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架起国合商业与民间市场的桥梁
义乌小商品批发公司业务兴旺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我国首家沟通国合商业与民间市场交易的服务型企业——浙江省义乌市小商品批发公司,开业不到一年,已为企业销售各种小商品价值3500余万元,并与全国26个省市的130余个县的1000多家国合商业企业、200多个个体摊贩建立起了相对稳定的业务关系。
这家公司紧靠繁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公司的展销厅里陈列着2000余种小商品样品,供各地国合商业采购员选购。选好样品后,采购人员由公司业务人员陪同到义乌小商品市场个体摊位定货。业务人员利用信息灵的优势,帮助客户与个体摊位拟定合理的价格,并由公司开具正式发票。同时,他们还为客户提供仓储、代办运输及保险业务,公司仅收取进货总额3%的服务费。
公司凭借熟悉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情况的优势,努力为各地国合商业的采购业务服务,特别是积极协助把好商品质量关。在联系购货时,公司要求个体户必须保证质量;商品进仓时,仓管员严格检验,发现有质量问题,当即向个体摊位调换,数量少的予以补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扶贫开发区在清远挂牌
2月28日,全国第一家以扶贫为目标创办的开发区——广东清远扶贫开发试验区正式挂牌办公,首批与贫困县(区)、乡、镇挂钩联办的21个项目奠基。清远市山区被列为全国十大贫困地区之一。去年5月,清远市政府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山区人民的贫困面貌,在经济发展环境比较优越,距广州60公里的市郊建立了这个试验区。首批项目投产后,可返还贫困县(区)乡镇800万元,安排劳动力近300人。(任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水产连续12年增产
广西水产品总产量连续12年获得增产,去年增长13.97%,达36.8万吨,年增长率居全国第1位。 (郑盛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台资近亿美元
辽宁已成为台商踊跃投资的新热点。截至去年,全省共兴办台资企业160家,占全省“三资”企业总数的1/10,在总投资额22921万美元中台商投资额占了9041万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兴建高架桥
一座新颖美观的高架桥二月二十八日在南京动工。这是华东地区建设的第一座高架桥。这座高架桥是为了尽快疏散南京长江大桥的车流而兴建的。(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99次常务会议
李鹏总理主持 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两个草案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草案)》和《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决定(草案)》。
会议认为,出口货物的原产地证是证明商品原产地的重要文件。当今,出具原产地证已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制订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符合国际贸易惯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对外经济贸易进一步扩大,但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和相应的管理办法。为了加强对出口货物原产地工作的管理,促进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是必要的。国家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将根据这一规则制定实施办法。会议决定将这一《规则(草案)》作必要的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实施。
在讨论《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决定(草案)》时,会议认为,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自实施以来,在适应对外开放需要,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和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新形势和新情况,有必要对《条例》进行补充和完善。会议同意将《决定(草案)》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实行,同时根据这一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作相应的修正,重新发布。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表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
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相互促进,国民经济呈现全面回升的态势
○社会安定,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我国经济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涉及范围逐步扩大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关于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991年我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相互促进的一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国民经济发展既控制了通货膨胀,又渡过了市场疲软的困扰,呈现出全面回升的态势。1991年国民生产总值195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农业克服局部地区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夺取了好收成。全国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粮食产量达到43524万吨,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90年仅减产1100万吨;棉花产量566.3万吨,增产115.5万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村社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工业生产、国内市场消费品销售,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物资部门生产资料销售增长24.5%;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
第二,去年我国社会安定,人民生活改善。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城镇待业矛盾继续缓解,1991年安置待业人员430万人,待业率基本保持在2.5%左右。普通初中和小学学生辍学率分别降到5.38%和2.35%,是建国以来最低的。社会治安状况好转,群众公共安全感提高。
第三是经济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涉及范围逐步扩大,包括了生产、流通、价格、人民生活、金融、财税、宏观调控等各个方面。有些改革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但由于改革方案周密,工作细致,出台时机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章钟基说,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是结构调整进展较慢,经济效益不高,财政困难大。有些地区、部门新开工项目较多。

第1版(要闻)

