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登山健儿将向11座世界级高峰挑战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顾涓)中国登山协会日前决定,在今后的9年间,中国登山运动员将向11座他们尚未涉足过的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挑战。这是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曾曙生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登山协会年会上宣布的一项宏伟规划。
中国登山运动虽起步较晚,但却进步很快,已跻身于世界高山探险的先进行列。中国登山健儿在几十年间征服了包括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在内的许多世界级山峰,但是仍有一些山峰没有攀登过。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14座,中国健儿只登上了3座;七大洲每洲的最高峰中国健儿还有4座没有攀登;另外,中国境内长度在500公里以上的山脉的主峰还有9座尚需攀登(其中一座为8000米以上高峰)。上述23座山峰都是中国登山协会在本世纪内计划征服的山峰。
曾曙生在谈到上述计划的实施时介绍说,西藏登山协会表示愿意独立承担攀登11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任务。对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4个洲的最高峰的攀登,有可能采取中外联合组队的形式去完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赴泰参加亚洲拳击锦标赛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中国拳击队一行18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曼谷,参加将于27日至3月4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
中国选手将参加48公斤级至91公斤以上级全部12个级别的争夺。12名参赛选手是:朴坚武、刘刚、张广平、周士峰、刘栋、陈文隆、潘峰、阚利民、朝鲁、白崇光、江涛和崔卫国,他们都是前不久在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中获得各级别冠军的选手。古巴拳击专家路易斯作为中国队教练随队前往曼谷。
此次比赛规定,获本届比赛81公斤级以下各级别前三名和91公斤以上级第一名的选手将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本届比赛未能出线的选手,还可参加4月28日至5月3日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地区奥运会第二次选拔赛。

第4版(要闻)

坚定信心 败而不馁
伍绍祖强调足球出路在大胆改革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指出,中国足球运动出路在于大胆改革。
伍绍祖今天下午来到北京军区体工队。来自各地二十几家新闻单位的体育记者正在这里举行“路向何方”健民杯中国足球研讨会。伍绍祖在听取“国奥队吉隆坡失利原因剖析”等议题的发言后谈到,奥林匹克队的失利引起很大震动,对那些不该出现的失误,大家又气愤又难过。中国足球不能从此倒下来,现在是做到败而不馁的时候了。
伍绍祖表示,不能推卸责任,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总结教训。他说,足球可以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大胆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进行探索和尝试,包括整顿赛风、改进赛制、建立足球特区、实行职业化体制、聘请外籍教练等,只要适合中国国情,就应当允许试验,错了再改。伍绍祖说,足球的改革还是有进步的,不能没有信心。但是,松散的作风不改变,足球上不去。中国足球要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和管理办法,也要学习优秀运动员执著追求的精神。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也在会上谈到,中国足球处于谷底,改革要迈大步。中国足协应当建成包括足球、经济、管理等各种人才的班子。大家一起找出症结。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加拿大选手马·图克斯伯里二十日在全国冬季游泳锦标赛中,以五十二秒五二改写了他本人去年创造的五十二秒五八的男子一百米仰泳世界纪录。
▲经过二十三日的三场比赛,三支非洲足球队获得了进军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三支球队是摩洛哥、加纳和埃及队。(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人民解放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一批“四有”革命军人成为青年学习楷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广大指战员以雷锋为榜样,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革命军人在军营不断涌现。
大力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培养政治上合格的“四有”革命军人,是中央军委领导同志90年代初提出来的。各部队把学雷锋的着眼点放到加强部队政治建设,保证部队绝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基点上;放到为四化大业培养合格人才的基点上,下大气力来抓。各部队还特别注重引导干部战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在确立革命人生观上下功夫。
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近几年,全军各部队每年都有大批干部战士和单位跨入学雷锋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行列,形成了行行有标兵、层层有典型的喜人局面。仅1991年,受到大军区和军兵种以上高级领导机关表彰的先进典型就有585个,受到师以上单位表彰的先进典型多达1.3万个。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李润虎、张奇、李志军,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的张子祥,以及“模范团长”贾俊清、“蓝天飞行女状元”岳喜翠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已在军内外广为传播,成为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尤其是在1991年的抗洪抢险中,全军涌现出周丽平、张永葆和舟桥某团二营、舟桥某旅特务连、某炮兵旅炮营三连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单位。

第4版(要闻)

党纪严 党风正 事业兴
广东扎实开展党的纪律教育
本报广州2月26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目前已有230多万党员参加了系统的学习。广大党员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促进党风和廉政建设,增强了党的凝聚力。
广东省委针对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认识不足、有纪不依、党员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从去年7月起在全省开展党的纪律教育。他们组织全省党员学习《党章》、《准则》和中央一系列有关规定。在这期间,将有关党的纪律的材料发给乡(镇)以上机关党员以及长期派驻外地和在外地从事劳务的党员。
广大党员自觉参加学习,热情接受教育。头4个月参加党的纪律教育的党员,已占全省党员总数的95.7%。居住分散的农村党员也起早摸黑,翻山越岭,不错过每一次学习机会。省委常委和副省长,专门安排了一段时间,结合参加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的纪律。
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自觉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目前,已发现上万名党员拒礼拒贿,款物总值超过300万元。3100多名犯有程度不同的违纪错误的党员,主动认错,清退款物。群众说:“党纪严才能党风正,党风正一定事业兴。”

