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重视增强新兵社会主义信念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在新兵中进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使他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为在新兵中扎实、有效地搞好社会主义信念教育,该集团军各级政治机关,及时购买和向上级请领了万余册政治教育教材,各级还培训了200余名政治教员。教育中,他们针对新兵文化素质和接受能力的不同,以及入伍前接受政治教育的多少和教育程度的不同,分班编组,逐步实施。教育中,各级政治部门的主要领导亲自撰写稿件,联系实际,给新战士系统地宣讲了社会主义的性质和特征;讲党带领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和祖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优越性;讲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道理。为使教育搞得更生动活泼,有理有据,他们还采用组织宣讲团、印发宣传材料、办板报墙报、闭路电视讲座、请地方厂矿企业领导和农村勤劳致富的典型作报告等形式,对新战士多方位启发。同时,组织新战士以“我说社会主义好”、“说说家乡新变化”和“热爱社会主义,赞扬社会主义最光荣”为题展开讨论,让不同省籍、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新战士登台讲家乡事、讲身边事,讲感想、谈体会,让新战士进行自我教育。从北京入伍的战士杨雪樵说:“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打江山,全国人民为建设祖国用汗水描绘江山,我们就应该把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化作千钧力,刻苦练兵,保卫祖国。”(李春元 任立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辩篇

可亲·可敬·可学
于文江
岁尾年初,很多单位的先进模范又上了墙。大照片、大红花,很是令人振奋。可也听到有人这样说:“先进人物是我们的榜样,但在宣传上要恰如其分。”
看来,如何使先进模范变为鼓舞、激励群众的力量,还真需要在宣传上动一番脑筋呢。以往我们宣传忘我劳动精神时,总是说他们拚命干、连轴转。这种情况不是没有,一项任务来了,限于客观条件,不这样干确实难以完成。但一味孤立地这样宣传,难免让人听而生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忘了“我”,组织更应关心他。不要总是赞扬模范人物带病工作,不顾个人安危。还有人赞扬一个妇女具备舍己为人的精神,说她作为母亲,屡次把孩子就诊住院的机会让给了别的孩子。这种行为固然感人,可这也是做母亲的不忍讲、孩子不愿听的事。任何人有了病,都首先是一个病人,即便是医生的亲人,也享有和别人同样的就诊权利。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适用于每一个人。怎能把先进模范说得叫人不可理解呢?
先进模范是群众的楷模,但毕竟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当模范,当先进,不可脱离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先进模范时,不但考虑鼓动群众见贤思齐,而且考虑群众能否学得了。我们既要反映先进人物的先进性,又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先进人物也是普通的人。这样人们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感到先进人物可亲、可敬、可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舍生命洒热血勇斗持枪歹徒
浙江隆重表彰两位公安干警
本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武义县两位公安干警舍生忘死制服持枪歹徒的英勇事迹,正在浙江全省广为传诵。
浙江省委、省政府今天隆重举行大会,表彰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胡洪言、二级英模王火木,追授胡洪言烈士“人民卫士”称号。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向胡洪言、王火木同志学习的活动。
去年11月6日晚,武义县公安局纪检员胡洪言、柳城派出所副指导员王火木下基层办案,正要夜宿休息时,接到招待所发现两个可疑人员的报告。他们立即向县公安局报告情况,并主动出击,果断截住正欲逃跑的可疑人员。在审查时,一名嫌疑人员突然拔枪射击。在这生死关头,胡洪言临危不惧,两次奋不顾身扑向暴徒,展开殊死搏斗,身负重伤光荣牺牲。王火木也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顽强还击,将暴徒击毙。两位公安干警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正气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思想导向》丛书出版
