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我看新时期中国电影征文

愿闻银海稻花香
吴兴
泱泱神州,浩浩银海,十载风华,珍珠满仓,或金鸡报晓,或百花争妍,金杯银奖,绚丽璀璨,满园春色,异彩斑斓。
农村八亿人口,是我国最广阔的电影市场。可这十年,百花齐放的电影艺苑中,唯独“农业之花”向隅而泣,不仅色样单调,光彩淡化,即使那么几朵且说是农村片的电影,在五彩缤纷的银海之中,亦是“孤芳自赏”。她宛如凄苦的贫民窟,在栋栋高楼的映衬下,备觉冷落与伤感。在清贫的农村题材影片的迷宫里即使有那么几部作品,其编导的意向也有偏离现实的倾斜。
1986年末《失信的村庄》问世,笔者就感到,这部片子的色泽偏“冷”:影片的编导,对当代神州大地广大农村的巨变的根本原因,缺乏深入了解,对当前农民富起来了,是靠什么力量在支撑也不很明确。目前,我国电影诸家对农村的巨变,其方位、视点各自不同,各描坐标,各取所需。对反映农村改革的电影题材,评论界也褒贬不一,这本是正常现象。但是前一阶段有些倾向不能不引人注意,诸如曾以大写“穷山沟”、“笨老农”、“傻闺女”、“愣小子”为荣。似乎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愈降格愈好,愈贬低愈有艺术性,电影就愈“纯”。总想制定一个“痛苦”的氛围去产生“伟大”的作品。时至今日,尚没有一部拍得好,讴歌农村经济改革的巨片,喜抱“金鸡”,问津“百花”。
当然,我国新时期十年的影坛红红火火,成绩斐然,问鼎国际电影奖者,为数不少。就国内而言,观《巍巍昆仑》、《开国大典》,东方巨人,熠熠生辉;《大决战》、《周恩来》、《焦裕禄》,旗如海,歌如潮,音容笑貌,浩气长存。
与农村题材影片相比,其它类型影片亦十分活跃。这边厢金戈银骑,横刀策马,血洒中原,腥风飒飒;那边厢欢歌狂舞,飞车拚搏,杯盘狼藉,乱枪黑弹。惊回首,红牡丹,黑玫瑰,吕四娘,十三妹,擂台比试;却又见小宣统、老佛爷、乾隆帝、李莲英,金銮议事。代理市长私生活虽不丰富,却令共和国不会忘记;小方超在SOS村虽然只流三次泪,亦名列百花特别奖。风流女探,尽管未甚景气,还出了个龙年警官,勇摘百花奖桂冠。最可叹的是陈奂生、方二虎、老板哥、范继原、赵百万非粗则野,愚昧低俗,每况愈下,失信于民。他们只能靠斗鸡、赌命在银幕上崭露头角。尽管《黄土地》、《红高粱》也名噪一时,但她身上流的不是改革者的血液,心里跳动的不是八十年代的脉搏。十年来真正的农村改革者的形象,在银幕上还是一片空白,犹如《过年》中的皑皑白雪。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我们多么希望在东方巨人走向银幕的同时,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中国农民的伟大形象也风起云涌地展现在银幕之上,以其宏响的铜声,向全世界宣称,中国农民真正地站起来了!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清市文联)

第8版(副刊)

序晓雪诗集《爱》
艾青
晓雪同志的诗集《爱》放在我这里将近半年了,我一直想为这个诗集写一篇序,推延到今天,真对不起。
这个集子的第一首诗就是《爱》,可以说是这个集子的主题思想,中间虽插进了许多的旅游诗,而这个集子的第六辑(也是最后的一辑)也是写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诗,所以我说这个集子的主题思想就是“爱”是可以的。
晓雪同志是苍山洱海的白族人,他所写的诗纯朴而清丽,有如大理石的片片淡雅,像泼墨的山水画,像浓缩了的短诗,使人看了之后留下难忘的印象。
这就是我所曾经提倡过的多写短诗的意思,这是需要诗人把自己的思想凝聚起来才能做到的。

