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声控个人计算机
美国苹果计算机公司近日宣布,它已研制成功一种不仅能够识别语音指令,而且能够对指令作出语言应答的声控个人计算机。
这种新型计算机与现有声控计算机每次只能识别一个指令词汇的情形不同,它能够识别由300个指令词汇组合而成的连续语音信号,并在结束改变文件打印格式、预制录像机启动时间等通常需要操作者人工键入指令或使用鼠标器才能完成的功能后,发出语音信号通知操作者,征询下一项工作的内容。
设计者指出,目前使用的300个指令词汇都需由事先指定的操作者以语音形式预先输入计算机,其他操作者的语音不能被计算机识别。此外,该计算机的指令词汇量还需要扩充,计算机对操作环境中背景噪声的抵抗能力还需加强。这种个人计算机数年后才能投入市场。(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超高速集成电路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日本东芝公司研制成功高品位电视机模拟数字信号转换器所需要的超高速集成电路。
这种集成电路的动作速度每秒达1亿次,为历来使用的同种集成电路的10倍,其工作能力和复数集成电路一样。
东芝公司新制成的这种名为“抽样保持电路”的集成电路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有模拟信号时的波形,能向信号转换部位输送稳定的信号,并能高速地把模拟信号变成高精度的数字信号。

第7版(国际)

高强度高韧性氮化硅
日本典武有限公司和东燃公司最近共同研制成功具有世界最大强度和韧性的氮化硅。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这种氮化硅的须触线(点接触型晶体管)为二元取向控制型,它在常温下的强度为1400兆帕斯卡,是现在使用的氮化硅的1.4倍;其破坏韧性值为7.9,为现在使用的氮化硅的1.3倍。
迄今,具有须触线的氮化硅,其须触线都是无规则取向型的,存在无法充分应用的缺点,并且强度低、韧性差,无法做发动机零件。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贸发大会闭幕并通过《卡塔赫纳精神》宣言
发展应成为国际社会优先议程
没有持久的经济进步就没有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2月25日电 (记者高永华、汪才誉)历时18天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八届大会,今天中午在这里的会议中心闭幕。
在闭幕全会上,与会各国代表一致通过了题为《卡塔赫纳精神》的宣言。宣言认为,“发展应该成为国际社会议程上的优先项目”,“在新的全球经济合作秩序中,贸发会议必须发挥重大作用”。
大会主席、哥伦比亚外贸部长桑托斯致闭幕词说,发展和繁荣必须成为国际合作的优先考虑,本届大会“将有助于加强对话和国际合作”。他说,这次大会提出了新的发展伙伴关系的思想,“我们在一些方面有了重大进展”。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及国家集团的代表先后在闭幕会上发言,对东道国哥伦比亚表示感谢。葡萄牙代表以欧洲共同体的名义发表讲话,表示要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承诺,但同时又声称“民主”和“人权”是发展的关键因素。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对大会最后文件中的一些内容提出保留,表示不支持关于债务问题的一些意见,重申美国主张逐例解决债务问题的立场。
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八届大会是2月8日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城开幕的。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近20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在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就当前的国际经济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人们注意到,尽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的立场有所接近,但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差距。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2月25日电 (记者赵仁方)联合国贸发会议第八届大会在今天通过的一项宣言中认为,“发展应该成为国际社会议程上的优先项目”。
这项题为《卡塔赫纳精神》的宣言说,本届贸发大会是在世界秩序发生深刻变化之际举行的。贸发会议成员国意识到“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没有持久的经济进步就没有和平与安全”,决定为促进发展而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
宣言认为,这种伙伴关系要求所有成员国进行长期的建设性对话,因而“必须创造一种用真正合作和团结取代对抗的气氛”。
宣言说,与会各国同意恢复贸发会议的活力及改革其机构和工作方法,在处理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发展问题方面加强其分析能力。宣言重申必须优先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因经济脆弱、易受外部冲击和自然灾害影响而面临的问题,并认为努力消除贫穷在贸发会议的新任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宣言认为,贸发会议改革的目的是使这一国际机构有能力处理在寻求较为公平、持久的全球发展中出现的种种新挑战,从而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缩小贫富差距。宣言提出,应该根据《卡塔赫纳精神》,促进各国之间新的经济关系。
宣言最后说,与会各国表示,它们决心将议定的承诺付诸实施,并承担政治责任。

第7版(国际)

2月24日,第一辆经过改进的伦敦双层公共汽车投入运营。这种客车自1958年问世后,深受伦敦人欢迎。但80年代后这种车逐步被淘汰。在市民呼吁下,伦敦公共汽车公司对客车进行改装,重新投入运营。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记事征文

