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梅杰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
据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 英国首相梅杰今天再度呼吁保持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完整,反对苏格兰独立。
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苏格兰人赞成成立一个独立的苏格兰议会,还有人主张脱离英国完全独立。梅杰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认为,对于苏格兰人民和联合王国其余部分的未来来说,分裂不啻为一剂烈性毒药。”

第6版(国际)

戈氏称他靠退休金生活入不敷出
新华社伦敦2月26日电 原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近日透露,他目前靠退休金生活入不敷出。
戈氏是在莫斯科接受英国独立电视新闻电台和一法国电视报道组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伦敦26日播出了这次采访内容。
戈尔巴乔夫说,他没有想到物价如此之高,他一家上个月花掉了3900卢布,几乎相当于当月的全部退休金,为养家糊口,他该想办法挣些美元了。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访问俄罗斯
对欧洲裁军前景和核扩散危险表示关注
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俱孟军)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二十五日在莫斯科说:“北约同俄罗斯互为对手和敌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伙伴和合作的新时期。”
韦尔纳是在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北约秘书长同叶利钦主要讨论了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和欧洲安全问题。韦尔纳认为,“俄罗斯的未来和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对整个欧洲的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由于独联体一些成员国准备建立自己的军队,北约领导人对裁减欧洲常规武器条约的前景表示关注。韦尔纳说,他同叶利钦讨论了尽快批准和实施欧洲常规武器条约的问题。他表示,俄罗斯和北约都很关注核扩散的危险性,特别是前苏联核专家和化学专家的外流问题。
韦尔纳表示,北约愿同前苏联所有共和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合作的领域包括安全问题、国防计划的制定、军事干部的培训、军工企业的转产以及其它军事、经济和科学问题。韦尔纳透露,约有一百五十名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参加北约举行的讨论会。
韦尔纳是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于二十三日抵达俄罗斯访问的。在莫斯科,他还会见了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副总统鲁茨科伊、外长科济列夫以及独联体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沙波什尼科夫。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谴责南非举行白人公民投票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委员会二十六日发表声明,指出即将举行的南非白人公民投票是南非政治变化过程中的“一种不幸结局”。
该委员会主席在声明中说,这件事再次证明,南非的政治改革进程“并不是不可逆转的”。

第6版(国际)

阿萨德总统会见突尼斯总理卡鲁伊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二十六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突尼斯总理卡鲁伊,同他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中东地区问题。
据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说,会谈涉及了阿以冲突、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局势发展、叙突高级联合工作委员会取得的进展以及加强两国关系和阿拉伯合作的途径等问题。

第6版(国际)

法国和阿联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法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法国国防部长皮埃尔·若克斯在法三军参谋长雅克·兰克萨德陪同下二十六日观看了这次演习。
本次演习是六天前开始的,两国陆、海、空三军一千人参加了演习,其中包括法制美洲虎和幻影—2000战斗机。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和伊朗愿扩大双边关系
正在德黑兰访问的土耳其国务部长迈赫迈特·巴塔利二十五日表示,土耳其愿意同伊朗扩大双边关系,加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两国已同意共同采取有效步骤,致力于文化和技术的发展并设法维护本地区的稳定。

第6版(国际)

