶的同事陆续赶来了。当她像雪人似的踉踉跄跄跨进南工房一位老大妈家时,老大妈一面帮她抖落身上的雪花,一面阻拦着她:“凤英哟!你也这把年纪了,雪这样大,我的桶今天不倒了。”她哈哈一笑:“大妈!老天爷下雪,人,不能不吃不喝不拉哟!”说罢,提起便桶,顶着漫天大雪,缓缓走去。
高凤英的一双腿、脚,这几年,每到盛夏,便红肿起泡,严重时,泡化脓淌血。医生诊断是:由于粪污长期浸蚀而致的“职业病”,开了个证明,让她病休3个月。可是,高凤英的签到簿上,从来没有空白的。她脚肿穿不上鞋,便光着脚板,顶着似火的骄阳,踩着发烫的石子道,扫街、消毒、倒桶。丈夫老冯找到正在拉粪车的妻子,望望她脓血淋淋的双腿,含着眼泪说:“凤英哟!你也是血肉之身哟!你休息一段时间,治好腿再干吧!”高凤英望着丈夫,深情地说:“共产党员确实是有血有肉的,可是共产党员更应该有一个为党为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
高凤英当然懂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但苦干,还要巧干。每年4月至11月,她和同事们都要背着药水桶,消毒、杀灭蛆、蝇。开始,她发现,用同样的药液,有的公厕蝇、蛆消灭得彻底,有的则不行。于是,她整整一个多月,每天蹲在厕坑边上,仔细观察、研究、试验蝇蛆生长发育规律和习性,终于找出了效益差异的原因,总结出了什么时间,什么气候,什么场所喷药效益最好的经验。市环卫处规定:谁分管场所如发现3条活的或6条死的蝇、蛆,谁就要被扣分。3年多来,有关部门做过100多次检查,高凤英没被扣过一分。根据她的经验,不仅灭蝇、蛆效果好,1年还可节约药液20多公斤。现在,她的经验已在全市环卫系统推广。
高凤英从1973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8次被评为市级劳模,6次省级劳模,1次获市“百面红旗”奖章,1次获省“五一”立功奖章,1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在她还是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她所在的小组被评为先进小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日来,解放军总参工程兵指挥学院出动3000多人次,帮助驻地江苏省徐州市狮子乡农民抢收小麦1000余亩。雍 君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键在人
——记某部农场场长王世敏
万水发杜树人
去年10月18日,黑龙江省友谊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蹬自行车专门来向解放军某部农场场长王世敏请教:“你们这个农场3年前是沈阳军区后进农场,3万亩地有一半长草,130多号人每年有100多人次住院,到1987年底累计内外债达200多万元。你来了后,三年迈了三大步,年年被评为先进农场,请你说说,你有什么绝招?”
王世敏略加思考后回答说:“道理很简单,尊重科学,尊重人才,‘舍此无他’。当然,说说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
草不能比庄稼高
王世敏上任后,发现这里的领导不像领导的样儿,干部不像干部的样儿。地里的荒草盖过了庄稼没人拔,干部战士成天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猜拳行令。他找来一些敢放“炮”的战士座谈,他们说:根子在你们干部身上。他又找来干部座谈,他们也说出了心里话:庸人当道,人才被视为粪土,干个啥劲?王世敏心里有谱了:对于土地来说,草不能比庄稼高,得先拔草!