本报讯 《青年思想导向》丛书最近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丛书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通俗、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内容,分析批判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和观点。 (钟广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铁干部自觉抵制吃喝送礼风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局从抓干部做起,自觉抵制用公款吃喝送礼风,在职工中产生良好反应。这个局召开会议时,与会人员全部按照一菜一汤标准就餐,一律不发纪念品,今年以来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10余万元。
 (戚元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阳农民登上市委演讲台
本报讯 农民登上市委机关礼堂的讲台,向领导和机关干部演讲党在农村的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是陕西省咸阳市在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出现的事情。这个市共举办农民演讲会500多场次,3000多人参加了演讲。 (鱼晓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厦部队情系海内外同胞
本报讯 驻厦门经济特区的海军鼓浪屿疗养院和南京军区174医院热情为港、澳、台同胞及侨胞、归侨和侨眷服务。8年来,累计为海内外患者看病4万人次,受到普遍赞扬。鼓浪屿疗养院5年中义诊近6000人次,义务推拿4000人次;174医院建立了专为侨胞看病的闽侨楼。 (张泽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父子竞赛学雷锋 并肩戴花传佳话
本报讯前不久,沈阳军区某百色起义红军团战士郑庆达和父亲郑广昌同时上了电视的新闻,被传为佳话。
5年前,郑庆达入伍时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郑广昌定下协议:父子竞赛学雷锋,看谁先戴大红花。几年来父子俩在每封信中,都互相通报学雷锋情况,彼此取长补短。
入伍以来郑庆达8次调换工作岗位,无论在哪儿都干得有声有色;他在连队组织起一个“学雷锋小组”,做好事180余件。他先后12次立功受奖,3次被师团树为班长标兵和学雷锋标兵。
几年来,郑广昌立足本职学雷锋,依靠科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请能人搞试验,终于使2500亩“昔日盐碱滩”变成了“今日稻浪翻”。去年,他被锦州市评为优秀党员和“双拥”模范,年底又被推荐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孙吉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旅学雷锋持之以恒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旅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既鼓励官兵学雷锋做雷锋,又注重为先进个人排忧解难,创造学雷锋光荣的气氛,保证这一活动的持久开展。
这个旅针对部分官兵想学雷锋又怕挖苦,想做雷锋又怕被挑刺的心理状况,通过举行学雷锋事迹报告会、演讲会、歌咏赛、墙报、广播等形式,在军营中大造学雷锋光荣的气氛,加强共产主义人生观教育,鼓励官兵学雷锋做雷锋。同时,该旅十分注重把争当雷锋式的战士的积极性与组织关心爱护学雷锋的先进个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为学雷锋的官兵排忧解难。制定了在转志愿兵、学技术、上军校、立功入党等方面对学雷锋先进个人照顾的规定,调动官兵学雷锋的积极性。几年来,全旅官兵始终坚定学雷锋光荣的信念,保持学雷锋活动的持久开展,涌现出学雷锋先进集体三个,学雷锋标兵六十七人。
(张保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党委书记征文

行政的难点就是党委的重点
山西省大同糖厂党委书记杨英光
我是今年初当上党委书记的。在这之前,当了好几年副厂长。这个经历给予我的感受是:书记和厂长分工不同,但任务一致,都要围绕生产和经营开展工作。因此,我认为行政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委工作的重点。
去年初,农民种植甜菜积极性高涨,甜菜总产量猛增。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我们决定投资1060万元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确保甜菜收获季节能够全部收购。这样,我们就必须在5个月内完成169台(套)大型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稍有疏忽和闪失,就会造成重大损失。
行政工作的这个难点,当然是党委工作的重点。党委决定不但要少开会,少说空话,而且政工部门、群众组织要围绕技改开展竞赛活动,鼓舞士气。很快,争当模范共产党员、争夺“技改检修标兵”的竞赛活动在全厂展开。党、政、工、青、妇和科协一齐发动,义务劳动、抢挑重担蔚然成风。厂里有一条300多米长的下水沟堵塞,臭气熏人不说,还因为狭窄,排污时展不开手脚,几个包工队一看不论多少钱都不承包。团委书记带着26名团员、青年向党委请战,他们要用共产主义义务劳动来做有钱也办不了的事。他们每天下班后义务劳动3小时,两个月后疏通了下水沟。老工人们竖着大拇指夸他们是“好小子”。由于党员、团员、工人和科技人员团结一心、日夜奋战,终于按时按质完成技改任务。
