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9·17—9·23:爱国卫生突击周
李铁映要求各地扎实开展突击活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9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爱卫会确定的全国救灾防病爱国卫生突击周。今天,全国爱卫会召开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爱卫会主任、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会上要求各地扎扎实实开展突击周活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李铁映说,前一阶段的救灾防病工作取得了初步胜利,但灾后防病任务还十分艰巨,防疫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认识防大疫的艰巨性、复杂性,不断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把可能发生的疫情严重性想得多一点,把防大疫的时间估计得长一点,把防疫措施抓得更扎实一点,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长陈敏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全国总的疫情发展是平稳的,7、8月份略有升高,但呈散发状态,至今还没有出现疾病大的暴发流行。现在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稳定,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根据我国国情和历史经验,对大面积的救灾防病,除依靠专业技术队伍外,还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防大疫的人民战争,夺取抗洪救灾防病的全面胜利。
陈敏章强调:这次活动的重点要放在搞好环境卫生和环境清理,保障饮水安全和加强食品管理,消灭蚊蝇和灭鼠这几方面。要把这次爱国卫生突击周和创建卫生城市及农村改水、改厕、改造环境的长期目标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干干净净、平平安安地迎接建国42周年的到来。

第1版(要闻)

人民的怀念
——9月9日毛主席纪念堂见闻
本报记者 赖仁琼 新华社记者 曹国强
9月9日,是毛泽东主席逝世15周年纪念日。
晨曦初露,天安门广场淡淡的雾霭刚刚散去,毛主席纪念堂正门前的广场上已聚集起数百人的队伍,人们静静地等候着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遗容。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军人和干部,许多人是平生第一次到北京,进京后第一件事就是来这里了却“看看毛主席”的多年心愿。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两位驻湖北某部的战士,名叫王凤国和王恩大。他们凌晨4点半一下火车就步行赶到这里。王凤国对记者说:“毛主席离开我们已经15年了,但我们经常怀念他老人家。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军队的今天,就没有共和国的今天。”
8时整,瞻仰活动开始。此时群众已排成望不见尾的长龙。记者汇入缓缓移动的人流,向毛主席纪念堂走去。在登上台阶时,记者惊奇地发现,脚下这34级花岗石台阶的中间部分已被踏磨得溜光,且明显凹陷。纪念堂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到现在,前来瞻仰的人数已超过6700万。
纪念堂瞻仰大厅中央安放着毛主席的遗体。遗体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两名戎装严整的威武哨兵守护在水晶棺旁。水晶棺周围摆放着18盆君子兰,盛开的花朵吐着花蕊。
人们从毛主席遗体旁缓缓通过,每个人都把脚步放得很轻,不时有人向遗体默默地鞠躬。突然人群中发出一阵轻轻的哭泣声。循声望去,见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边用手擦眼泪,边向毛主席遗体深鞠躬。老人姓汪,从安徽来。他来告诉毛主席:在大灾之年,咱百姓能过安稳日子,全托共产党的福。一队藏族少年十分引人注目。带队的赵维东老师告诉我们,这91名藏族孩子是从西藏日喀则地区赶往山东济南西藏中学上学的。孩子们大都是翻身农奴的后代,都知道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一到北京就嚷着来看毛主席。在毛主席遗体旁,孩子们深深地鞠躬,一双双充满稚气的眼睛流露着专注的神情。
9时刚过,当年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李银桥、韩桂馨、徐涛、李连成、张木奇等及毛主席的孙子毛新宇先后来到纪念堂。他们在北大厅毛主席塑像前献上花圈、鲜花,静默、鞠躬、留影。毛新宇面对塑像深情地说:“亲爱的爷爷,今天我代表出差在外的爸爸、妈妈来看望您。我就要大学毕业了。我一定要继承您的遗志,为祖国、为人民努力工作,告慰您在九泉之灵。”
李银桥,这位毛主席当年的卫士长用颤抖的声音告诉记者,1962年当他要调离主席身边时,毛主席曾深情地对他说:银桥,我死后你每年都要来看我。15年来,他每年在毛主席的诞辰和逝世日都来纪念堂看望毛主席。
在纪念堂接待室里,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局长徐静告诉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对毛主席纪念堂非常关怀,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来纪念堂参加重要纪念活动,检查指导工作,嘱咐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遗体保护好。今天,纪念堂已经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每逢开放日,都有数万名群众和国际友人前来瞻仰毛主席遗容,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徐静是位医学博士、遗体保护专家。他让记者转告全国人民,毛主席的遗体保护得非常好,可以长久地保存下去。
停止瞻仰的时间快到了,我们站在纪念堂正门前向广场眺望,瞻仰的队伍仍前不见头,后不见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8月份进出口达120多亿美元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2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其中出口64.8亿美元,进口56亿美元,分别增长17.2%和21.9%。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万家沟水库动工兴建
内蒙古自治区“八五”重点工程——万家沟水库9月9日正式动工兴建。总投资近4000万元的这项水利工程将在1995年以前建成。万家沟水库坝址位于大青山万家沟口以上1.7公里处。按照设计,水库建成后,保灌面积将由建库前的3万亩增至12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秦铁路清河大桥铺轨完工
由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四处施工的大秦铁路二期工程第二大桥——清河特大桥,于日前如期完成铺轨架梁,从而为全线早日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清河特大桥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境内,全长961.22米,全桥有28个桥墩,为双线重载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朝阳市民捐资建成两所学校
教师节前夕,由11万辽宁省朝阳市民捐资兴建的朝阳市第九中学和凌河小学正式落成。朝阳市从1989年开始动员市民捐资助学,收到捐款356万元,用以修建这两所学校。如今,这两所学校已迎来新生。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9月9日下午,独具民族风采的中国西安首届古文化艺术节,在洋溢着浓郁历史气息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序幕。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15个国家的宾客、友好城市代表和港澳台同胞500多人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新加坡总统黄金辉抵北京 杨主席举行仪式热烈欢迎
会见时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应国家主席杨尚昆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黄金辉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新航班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午6时,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黄金辉总统来访。杨主席同黄金辉总统热烈握手,在21响礼炮声中,军乐队高奏新中两国国歌。黄金辉在杨尚昆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欢迎仪式后,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亲切会见了黄金辉总统一行。