生产科长老刘,打麻将着了迷,无论农忙农闲,也无论晴天雨天,抱着麻将不放。一些干部战士跟在老刘后面学,你玩我也玩,不玩白不玩。为这,王世敏苦口婆心没少劝。单独教练,小会上点,大会上撸,该用的招都用了,可老刘全当作了耳旁风。王世敏心想:农场过去年年亏损,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而是人害造成的。怎样处理老刘?能动真刀真枪吗?会场上,王世敏目光如炬,向下扫了几扫后宣布:“农场工作不力,与生产科长老刘有直接关系。因此,场里决定给老刘记过处分。”
老刘回到家里,觉得心里窝得慌。你王世敏够狠的,一点也不念老乡的情份了。走,找他算帐去!掀开门帘愣住了,门外站着王世敏。哼!打完巴掌送甜枣来了——老刘心里说。“我不是给你道歉来了,我是来告诉你,这次给你亮的仅仅是黄牌,要不知悔改,下次就亮红牌。”王世敏说完就走,老刘受到了震动。
生产助理老裴,和老刘犯同样的毛病。一日,王世敏叫老裴带领战士去拔草。晚饭后,老裴汇报:大豆地的草全部拔完。老王心里画了个问号:3000亩的大豆,二十几个人,一天就干完了?他带上手电筒,走了半个小时来到大豆地。一看,全明白了:一棵草也没动。当晚8时,他吹响了紧急集合哨。10分钟后,人来齐了。王世敏满脸冰霜,劈口便说:“在我们农场,有个堂堂营职干部竟然说假话,没拔一根草说拔了3000亩。他带那么多的人干什么去了呢?玩扑克、打麻将、扯闲篇。先请这位同志自己来讲讲。”老裴满脸憋得通红。他狠狠地捶着自己的脑袋。
半年后,王世敏把老刘叫到办公室,开始了一次最坦诚的谈话。“老刘,你今年走吧。”
“为啥?”“很简单,你在这干,我没法干。咱俩无法配合。”“难道你不能拉我一把?”“拉了你一把,就等于推了全场人一把。我宁可得罪你一个人,也不得罪全体官兵。”老刘转业了。老裴痛改前非。全场官兵看到王世敏敢搬石头,信任感和责任心油然而生。装病的从床上爬了起来;回老家“休养”的,气喘吁吁地往回赶;迷迷糊糊的,有了精神头儿。
双向考核传佳话
在农场,还流传着王世敏和李占国双向考核的佳话。
李占国,毕业于“八一”农大农学系,是场里唯一科班出身的科技干部。别人介绍:小李这人毛病不少:顶撞领导,爱发牢骚,现正在家里放躺。王世敏知道,小李大学毕业后,被分到驻守在赤峰市的某团当排长。当初,他发誓要干出一番事业,现在怎么打了退堂鼓?
一个星期天,王世敏叫开了李占国家的门。李在床上躺着,蒙头大睡。王上前一揭,露出李那张黄瘦黄瘦的脸。“老李,听说你病了,来看看你。”没回音。
“老李,有什么困难说出来,我一定尽力帮你。”“只有一个困难,请你答应我转业。”“为什么?你在这里,不是如鱼得水吗?”“鱼,放在水里才活。我被捆在岸上,快成鱼干了。”“我知道,过去你曾向场领导多次提建议,不但未被采纳,还招来了不少闲言碎语。我理解你。现在,我给你打鼓吹号,如何?”
李占国从王世敏的目光里看到了渴望已久的信任。但是——他想,话谁都会说,我要考考你这个新来的场长。
这一天,李占国到地里检查小麦。坏了,粘虫在“唰唰”地吞噬着旗叶——挨穗的那两片叶。如果不马上喷药,3000亩小麦就会被吃掉。他想,把这事告诉场长,看他作何打算。王世敏听后一惊。在一旁的生产科长说:“我种了十几年地,没见虫子把麦子吃光了。场长,别听他诈唬。”李占国一听,抬腿出了屋。
“等一等!”王场长大声叫住了他,“你能说说理由吗?”
李占国滔滔不绝,从这种虫子的来历,讲到它的危害。老王觉得老李说的在理儿。很快,药买来了,飞机租来了,虫子被消灭了。
王世敏对全场的官兵说:“李占国有毛病,但他是人才。我们得用他。”老王请李占国出任生产助理,主管农业生产。
李占国不负众望,把自己的学识全部贡献出来,先后提出20多条农业生产方面的建议被采纳,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了农场的“高参”。
人才越多越好
实践使王世敏深深感到,要使农场向更高的目标进军,光靠一两个能人是不够的,还应提高全场官兵的整体素质。
为了使官兵早成才,王场长针对农场特点采取了“开放教育法”,投资两万多元,组织全场干部和骨干参加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举办的大专班,系统学习农业知识。全场18人获得了大专文凭。为开阔视野,他每个季度都带领40多名骨干到三江平原上的中日、中美联合办的农场去参观学习,请中美友谊农场的专家给带徒弟、传技术,把附近几个国营农场的农艺师、机械师请到部队,举办农业技术讲座。还投资5万多元修建了图书室、阅览室,使得全场有105人领取到了各种技术等级证书,掌握了农业基础知识。1988年初,老王从《农垦报》上看到介绍大豆三垄栽培技术的文章,就组织骨干进行研究,在春播时进行了大胆试验,结果,大豆亩产由前一年的105公斤增到155公斤。
王世敏重用科技人才救活了一个场。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宋克达发来贺信,称赞农场“成绩优异,可喜可贺”。去年7月,王世敏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了二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擒持枪杀人犯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天津站公安段又立新功
本报讯 6月1日,以善打硬仗著称的全国公安战线模范集体天津站公安段的民警,再次生擒两名持枪杀人抢劫案犯,缴获“六四”式手枪一支、子弹22发、赃款5000余元,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又立新功。
6月1日22时40分,天津站公安段民警程谦在售票大厅里发现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神色慌张,便上前与他搭话,并以帮其查问车次为由,将他带到了民警值班室。
经值班民警李振东辨认,这名青年正是公安部通缉的在河北省内丘县持枪杀人犯之一的韩庆文。经进一步审查得知,另一杀人犯房林发已于半小时前在天津站前地下商场与其分手。房林发身带“六四”式手枪一支。
当晚23时35分,身着便衣的民警程谦、高翔在天津站前搜寻着。突然,前方100米远的晶桥旅馆附近,出现一个身穿紫色短袖衫、黑色裤的男青年。程谦和高翔根据韩庆文交待的情况,断定这人就是房林发。他俩当即分头包抄过去,在龙门大厦保卫部朱光轶、武强、孔有志、安建庆4人的协助下,将房犯制服,并从房犯的右裤袋内缴获了手枪和子弹。
经查,案犯房林发、韩庆文于今年5月30日16时许,持盗窃的手枪闯入内丘县水泥厂销售科,打伤两名财会人员、抢劫现金6000元后乘汽车潜逃。
1980年以来,天津站公安段民警先后4次擒获持枪歹徒,缴获枪支56支和数发子弹,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先后有55名干警立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模范集体”称号。
