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新疆大力发展周边贸易
各层次的对外经济技术贸易合同大批成交
本报乌鲁木齐2月25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猴年伊始,新疆上上下下对外经济贸易往来频繁,各层次的对外经济技术贸易合同大批成交,对外开放工作呈现出一派真抓实干的活跃局面。
距春节前三天,乌鲁木齐市市长玉素甫·艾沙就率市经济考察团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访问,与其签定了《中哈合资工贸企业合同》。据统计,春节前后,新疆出访国外区外的这类团组有数十个。今年1月,仅新疆国际经济合作公司一家,就派出8个团组和60余名业务人员及专家技术人员,到国外从事经济贸易洽谈,并接待了10多个外国来访团组,与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等国签定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成套设备出口合同等9项,总金额达1612万瑞士法郎;签定贸易合同4项,总金额达525万瑞士法郎。
新疆是我国陆地边境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在经济贸易方面与周边国家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自治区把扩大陆地边境的对外开放,作为突破口,自去年年底至今,新疆对中亚国家的地贸边贸大幅度增长,通过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已向哈萨克和乌兹别克出口4万余吨玉米、近14万头(只)活畜。与此同时,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间贸易交流更显得活跃和开放。

第1版(要闻)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次会议闭会
会议通过了领海及毗连区法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今天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后,于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闭幕式并就加强法律监督问题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
领海及毗连区法共17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会议经表决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草案)》、《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通过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苏国界东段的协定》的决定,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经过表决,任命乔晓阳、胡康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天弼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并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副委员长彭冲、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李贵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万里在人大常委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这次常委会会议上,由地质矿产部朱训部长汇报了矿产资源法执行的情况,几位常委就此发了言,矿产资源法的执行有成绩,但问题不少,必须认真解决。当前的中心是开源节流,因为矿产不是再生资源,中国既是富矿国,但按人口平均又是贫矿国。所以,保护矿产资源,节约、合理利用资源,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对造福子孙后代,保护环境,都是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继续加强这项工作,地质队伍的建设要加强,希望继续对矿产资源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各地可以补充一些有关的法规、条例,坚决制止乱开矿的现象。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同志作了检查企业法实施情况的发言,讲得很好。他们用了很大力量,对企业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一做法再次说明,光是立了法还不行,还要抓紧法律制定后的贯彻执行。开展对法律实施的检查,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必不可少的措施。山东省和其他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都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应当继续抓下去。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全面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即一手抓建设和改革开放,一手抓法制。民主和法制状况,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标志。没有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的法制,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不能长治久安。这也是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的。近10多年来,我们国家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要看到,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民主和法制传统。要真正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相当严重。去年安徽省金寨县两河乡的人代会上,上级领导提出的乡长候选人落选了,代表联名提出的候选人以超过半数的票数当选为乡长,有关领导竟声称这样选举的乡长“不能算数”,拒不承认。最近才在我们干预下得到解决。类似的事情恐怕不是个别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监督法律的实施,是各级人大的重要职责。检查法律实施情况就是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重要形式。
去年我们就提出,一定要把制定法律同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对所有法律的实施情况,都要进行检查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宪法实施的检查监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组织和个人的行动准则。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凡是违反宪法和法律的,都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切实做到用宪法和法律统一全国人民的行动,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各级人大要理直气壮地把法律监督抓起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确定今年重点检查企业法、矿产资源法和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等法律和决定的执行情况。
建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之前,都要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那样,对企业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靠经济、行政手段,也必须靠法律手段。认真实施企业法,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是关系社会主义有没有优越性的问题。一切国家机关都要带头学法、执法,保证法律的贯彻执行。人大在这方面更是责无旁贷。我们要采取检查法律实施等有效措施,加强法律监督,如果各级人民代表近300万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都带头遵守法律和监督各项法律的执行,我想一定会把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一大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去年人均3.3万元 比上年提高6.2% 为近三年来增幅最高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吴士深)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1991年全民所有制工业劳动生产率为33161元/人,比上年提高6.2%,是近3年来增幅最高的。在去年全民所有制工业新增产值中,因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增加的产值占近3/4。