爱沙尼亚议会通过新的国籍法
爱沙尼亚议会二十六日通过了新的国籍法。
新国籍法规定,一九四○年以前居住在爱沙尼亚的公民及其后代可自动获得爱沙尼亚国籍。凡是在一九九○年三月三十日之前在爱沙尼亚居住两年以上的非爱沙尼亚人可以通过申请获得爱沙尼亚国籍。
这一法律还规定,不允许爱沙尼亚公民拥有双重国籍。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决定取消在欧驻军计划
加拿大政府二十六日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拿大因财政预算困难已决定取消原定一九九四年后在欧洲继续保持一支一千一百人的驻军计划。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在此间对新闻界说,他对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极大的遗憾”。(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在中美关系展望讨论会上说
继续执行上海公报原则十分重要
两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世界和平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今天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中美关系展望”讨论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的讲话时指出,20年前发表的上海公报规定了指导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其根本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内政。这些原则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在今后的两国关系中继续执行上海公报的原则是十分重要的。
朱启祯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并对中美关系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和平和发展问题仍是世界人民面临的有待解决的两大挑战。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任何国家都不应谋求霸权,或实行强权政治,反对霸权主义应作为国际关系中一个普遍遵守的原则。中国不称霸,既不谋求自己的势力范围,也不会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或地区构成威胁。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中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朱大使说,过去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一些进展。不久前,李鹏总理和布什总统在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有建设性的会晤,这是自1989年以来两国政府首脑举行的首次会晤,对恢复和发展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朱大使指出,中美关系尽管取得了进展,但仍未恢复正常。美国政府仍在对中国实行制裁。美国国内有些人总是在“人权”、武器出口和贸易等问题上攻击中国。他强调,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首要的权利是独立、生存和发展。我们反对利用人权问题推行强权政治和干涉别国内政。
朱启祯阐述了我国在军控问题上关于公平、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说明中国在武器出口问题上采取严肃谨慎的态度。
在贸易问题上,朱大使说,中国一贯采取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在双方达成保护知识产权协议后,中国已开始同美方就市场准入问题举行谈判。
朱大使还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如美方继续不断违反中美间三个公报的原则,将不可避免地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朱大使说,尽管中美之间存在这样那样问题,两国之间也有共同利益。中美之间保持良好关系不但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巴以在巴勒斯坦自治方案上分歧甚大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张启昕报道:巴勒斯坦代表团和以色列代表团在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就双方各自提出的有关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的方案,进行了激烈争论,分歧甚大。
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发表评论时说,巴勒斯坦方面认为,以色列提出的方案不是一个严肃的方案,其目的是企图永久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色列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称,巴勒斯坦提出的方案不符合和谈议事规则所指的有关临时自治的安排,而是一个确立巴勒斯坦国家的纲要。
据报道,巴勒斯坦代表团在上轮谈判中提出的有关自治“过渡阶段”方案的要点是,以色列军队分阶段撤离到边界指定地点,巴勒斯坦人在国际监督下选举国民代表大会,并由国民代表大会产生临时政府,行使管辖权力,同时设立法庭和建立巴勒斯坦警察。以色列在这轮谈判中提出的“有限自治”方案的要点是,巴勒斯坦仅拥有各方面“日常事务”自治的权力,这些权力将由以色列授予;以色列保留对安全事务的控制权。这个方案避而不谈选举产生行政机构,也不提以色列军队撤离所占领土和停建犹太移民定居点。

第6版(国际)

美中央情报局长盖茨在外委会作证时说
中国没有违反协议出售导弹技术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盖茨25日在向众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他同意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25日在布鲁金斯学会讲话中的评价,中国遵守“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准则和参数,没有违反这个制度向中东出售导弹技术。
盖茨说,中国曾向一些国家转让过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而据他所知,美国没有证据表明:中国违反协议出售有关技术。

第6版(国际)