(张红普 王维东 陈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
解放军测绘学院培养政治业务双合格人才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友齐、窦益山,新华社实习生秦春)解放军测绘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努力追踪世界测绘新知识和新技术,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开辟了一条为改革开放培养高层次政治业务双合格人才的有效途径。
这个学院是培养军事测绘高级技术人才的全国重点工科院校,开展研究生教育已有36年的历史。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他们坚持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针,坚持追踪国际测绘界的新知识和新技术,这对于培养高层次业务合格人才受益非浅。但测绘学院院长高俊少将与副政委曲力勇少将在和常委们多次论证中认为,这只是解决了培养建设者的问题,还必须同时解决接班人的问题,学历层次越高,思想政治教育越重要,为谁服务接谁的班是个大问题。对此,他们一直是由院党委、训练部、政治部、系领导和指导老师共同形成合力去齐抓共管这项工作,形成了特有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
一是保证三年的政治理论教育不断线,用160学时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在改革开放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的目的不是背诵一些警句,而是要使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去认识一切事物,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增强改革开放意识,使之终身受益。
二是制定了《导师教书育人责任卡》、《研究生管理细则》、《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等10多项规章制度,旨在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引导研究生自觉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建立了研究生政治论文考核评审制度、研究生政治素质综合考评制度、研究生学位授予严格把关制度。要求研究生学完政治理论课后,必须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联系学科专业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撰写一篇政治论文,对自己三年来世界观的确定和政治觉悟的提高作出总结,最后由政教室和研究生处共同组成以高级职务教师为主的论文评审组进行论文评定。另外,他们在每学期末,采取个人自评、班级互评、研究生队逐项考核的方法,全面考评研究生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事业心、道德品质、纪律观念。最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在审查研究生学位课成绩和专业学位论文质量的同时,严格审查其政治表现和政治论文考核成绩,对政治论文不合格者,还有在平时的政治表现和思想品德一贯差的研究生,都不予毕业、不予授予学位。这就改变了政治理论学习、政治表现和思想品德、作风纪律与学位授予不挂钩状况,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用马克思主义自觉改造世界观的内在动力。他们把这些做法形象地概括为“双论文制”。
长期以来,解放军测绘学院注重培养政治业务双合格人才,收到了引人注目的实效。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建立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葛洲坝、大亚湾核电站等许多大型工程的勘测,以及参加我国每一颗火箭、导弹和人造卫星发射的测绘保障科技人员,许多都是从这个学院毕业的研究生。30多年来,一批批从这里毕业的研究生怀着“为祖国奉献,为人民造福,为军队争光”的豪情壮志,与全军测绘官兵一道艰苦努力,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胜利完成了除台湾省及南海部分岛屿等少数地区外的全国范围的地形图测绘任务,满足了现代化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分省市纠正行业歪风研讨会提出
创造良好廉政环境推动改革深入发展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记者张荣大)“创造一个良好的廉政环境,推动改革开放健康深入发展”这是今天在青岛结束的部分省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决策理论工作研讨会提出的。这是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成立以来主持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普遍采取措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行业不正之风的势头有所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有所缓解。但是,行业不正之风在许多方面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群众意见很多。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中,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会议强调,无论从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创建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的需要来看,还是从当前行业风气的现状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来看,都必须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为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扫清障碍。