据了解,1991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中,重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7%,轻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5%。从地区看,一些沿海省市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其中广东、海南、浙江、广西四省区均提高10%以上。一些内陆地区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山东和云南等省市是全国工业劳动生产率水平最高的地区,其中上海劳动生产率达58555元/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6.6%。

第1版(要闻)

我国是世界最大稀土资源国
近十几年产量以年均百分之四十的增长率递增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孙杰)我国稀土推广应用又取得新进展。去年国内稀土消费量比上年增长35%。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工业储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80%,而且品种全,质量优。起步于50年代的我国稀土工业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迅猛发展。近十几年来,我国稀土产量以年均40%的增长率递增,稀土产量和生产能力跃居世界首位,产品日益向高纯化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稀土的应用推广工作在80年代取得重大进展,国产稀土产品广泛用于机械、钢铁、有色、石化、轻纺、电子、农牧养殖和高科技等领域,一些稀土应用技术已居国际领先地位。据介绍,稀土的推广应用每年为国家多生产130万吨汽油,新增粮油2亿公斤,节电20亿千瓦时。
据了解,国务院稀土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八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把稀土科技开发和技术改造结合起来,大力推广应用稀土产品。他们将去年安排的专项技改贷款的一半投向稀土的推广应用,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稀土永磁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节电15%等许多优点。国务院稀土办支持西北工大开发出的纺织用稀土永磁电机去年在全国纺织系统推广使用1万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稀土农用技术是我国独创。1987年以来,全国施用稀土微肥的土地达1.3亿亩,新增经济效益15亿多元。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
我大使馆暂时撤出拉脱维亚
希望拉方珍惜中拉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鉴于拉脱维亚方面置中方的严正立场于不顾,竟然允许台湾当局在里加开设所谓“总领事馆”,使得中拉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受到进一步的损害,中国政府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暂时撤出拉脱维亚。
发言人说,1月29日,拉脱维亚共和国与台湾当局签署了所谓“建立领事关系”的联合声明。对此,中国方面曾向拉脱维亚方面提出严正交涉,指出拉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这一作法违背了它自己在中拉建交公报中所作的明确承诺,严重损害了中拉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要求拉方改变自己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作法。
发言人接着说,“但是,拉脱维亚方面置中方的严正立场于不顾,竟然允许台湾当局在里加开设所谓‘总领事馆’,使得中拉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受到进一步的损害。根据这一情况,中国政府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暂时撤出拉脱维亚。”
他说,必须指出的是,台湾当局不顾民族大义,顽固制造“双重承认”、“两个中国”,这是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的。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重申,希望拉脱维亚方面从维护拉人民的利益出发,珍惜中拉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重新考虑并改变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作法,使中拉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说“气候”
毛志远
春节后,一位基层单位的干部借开会之机,到上司那里拜晚年,带了一份厚礼,还十分抱歉地说:“本来节前要来,但气候不对,今儿个拜个晚年,请多多包涵……”
何谓“气候不对”?春节前自上而下,大刹吃喝送礼风,有的送礼车被扣,有的送礼者被查,步后尘者闻而止步,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社会空气。这种良好气候在送礼者看来是“不对”的,而且还要向对方抱歉一番。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请客送礼风此伏彼起、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
送礼看“气候”,反映出刹歪风上的冷热病。来时一阵风,风过任人行,节前查得严,节后无人管。这样,很难医治这一痼疾。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抓紧了,查严了,什么时候就风清民乐,否则就歪风盛行。所以,在医治社会顽症的问题上,不应忽紧忽松、抓抓放放,而要一股劲抓下去,常抓不懈,不能放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土资源详查测图工作完成
经过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六年来的艰苦努力,规模浩大的全国土地资源详查测图工作不久前全部完成。为详查提供的大比例尺地图,已经覆盖了我国差不多一半的国土面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浦东将兴建四十层招商大厦
香港招商局集团二十四日在浦东买下了一块约七千三百平方米土地的五十年使用权,建造四十层的招商局大厦。这是今年陆家嘴金融中心地区首期开发地转让的第一幅商业用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无人操作机械设备研制成功
只需照事先编好的程序按动一下电钮,就可以离开车间,众多的工件就能按设计图纸加工好。这种能实现无人操作的国产机械加工设备——精密箱体柔性制造单元在昆明制成。(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一家航管高技术企业诞生
国内首家航管高技术中外合资企业——蓝宝石国际航管工程有限公司,二十四日在京开业。这家由中国、意大利、香港三方合资兴办的公司,旨在为改善国内外空中交通管制系统、保障航空安全提供装备和售后服务。(王俞)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与捷列先科总理举行会谈时指出