令人瞩目的德国对外关系
 谢川
德国统一以来,令人明显感觉到它已不再实行低姿态外交,而是力图结束“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的历史,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这一现象越来越引起世人的注意。
东欧是德国对外政策的重点。德国继承并强化了自70年代初就实行的“东方政策”,陆续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国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最近又同匈牙利签订了两国欧洲伙伴条约。今年2月初,德国总理科尔和外长根舍先后出访东欧和原苏联地区,德国利用目前东欧和原苏联地区普遍经济困难,以提供经济援助和大量投资的形式,率先打入这一市场。据统计,目前德国对东欧各国的援助贷款已超过1000亿马克,占整个西方援助额的50%,向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援助在西方国家中占一半以上。德国公司纷纷进军东欧市场,投资购厂,建立了一大批德资企业,仅在捷,德资企业就已达500多家,遥遥领先于其他西方国家。为进一步扩大同东欧的贸易,最近德国有人建议在德波边界地区建立一跨国经济特区。德国还向中欧和东南欧国家提供大批援助,向该地区提供的经援占西方国家援助总额的1/3以上。德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得到显著增强。欧洲一些政治家认为,德国目的在于填补由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出现的“力量真空”。
在西欧,德国与英法及欧共体的传统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问题上,德国一再坚持承认两共和国的立场,促使欧共体于今年1月中旬作出承认斯、克两共和国独立的决议。一家西方报纸评论道:“迄今为止德国历届政府的最高准则——同西方盟国保持一致,由于实力增长而被放弃了。”德国最大的报纸《图片报》则说:“德国的对外政策自二次大战以来第一次离开了西方的护航队,在一个重大问题上独立地按自己的动机采取行动。”在去年12月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期间,德国联邦银行将利率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使原来准备降低利率缓和经济衰退的英美,尤其是法国经济受到冲击。英法只得跟着将本国利率提高。另据报道,最近科尔致信欧共体主席德洛尔,要求把德语同英语、法语一道列为欧共体正式工作语言,遭到英法反对,未能如愿。西方舆论认为,统一后德国经济实力与英法意等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其政治地位明显上升。
据北约人士透露,德法本月已就拟建中的欧洲部队的作用达成一项协议,该协议特别规定,欧洲部队可在北约领土之外行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邀请所有“有意于”建立这样一支部队的西欧联盟成员国出席在波恩举行的献策会。德国还积极主张改革北约,并扩大北约范围至东欧和原苏联地区。倘如此,西欧联盟的作用则会显著加强,德国的作用将比任何欧洲国家都更加引人注目。
海湾战争以来,联邦国防军于北约组织之外地区参与军事投入的问题已被提上德国政府的议事日程。德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德国应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今年2月,科尔总理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杂志采访时表示,德国的责任不只限于欧洲,要对解决世界问题作出积极贡献。2月19日,德国国防部长施托尔滕贝格宣布,将联邦国防军从现有的49万裁减至37万,德国军队1/3的兵力今后将用于在德国以外的地区,包括在北约范围之外执行任务。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这是德国防务政策的决定性转折。去年以来,德国朝野已在讨论酝酿修改《基本法》,以使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成为可能。
当然,德国的外交行动并非一帆风顺。德国在承认斯、克两国独立和提高利率问题上的作法,已引起英法美等国的不满。欧洲各国,首先是德国四邻对德国大都不同程度地怀有疑虑。美《华盛顿邮报》也著文称,德国在外交上自行其是令美国政府十分担心。目前,德国经济出现了衰退,国内对现行对外政策也颇多争议。因此,德国这个“经济巨人”要真正成为政治大国,还存在着种种制约因素。

第6版(国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发表声明
呼吁美总统否决有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案
本报华盛顿2月26日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2月25日通过1992至1993年度有条件延长对中国最惠国待遇议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安德森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布什总统否决上述议案。
声明说,在美国企业和工人设法摆脱经济衰退的时候,国会此举会损害美国在国外的竞争力。目前,美国在中国投资额近50亿美元,1991年对中国出口约63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大约30%。如果上述议案成为法律,美国在华的经济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该议案已送交布什总统。

第6版(国际)

朝鲜决定全面发展对外贸易
本报平壤2月26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政务院最近决定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外贸事业,以适应变化了的现实情况。
据《民主朝鲜》报道,朝鲜政务院的决定提出了今后全面发展对外贸易的任务和最近几年要达到的出口目标。决定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单位把出口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发掘适合出口的产品,广泛开拓市场,从而使对外输出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决定还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单位彻底贯彻信誉至上的方针,并要求外贸部门发挥作用,加强宏观控制。

第6版(国际)

