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全国最大关羽铜像在当阳落成
本报讯 目前全国最大的关羽铜像不久前在湖北省当阳市关陵庙落成。
当阳关陵庙是关羽安葬处。新近落成的关羽铜像采用紫铜板锻打成型,身高三点六米,重八百公斤,威武挺拔。铜像是由一百一十二位台胞捐资修建的。
                     (容新 何军)

第4版(要闻)

中美人士在京举行讨论会
 与会者希望中美关系迅速渡过困难时期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今天上午,中美两国学者和知名人士在钓鱼台国宾馆就中美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举行讨论会。会议由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主持。中美双方人士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
中美双方人士回顾了中美关系近20年来的历程。基辛格说,美中两国长期隔绝,打开关系的大门是不容易的。对于当前国际形势,他说:“排除占世界人口近1/4的中国,是不可能建立世界新秩序的。”
出席讨论会的中美人士共同指出,1972年,中美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两国领导人明智地看到中美之间存在着重大的共同利益,要发展关系就必须求同存异,因此,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一事实说明,分歧并不妨碍双方交换意见和进行合作。这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
与会的中美人士还认为,当今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美之间仍然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中美都需要世界和平与稳定,世界和平与稳定也需要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与会的中美人士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互补性。自两国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倍,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互利的,而且会对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做出重要贡献。鉴于此,美方人士强烈呼吁中美两国恢复高级对话。中方人士指出,恢复高级对话,对中方来说没有困难。
出席讨论会的中美人士希望两国关系迅速渡过困难时期,早日走上持续稳定的发展轨道。双方确信,中美两国只要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找到和扩大双方利益的“结合处”,就一定能推动两国关系逐步恢复和发展。
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在会上介绍了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象棋锦标赛在春城开幕
 四十名棋手展开车马炮大战
本报昆明9月8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象棋协会名誉主席秦基伟今晚将象棋一个“帅”子放在金孔雀宾馆竖起的大型棋盘帅位上,揭开了红塔杯第二届世界象棋锦标赛战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台北、法国、德国、香港、印尼、日本、澳门、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东道主中国队。40名棋手中有1/4是非华裔选手,其中德国队全部为非华裔选手。比赛设男女团体和个人4个项目。中国的李来群明天对加拿大的谢锡鸿,谢的实力较弱,估计李来群可顺利过关。
秦基伟在开幕式前接见了各代表团团长。他说,象棋运动近年有很大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成立了象棋协会。这次比赛将进一步推动象棋运动在世界的开展。
据行家分析,中国队、中国台北队、泰国队、新加坡队等实力较强,将会取得好成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体操赛开始规定动作角逐
 苏联队领先中国男队暂居次席
本报印第安纳波利斯9月7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第26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规定动作的比赛,今天上午9时在此间豪希尔体育馆开始举行,各国选手轮番上阵,比赛直至午夜。
今天是本届世界锦标赛开赛的第一天,根据规定,各参赛队的选手被拆散,分别编入不同的小组。尽管规定动作的比赛比较枯燥、单调,但是由于现行赛制减少了过去评分的偏差,增强了比赛的竞争性,赛场气氛十分活跃。
今天共进行了男女各三轮的比赛。在上午的男子比赛中,中国队出场的是黄华东、李春阳和李舸,在六项比赛中,他们分别获得57.325分、57.050分和56.850分,中国男队以171.225分的成绩暂居第二位。
张文宁和李奕芳在晚上女子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分别获得38.386分和38.624分,中国女队积分暂居第三位,成绩是77.010分。
苏联男女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显示出雄厚的实力,他们分别以173.175分和78.410分的成绩暂居各队之上。日本男队的三名选手以170.925分的成绩,暂居第三位。美国女队在观众的助威声中以77.598分的成绩排在苏联女队之后,领先中国女队0.588分。
明天各队的其余选手将全部登场亮相,进行男女团体规定动作的另几场角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城运会赛艇结束举重开始
据新华社大连9月8日电 (记者李善远、赵昌春)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赛艇比赛今天在这里的旅顺水上运动场降下帷幕,大连队成绩最佳,共获得4枚金牌。沈阳队获得3枚金牌,武汉、长沙和海军队各获1枚金牌。赛艇比赛是本届城运会新增设的项目。
本报石家庄9月8日电 今天,河北省体育馆里掌声阵阵,城运会举重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的比赛中,广州队徐健雄和南宁队林启升分别夺冠。
在下午举行的48公斤级比赛中,徐健雄曾向132.5公斤的挺举全国青年纪录冲击,未能成功。这个项目的银牌和第三名分别被南宁队的杨国勇和汕头队的方胜获得。52公斤级的第二、第三名是东莞队袁剑锋和南宁队张祥森。
本次比赛将于9月13日结束,来自全国34个城市和特邀单位的113名举重运动员将争夺全部11个级别的金牌。据行家介绍,中、大级别成绩可望有所突破。 (林会增 王建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再度开战
 广州队首遭败绩 辽宁队客场输球
本报大连9月8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今天重开赛事。大连队主场报捷,1∶0战胜一直保持不败的广州队。
足球城球迷十分关注主队战况,大连市体育场上座率创近5年最高纪录。广州队名将吴群立、麦超、沈嵘等上阵献技,却未能制止大连队后卫徐弘的一次助攻,中锋王涛接到妙传,头球攻破广州队球门。
本报上海9月8日电 今晚,上海队在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比赛中,以4∶3撼倒辽宁队。
比赛开始14分钟后,上海队唐全顺首开纪录,不久便被辽宁队孙伟远射扳平。唐全顺头攻再得分,辽宁队高旭又追回1分。此后,上海队邱京巍和李晓各进一球。辽宁队孙伟虽在终场前再度远射成功,却难以挽回败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女双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 (记者江冶)中国选手邓亚萍和乔红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全日空杯日本乒乓球公开赛最后一天比赛中,以2∶1战胜队友高军和乔云萍,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进入男子单打半决赛的均为瑞典选手。
林德和瓦尔德内尔今天均以3∶2分别战胜佩尔森和卡尔森,进入决赛。最后,瓦尔德内尔在决赛中以3∶2(15∶21、21∶14、21∶15、12∶21、21∶9)击败林德,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青男子手球赛中国队小组未出线
据新华社雅典9月7日电 (记者刘兴昌)中国男子手球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八届世界青年男子手球赛小组赛中,以25∶29负于土耳其队,失去了进入前12名的资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河南省信阳市第十三小学体育教师蔡晓亮,担任该校乒乓球教练十多年,培训小运动员近百人,为河南队和体育院校输送多名运动员,受到全国总工会、国家教委和国家体委的表彰。图为蔡晓亮在指导小运动员训练。
刘蔚摄

