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揭露“西藏人权问题”谎言
这是极少数人制造出来的政治烟幕其实质是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新华社日内瓦2月25日电 (记者张征东)出席联合国第48届人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范国祥25日在会议发言中,以大量事实揭露一些非政府组织制造的所谓“西藏人权问题”的谎言,并指出,其实质是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去年8月,人权委员会下属的防止歧视和保护少数小组委员会,不顾中国委员和其他委员的强烈反对,采取秘密投票方式,以微弱多数通过了一项所谓“西藏局势”的决议,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本届人权会议期间,一些非政府组织又把已被中国驳得体无完肤的所谓“调查材料”作为“附件”塞进联合国秘书长的说明中。对此,范国祥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所谓“西藏局势”的决议和“附件材料”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任何可靠的事实依据。决议和“附件材料”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企图将西藏问题“国际化”,从而为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撑腰打气。
范国祥指出,所谓“西藏人权问题”是极少数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和国际反华势力合伙制造出来的政治烟幕。他说,对西藏现代史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在1959年以前,西藏实行的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更加黑暗、野蛮和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要说西藏人权问题,这段时期广大西藏农奴和奴隶确实无人权可言。1959年中国政府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这是西藏广大人民的迫切要求,也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文书有关基本人权和自由的规定。西藏人权状况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奴隶成了国家的主人,享有宪法保障的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广泛政治权利。
范国祥还对一些非政府组织编写的“西藏人权状况调查”材料中的谣言和诽谤进行了有力的批驳。他指出,有些材料鼓吹要在西藏实现“民族自决”,甚至干脆在标题中称“西藏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还把中国军队驻扎在中国领土上诬蔑为“军事占领”,将废除农奴制硬说成是“殖民统治”,实在是荒谬透顶。他说,有些国际反华势力企图将昔日蹂躏西藏人民人权,现在破坏中国领土完整、完全违背中国各族人民意愿的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打扮成西藏人民权利的维护者是徒劳的。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统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
李鹏总理去年对印度访问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里程碑
新华社新德里2月25日电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24日在议会两院预算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总理李鹏去年12月对印度的访问“已成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这位总统说:“我们已经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在最高级别上交换了意见,从而增进了我们彼此的理解。”
他同时还表示要同所有邻国保持良好关系,以有利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第6版(国际)