杨主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他个人名义欢迎黄金辉总统的来访。杨主席说,有机会结识总统阁下感到非常高兴。中国和新加坡是友好邻邦,建交前两国就有频繁的往来,去年10月,中国同新加坡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他说,去年李鹏总理应邀访新之后,贵国前总理李光耀和现任总理吴作栋都访问过中国。阁下作为总统来访是第一次,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增进相互了解和扩大共识十分有益。他表示相信,通过总统阁下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黄金辉总统说,他非常感谢杨主席对他的邀请和欢迎。他说,这次访华为的是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促进新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 好关系的发展。
黄金辉再次向杨主席发出访问新加坡的邀请,杨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杨主席向客人阐述了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他说,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认为目前两国更有必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合作,为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贡献。他还说,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补充,共同发展。
杨主席还赞扬了东盟作为本地区的区域组织,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对东盟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杨主席还对新加坡政府对中国受水灾地区的捐赠表示感谢。黄金辉说,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灾区非常关心,希望中国遭受水灾地区能尽快重建起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长艾知生出席了欢迎仪式和会见。
随同黄金辉总统阁下来访的有新加坡劳工部长、外交部长等。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欢迎黄金辉总统一行。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黄金辉一行。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教书育人 无尚光荣
 北京上海陕西表彰优秀教师
北京本报北京9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岳龙、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这些代表是北京市在今年教师节表彰的1700多名在京高校、成人教育、普教及托幼系统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一部分。
李锡铭在今天的表彰会上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工作的发展以及北京市教育改革的成绩。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在表彰会上宣布了1991年北京市将为教育办的10件实事:将投资100万元制作近、现代史及国情教育的声像教材,发至中小学校;拨款1000多万元改进市区、郊区中小学、技工学校、农村职业教育及成人教育的办学条件;拨款400万元支持市属高校和中专学校的管理体制改革;采取一定措施解决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住房的特殊困难等。
上海 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 (记者郭礼华)2682位在教学、管理、服务方面作出新成绩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今天在上海市庆祝第七届教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
这些受表彰的教师中,有的在教书育人、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有的学习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和“爱满天下”的高尚师德,献身教育事业,以满腔爱心教育学生;有的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在教学中不断进取提高;有的发扬“老黄牛”精神,不计较名利,长年来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
陕西 本报西安9月9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之际,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大会,表彰400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副省长兼省教委主任孙达人代表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向所有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以及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节日的问候。
教育要振兴,师资须先行。按照这一工作思路,陕西省压缩其他一些开支,通过各种渠道较大幅度地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八五”期间共筹措2亿多元,改善教师住房条件。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最近四次召开座谈会
 商讨进一步搞活国营大中企业
关于企业内部的领导体制问题,要说三句话: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强调其中的一句话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徐耀中)国务院总理李鹏最近接连四次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问题,听取部分企业的厂长、经理或党委书记,工人、技术人员以及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并同他们一起分析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现状,研究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政策措施。
出席座谈的同志认为,党和国家当前着力解决进一步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把这些企业搞好,对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就必须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高企业效益。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李鹏总理同部分企业负责人的座谈是在8月29日、30日分两次进行的。16个企业的厂长、经理或党委书记参加。他们中有来自重工行业的,也有来自轻工行业的;有来自沿海地区的,也有来自内地的;有来自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也有来自经济效益一般或较差的企业;有来自搞得比较好的企业,也有来自目前困难比较多的企业。座谈中,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如何解决当前企业产成品积压,如何摆脱“三角债”的困扰,如何改革劳动工资和人事制度、克服企业存在的吃“大锅饭”等问题,如何实现企业合理分配,如何减轻企业负担,如何提高企业效益等问题,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李鹏总理则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家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已经或者准备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决策和措施,征询了他们的意见。
9月7日举行的李鹏总理与工人代表的座谈是在热烈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来自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名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
