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集思广益 共同促进
 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张德真、魏崴报道:为期三天的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闭幕式由泰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他纳·科曼主持。他说,经过三天的讨论,我们对“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这一主题有了一些共同的认识。他说,新的国际秩序应遵循联合国宪章,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强国不得欺负弱国,任何人不能以“维护人权”、“维护和平”为托词对别国施加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干涉别国内政。他希望新的国际秩序朝着和平与合作的方向发展,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为少数强国的利益服务。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有助于推动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的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必坚在闭幕词中说,这次研讨会开得较好。这是一个兴致勃勃、议论风生的会议;是一个认真坦率、友好交锋的会议;是一个颇有见地、颇有深度的会议;是一个仅仅开了篇,还需继续探讨的会议。他说,大家贡献了许多可贵的论点,许多可贵的思想,尽管在国家主权、制度选择、人权以及不干涉内政等问题上与会者存在种种歧见,但大家对当前世界面临的任务,程度不等地存在着共同语言。我们都承认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历史必要性,都承认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迫切性,都主张国际新秩序必须有利于而不是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认为,这次研讨会达到了“集思广益,共同促进”的预期目的。
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者就“国际政治新秩序”、“国际经济新秩序”、“联合国与国际新秩序”、“地区与国际新秩序”等专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第7版(国际)

乌拉圭和萨尔瓦多总统呼吁
 实现无歧视的国际自由贸易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9月3日电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和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世界各国为实现“没有歧视的和消除各种保护主义的国际自由贸易”而共同努力。
联合声明是在克里斯蒂亚尼总统结束对乌拉圭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时签署的。声明希望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的多边谈判今年内能取得积极成果。
两国总统在声明中强调在美洲地区达成协议以建立一个“知识共同市场”的必要性。声明指出,这样不仅可以协调各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加强科技人员的交流和分享科技成果,而且还将避免人才外流。

第7版(国际)

巴西和哥伦比亚签订合作文件
 采取共同行动稳定国际咖啡市场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3日电 巴西总统科洛尔和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4项合作文件,以加强两国的关系。
这4项合作文件是:关于建立咖啡问题双边磋商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加强两国间司法合作的纪要、关于在亚马孙地区开展防疫合作的协议和关于建立领事合作小组的协议。
根据上述合作文件,巴西和哥伦比亚将为稳定国际咖啡市场、打击贩毒、防治霍乱和解决两国边境居民纠纷采取共同措施。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2日电 巴西和哥伦比亚决定采取共同行动,以探讨稳定国际咖啡市场的途径。
这是巴西总统科洛尔今天同来访的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进行会谈时达成的共识。
据巴西外长雷泽克透露,两国政府为此将成立一个由两国经济部、农业部和外交部技术专家以及咖啡生产者和出口商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立即开始具体磋商,并于今年9月28日国际咖啡组织伦敦会议举行之前召开第一次会议。

第7版(国际)

他们给人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我西藏歌舞团在法国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姑娘们在“唐卡”佛像前翩翩起舞,那优美的舞姿配以色彩绚丽的服装,随着灯光的变化,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观众为风格独特的西藏歌舞所倾倒,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昨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大厅内座无虚席,该组织助理总干事洛佩斯以及法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欣赏了中国西藏歌舞团在法国的最后一场演出。
“令人大开眼界,西藏歌舞水平是一流的”。将近两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意犹未尽,仍聚集在大厅门外兴奋地议论着。一位观众说,原来不了解西藏,认为西藏文化落后,艺术上也很原始,看了演出大吃一惊,想不到西藏歌舞这样富有诗意,富有魅力。
从七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二日的三十七天里,中国西藏歌舞团在法国八个城市演出三十多场,歌舞团所到之处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除了参加马尔提格和孔福朗两个城市的民间艺术节外,西藏歌舞团还在布列塔尼的菲尼斯泰尔省五市作了巡回演出,每场演出都获得极大成功。许多观众散场后还等在场外请演员们签名、合影留念,并询问西藏的情况。当地报纸以《观众高呼西藏歌舞团棒极了》,《他们征服了观众》为题,赞扬“西藏民间歌舞把人们带到了那遥远的世界屋脊”,“歌唱演员嗓音宏亮,歌声在大厅里萦绕不绝,舞蹈演员舞姿优美,他们含着微笑在台上唱着跳着,他们好像不是在演出,而是在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欢乐。”
菲尼斯泰尔省议会第一副主席高赞先生几天来接待中国西藏歌舞团,对西藏艺术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着办公室墙正中悬挂的“唐卡”佛像对记者说,这是西藏歌舞团留给他最珍贵的礼物,西藏歌舞确是他所见到的最精彩的演出之一,这次西藏歌舞团演出成功,给人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唤起了许多到过中国的法国朋友对那遥远国度的回忆。
在告别法兰西之际,格桑朗杰团长一番话代表了全体演员的心声:我们带着友谊而来,带着友谊而去,通过演出扩大了同法国人民的交流,让更多观众了解了西藏,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                (本报巴黎九月三日电)

第7版(国际)