党委不但要配合行政做工作,还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围绕行政工作的难点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去年8月,厂房改方案出台。全厂1000多名职工每人平均要交600多元现金。许多工人想不通,情绪低落。这时,正值厂里的技改关键期,厂长们焦急万分。党委号召党团员、政工干部全部出动,大力宣传国家的房改政策。党委领导全部到车间了解情况,发现有的同志想不通时,就会同行政领导做工作,并召开职代会,同职工代表认真讨论;同时,对本厂房改方案中的部分条款及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通过耐心细致的引导和疏通,终于使职工认识到房改政策反映和代表了自己的利益,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措施。收款那天出现了职工排长队交款的情景。
行政工作和思想工作密不可分。过去,我们由政工部门一家承包思想政治工作,文山会海,政工人员忙得团团转,但效果不佳。今年以来,我们强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层层有指标,人人有任务,出现了大家不分分内分外、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良好局面。生产车间多次出现主任为书记请功,书记为主任争先进的动人情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巨大的合力,所以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做起来也就顺利多了。
党委工作为行政工作服务,并不仅限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党委干部应该积极参与行政工作。过去我们认为党政分开以后,党委就只能管党的建设,管思想政治工作,过问行政方面的事便是越权。现在,我们冲破这种自我束缚和禁锢,积极做厂长决策的参谋和助手。去年由于甜菜产量大大超过我厂的生产能力,虽经技术改造仍可能有几万吨甜菜无法加工,全厂上下心急如焚。政工干部没有袖手旁观,党委领导分两批深入5个县(区)10个乡镇的12个自然村,召开了13个由县乡村干部和糖农参加的座谈会,就收购办法、甜菜修削标准等十几个问题征求意见,写出较有价值的调查报告6篇,对甜菜收购工作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十多条合理化建议,大多被厂部采纳,受到上级和厂长们、职工的好评。
由于党委转变观念,千方百计为生产、为基层、为一线服务,积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因而广大职工心齐气顺劲足,以主人翁姿态,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县下初镇加强工农团结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下初镇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针对本镇县属企业多的特点,开展“工农是一家,齐心奔四化”为重点的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出现了工农业双丰收的新局面。
 (迟鹭江 宫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塞外部队千余温室菜花香
本报讯 隆冬时节,塞外驻军的1100多个温室大棚内春意盎然,50%以上的连队在滴水成冰的寒冬吃上了自产的鲜菜。3年多来,北京军区各部队先后举办种植骨干培训班160多期,使每个连队都有一名种植能手。目前,除严重缺水和特别分散的单位大都建有蔬菜温棚。
 (邢来剑 罗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汽车站义务为旅客服务
本报讯 江苏省南通汽车站1989年成立学雷锋义务服务队以来,热情为旅客端茶送水,扶老携幼,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的好评。
这一学雷锋义务服务队是车站党支部倡议组织起来的。全站300多名职工争相报名。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轮流到站开展义务服务,并保证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4名以上职工义务为旅客送开水。两年多来,职工们参加义务服务12000多人次,为旅客排忧解难63000多件,收到表扬信75000多封。
8小时以外搞义务服务,时间一长有些少数职工流露出松劲情绪,党支部及时作好思想工作。站长徐锦林带头提着水壶在候车室巡回为旅客送开水。榜样的力量更加激励了全站职工。今年1月泰兴县口岸镇85岁的老人周佑文探亲,错乘了开往南通的班车。老人到站后举目无亲,钱也所剩无几。义务服务员崔广海了解情况后,随即为他安排吃住,并办理好第二天的车票,次日亲自送老人上了车。老人在给车站的感谢信中写道:“我活了85岁,在我这样高龄出门遇到困难时,有这么好的同志帮助我,我从内心感受到还是社会主义好!”