我国教育代表团访问老挝
凯山·丰威汉主席会见李铁映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凯山·丰威汉25日上午会见了正在万象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
会见时,李铁映向凯山主席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院总理李鹏的亲切问候。凯山主席请李铁映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对李铁映一行访老表示欢迎。
李铁映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一行9人是应老挝教育体育部的邀请于23日至25日对老挝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苏哈托总统会见艾知生
对印尼中国在新闻领域合作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赵新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对印尼和中国在新闻领域开展合作表示欢迎。
苏哈托总统是在雅加达独立宫会见来访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一行时作这一表示的。苏哈托说,印尼和中国在许多领域可以开展合作。
艾知生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准备派电视摄制组来印尼拍摄电视节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也欢迎印尼电视台派记者组去中国访问。
艾知生是应印尼新闻部的邀请于二月二十三日开始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双方部长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国政府和印尼政府关于在新闻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布坎南和“布坎南现象”
仓立德
美国共和党保守派代表人物帕特里克·布坎南,自去年12月初宣布参加总统大选后,如异军突起,以其“美国优先”的口号向竞选连任的布什总统提出挑战,获得不少选民的青睐。在刚刚结束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他出人意料地夺得40%选票。美国舆论认为,尽管布什以得票58%而获胜,这一预选结果仍是对他的“沉重打击”,它迫使布什“现在必须认真对待布坎南”。
布坎南这个名字,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他现年53岁,出生于首都华盛顿,早年在乔治敦大学就读,并获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硕士。60年代中期,布坎南任尼克松法律事务所行政助理,1969年到白宫任尼克松总统演讲撰稿人,后任里根总统的对外通讯主任。近年来,他一直活跃在美国新闻界,是一些著名大报的专栏作家,还是全国性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时事辩论专题节目主持人。他的一些言论,如反对美国介入海湾危机,批评国内福利制度,主张全力对付欧洲、日本的经济挑战等,曾在舆论界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论。
去年9月,布坎南在《华盛顿邮报》上明确提出:“我们的战争——冷战结束了,现在该是美国回家的时候了。”这篇文章认为,美国今后的利益应主要集中于北美、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美国应从南朝鲜、西欧撤军;德、日应承担其防务责任;美国应停止所有对外援助,停止增加对世界银行的拨款。布坎南在宣布参加共和党总统竞选后,鲜明地亮出“美国优先”的旗帜。他攻击布什总统抛弃了共和党的保守主义观念,脱离了美国现实;指责布什是“全球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沉迷于国际事务和对外政策,而不顾为经济衰退而苦苦挣扎的美国老百姓”。他认为,现在是民族主义时代,美国应将自身利益和需求置于首位。为此,他主张对内要限制政府权限,反对增税,反对民权,反对堕胎等;对外反对向海外增兵,停止一切外援,建立保护主义贸易壁垒,反对第三世界国家向美国移民。布坎南的伙伴将他的竞选主张归纳为3点:反对全球主义,提倡民族主义;反对美国统治下的国际和平,坚持旧的保守主义价值观;反对将美国的财富和力量用于模糊不清的世界新秩序,主张把美国置于首位。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布坎南提出的一系列内外政策主张,实质上是美国“新孤立主义”思潮的集中表现。
“布坎南现象”的出现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背景。本世纪以来,随着美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日深,“孤立主义”思潮即不断抬头,并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特别是1929—1933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曾拒绝加入国际联盟,并在二三十年代相继实施了本土主义的移民法,采取了保护主义的关税壁垒政策。二次大战结束后,参加共和党总统竞选的参院共和党领袖塔夫脱,坚决反对美国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卷入国际事务。70年代越南战争后,受“越南战争后遗症”影响,“回美国老家”、“不介入地区冲突”的口号也曾盛行一时。然而,总的看来,时起时伏的孤立主义并未真正占据美国的政治主流地位。
近一二年来,美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苏联、东欧剧变,美苏对峙的两极世界格局已经崩溃,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欧洲、日本构成对美国的最大挑战。而美国国内,财政、金融、教育、医疗、毒品等经济和社会问题成堆,尤其持续时间已长达1年半的经济衰退至今仍无转机,失业人数增多,选民对政府的信心普遍下降。今年初《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已在大多数选民心目中降到次要地位。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内政、外交何去何从自然成为政治、经济、新闻等各界朝野人士争论的中心,主张对外“收缩”、全力应付国内议程的“新孤立主义”思潮以及“布坎南现象”便应运而生。
诚然,布坎南承认他竞选总统是一次“远距离投射”,获胜机会微乎其微,其本意不过是向共和党发出“恢复传统保守主义”的信号。美国一般舆论亦认为布什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十拿九稳。然而,新罕布什尔预选结果表明,布坎南的孤立主义主张毕竟代表了相当部分选民的情绪,“布坎南现象”也不会立即从美国的政治舞台上消失。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向非统组织55届部长理事会提交报告
呼吁和平解决非洲内部冲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5日电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这里呼吁结束非洲大陆日益扩大的内部冲突。
萨利姆在向非统组织第55届部长理事会会议提交的报告中,呼吁索马里交战各方执行联合国调解下达成的停火协议并和平解决冲突。
他还指出,在利比里亚、莫桑比克和非洲其他地区的冲突,也需尽快解决。
他说,内部冲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数百万缺少食品和药品的难民。他呼吁对这些无辜的人民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代执行秘书伊萨·迪亚洛在会上发表一项声明,对非洲大陆严峻的经济形势表示关注。他说,经济问题是全体非洲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还呼吁非洲国家加倍努力,加速发展经济,并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第6版(国际)