美要求盟国分摊美在欧军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6日电 (记者杨元华)据北约外交人据士26日透露,美国最近要求北约欧洲盟国支付设在欧洲的美国军事设施的一部分费用。
美国要求这些费用从北约基础设施预算中支付,以便更合理地在北约盟国中分摊欧洲防务费用。据专家估计,这种“分摊负担”将使美国每年节省开支3亿美元。北约基础设施每年的预算约13亿美元,其中27%由美国负担,其余由其他盟国负担。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根据经济规律进行改革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24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加扎利今天说,阿尔及利亚要根据普遍的经济规律逐步进行改革和走向市场经济。
加扎利在为阿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还指出,“凡是有利于动员创造力的都有利于国家,所以既欢迎国营部门,也欢迎私营部门”。他认为,应通过整顿国营企业的财务使这些企业有机会参与竞争。据官方统计,阿国营企业的债务目前已达3000亿第纳尔(合140亿美元)。在今年的预算中用于补贴国营企业的金额为425亿第纳尔(合2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非国大提出过渡期新建议
本报哈拉雷2月25日电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4日在约翰内斯堡向“民主南非大会”工作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南非过渡时期的详细建议。建议指出,在南非实行“真正民主”以前的过渡时期不超过15个月。
非国大在建议中提出成立一个强有力的“过渡政府委员会”,负责监督现有三院议会、现政府和包括所谓“独立家园”在内的所有班图斯坦政府。制宪议会将在比例代表制基础上选举产生,凡在大选中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在制宪议会中均应有相应的席位。制宪议会既负责制定新宪法,也是立法机构。新宪法的制定过程不应超过9个月。在制宪议会中通过的任何立法均需经2/3以上多数人的同意。
建议主张,过渡时期的第一阶段不超过6个月。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民主南非大会”上就过渡时期的安排达成协议,保证所有政党、组织在大选期间能够受到平等对待。一旦“民主南非大会”就过渡时期的原则达成协议,三院议会应通过立法给予“过渡政府委员会”以法律权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海地局势出现松动
本报记者 朱满庭
2月23日,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总部,流亡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与海地参众两院议长就成立一个由双方接受的总理领导的临时政府问题达成协议。这是自去年9月底海地发生政变后,政治解决危机方面出现的一个明显松动。
去年9月30日,海地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阿里斯蒂德流亡海外。这次政变遭到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强烈谴责,各成员国一致不承认军人支持下产生的临时政府,也不同意在军人的控制下重新举行选举。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组织一直在进行政治斡旋,坚持阿里斯蒂德重返海地执政的立场,否则就不解除对海地的经济制裁。政变发生后,军方没有直接出面组织政府,而是通过议会控制局面。军方领导人塞德拉斯表示,最后的决定将由文人作出,军方只发挥咨询作用。议会领导人曾以解除对海地的国际禁运作为与阿里斯蒂德总统谈判的条件,被美洲国家组织拒绝。僵局持续到去年11月底,海地议会领导人终于同意与阿里斯蒂德总统进行谈判。阿里斯蒂德也改变了无条件回国的立场,表示可以接受任命一位总理,后来,又同意从议会提供的人选中选择一位总理。今年1月初,双方初步就雷内·特奥多出任总理一事达成一致。
这次阿里斯蒂德总统与议会领导人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主要内容是,阿里斯蒂德总统尊重议会通过的决议,同意在他回国前由总理领导政府事务。议会方面则同意接受总统所提出的总理人选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为总统回国创造条件;除刑事犯外,对其他人实行大赦;撤消一些可能引起暴力活动的错误决定,通过决议同意总统关于让美洲国家组织派代表团去海地推动民主进程。协议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在海地任命总理并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后取消经济封锁和其它制裁决定。接着,阿里斯蒂德总统又在第二天与他所提名的总理雷内·特奥多就落实过渡时期所应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协议。
措施中包括使军队专业化,不得对政府进行干预;总理将定期就他在国内采取的措施向总统通气。
美国政府对这项协议已表示支持,并要求海地军方接受协议。据太子港方面的消息,军队对协议已表示同意。
但舆论认为,海地局势中最大的未知数还是军队。对这个问题,协议规定得并不十分明确。外国报界说,阿里斯蒂德同意尊重议会通过的决议,并实行大赦,这意味着放弃了解除政变领导人塞德拉斯职务的要求,因为前不久,议会曾通过决议正式任命塞德拉斯为武装部队司令,军阶也提升了。但阿里斯蒂德总统在协议签署的第二天便表示,塞德拉斯是政变的主要负责人,未来的临时政府中没有塞德拉斯的位置,对他也不能实行赦免。对阿里斯蒂德来说,唯一的问题也是军队问题。看来今后特奥多总理怎样处理与军队的关系将是个难题,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阿里斯蒂德回国执政的时间表。
(本报加拉加斯2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