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力的法律武器
本报评论员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和《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是两部重要法律。这两个《决定》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对于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的人身安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社会治安,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卖淫嫖娼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丑恶现象。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基本根除了这种丑恶现象。但是近年来,有些地方卖淫嫖娼活动又蔓延起来,使早已根绝的性病死灰复燃,这不仅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而且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严重侵害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致使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的身心遭受摧残。对于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强烈要求司法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一社会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措施,特别是在近年来全面开展的“扫六害”斗争中,各级司法机关依法查禁卖淫嫖娼活动,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分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两个《决定》,对刑法和有关法律作了必要的补充、修改,为严禁卖淫嫖娼和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各级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两个《决定》,统一认识,严格依照《决定》及有关法律办案,密切配合,及时地查禁和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分子。对于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和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罪犯,必须依法严惩,杜绝重罪轻判或者以经济处罚代替刑罚的现象。对于卖淫妇女和有嫖娼行为的人,除依法给予必要处罚外,还要作好教育、转化工作,使他们改掉恶习。对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负有解救职责的部门,必须坚决及时地进行解救。旅馆业、饮食服务业、文化娱乐业、出租汽车业等,必须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发现卖淫嫖娼活动必须坚决制止。工商、民政、卫生等部门和妇联都应当积极配合公安、司法部门,做好上述工作。在卖淫嫖娼和拐卖、绑架妇女、儿童活动比较严重的地区,更要大力宣传这两个《决定》,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都知道卖淫、嫖娼、收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是违法犯罪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让群众知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正确运用法律,充分依靠群众,各方面共同努力,这两项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宿迁市农村社教重实效
本报讯 如何把农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江苏省宿迁市委的做法是:以办实事为突破口,边做边教,注重实效。
今年2月中旬,宿迁市抽调2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农村社教宣讲队分赴乡村时,市委明确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要求把办实事贯穿于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全过程,以办实事作为社教的突破口。社教宣讲队进村后首先与农民拉家常,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几个月来,全市宣讲队召开各种座谈会,参加人数达16000多人次,家访5万多人次,为民办实事514件。曹集乡新靳村有一困难户,住在破草屋里。宣讲队的同志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动群众捐钱捐物,很快为这一困难户建起了两间新瓦房。群众称赞说:“这样的社教队办实事,庄户人家欢迎。”
宿迁市社教宣讲队还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办实事,使群众从切身的利益中感受到农村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为了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社教宣讲队推广蔡集乡的经验,全市各乡镇都成立了育秧队、管水队、植保队、收割脱粒队等服务性组织。今年麦收前夕,全市800多人组成的农机维修队分片包乡包村,提前检修各种农机具3万多件。
宿迁市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工作中区别不同对象,实施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对基层干部,侧重理性教育,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学会做群众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对农村的普通党员,重点组织他们学习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增强党性观念,鼓励他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农村中的普通群众,则主要帮助他们掌握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用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事进行自我教育,让农民从家庭的变化中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的道理,激发了农民群众爱党、爱国、爱集体的热情。苏南遭受特大水灾后,宿迁市广大农户在自己夏粮减产两成的情况下,自觉多卖粮支援灾区人民,全市各界主动为灾区捐款13万多元,捐粮食、蔬菜80万公斤。 (孙立军 范步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勇有谋的勇敢市民
郭红原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又评选出一批见义勇为、有胆有识的勇敢市民,他们的行为展现了正气压倒邪恶的社会风尚。
哈尔滨火车站旅行服务公司录像厅主任艾明奇“孤身一人擒二贼的事迹”,在哈市的居民群众中被传为佳话。