春运以来,他们在售票厅设置了旅客购票服务咨询台,并备有各种药品及针线包等,还专为老年旅客代买车票,当好旅客的贴心人。一位旅客在喝水时把包放在一边,这时有位陌生人悄悄伸手要提包,服务员老孙厉声问道:“这包是你的吗?”那人吓得溜走了。喝水旅客连声向老孙道谢。 (施振华 刘晓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讷河农场场长崔光钦立足本职学雷锋
27年扎根北大荒默默奉献
本报讯 全军劳动模范、广州军区空军讷河农场场长崔光钦立足本职学雷锋,扎根北大荒27年,带领广大指战员生产的粮食可以装上百个专列,为部队后勤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崔光钦1964年一入伍就到了北大荒,从战士到场长,从列兵到上校,27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默默奉献给这片黑土地。农场的20多种农业机械他样样会开会修,修理所的车钳焊铆铣他样样会干,看一看天他能预测风霜雪雨,抓一把土他知道酸碱肥瘦。1988年他担任场长以来,大胆地将农场兵员裁减了将近一半,粮食产量却大幅度上升,人均种地面积和人均利润都走在空军先进农场的前列,使农场连续几年成为用兵少、产量高、效益好的全军先进农场。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军劳动模范,大家都亲昵地称他“上校庄稼汉”。
27年中,领导为了工作需要和关心照顾他,曾3次准备调他到徐州、广州等城市工作,他都谢绝说:“我的事业在这里,我愿多为部队打点粮食。” (孙茂庆 黄日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建规范化标准村推行系统化目标管理
兴隆综合治理取得进展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大胆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路子,结合本县实际,开展规范化标准村建设活动,使全县综合治理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兴隆县计划将全县297个行政村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实现达标,每年抓好1/3。在实施规划中,县里首先抓试点,树立典型。去年首批确定了100个标准村治理目标,县领导、各主管部门、各乡镇都分别确定了自己的试点和联系点,责任到人。由于措施有效得力,全县百个达标治理村,目前已全部达标,而且计划外涌现出了33个达标村。同时,有203个村实现无刑事案件。
兴隆县通过狠抓基层打基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去年发案比上年减少206起,下降22.5%;刑事案件比上年减少28起,下降10.2%。
(于海旺 马中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百余派出所24小时办公
无锡近300家乡镇企业设安保科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记者邱洪波报道:市公安局统计,到目前,北京市城近郊8个区的全部108个派出所都已实行24小时办公,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派出所也做到了昼夜值班,群众有事保证及时接待。
公安派出所实行24小时办公,是去年9月崇文公安分局实行的一项便民利民措施。在今年爱民月活动中,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城近郊各分局要把它作为强化干警“公仆”意识、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
自实行“24小时办公”以来,从1月1日至15日晚6时到次日8时期间,各派出所共接待群众1万多人次,办理户口861人次,为群众寻亲觅友1135人次,及时调解民事纠纷1196起,接报刑事案件726起,抓获了一批犯罪分子,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观。
1月9日晚近10时,两名群众相继来到广外派出所上户口,正在值班的政委李修庆热情地为其办理了手续。不久前一个晚上近12时,朝阳分局新源里派出所接到一男一女报案称:“遇到流氓了。”值班干警根据事主提供的情况,及时将案犯抓获。实行“24小时办公”,转变了干警的工作作风,提高了“窗口”服务水平,受到了各界群众的好评。
本报讯 改革开放10年来,乡镇企业犹如雨后春笋在江苏大地上蓬勃兴起,成为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目前,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市已有乡镇(村)办企业12000余家,工业总产值达343亿,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55亿的近2/3。面对这些新情况,无锡市公安机关主动把公安安全保卫工作向乡镇企业延伸,积极为乡镇企业保驾护航。去年,全市90%以上的单位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无锡市公安机关从理顺管理体制入手,落实依法管理措施。市局内保科增设了乡镇工业股,乡镇企业所属地区的派出所都把属地的乡镇企业列为保卫的重点。各派出所由一名所领导和二至三名干警组成警务组,责任包干,对乡镇企业的安保科、治保会、护厂队及消防队实行统一组建,形成以派出所为龙头,各级治保组织为骨干,群众自防自治力量为基础的治安管理网络。与此同时,还在《无锡市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障条例》中,把乡镇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促使其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乡镇企业治保力量薄弱的情况,无锡市公安机关在全市所有的乡镇工业公司和292家500人以上的乡镇企业建立了安保科,500人以下的企业设立保卫人员,在重点骨干企业中建立了61支专职消防队,5000多个义务消防队,459支护厂队。 (边宪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铁路公安处的干警坚持岗位学雷锋。最近,他们又开展了全线爱民奉献日活动。图为该处民警张跃热情送旅客上车的情景。 侯文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