第4版(要闻)

全军学雷锋事迹展览重新开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陈焱)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全军学雷锋事迹展览经过调整、充实内容后,将于近日重新开放。
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办的这个展览,除保留介绍雷锋光辉一生的翔实材料、实物及全军70多个学雷锋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外,增加了近一年来全军涌现出的学雷锋模范的先进事迹,包括被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称号的张子祥、李志军、赵燕清、李润虎的事迹。观众还可以看到一部名为《雷锋是谁》的录像片,听到雷锋那湖南味很浓的声音。
这个展览从1990年首次展出后,吸引了上百万中外观众,最盛时一天接待万余参观者。许多单位把展厅当作党课、团课的课堂,一些中小学校还组织学生在这里举行队会、队日活动。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卢旺达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伊齐多尔·让·巴蒂斯特·卢基拉和乍得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埃莱纳·乔纳递交的国书。这两位大使分别于1月27日和2月11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中国一些知名人士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20周年前夕呼吁
用上海公报精神发展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周树春)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20周年前夕,一些中国知名人士今天在这里高度评价这一历史性文件,并希望本着公报的精神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讨论会,纪念上海公报发表2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多年从事中美交往、或目前从事中美关系工作、或当年参与拟定上海公报以及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的20多位中国知名人士出席了讨论会。他们就上海公报的意义、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前景,发表了看法。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主持了会议。
与会人士认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基辛格博士等陪同下访问中国时,中美在上海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中国外交上原则性和灵活性高度结合的典范。在公报中,双方各自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既说明了分歧,也列出了共同点。这在外交文件中是前所未有的。
他们指出,上海公报的发表不仅打开了中美友好交往的大门,而且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乃至国际形势的健康发展也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
与会者指出,当时在上海公报中写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也反映了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实践证明,虽然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只要双方恪守这五项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畅发展;反之,两国关系就要遭受挫折。在当今国际风云变幻、中美关系遇到困难时,重温这一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现在,上海公报以及后来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仍然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指导性文件。
参加会议的人士认为,中美关系在过去20年中之所以得到发展,是基于双方广泛的共同利益。他们希望双方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遵循三个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努力克服目前的困难,促进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他们还表示,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发展经贸、技术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前景,但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
出席讨论会的人士还包括全国政协常委熊向晖,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徐信,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经贸部副部长吴仪,以及国务院外办、国务院新闻办、友联会、贸促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与学者。一些外交界老前辈和前驻美使节也出席了讨论会。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结束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二十四日回到北京。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到机场迎接。
▲应马来西亚科技环境部长刘贤镇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李钦龙的邀请,由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二十四日离京赴马、新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二十四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武春荣少将,就恢复和发展两国军队关系问题同他进行了交谈。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二十二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泰加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高级顾问彭安娜女士为团长的加拿大、台湾综合访问团,宾主就大陆、加拿大、台湾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和想法。
▲上海市市长黄菊二十四日晚上会见了瑞典哥德堡市市长拉兹·阿克·斯凯格。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二十四日在京会见由丹麦工业、能源大臣安妮·比吉特·隆霍尔特率领的代表团。(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巴两国签署文化交流会谈纪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林国政府今天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文化交流的会谈纪要。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和来访的巴林新闻大臣塔里克·穆埃耶德,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这个纪要规定了两国在1992年到1994年期间有关文化、艺术、新闻、教育、体育和青年等领域的交流项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后亲切会见由塔里克·穆埃耶德大臣率领的巴林政府文化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简介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2月28日是中美两国上海联合公报发表20周年。继1972年2月发表联合公报之后,两国又于1978年12月16日和1982年8月17日相继发表了建交联合公报和“八一七公报”。这3个联合公报是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础。现将3个联合公报介绍如下:
1972年中美上海联合公报
1972年2月,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尼克松总统访华,并于2月28日发表上海联合公报。双方声明,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外交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中方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方声明:美认识到“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确认最终要从台湾撤走其全部军队。
1978年中美建交联合公报
1977年卡特任美国总统,宣布中美关系是“美国全球政策中的一个中心因素”,强调要按上海公报“一个中国”的原则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经过多次会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美方接受了我“断交、撤军、废约”三原则,两国于1978年12月16日发表了建交联合公报以及两国政府各自的声明。联合公报宣布,中美于1979年1月1日起建交。美在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双方重申了上海公报中双方共同确认的各项原则。中美于1979年3月1日互派大使并在对方首都互设大使馆。卡特政府于1979年1月1日同我国建交的同日,宣布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同年4月撤走全部驻台美军,并于1980年1月1日正式终止与台湾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
1982年中美八一七公报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简称八一七公报。公报宣布双方达成了分步骤直至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协议。
联合公报重申了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所确立的指导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中国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重申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承诺: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中美建交后几年的水平;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这一问题。
同日,中国方面就联合公报发表声明指出,根据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美国本应完全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由于考虑到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中国政府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同意分步骤予以解决。声明还指出,美国还承诺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售台武器问题,其含义当然是指美国售台武器经一段时间就必须完全停止。