第8版(副刊)

纪念邓拓同志
史树青
星移物换,雨过天晴,追忆昔时,怆然命笔。
读破群书坐破毡,一生遗范重人间。
论文常夺几重席,下笔如倾万斛泉。
洞古察今皆有益,艺林学海拓无边。
每刊新著劳分赠,夜话挑灯忆遂安(注)。
注:公京居在东城遂安伯胡同。

第8版(副刊)

忆邓拓同志
谢冰岩
(一)
电文稿纸伴寒灯,北地南天一样情,
办报欣知晋察冀,飞鸿恨不到长城。
(二)
坚冰敲碎聚京城,建国仍须万里征,
君踞报坛持正义,燕山夜话掷金声。

第8版(副刊)

忆念
丁一岚
鱼雁相呼誓永随,
烽烟弥漫乱云飞。
滹沱河畔豪情共,
灵寿山村夜战危。
荣辱如尘何足虑,
狂雷击顶实堪悲。
廿年幻海难成梦,
乌塔孤依觅朝晖。

第8版(副刊)

怀念
张文松
谁防刀笔甚刀丛,
众口铄金信可惊。
只为铮骨留清誉,
那堪阵垒未分明。
凤城此夕应无话,
前线当年颇有声。
三家村散人何在,
天河默数耀繁星。
最近福州三山诗社举办“邓拓诞辰80周年纪念诗会”,这里选发几首诗会作品。——编者(附图片)
邓拓同志遗迹

第8版(副刊)
专栏:我看新时期中国电影征文

我于剑外思侠骨
余文
剑为侠用。长剑如银蛇般闪耀着白光上下翻滚,仿佛一首激荡的心曲,抒发着壮士的勇猛与豪迈。这便是武打片扣人心弦之处。
新时期的武打影片应该说是从一群秃头和尚杀向银幕开始的。《少林寺》、《武当》、《武林志》、《黄河大侠》、《金镖黄天霸》接踵而来。新时期这些武打影片在紧张的情绪体验中通过复仇和打擂故事渲染了一种爱国主义的精神,过去《火烧红莲寺》等片与之不可同日而语。
但新时期武打影片塞给观众的也多是性格模糊的打斗者,不少影片中有剑、有刀、有拳、有腿,却唯独没有侠骨。侠骨不是外表的体貌容颜,而是深藏于内心的一种气质精神,是真正汉子的体现。
真的汉子不应只会不苟言笑,作冷峻状。也无需踽踽独行或乱打一气,更不必学外国佐罗的一套故作高深、傲气。
真的汉子也不能有勇无谋,没有头脑。真的汉子当然亦不是痴子傻子。《神鞭》的傻二、《双旗镇刀客》中的小辫子虽则有一绝招,但他们在戏中的稚气和不谙人事,不会让人承认为汉子。
我的心底总是这样构想武打影片主人公那一副铮铮侠骨的:他虽历经磨难、离家别妻、失儿葬母,却能昂首向前,不气馁;虽遭打击报复,能心底坦荡坚持正义,坚信明天的美好;他以国家大业为重,抛弃私情、宿怨;为了寻求目标的达到,跋涉千里,不屈不挠。
也许,这想法过于完美。电影作为一门艺术,记载的不必是生活的原本,胶片中包容的是理想的人物的“白日梦”。在几十分钟观赏过程中,观众将获取一种轻松、愉快以及生活中不如意的补偿。侠骨正是人们寻找“英雄”的最终结果。从意识形态角度考虑,侠骨的内涵和构想不仅是真汉子潇洒风骨的体现,实质上它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我们千呼万唤的民族精魂。
生活中的人需要支撑,需要力量,需要精神和理想,这是于剑外思侠骨的根本所在。
武打影片可以无剑,无刀,无拳,无棍,唯独不可无侠骨。
挥剑向处,显示的应是一派自信、刚勇,铸就的是正义的不屈与伟岸。
(作者单位:河南省焦作房管局)

第8版(副刊)