“《海外来鸿》驻马店杯”征文揭晓
本报北京九月四日讯 吴绮敏报道:由本报国际部与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海外来鸿》驻马店杯”征文比赛揭晓,发奖仪式今天在本报举行。
本次征文活动历时三个月,得到读者的广泛支持。众多海外学子,驻外、援外人员和其他出国人员踊跃投稿。来稿总数达四百余篇。国际版从四月十六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先后选登了三十二篇。应征作品大多内容丰富,感情真挚,体现了中华民族之正气,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情,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冷漠以及谋生的艰难。
本次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及作者是:
一等奖:
《看敦煌壁画有感示儿》 晓钟
二等奖: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马秀瑛
  《橄榄鸟》       刘军
三等奖:
《罗马尼亚人的中国情》 张宝明 石梅
  《游子归心》      李洋
  《在纽约打工》     舒萱
荣誉奖:
  《英国见闻》      郭春远
  《找住房》       翟亚文
  《也谈人权问题》    吕丁
《为学之道 贵在扬弃》 胡梦如

第7版(国际)

我机械产品展在柏林开幕
本报柏林9月2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出口商品展览会9月2日在柏林电视塔展览厅开幕,受到德国工商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欢迎。
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展览团团长袁久安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德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往来和贸易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贸易洽谈,进一步加强与德国工商界朋友们的友好合作,建立巩固、持久、互利、互惠的贸易关系,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和贸易做出更大的贡献。
德国经济部柏林办事处对外经贸主任卢卡斯、柏林工商会主席菲舍尔以及德国工商界人士等150多位来宾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会由欧洲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协办,展出面积约300平方米。展览内容包括汽车零件、蓄电池、千斤顶、轴承、摩托车、自行车、包装机械、测量仪器、电子元件、声像器材等产品以及各种成套设备、铁路车辆、船舶等产品的图片和录像。
客人们参观后对展出内容表示赞扬。有的客人当场表示,愿意和中国方面建立业务关系。

第7版(国际)

广东出口商品展销会在悉尼举行
新华社堪培拉9月4日电 (记者陶志彭)中国广东省出口商品展销会2日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隆重开幕。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广东省副省长刘维明,新州总理代表、发展部长斯莱伊,澳中工商会新州分会主席保罗·法拉格斯和新州企业界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刘维明副省长在展销会开幕式上致词说,广东省和新南威尔士州自1979年9月结为友好省州以来,双方本着“发展经济贸易,促进友好往来”这一宗旨,通过各种形式的经济贸易活动,大大地促进了两省州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
斯莱伊部长在致词中说,这次展销会在悉尼举行表明新州政府重视与广东省的姐妹省州关系。他说:“我们的共同任务是加深彼此的了解。”
自1980年以来,广东省已3次在澳大利亚举行商品展销会,此次展销会规模最大,共有63家外贸公司和企业参展。展品包括纺织、服装、轻工产品、粮油食品、陶瓷、化工、家用电器、医药和保健产品等19个门类。广东省出口商品展销会将于7日闭幕。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研究生院——美国学生的避难所
王士芳
据报道,美国经济已步出低谷,然回升缓慢,景况仍难乐观,失业人数照样逐月增加。6月份已达874.5万人,比4月份增加47.1万人。
今年7月,又有200万“新兵”加入到全美失业大军的行列。连一些美国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难逃失业厄运。美国报刊最近就报道了这样一个例子。格伦·洛克伍德是美国著名学府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专业的高才生,精通三国语言:法语、西班牙语和马来语。尽管学业优异,但他接连不断向42家国际性大公司申请工作,所得回答都是“不!”
面临这样一幅暗淡景象,许多今年应届毕业的美国大学生对今后的出路问题伤透脑筋。于是他们涌向研究生院以暂时逃避失业之苦。美国《纽约时报》不久前在一篇题为《失业的美国学生涌向研究生院》的新闻中说:“面对需求减少的劳动市场,1991年大学毕业生申请入研究生院的人数达到创纪录数字”。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声称,向430所著名学府申请当研究生的人数增加了20%,约100万人。
美国西北大学一位校方领导说,“经济形势不好,对大学生来说,研究生院是一个逃避现实的适当去处”。但“粥少僧多”,虽说美国教育发达,大学多,但也难以悉数照单全收。据“研究生院委员会”说,“申请进研究生院的学生在全国大量增加,但招生数额只增加2%”,因为绝大多数学校经济拮据,无力扩充教学设施以接受增加的学生。难怪该委员会也不得不表示,“这种结果对许多被拒之于劳动市场之外的学生不啻是双重打击!”
即使那些有幸被录取的学生也绝非就可高枕无忧。他们立刻遇到又一难关,就是学费难有着落。困难者可向校方申请经济资助,而今缺乏财源,公立和私立大学普遍削减经费,故能获此“厚遇”者大为减少。例如,俄亥俄州立大学今年申请当研究生的多达2万人,但有幸能得到资助的还不到1/5。看来,今年将有相当数量的美国大学毕业生不得不受毕业即失业的痛苦煎熬。

第7版(国际)

甘肃对外经贸洽谈会在东京举行
本报东京9月2日电 记者张述圣、于青报道:中国甘肃省首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型洽谈会9月2日在东京隆重开幕。
这个由甘肃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兰州24个单位联合举办的洽谈会,包括进出口贸易、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充分展示了甘肃经济建设成就、丰富的资源和日趋改善的投资环境。他们展出的五金矿产、有色金属、冶金、稀土、石油、化工、纺织、轻工、粮油、土畜产品等14大类、750多个品种的产品,引起日本工商、贸易、金融界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各公司还带来1.3亿美元的出口商品货单、一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准备同外商洽谈。
日本各界对甘肃举办的这一大型经贸洽谈会十分关注。来自东京和日本各地的200多位工商、贸易、金融界的知名人士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7版(国际)

首次上海出口商品周9月2日在伦敦巴比坎中心开幕。上海市18家公司的1000多种轻工产品参展,第一天就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洽谈,成交踊跃。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