《海外记事》征文启事
为了向广大读者更好地展现世界的风采,多方位拓展人们的视野,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人民日报国际部同生产HYA通信电缆系列产品的苏州通信电缆总厂联合举办《海外记事》征文活动。
内容要求:以记叙海外见闻为主。选取新颖的题材,诸如展示世界各地的风土民情;讴歌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记叙在海外有意义的经历和感怀;介绍世界名人的轶事珍闻;反映国外的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潮;介绍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新成就和新趋势,以及可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借鉴的经验和做法等。应征文章宜力求事实生动准确,文辞精练流畅,并能融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本报将优先选载其中紧扣当前国际时事的佳作。见报作品均付稿酬。
稿件规定:来稿篇幅以1000至1500字为宜,最长不超过2000字;欢迎随文配图。
评选办法:由具有权威性的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荣誉奖若干名,并分别颁发证书和奖品。
征文时间:自1992年3月15日开始,截稿日期为5月15日(以邮戳为准)。来稿请寄北京朝阳门外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际部《海外记事》征文组。
邮政编码:100733。
国外来稿须注明国内委托代收稿费与奖品的亲友的姓名、详细地址和邮政编码。请勿一稿两投,来稿恕不退还。
我们衷心希望广大驻外人员、出访归来人员、留学进修人员以及海外侨胞踊跃参加此次征文活动。人民日报国际部2月25日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会议上说
空间技术对中国经济起重要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2月25日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代表金同超今天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空间技术在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金同超在该委员会科技小组委员会第29届会议上发言时说,在1991年夏天中国一些省份发生严重洪水灾害后,中国利用空间和航空遥感技术,为防洪抗洪的指挥决策获取和分析了大量数据,为减小这次灾害的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透露,中国现正着手建立自然灾害遥感监测和评估系统,并为下一代全天候遥感卫星研制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
他说,在中国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即在1995年前,中国将建立19个区域中心通信地球站承担区域间的通信任务,并将利用卫星通信技术解决西藏自治区的通信联系问题,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金同超还说,中国几年来还利用通信卫星迅速普及了卫星电视和远距离教育。今天,中国已有8套电视节目和30套各种民族和外国语言广播经由卫星传送,分布全国各地的卫星接收站已达3万多个。卫星电视教育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形式。
他表示中国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开发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是昨天开幕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尼罗河畔桃李香
——访艾因·舍姆斯大学中文系
本报记者 徐平
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开罗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汉语语音实验室。
这里宫灯高悬、贝雕壁挂、欢声笑语、气氛温馨。由中国国家教委赠送的一套电脑控制四十八座位语言实验设备交接仪式在此举行。参加者除中国驻埃及的有关方面人员外,主要是这所大学校、院、系的领导和已经毕业留校及正在学习中文的埃及教师和学生,所以汉语成了大家交流的工具之一。在交接仪式上,中国大使和学校领导的发言全由这里培养出来的埃及人即席翻译,他们汉语的功底由此可见一斑。
汉语教学在开罗已有十五个年头。除一批本科毕业生外,这里已经培养出了二十六名汉学博士和硕士。记者翻阅了一些学位论文,发现他们的研究课题相当广泛,既有《汉语动词的态》、《北京语音的音节》、《汉语中之同义现象》这类纯语文的研究,也有《鲁迅小说中的现实主义》、《论〈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杨沫与〈青春之歌〉》这样对中国名作家及其作品和思想的研究。
《曹禺剧作及其语言风格》,是一篇用中文写就的洋洋六七万言论文,作者是埃及汉学博士伊曼·哈娜·扎里夫。当记者见到这位年轻的埃及女汉学家时,她欣喜地告诉我,她下个月就要去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了,那里的有关部门在审查了她的资历后,已经同意聘用她去任教。一位埃及汉学家能够到第三国去教授汉语,我想,这不就是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成就的一个佐证吗?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个中文系里,郭沫若、夏衍、茅盾、巴金、艾芜、老舍、沈从文等一批中国名家的剧作和小说,已为历届毕业生所研究并译成了阿拉伯文。
在中文系图书馆翻阅他们的图书资料,在走廊上与课间休息的学生交谈,在教室里听不久将赴中国留学的学生朗读,所有第一次见面的中文系的埃及男女朋友,都那么坦诚地用汉语告诉我,在他们进入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前,对中文的概念可以说是个零,然而当他们踏入课堂,接触这门艰难却又迷人的语文之后,便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渴望用中文直接认识和了解与埃及一样拥有悠久历史和古代文明的中国及其华夏民族的今天,是不少埃及青年的共同愿望。我想,这就是他们在学习中能够取得如此惊人成绩的主要原因。
艾因·舍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的创始人是现任系主任阿卜杜·萨米阿博士。这位干瘦的老人虽已年近八旬高龄,但在办学中却依然精力过人,往往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在他的领导下,该校中文系现已开设语音、语言、文章阅读、文学史、文学与文学评论、笔译、同声传译、翻译理论等十七门课程。在语音设备交接仪式上,老先生望着满室桃李,喜在心头。当中国大使朱应鹿将一件大“寿”字幅赠予他,感谢他为中埃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当该校语言学院院长特别通过麦克风告诉在场的所有埃及朋友,这赠礼是祝愿老先生健康长寿时,一向严肃认真、不拘言笑的老学者也不禁露出会心的笑容。
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教师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企盼桃李芬芳。此外,一些中国著名作家,也曾给埃及学生复信,在他们完成论文过程中给予过指导。
记者读了曹禺给一位埃及学生的亲笔复信,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您的中文信写得很好,未到过中国,能写出这样一封通畅、优美的信,实是惊人。显见得,您极用功,埃及的语言学院中文系也是办得很好。”我想,曹禺的这段话,不就是今天艾因·舍姆斯大学中文系最贴切的写照吗!
(本报开罗二月二十三日电)

第7版(国际)

亚洲一九九二年航空航天展在新开幕
新加坡将与中法合作生产直升机
新华社新加坡2月25日电 (记者蔡锡梅)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今天在主持亚洲1992年航空航天展开幕式时强调,尽管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在回升,但亚太地区仍保持着最快经济增长速度,这一地区将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的巨大市场。
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1家航空航天企业及研究机构参加这次为期6天的展览会。
李显龙说,新加坡决定加速发展飞机零部件制造工业,并将与中国和法国合作生产单引擎直升机。
由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展团,不仅展出了先进的长征运载火箭,而且还带来了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最新型K—8喷气式教练机。中巴两国飞行员轮流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美国麦道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表示,该公司愿意同中国讨论关于继续合作生产MD—90和MD—80型飞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