第4版(要闻)

欢乐的小站
杭州铁路分局衢州车务段,在数百公里的铁路线上建起“文化长廊”。他们因陋就简,开展丰富多采的读书、体育、文艺活动。昔日沉寂的小站,如今充满欢声笑语。沈进 张国建 严红专摄
台球是职工喜爱的活动。
职工在认真读书、学习。
在自制的体育器械上锻炼。
在楚河汉界上“厮杀”。
羽毛球赛给职工带来欢乐。

第4版(要闻)

拓宽民主渠道 强化监督职能
 河南人大代表调查评议工商管理工作
本报郑州9月8日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河南省人大代表从今年4月开始,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和各地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深入工商企业、集贸市场等场所座谈走访,对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多层次、多侧面、多渠道的调查评议,为工商部门工作的整改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与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之所以选择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作为评议对象,是根据广大工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及省工商管理部门的主动要求。人大代表评议工商管理工作主要在三个方面:为发展生产、搞活流通服务情况,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以及在廉政建设、治理“三乱”、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方面的情况。
为使评议工作有的放矢,从今年4月以来,省、地(市)、县三级人大代表1万多人,采取点面结合的办法深入工商企业、群众团体、集贸市场、个体工商户及群众中座谈、走访,广泛收集意见。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代表的调查和评议意见,进行认真的综合归纳,排出全省工商管理工作中目前存在的7个方面156条具体问题。他们将这些意见及时转给有关部门,并于最近举行了有各方领导参加的公开评议会。
目前,经人大代表提出的156个问题,查证落实的已有110条,其它问题正在抓紧查证落实,将在今年12月前给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处理结果。省政府和省工商局的领导表示,要通过人大代表的评议,把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4版(要闻)