会议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部门,应当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干部和党员要把廉政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大事来抓。上下一致,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廉政环境。与会者认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最重要的是依法治理,建立防范与惩治为一体的抑制机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显身手
东台857名机关干部下厂驻村
本报讯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市级机关857名干部,组成132个工作组,带任务、带目标,下厂驻村,直接参与经济建设。
这次挂钩蹲点的工作组,一定两年。下去的同志与原单位工作上脱钩,党团组织关系转到被蹲点单位。其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帮助挂钩的乡镇、蹲点的企业完成和超额完成当年市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计划生育指标;确保蹲点贫困村年人均收入净增100元以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祖德与挂钩的时埝镇党政领导,一个月内二上省城,与有关单位洽谈了开采石油、新上厨件生产线等4个项目。市委办公室帮助所在的五烈乡筹建了航空被集团。市监察局帮助蹲点挂钩的新农乡拆借资金50万元,还帮助该乡筹办了一个大理石厂,并与城建部门建立了紧密型的“销售伙伴”。
这次下去的132个工作组,已为基层办实事450多件,新上项目20多个,拆借融通资金400多万元。
(黄少平 仲华瑶 戴永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交警支队强化基础管理
队伍素质提高 交通事故下降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交通支队实行支队领导包面,大队长包片,班长包线,干警包段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从队伍建设到业务工作上强化基础管理,取得明显效果。去年交通死伤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16.9%和2.4%,减少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出色地完成了1600多次交通安全保卫任务,荣立省公安厅系统集体二等功。
石家庄是华北重要交通枢纽,人口密度列全国大中城市之前茅,而交通警力不足。为了开创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石家庄市交警支队下力量从以下几方面切实强化了基础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勤务制度。严格查勤,全市所有岗点每天检查一次,主要岗点班班检查;二是加强车辆管理。对漏检车辆和漏审驾驶员进行补检、补审,排除隐患。对全市特种车辆、客运车辆进行专项整顿,拆除、没收了未办《使用证》的警灯具38个,对车辆不合格者不准上路;三是治理整顿“三乱”。为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查车、乱收费,这个市交警支队重点搞了“三个清理”:清理站点,共撤掉检查站两个,合并、削减固定岗点29处。清理人员,清理上路临时工112名。清理经费,做到收支两条线,公开收费标准和收费手续,取缔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
被誉为“特区忠诚卫士”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在保卫特区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中积极发挥作用,被海南人民誉为“特区忠诚卫士”。
总队组建初期,在完成好各项公安保卫任务同时,加强海口、三亚、通什等地区治安巡逻,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参加“严打”斗争,先后出动兵力2万多人次,处理各种治安纠纷588起,捣毁犯罪团伙58个,抓获犯罪分子480人,确保特区稳定。在改革开放中,一些人无视法纪,非法开采国家矿产和森林资源。海南总队坚持执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派出部队开赴矿山、森林巡逻执勤,保护国家资源。他们先后清理金矿1200个,护林1.4万亩,收缴各种采矿设备500多件,价值600多万元。驻守在开发区的武警官兵,开展“共建促开发”活动,先后组建“警民共建开发区”,“共建一条街”、“共建港口车站”等86个共建点,为驻地发展经济、对外开放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任金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汪月霞获“模范民兵工作者”称号
据新华社杭州电(通讯员王锋)曾闻名全国的“海岛女民兵”、从事民兵工作四十年的汪月霞,最近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模范民兵工作者”荣誉称号。汪月霞现年五十六岁,一九五二年参加民兵组织,一九六○年担任洞头县北沙乡女子民兵连连长。她带领民兵连与驻岛部队开展军民联防活动,成为全国军民联防的一面旗帜。后来,汪月霞担任洞头县人武部第一政委、温州市武委会副主任等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犁军分区关心少数民族官兵
本报讯新疆伊犁军分区地处西北边陲,维吾尔、哈萨克、锡伯等族官兵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分区除放手使用少数民族官兵外,每年都要拨出五万元以上专款为他们订购适合他们阅读的报刊,为他们举办各类学习班,并且尊重和照顾他们的生活习俗,使他们在部队健康成长。目前,这个军分区的少数民族官兵个个积极向上,有百分之八十立功受奖。(梁永利胡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