3月的一天上午,家住道里区民桥街铁路宿舍楼的艾明奇临时有事回家,他发现自家与邻居共用的外门被撬虚掩着。他轻轻开门进屋,见自己家住屋门敞开,室内一片狼藉。他转身发现邻居家房门洞开,屋内还传出翻东西的声音。他赶紧抓起一把菜刀,在屋门口正与一个大个子盗贼相遇。大个子猛然扑向艾明奇,艾明奇却敏捷地一把揪住他的衣领,顺势把菜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此时,正在屋内的另一个小个子盗贼窜出来,他双手高举起一个大瓷花瓶向艾明奇逼过来。艾明奇不惊不慌,厉声喝道:“把花瓶放下!放下!”连喝两声,小个子面露凶相,仍不放下花瓶。于是艾明奇用刀背猛击大个子盗贼头部。小个子见状,被迫放下花瓶:“请大哥饶命!”二贼跪在地上求饶。艾明奇将两个盗贼捆绑得结结实实,交给了闻讯赶来的干警。公安干警根据这两个盗窃犯的交代,破获了6起盗案。
3月30日上午,哈市上空灰蒙蒙的,黑龙江省石油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素芳因心脏病复发在家中休息。儿子王健料理母亲吃饭之后,正准备去上班。他刚走出家门,就听到对面邻居董冰家传出女人的喊声“救命!”王健用力敲董家的门,可屋内无人应承。他连忙回家,告诉母亲。王素芳不顾病痛,赶忙起床,拿起一把菜刀,又叫儿子拿了块砖头,母子俩冲到董家门前,王健用砖头砸门,用脚踹,用肩膀撞,王素芳则在一旁高喊:“快开门!公安局来人了!”屋里还是没有动静。王健急了,他一脚踹开大门,冲了进去,只见邻居董冰已倒在血泊中,一个身穿黑衣的男人正跳到窗台上,准备逃跑。王健举起砖头向黑衣人砸去,砖头正砸在黑衣人的后颈上。“快去报案,我看护现场!”王素芳又告诉儿子。王健三步并做两步冲下楼去。王素芳则站在凉台上高喊:“来人哪!抓强盗呀!”民警闻讯赶来,跟踪追击,终于把摔伤后又逃跑的杀人犯腾明旭抓获归案。
鲁林,这个杀人不眨眼,恶贯满盈的全国通缉的杀人、抢劫、强奸犯罪分子,或许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竟在哈市偏远区域一个不起眼的小旅店里被生擒活拿。
4月2日晚9时40分,鲁林伙同另一名同案犯偷偷来到太平区华东个体旅店,他们打算在此呆一宿。当女店主王杰环见到他时,不由心里一惊,他的体貌特征与通缉令上通缉的那个人何其相似!王杰环未露声色,把他们安排到2号客房休息。
回到办公室,王杰环又找到几天前公安机关下发的通缉令,上面写着“鲁林,身高1.63米,身穿黄夹克,近日流窜到我市……”王杰环认定来客就是鲁林。她找到正在店内的亲戚、南岗环卫局车队司机祖学志:“我看刚来的人有个像通缉令上的鲁林,你先替我去登记,千万别惊跑了他们,我这就去报案。”
10分钟后,王杰环和赵桂兰带领公安干警赶了回来,赵桂兰上前开门,喊道:“快开门,查夜的来了”。这时,屋内传出“砰、砰”两声枪响,公安干警与鲁林一伙交火了……结果,4位干警将鲁林擒获,击毙同案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培训带头人 建好党支部
 武警湖北总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讯 武警湖北省总队党委积极贯彻军委和武警总部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入细致地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强化了部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上半年涌现出45个先进党支部。在今年7月的抗洪抢险中,一大批共产党员不怕艰苦,表现突出,受到了湖北省各级人民政府的表彰。
武警湖北省总队现有349个基层党支部。1990年,总队党委认真学习了军委及武警总部的有关指示精神,总结了过去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教训,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工作。他们先后派出50多个工作组,深入调查研究,写出调查材料30余份,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心中有数。随后,总队党委加紧培训党支部书记,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教育和党建理论,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总队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讲座,共培训支部书记120名,培训党支部副书记、支委948人,为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打下了基础。
对一些后进党支部,总队和支队党委派出领导干部,蹲在中队解决具体问题,增强其活力。驻沙洋某中队曾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在1989年和1990年由于支部工作出现问题,工作退步,成为后进中队。在上级党委帮助下,中队党支部认真整顿,总结教训,终于使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起色。与此同时,总队党委针对基层支委成员较少的实际,从强化正副书记集体领导观念抓起,并进一步制定了执行集体领导的措施,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职能作用,集体当家,共同负责,使党支部成为部队基层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年多来,200多名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走上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岗位,部队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成绩,受到了武警总部领导的表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子秀的“第二人生”
秦卫东 彭英杰
陕西省咸阳市渭河边上有一座凉亭,是人们观河赏景的好去处。每天清晨,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按时到这里来打扫卫生,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咸阳市一位副市长上下班打这儿路过,深为老人尽心尽责的精神所感动,打电话让市环保局调查表扬这位老环保工人的事迹。当他得知这位老人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离休老红军干部时,握住老人双手激动地说:“老人家,我从您身上看到了革命的传统,看到了党员的本色”。
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的苏子秀,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6次荣立战功,多次负伤,左眼失明,身上至今仍存留着战争年代的弹片,被评为二等甲级残废。27年前,当他从师职岗位上离职休养时,正值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他在自己的日记上工工整整地写道:“工作到头了,革命未到头,我要向雷锋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第二天,他便上街买回了扫把、竹筐和铁锹,把干休所内的垃圾打扫得干干净净。从此以后,这“三件宝”伴随他开始了离休后的“第二人生”之旅,度过了27个春秋。
干休所附近有一条通往咸阳公寓建筑工地的马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遍地,沿途群众上下班很不方便。苏子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每天到渭河滩里挑来沙石垫路。一连4个月,他天天起早贪黑,终于把这条宽10多米、长500米的稀泥路垫成了一条平坦坚实的砂石路。路修好了,他又当了这段路的义务养路工。
1988年春节,是苏子秀70大寿。女儿、女婿和外孙们从外地赶来为他祝寿。年初一上午,老伴特意做了十几道菜,摆了满满两大桌。阖家老小20多口人济济一堂,唯独少了“老寿星”。等苏子秀扛着扫把回到家里的时候,菜全凉了。
苏子秀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赢得了亲属的支持,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理解。去年,苏子秀被陕西省树为“三秦活雷锋”,今年又被兰州军区后勤部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面对这些荣誉,苏子秀却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小事,比起雷锋来,我还差得远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垣曲中队坚持学习毛泽东选集