这些来自生产第一线的轧钢工、挖煤工、采油工、挡车工、修理工、营业员、司机长、工段长、经济师、变电站站长、工程队队长、商店值班经理、工人技师等,为有机会直接向国家领导人汇报情况、反映意见,参与国家大事的议论,感到特别高兴。座谈中,李鹏总理不时询问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职工的生活情况,工资奖金怎样分配?对住房改革有什么意见与要求?工人的主人翁作用发挥得怎样?工人代表发言非常踊跃,有的从自己碰到的实例说起,有的从本企业职工反映说起,摆事实,谈感受,提建议,无拘无束,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最想说的心里话讲给李鹏总理听,质朴实在。李鹏总理说,大家谈的意见很重要,在今后决策中一定要加以认真考虑。他说,关于企业内部的领导体制问题,要说三句话,即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的: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强调其中的一句话。
9月9日,李鹏总理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北京大学等单位的经济理论界的专家、学者进行座谈。这些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如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何转换企业内部的经营机制,以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李鹏总理最后说,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我们要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从这几个座谈会反映的情况看,企业界、理论界对如何进一步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问题从不同角度谈了看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影响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提高企业的效益,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来解决。要考虑到问题有历史的原因,考虑到现实条件,采取积极与稳妥的措施。一方面企业应该下大力气,千方百计挖掘自身的潜力,加强企业管理,改革劳动工资和人事制度,面向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同时,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积极改革宏观管理体制、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为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他说,尽管增强大中型企业活力难度不小,但只要我们各方面共同努力,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大有希望的,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
田纪云、李铁映、邹家华、倪志福、王丙乾、宋健、李贵鲜、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罗干、陈锦华、袁木、马洪等各部委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基辛格
杨主席说:现在中美关系不正常,基辛格博士希望尽快结束这种状态,我们表示赞赏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此间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坏。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需要中美合作。”
杨尚昆主席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杨主席说,在过去20年,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总的是好的,近两年来出现了一些曲折,现在是结束这些曲折的时候了。杨主席说:“中美之间虽然有些问题,但双方只要互相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两国关系中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我对中美关系的前途是乐观的。”
杨主席对基辛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现在中美关系不正常,基辛格博士对此十分关切,希望尽快结束这种状态,我们表示赞赏。杨主席说,美中协会成立以来,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基辛格博士为发展中美关系不遗余力,我们十分感谢。
基辛格很高兴再次见到杨主席。他说:“在世界正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美中两个大国不进行高级政治对话是很不正常的。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改善美中关系,因为我们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确信不疑。”
会见中,宾主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今天,吴学谦、黄华、李岚清分别会见了基辛格博士一行。美国客人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基辛格
江总书记讲到中美关系说:“风物长宜放眼量”基辛格博士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美中双方应坚持三个公报原则
本报北京九月九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晚在中南海会见基辛格博士一行时强调,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我们没有理由不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应高瞻远瞩,找出双方的共同点。只要我们双方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并具有长远的眼光,我们完全能够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向前发展。
基辛格完全同意江总书记所指出的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双方有共同的利益的说法。他说:“我钦佩中国人民。对美国来说,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基辛格说,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美中双方应该坚持三个公报的原则,恢复高层政治对话,恢复信任,这对美国的利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十分重要。
江总书记说:“恢复高层对话,中方没有困难。”他说:“我和许多人都认为,基辛格博士是一位战略家,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是正确的。”
宾主还就世界形势和双边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见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设宴款待基辛格博士一行。
江总书记在宴会上即席祝酒时说,虽然现在中美两国关系存有困难,但他充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的障碍将会被克服,“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双方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我们就可以找出许多共同点,并在此基础上恢复和发展双边关系。
基辛格在致答辞时,愉快地回顾了他二十年前访华的情景。他说,二十年前,共同的目标使美中走到一起来了,今天,美中双方仍有着共同的目标。如果美中双方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共同目标上来,就能克服目前的困难,推动双方的关系恢复和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美方参加会见或宴会的有:前副国务卿肯尼思·达姆、约翰·怀特黑德,前驻华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恒安石,基辛格的高级助手保罗·布雷默,美国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兼总经理汉克·格林伯格,纳贝斯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路易斯·格斯特纳,美国前国务院法律顾问、现美中协会会长赫伯特·汉塞尔以及美驻华大使芮效俭等。
(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