中哈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五日讯记者马小宁、张健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谢尔盖·亚历山大罗维奇·捷列先科举行正式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中国人民和哈萨克斯坦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哈萨克斯坦独立不久,我们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已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他希望通过去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总理阁下这次的访华,中哈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在各个方面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中哈两国有着一千七百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加强在包括经贸和人员往来方面的关系有着十分方便的条件,发展关系的前景是很广阔的。
会谈时,捷列先科总理向李鹏总理面交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致李鹏总理的亲笔信,正式邀请李鹏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李鹏总理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总理向客人扼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情况。他强调,我们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我们所取得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因为贯彻了这条基本路线。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各项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推进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使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
捷列先科总理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经济情况。在谈到对外关系时,他说,哈萨克斯坦正在申请加入联合国,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李鹏总理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国支持哈萨克斯坦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捷列先科强调哈萨克斯坦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很重要,两国签署了经贸协定,哈萨克同新疆也有直接的经贸联系。哈中两国合作的潜力很大。他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就是同中国建立包括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关系。
会谈时水利部长杨振怀、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新疆自治区副主席李东辉以及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时认为
中意关系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张健、马小宁报道:李鹏总理今天表示,中意两国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化和步伐的加快、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同意大利和其他西欧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鹏总理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弗朗哥·诺比利一行时说这番话的。伊利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国营工业集团,具有很大的技术实力。该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同中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李鹏总理在今年1月访问意大利时曾受到该集团董事长诺比利及其同事的热情接待。
李鹏首先对在北京与伊利集团的朋友再次相见表示十分高兴。李鹏对伊利集团多年来同中国开展的多方面的合作表示赞赏。希望诺比利一行在访问期间同中国有关经济部门和企业界广泛接触,探讨扩大合作的途径。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90年代发展经济的设想。他说,钢铁工业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之一,我们计划年钢产量要达到8000万吨以上,而且要不断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同时,电力和其他基础工业也要有较大的发展。
诺比利说,意中两国总理的互访为意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这次率领如此大型的代表团来访是为了表明意大利企业界同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伊利集团希望同中国在经济、技术、经营管理以及贸易等广泛的领域扩大合作,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平原绿化创新路 植树种果工程化
宿县“绿色革命”上新台阶
木材蓄积量达250多万立方米,人均“绿色存款”逾千元
本报讯 曾演出过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和淮海战役两大“历史名剧”的安徽宿县大地,如今正成功地上演着一场气势壮阔的“绿色革命”的现代活剧。
“立春”刚过,记者穿行于该县广袤平原之上,只见满目林木正泛青色,生机潜涌。
本报1985年作过生动报道,说宿县奋战13年,改变少林缺柴落后局面,建起了“绿色银行”。今天,这里绿化又跨上新的台阶。采访时,年轻的县委书记唐怀民高兴地说,宿县已是蝉联四届“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现在,木材蓄积量达到250多万立方米,全县百万农业人口人均“绿色存款”逾千元,林木覆盖率上升到18%。林业产值占了农业总产值的1/7。
宿县绿化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1985年,他们总结以往经验,作出新的“设计”:主攻荒山,完善林网,调整结构,提高效益。自此,一张绿化宏图,牵动着一任又一任县领导,六大班子成员年年“披挂登台”,同唱“绿色大戏”。
营林讲科学、植树种果上档次,是宿县“绿色革命”的主旋律。70年代初这儿大官杨、刺槐为主调的林业,“十年树木”大都成了“小老树”,劣性显见。林业科技人员四处求索,积极选育,摸索出大片营林以意杨为主、经济林走名特优干鲜杂果规模经营之路。
集中财力、人力,打“工程化营林”攻坚战,以集约经营取胜,是宿县“绿色革命”成功的“秘密武器”。那随黑色油路而挺拔向上的葱茏,那伴清澈河流而蜿蜒飘逸的翡翠,那依山傍村而娇柔百态的姹紫嫣红,无不是调兵遣将、勒紧腰带苦干打下的一个个漂亮的歼灭战。在浍澥新河林带,记者叹服,16公里多的“刺槐长廊”一次更新,“安家”周年的10万株小水杉展示着自己的优越。
据了解,今年全县又多方筹资80万元投入造林。1月18日,借省“安徽北大门青年绿色工程”战役的东风,吹响了冬春大战5万亩荒山的号角。(刘杰 徐道峰)
(附图片)
宿县500公里长的公路林带构成了隙地上的“绿色银行”。
张道引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给商行挂黄牌
苏会志 王军
25日上午,北京王府井大街金星商行前人头攒动,过往顾客都向前挤着看:一个佩戴工商标志的人摘下商行北京市商委颁发的“服务规范合格单位”牌子,然后在门口钉上黄牌:“警告,服务质量差商店”。人们边看边议论:“这回可动真格的了。”“自食其果。”
2月22日,由王府井商管会和工商局、技术监督局联合对王府井商店进行商品检查,这是东城区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通常措施。在金星商行,检查的同志发现,由浙江瓯海县南皮象皮鞋四厂承租的柜台上,仿鹿皮女高跟鞋竟标上“鹿皮”字样,卖到每双158元;由福建水头制鞋厂承租的柜台,人造革鞋的标签上写着“皮鞋”,标价为28元。
检查组立即对伪劣商品进行查收并根据有关条例作了罚款处理。这天上午除挂黄牌外,工商部门还责令金星商行停业整顿。
据悉,从去年起,王府井大街就开始打击假冒商品活动。东城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在王府井大街,他们将继续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谁砸王府井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2月18日晚,无锡市工人文化宫举办元宵晚会。闻讯从无锡大饭店赶来的几位英国、澳大利亚朋友观灯后,被宫内业余京剧艺术队活动室的“京调”所吸引,情不自禁地提起锣钹,当众表演起来。
顾祚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