第4版(要闻)

电子学家毕德显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电子学一级教授、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毕德显同志,因病于1月1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毕德显同志1934年于燕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1944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48年底到东北解放区参加了创建我党领导的第一所工科大学——大连大学的工作,1952年初到张家口军委工校任教。从此,他一直在我军通信院校担任教学、科研和领导工作。
毕德显同志是我国著名电子学家和教育家。他在雷达理论、信息论及电磁场与天线理论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他负责创建了我国我军第一个雷达工程专业。他最早倡议并主持举办了全国性的信息论培训班,为把信息论普及到通信、雷达领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曾当选为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77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4月,总参谋部党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各路围棋高手汇集京城
FUN(奋发)杯第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落子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由人民日报、中国围棋协会和FUN服装公司联合举办的1992年FUN(奋发)杯第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2月26日在北京拉开战幕。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项围棋赛事,参赛棋手为国内高手,而且每年年末中日名人又分别在中日两国交锋,因此中国围棋名人战已成为一项颇有影响的、国内外围棋界和舆论界关注的传统赛事。FUN(奋发)杯第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将按照惯例分三个阶段举行,即预选赛、循环圈赛和挑战赛。
今天,在中国棋院举行的FUN(奋发)杯第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开幕式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分别致辞,他们希望所有参赛棋手奋发努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中国围棋事业的不断发展,尽早实现中日围棋名人战零的突破做出自己的贡献。FUN服装公司副总经理许克也专程从厦门赶到北京参加开幕式,他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在今天预选赛第一轮的比赛中,32名棋手披挂上阵,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16名棋手被淘汰,王汝南八段、邵震中八段、陈临新八段等均顺利过关,进入第二轮比赛。预选赛将进行四轮,产生4名优胜者。这4人将与上届循环圈赛的前四名一起,进行本届名人战循环圈的车轮大战,产生一名挑战者,向上届名人马晓春挑战,争夺1992年中国名人桂冠。
据悉,第17届日本围棋名人战预选赛已于去年开始,300余名专业棋手参加了比赛,目前比赛已进入争夺挑战者的阶段。
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金明、唐克等老同志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第4版(要闻)

捷列先科总理离京赴大连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冯秀菊、丁其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捷列先科一行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这里去大连访问。
国务院总理李鹏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捷列先科送行,并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
两位总理认为,双方签署的若干文件充分反映了捷列先科这次访华取得的成果。
今天下午,捷列先科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谈到两国的经贸关系时,捷列先科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去年访华和他本人的这次访问以及哈中两国签署的经贸协定,将有助于两国间尽快广泛地发展关系。
关于开通新疆至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输问题,捷列先科说,这不仅将有利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而且还将促进中亚各共和国的经济。
他说,这条铁路的开通将有助于我们发展同中国的贸易。

第4版(要闻)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

加大改革分量扩大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是十几年前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一条富国强民之路。经过十余年全党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中,经济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取得了令全世界震惊的成就。北京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坚定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也取得了过去无可比拟的成绩。回顾十余年所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明白无误地说:改革开放之路我们走对了,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
现在,治理整顿任务基本完成,国民经济进入正常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人心稳定;我们已具有十余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在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已经掌握了许多规律性的东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改革开放的实惠,衷心拥护改革开放。这就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利的经济、社会等客观和主观条件。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首先是思想必须进一步解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才得以起步。在以后的建设中,每一项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的提出和实施,都是伴之提出解放思想的要求。解放思想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因为改革开放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我们的思想往往落后于这种发展中的实际,不解放思想就容易出现主观脱离客观,拖了改革开放的后腿,贻误我们发展的时机。现在,我们要提倡思想再解放一些,胆子再大一些,办法再多一些,把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推进一步。
主张胆子再大一些,就是鼓励人们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试验。基于我们十余年的改革经验,对有些改革开放措施,我们是有把握的、是成功的,对此就要大胆实施、大胆推广;对有的改革开放措施一时还拿不大准,就要敢于试验,先搞试点。试验的结果无非是两条:一条是试验效果很好,那就进一步完善并推广它;一条是试验的效果不好,那改了就是。还是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实践、试验中增强才干。
(摘自二月二十日《北京日报》评论员文章)

第4版(要闻)

前不久,25岁的盲姑娘王虹坐在郑州经济广播电台的直播机前,主持《盲人识字》专题节目,成为我国广播史上第一位盲人节目主持人。王虹是位秀丽的郑州姑娘,不到1岁时双目失明。她以坚韧的毅力先后在郑州盲聋哑学校和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习并毕业。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呼拉圈”是一种运动型器具,在世界许多国家流行。图为前“呼拉圈”世界冠军约翰逊表演十圈同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