中国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哈萨克斯坦总理谢·亚·捷列先科分别代表本国政府于2月26日签署的联合公报今天在北京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谢·亚·捷列先科于1992年2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中哈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分别会见了捷列先科总理。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诚挚、求实的气氛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双方签署了有关经贸、科技合作,交通运输,人员往来,增辟边境口岸等问题的文件。双方还签署了建立中哈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协定和中国方面提供商品贷款的协定。
三、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合作关系。
四、双方将在相互信任、睦邻的基础上发展政治关系,加强各种级别的交往,包括高级别的接触。两国外交部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举行磋商。
五、双方将根据实际可能,充分利用两国地理位置相近、经济上可互通有无等优越性,在各自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发展经贸、科技合作。
双方将积极探索经济、科技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各种合作形式的发展。
六、双方将促进两国文化财富的交流,扩大在科技、教育、文艺、新闻、体育、旅游等方面的接触。
双方认为,两国有关城市逐步建立直接的友好联系是适宜的。
七、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主管机关将在反对国际恐怖活动、有组织的犯罪、贩毒、走私和其他犯罪活动的斗争中进行合作。
八、双方认为,解决生态问题具有重大的意义,将在该领域紧密进行配合。
九、双方本着互惠原则,将为两国大使馆、领事机构和其他官方机构的开设提供必要的条件,以加强双边关系和互利合作。
十、双方对中国同原苏联在边界谈判中就现中哈边界地段所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双方将以有关目前两国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按照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讨论边界问题,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十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十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转达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李鹏总理的邀请,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的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第1版(要闻)

元月工业生产效益速度比翼飞
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2.4%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从现在开始,我国工业生产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重大改革,淡化产值指标,强化效益指标。1月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02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2.4%,其中实现利润增长20.8%,而去年同月是下降34.6%。产成品资金比去年同月下降3.8%;企业亏损面也低于去年同月水平。我国1月份工业生产呈现出经济效益好转势头。
我国工业经济效益的好转,是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基础上取得的。1月份,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共完成总产值198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2.9%。其中重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有关人士分析,1月份工业增长较快,一是各项搞好大中型企业政策措施逐渐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的增长;二是春节临近,市场销售较好,刺激和带动了部分适销产品的加快生产;三是出口需求的推动,当月出口产品产值增长17.3%,外贸部门商品购进增长19.7%。

第1版(要闻)

拓宽致富门路努力增产增收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指出:在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上,使广大农民的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水平。这是90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农民的收入问题。
农民的收入水平,是农村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农民的消费需求和购买力直接影响着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使农民收入逐步有所增加,应当是农村工作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的收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村市场不断扩大,农民对工业产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从而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然而最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农民收入增加的速度有所减缓。不少地方出现了大增产小增收,甚至增产不增收的不正常现象,影响了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农村市场活跃、全国市场繁荣,工业生产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农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如何为农民增收广开门路,已成为各级领导部门必须妥善解决的重要课题。
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减缓,不仅影响部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致使农户生产性投入下降,扩大再生产困难;而且导致农村市场销售不旺。我国有9亿农民,占人口总数80%左右,农民收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家庭成为最基本的生产经营单位,同时也成为农业投入的主体。农民一年的劳动收入,应当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自身的生活条件,又能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置生产资料,还应有一定盈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有所提高,逐步由温饱向小康过渡;才能增加积累,扩大对农业的投入,给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农民兜里有了余钱,启动农村市场的难题才可能迎刃而解。
保持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根本的出路就是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要在逐步理顺价格的基础上,发育和完善市场体系,疏通流通渠道,提高农副产品的商品转化率。要抓住粮食连年丰收的机会,推动农业走上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一面继续增加产量,一面有计划地改善粮食种植结构,扩大优质产品的生产,实现优质优价,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要树立新的生产观念,改变种什么卖什么的传统做法,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灵活组织生产。
我国人均土地资源较少,单靠种植业,农民是难以致富的。要鼓励农民放开眼界,树立大农业观念,合理开发利用山、水、草等资源,发展林、牧、渔各业,并实行一种二养三加工,大做增值文章。这不仅符合当今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由之路。
我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近几年以每年1000万左右的速度增加,给这部分人提供就业机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其就业容量和收入水平能不断扩大和提高。农村第三产业正在蓬勃兴起,应鼓励农民进入农村商品购销、服务、运输等行业,使农民有更多的致富机会。
帮助农民增加收入,除了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外,还要本着“多予少取”的原则,杜绝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其在宽松的经济环境中,不断自我积累、自我发展。
农民收入,事关国民经济全局,各级领导及政府部门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为农民增收提供方便条件。只有让绝大多数农民富裕起来,我们这个农业大国才能真正走上富强之路。