北京卫生系统扶持中青年成材 海军总医院优化科研工作环境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眼科研究所31岁的商福,在白内障发病机理的探讨和白内障药物治疗的研究方面成绩显著,被破格由助理研究员晋升为副研究员;北京积水潭医院的赵书强等4名青年科技人员,也在职称评定中破格晋升。此举在北京卫生系统中青年科技人员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就此评论说:“一定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思想,为中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不能麻木不仁、鼠目寸光。”
据悉,北京市卫生系统已制订出4条鼓励青年知识分子成材的政策,即:每年进行一次破格晋升职称评定;每年从卫生经费中拿出30万元作为中青年科研经费;设立两项青年基金;“八五”期间破格晋升人员优先分房。
本报讯 海军总医院办公会议不久前作出一项规定:每年拿出15万元作为医院学术交流基金,专门用于资助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这是医院为优化知识分子工作环境、创造干事业良好气候又采取的新措施。
海军总医院党委千方百计为知识分子工作和科研创造条件。50年代初从医学院毕业来到海军总医院的副院长骆明义,是我军自己培养起来的肝胆外科专家。医院尽管经费紧张,仍拨出50多万元为其购买了“胆道镜”、“腹腔镜”、
“B超探查病变系统”等新设备,还专门设立了肝胆外科,建立了外科实验室,使骆明义在工作上大显身手,先后攻克了十几道外科手术难关。
同时,医院还十分重视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为了引进人才,院领导到各个大学联系,先后从军内外引进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30多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提升为科主任,成为学科带头人。他们为了使年青的人才脱颖而出,又专门为今年6名拟破格提升的青年科技人员举行首次论文答辩会。
医院优化知识分子工作和科研环境,逐渐形成了“拴得住心、留得住人、干得出成绩”的良好局面。近几年来,医院有220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和军队系统奖励。
(陈远明 唐卫毅)

第4版(要闻)

“台湾宪法草案”法理不容
刘文宗

最近,台湾岛内少数台独分子趁着国际上风云变幻之际,炮制出一个所谓“台湾宪法草案”,公然不顾海峡两岸人民的反对,要成立所谓“台湾共和国”。消息传出,立即遭到台湾各界人士的反对。他们指出,这个所谓“宪法草案”,“侈弹‘制宪滥调’”,实际“包藏台独祸心”,“主张分裂国土”,妄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给“全台湾两千万民众的幸福与安全造成严重伤害”,“深为国人所唾弃”。
台独分子抛出的这个所谓“宪法草案”,是同不久前某前驻华大使访台时发表的攻击中国统一、鼓吹台湾独立、妄图制造“一中一台”的言论相呼应的。这就说明这个带有外国标记的“宪法草案”想使台湾永远脱离祖国,使台湾在历史上第三次沦为外国帝国主义的附庸和殖民地,出卖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任何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炎黄子孙所绝对不能答应的。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领土是通过历史上民族的认同、相互融合和共同开拓经营而长期形成的。领土既是国家主权活动的空间,又是国家及其全体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国家任何一部分领土的丧失或遭受外来侵略,都会使整个国家、全体人民及其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受到损害。领土绝不是任何人所能随意变更的。因此,在国际法上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外来侵略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开罗宣言规定,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近期如海湾战争期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伊拉克必须撤出所侵占的全部科威特领土,这都说明领土是一国的命脉,是国家作为国际法主体的最根本条件,不容以任何借口加以分裂或剥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建国后数十年来我国同美、苏、日、英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签订的条约或协定中也都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任何甘当外国帝国主义鹰犬、打着“台湾共和国”旗号阴谋分裂背叛祖国的活动,都是海峡两岸人民所同声讨伐的罪恶行为。

任何国家一小部分人通过同外国势力相勾结而在国内大搞分裂破坏活动,不但要受到国内法律制裁,在国际法上也是得不到支持的。197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宣言》规定:“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国际友好关系及合作,乃系联合国之基本宗旨”,“凡以局部及全部破坏国家统一及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为目的之企图,均与宪章之宗旨及原则不相容”。必须看到,任何国家出现这种情况不但会使本国领土主权受到严重损害,在国际上也会增加许多不安定因素,甚至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对于台独的上述活动,绝不可坐视。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不但会在海峡两岸挑起严重冲突和对抗,而且会给整个亚洲乃至世界和平造成威胁,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抗击外来侵略、维护领土完整和统一所得到的成果断送在这一小撮民族败类的手中。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无论从历史文献记载、地下出土文物、民族、语言、文化、宗教、人伦道德、风俗习惯以及两岸人民之间的亲属血缘关系等,都证明台湾和大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台湾在历史上虽曾两度被帝国主义霸占,沦为殖民地。但台湾人民同大陆人民一起同仇敌忾,并肩战斗,共同为反对外来奴役和压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至今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佳话频传,史不绝书。特别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诡谲莫测的形势下,人们深感国际上的国家关系瞬息万变、难以把握。唯一可以信赖和依靠的还是自己的骨肉同胞和一个坚不可摧的强大祖国。这一共识现在已越来越多地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同胞以及一切炎黄子孙所接受。中国今后要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也只能靠海峡两岸和港、澳同胞的共同努力,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导下尽早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只有这样,中国的前途才大有希望,一切炎黄子孙的前途也才大有希望。
正因为如此,任何分裂祖国的背叛活动,不论在大陆或台湾都会遭到坚决反对。少数台独分子炮制的所谓“台湾宪法草案”,不过是从外国蹩脚教科书上东拼西凑而成的大杂烩。草案的作者们醉心于西方的“议会民主”,但是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些先生们连实施“民主”“宪政”的起码度量都没有。君不见,近年来他们在台湾“立法会议”上,一言不合就口出秽语,大打出手,连一点脸面都不顾,难道这就是他们所宣扬的“议会民主”?依笔者所见,还是尽早把这一套扔进垃圾堆为妙。
       (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第4版(要闻)