故乡无名堤
唐建国
堤,蜿蜿蜒蜒绕过故乡的小村落。童年记忆里的堤和堤上的故事是那样刻骨铭心。
谈起堤的来历,村子里最年长的老人也含糊不清,大家只记得从祖上的牙缝里藏着一个“秦始皇打堤”的传说。这条坐落在豫北平原上的长堤,毗邻着与她并行的一河一路。北面不远处即是闻名于当地的卫河,九曲十八弯后一直注入海河流进大都市天津卫。据说,滦河水没有进城前,天津人大多喝的就是卫河水。因此,村里人都平添几分自豪。60年代初发大水,好高的浪头漫过堤北一望无际的田野,洪水一直逼到堤根下才被挡住。堤,救了全村几百户老小,从此有人叫她救命堤。
堤南那条路不知改建多少回了,上两辈的人都叫它道(口)清(化)路。日本兵占中国那会儿,道清路上跑的是小日本运军火的火车。活动在这一代的八路军和游击队凭借长堤上的茂密丛林掩护,经常扰得鬼子坐卧不安。有一年,几名八路军负伤被日本兵抓住了。乡亲们闻听鬼子要在堤上活埋他们,当天夜里一位老人乘敌人不备悄悄拆掉后窗放跑了八路军伤员。翌日,小鬼子气得吹胡子瞪眼睛扬言要烧掉全村。危难时刻,老汉挺身而出。凶残的鬼子将老汉拖上长堤活埋了,村里人为此伤心了好多日子。
像平原上众多没有特色的村名一样,散落在道清路和无名堤之间的这个小村落取名小屯。长堤在村西头拐了个弯后,笔直地向东延伸去了。
村子太小又很偏僻,时光到了七十年代初,村里人还没用上电。一天,上边来人宣布要实现农业机械化了。不久,村干部陪着外乡人在长堤上搞测量。些许日子,拖拉机运来一个大“怪物”,村里人都围着瞧稀罕。上了年岁的人和小孩子们,都要看看“电”是咋磨出来的。当隆隆的轰鸣声震颤这座古老的长堤,许多人捂着耳朵,目不转睛地盯着将要发生的奇迹。终于,指示灯猫眼似地一闪一闪,由暗到红,由红到亮,堤上的人都欢呼起来,老头子们激动地捻着胡须直闪泪花。没多久,堤上架起了电线杆。村头村尾,那趟比白杨还要高耸的电杆一字排开,朝着太阳升起和降落的地方走去。
光阴荏苒。半年前,我从橄榄绿色的警营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小村落。依然是那绿堤,依然是村里乡亲。展现在我眼前的却是一排排依堤而筑的青砖小院,是堤外金黄色的成熟和漾在人们心头的喜悦。仅仅十年功夫,联产承包竟使这片贫瘠的土地冒出了洋楼,冒出了工厂;冒出了西服革履和家家房檐上高高擎起的银色接收天线……
哦,乡下人世纪间的分水岭,无名堤足以作证。
古老的堤是父辈的父辈们唱不完的一首劳动号子。她阻止过洪水,铭记着英魂,构筑起村里人不朽的追求……祖辈们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希望,今天终于在古老的村堤里长起来了。

第8版(副刊)

艺文短波
△空军“一百个银头盔”小报告文学征文评奖已于日前揭晓。共有二十二篇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取材精严、角度新颖、笔墨凝练,这些精短文学作品,分别采撷了飞行员日常生活的一朵浪花,一个侧影,多视角、多角度地展示了飞行员战斗生涯的生动画面。(郭晓晔)
△作家出版社《当代小说文库》推出谭谈的长篇新作《桥》,表现了改革生活的历史图景。(水)
△花山文艺出版社的“河北当代作家小说丛书”,最近问世的有陈映实的《山里的世界》、赵立山的《浪漫旅程》、何玉茹的《她们的记忆》等。(边)
△蔡桂林的《文学的当代思考》由黄河出版社出版。
△《唐代艺术诗选》(王启兴、张金海注评)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精选出六十五位诗人一百二十余首诗作。(各)
△“徐培晨国画猿猴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五十多幅作品,有的曾获奖。(张文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