阿以双边谈判继续举行
巴勒斯坦代表团要求讨论定居点问题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 阿以双边谈判今天继续在这里举行。
在今天进行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会谈中,巴勒斯坦代表团向以色列方面提交了一份有关在被占领土建定居点问题的文件,并提出讨论以色列在所占领土扩建定居点与侵犯人权的问题。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说,这两个问题是与谈判能否取得进展关系重大的问题。她指出,以色列在被占领土继续扩建定居点和侵犯人权的行径是与和平进程和国际法互不相容的。但据报道,以方拒绝巴勒斯坦的要求,拒不承认占领阿拉伯土地的事实,而坚持它有权在任何地方建立定居点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代表
双方讨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2月2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穆斯林报》今天消息,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谢里夫分别于前天和昨天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塞万。双方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进程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报道,塞万是完成白沙瓦、喀布尔和德黑兰的穿梭访问后又回到伊斯兰堡的。他向这两位巴基斯坦领导人通报了他访问的情况并和他们交流了意见。塞万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和阿富汗问题有关各方商讨关于在联合国组织下召开一次各方参加的代表大会的事宜。这次大会预定于4月份在日内瓦或维也纳召开,将有大约150名来自各方的中等级别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政治解决的进程,并由这些人士组成一个委员会,推荐组成临时政府的人选。
两位巴基斯坦领导人都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和塞万的工作,并表示愿意与其配合并提供方便。巴基斯坦政府已于1月下旬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全面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第6版(国际)

美国参院再次以“人权”等问题为借口通过有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议案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记者魏国强)美国参议院25日再次以“人权”等问题为借口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在1992至1993年度有条件延长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根据美国法律程序,参议院将把这项以59票赞成、39票反对的议案送交美国总统审批。如总统予以否决,参议院和众议院须再次分别投票表决,并各取得超过2/3的多数票,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

第6版(国际)

跨国协商会议讨论前苏联外债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 就及时偿还前苏联所欠外债问题举行的跨国协商会议25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闭幕。
据乌新社—塔斯社报道,除俄罗斯联邦以外,前苏联14个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并通过了一项联合公报和备忘录。
各国代表团一致商定建立负责看管前苏联外债和监督其资产使用问题的常设跨国委员会,建议使前苏联外贸银行脱离俄罗斯联邦的管辖,赋予它以专业跨国银行的地位、服从于跨国委员会并在委员会通过章程的基础上开展活动。各国代表团还建议赋予这个银行看管前苏联的外债并管理其资产的权力。乌克兰总理福金在致开幕词时对俄罗斯联邦未派代表团出席会议表示遗憾。

第6版(国际)

瓦文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西方援助独联体旨在解除其武装
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波兰总统瓦文萨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援助独联体各国的主要目的是“解除这些国家的武装”。
这番话是瓦文萨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讲的。这家报纸25日全文刊登了他的谈话。在回答为什么波兰过去十分希望得到西方援助,最近却对这种援助持批评态度这一问题时,波兰总统说:“当时,我过于相信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定会来帮助我们。现在明白了,西方只是需要我们作为反共的战友,而不是做生意的伙伴。”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国家和解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二十五日在喀土穆呼吁阿拉伯国家消除内部分歧,实现和解。
阿拉法特在同苏丹领导人巴希尔举行会谈之后对记者说,阿拉伯世界正面临着旧的世界格局被打破之后而带来的挑战,有些势力目前正在利用阿拉伯国家间的不和。他说,为了阿拉伯民族的最高利益,阿拉伯领导人正在考虑在阿拉伯世界实现和解。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庆祝独立日和解放日
成千上万名科威特人二十五日涌上首都科威特街头举行游行,庆祝科威特独立三十一周年以及科威特从伊拉克占领下获得解放一周年。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巴赫和内阁大臣参加了游行。驻科威特的外交使团应邀出席了庆祝仪式。
萨巴赫首相在庆祝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争取使现仍被关押在伊拉克的七百多名科威特人获释。