勇斗歹徒 光荣牺牲
崔长起被授予“勇敢市民标兵”称号
本报哈尔滨9月8日电 记者武培真报道:年仅28岁的助理审计师崔长起勇斗4名歹徒,光荣牺牲。9月5日哈尔滨市评选勇敢市民组委会授予他“勇敢市民标兵”称号。
8月20日晚8时,哈尔滨市飞龙宾馆门前4名歹徒抢掠烟摊,并殴打业主。路经此地的崔长起见义勇为,怒斥歹徒,并抓住一个歹徒,欲扭送公安机关。另3名歹徒一拥而上,疯狂毒打崔长起。崔长起毫不畏惧,与歹徒展开了搏斗。歹徒用猎枪管猛击崔长起的头部。崔长起大义凛然,紧紧抓住歹徒。歹徒们为了脱身,穷凶极恶地向崔长起开了枪,崔长起中弹牺牲。
崔长起平日就敢于伸张正义。去年5月,见两名不法分子在汽车上偷窃乘客钱包,他上前将歹徒抓住,扭送派出所。
国家审计署决定在全国审计系统开展学习崔长起的活动。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和黑龙江省政府直属机关团委也都发出了在本地区、本部门向崔长起学习的号召。

第4版(要闻)

吴桥国际杂技节将在石家庄举行
本报讯 经文化部批准,第三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于10月中旬在石家庄举行。
由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这届杂技艺术节,将有美国、苏联、法国、德国、古巴、中国等12个国家的演员参加。
(吴坤胜)

第4版(要闻)

首届海峡两岸散曲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 首届海峡两岸散曲研讨会历时3天于7日在扬州结束。来自海峡两岸的近70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研讨发掘和继承中国散曲这一文化遗产。
(丁鹤林)

第4版(要闻)

英文《北京周末报》10月创刊
本报讯 记者刘鋆报道:一张以反映北京市文化娱乐生活为主要内容的英文周报《北京周末报》将于今年10月4日在北京正式创刊。《北京周末报》由中国日报社出版。

第4版(要闻)

《吴向必画册》出版发行
本报讯 《吴向必画册》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苗族画家吴向必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他1981年患病后,以顽强的毅力练字学画,取得了惊人成绩。这本画册收录了他近年来创作的80多幅作品。
       (金达)

第4版(要闻)

《论能源基地的农业之路》出版
本报讯 《论能源基地的农业之路》一书,最近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题写书名。
             (晋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国产普及型电动轿车问世
据新华社杭州九月八日电 (记者陈坚发)一种可望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的新型电动轿车,最近在浙江省温州叶丰电动车厂研制成功,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这种电动小轿车采用当代国际先进技术,外型比“桑塔纳”轿车略小,总重量九百二十公斤,有五个座位,最高时速八十二公里,一次充电行程二百零二公里。车内同时配备了汽油发动机,可在郊外或长途行驶时使用。据专家预测,这种售价每辆不到两万元人民币的新型电动小轿车投放市场后,将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市郊区建成养禽城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郊如今出现了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养禽城。养禽城坐落在北京市区以北二十一公里的昌平县东沙小区,面积二千二百亩。这里有五万只种鸡、年产六百万枚种蛋的原种场,有年产鲜蛋三百万公斤的东沙蛋鸡场,拥有三十万只鹌鹑的鹌鹑场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五分钟可甄别真假药
本报讯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吴玉田教授等首创的褶合曲线分析法,五分钟内即可对药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这项成果近日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牌奖。目前,这一成果已开始应用于临床毒物分析。
                      (据《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