第1版(要闻)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
邓颖超写信向农民姐妹祝贺节日
希望她们为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窦广生、王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邓颖超同志给全国农民姐妹们写信,向她们祝贺节日。邓颖超说,我国社会主义前景无限光明,我国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中已是一支主力军,希望各族妇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更大的力量。
今天上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率领的全国政协部分女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妇委会负责人考察团,在北京市平谷县与各界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宣读了邓颖超同志的这封信。
邓颖超在信中说,近年来,我国农村的妇女劳力在农业劳力总数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农民姐妹们在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中已是一支主力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你们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勇于革新,推动了农林牧副渔各业以及乡镇企业的发展,保证了农产品的供应,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活跃了市场,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繁荣。你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农村改革开放的带头人、生产能手和各行各业的“女状元”。你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越大,你们在社会上和家庭中的地位就会越高。我为你们感到欣喜和自豪。
邓颖超说,我们都知道,农业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国家自立的基础。没有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国人民的小康。现在,我国农业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仍然是脆弱的,广大农村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中仍然是比较落后的部分,要使广大农民的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水平,仍需要作艰苦的努力。农民姐妹们,你们作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实在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啊!
邓颖超希望广大农村妇女把自身的发展进步、把发家致富、把建设新农村,同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地结合起来;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尽快地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和现代大农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学习文化、学习科技、学习管理,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才能,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掌握专业技能的农业劳动者;积极参加“双学双比”活动,在“科技兴农”中有所作为,从而为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邓颖超在信中对广大农村姐妹们说,我深知,在你们面前还存在着许多的困难和障碍。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携起手来,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充分运用社会主义给我们提供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我们的才能和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够最终克服这些困难和障碍。
全国政协考察团是2月26日来到平谷的。考察团重点考察了平谷县经济发展及妇女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县政府的汇报,参观了村办工厂、日光温室,访问了聋哑学校和农民家庭。

第1版(要闻)

湖北向外商出让土地使用权
首批有65幅地块供选用
新华社武汉2月27日电(记者谢邦民、梅君)湖北省副省长韩宏树今天宣布:湖北将首次公开对外商出让土地使用权。在3月1日开始的湖北省暨武汉市第3届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将有65幅出让地块供外商洽谈选用。
据韩宏树介绍,首批出让的地块集中在长江沿岸的武汉、鄂州、黄石、宜昌和江陵,这些地块区位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善,部分地块已进行五通一平,可分别作为工业、居住、饭店、写字楼、农牧业开发等建设用地。出让的土地除少数属旧城改造外,多数为新开发区。使用权的出让年限和办法将遵循中国的法规和国际惯例办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枝柳线上6站更名
从3月1日起,枝柳铁路线上有6个火车站更改站名,大庸北站、罗依溪站、乾州站和大庸南站、金罗站、靖县站分别更名为张家界站、猛洞河站、吉首南站和大庸站、澧县站、靖州站。(谭长明 梁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雷锋家乡学雷锋
被湖南省授予学雷锋标兵和被广州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的望城县雷锋乡基干民兵彭海涛,致富不忘集体,三年来为雷锋学校建设和办乡敬老院先后捐款3万元,并经常坚持学雷锋做好事。
图为彭海涛在母校雷锋学校鼓励同学们做雷锋式的学生。
 王利民 吴望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今年以来,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农民,纷纷争购农用生产资料。图为陈庄村农民贷款购买的7台小型农用拖拉机开进村。
杨盛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