第6版(国际)

武文杰主席谈改善越美关系
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说,越南对越美关系正常化的立场是忘记过去、面向未来。
武文杰是二月二十五日在河内主席府会见驻香港的美国商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吉诺维斯女士时说这番话的。由吉诺维斯女士率领的美国商会亚太委员会代表团应越南工商会的邀请于二月二十二日到越南访问。武文杰说,越南正在努力创造机会,增进同美国经济界的合作。他希望美国商会亚太委员会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

第6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召开二十一大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二十六日上午在政府大厦会议厅开幕。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布·达希云登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当代与党的政策的若干基本问题》的工作报告。
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三十一名代表,他们代表着八万八千名党员。

第6版(国际)

暴风雪又一次袭击中东
中东地区一些国家二十五日再次遭到暴风雪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约旦北部,积雪达到两米多厚,创七十年来的最高纪录。暴风雪迫使交通中断,学校停课,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时速为八十公里的大风造成四百二十多起供电事故。交通事故达五百四十九起。
在黎巴嫩和叙利亚,大雪继续封锁着所有的山区道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踏访激战后的黎巴嫩南部
新华社记者 赵竹修 李少青
2月15日到22日,黎巴嫩南部发生了自1985年以来以色列军队与黎什叶派穆斯林武装之间最激烈的战斗。24日,硝烟刚刚散去,我们就来到黎南部进行实地采访。
在苏尔城的联合国驻黎维持和平部队的办事处,新闻负责人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南部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说,卡夫拉镇和亚特尔镇是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防区内。以色列军队在推进过程中与联合国部队发生冲突,致使联合国部队7名士兵受伤。以军21日撤退之后,南部局势近两天来趋于平静,为躲避战争而外逃的居民大部分已经返回。但他强调说,在南部地区随时都有重燃战火的可能性。
在新闻处的安排下,我们乘一辆出租车,出苏尔城向东南方向行驶大约五公里,便进入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防区。汽车冒着大雪在崎岖的山路上爬行27公里之后,到达卡夫拉镇。
卡夫拉是一个山镇,由于厚厚的积雪覆盖,已难于看清它的轮廓和真实面貌,但战争留下来的痕迹依然处处可见。被炮弹击中的房屋墙壁上留下了许多弹洞。我们来到该镇举行宗教会议的一座两层楼房,看到房顶正中被炮弹击穿了一个直径约一米的大洞,雪片正从洞口吹入楼内。楼下是一所小学,小学的门窗已被炸坏,外墙已经部分倒塌。一些工人正在清扫弹片和炸塌的墙土,另一些工人正在修理门窗。这座楼房内堆放着一大批救济物品,有数十名居民在那里依次领取衣物、面粉等。
离开卡夫拉镇向南行大约5公里,就到了亚特尔镇。亚特尔距以色列1985年在黎南部建立的“安全区”仅有1公里的距离,村口一位青年告诉我们,亚特尔距最近处的一个以色列哨位仅相隔600米。亚特尔约有居民5000人,以色列军队撤退后,大部分居民已经返回。有的商店已开业,但学校尚未复课。亚特尔镇负责人说,近两天来,黎抵抗力量未向以色列北部发射火箭,以色列也未向亚特尔等镇打炮。
他还说,只要以色列仍占领黎巴嫩南部领土,黎抵抗力量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就会继续下去,斗争的方式将是多种多样的。
我们离开亚特尔时已是下午3点正。大雪纷飞,难于看清前方的道路。但采访的印象却十分清晰,那就是,黎南部问题不解决,黎巴嫩不会有安宁,以色列北部也不会有安全。
(新华社贝鲁特2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