本报讯 曾两度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接见的武警山西总队垣曲中队的官兵,30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毛泽东选集》第二版出版后,垣曲县中队成立了学习辅导小组。为配合干部战士的学习,中队还相继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全书》、《〈毛泽东选集〉大辞典》和《中国革命近代史》等书籍。中队的学习骨干对战士们在对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疑点,一一进行辅导。  (吕乃成
 王随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宋任穷康世恩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一个以从事马克思主义团学和青少年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天在京成立。宋任穷、康世恩等领导同志出席中心成立大会并表示祝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是在原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的,其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对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共青团史、共青团学、青少年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开展对国外青少年理论及青年对策的研究,出版青少年研究的理论刊物,为团中央及党政领导机关制定青少年法规、决策等提供信息和咨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宝顺要求共青团系统的理论工作者和研究机构应具有强烈的建设意识、科学的探索精神和全局观念,要致力于开拓马克思主义团学研究的新领域,要致力于解决长期困扰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展的重要课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三○四医院廉洁行医
本报讯 解放军三○四医院党委,几年来始终把保持自身廉洁作为加强党委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制定廉洁制度,党委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监督,以良好的表率作用带出全院人员廉洁行医的好院风。
打铁先要自身硬。医院党委“一班人”首先制定出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若干规章制度,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领导先做到。一次,有人介绍了有利可图的500台冰箱和部分彩电的交易,党委认为部队不能经商,不能占这种便宜,及时堵住了这个口子。对生产经营的项目也严格按政策规定作了压缩调整,制止了乱开药方乱收费的现象。院领导坚持节假日查房制度,工作上兢兢业业,而在福利待遇上坚持低标准。
榜样力量无穷。目前,全院学雷锋、学白求恩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医护人员3年来共拒收病人礼物520多起,收到群众感谢信近1000封。 (曹文彬 赵树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寺院执事进修班在九华山开学
据新华社合肥9月6日电 (通讯员章寅虎)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寺院执事进修班今天在九华山开学。来自全国18个省、市重点寺院的方丈、监院共40人参加这次为期半年的进修。举办寺院执事进修班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倡导的。全国政协常委明旸、当代名僧妙湛、本焕、传印受聘任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首届学员入学
本报讯 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于9月2日举行首届学员开学典礼。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首届招收的263名学员中有省级检察院副检察长、州市分院检察长以及刑事检察干部和少数民族地区检察干部。
刘复之检察长要求学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深入探讨检察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领导能力。 (高建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和”舰培养指挥员3100余名
本报讯 海军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积极为海军教学事业服务,5年安全航行7万多海里,每年在航率220余天,保障了海军数所指挥院校学员的海上实习任务,为人民海军培养了航海长、观通长、枪炮长、机电长、导水长3100多名,成为海军指挥军官的摇篮,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教师节前夕,再次受到海军领导机关的表扬。
 (张泽南 胡洪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离休老英模回部队讲传统
本报讯 山东淄博解放军某部干休所部分离休老干部,最近又回到战斗和生活过的部队,对干部、战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们中,有的获得过独立自由勋章,有的获得过解放勋章。老英模们还对全面加强部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史定国 涂学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举办青年教师演讲活动
本报讯 教师节前夕,空军的优秀青年教师汇集北京,举行“让青春在教育事业中闪光”的演讲活动。
参加这次演讲的都是空军幼教系统35岁以下的教师和保育员,他们中有的放弃了出国的机会,一心扑在幼教事业上;有的经历了对幼教事业从轻视到由衷地爱上这门职业的转变。           (沈纯 齐含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北京图书节向驻京部队赠书
本报讯 首届北京图书节组委会9月7日下午举行仪式,将一批图书赠送给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表达首都人民对子弟兵的心意。
                 (贾恒 羊肇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宁县推行社会治安责任制
本报讯 湖南省新宁县认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下到所属单位,建立了166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系点,并签订了责任书,推行治安责任制。截至8月20日,全县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黄生秋 陈英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师副政委李树斌经常深入驻地共建点,征求干部群众对军民共建工作的建议,被当地群众誉为“抓共建的热心人”。图为李树斌正在共建单位了解情况。刘先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