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苏人代会上说
 明确国家体制刻不容缓
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3日举行的苏联第5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上,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分别发言,要求大会代表支持苏联总统和10个共和国领导人2日的声明中关于成立3个临时最高机构的建议。
戈尔巴乔夫说,现在的中心问题是刻不容缓地明确苏联的国家体制问题,否则就不能解决经济、政治、社会和民族等问题。他希望会议通过决议,以恢复国家的控制能力。
叶利钦在发言中建议,所有15个共和国保持统一的国家经济空间,在国家关系各种不同形式的基础上建立主权国家的自由联盟,由中央对苏联核武库进行监督的情况下保持联盟的武装力量。
他在发言中说,他现在对戈尔巴乔夫的信任“大大高于三个星期以前”。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将召开南危机和平会议
 南克罗地亚继续发生武装冲突
本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欧共体12国外长3日下午在海牙决定,由于南斯拉夫冲突各方均已接受停火,欧共体及其成员国将于本月7日在海牙主持召开关于南斯拉夫危机的和平会议,并建立解决危机的仲裁机制。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和会的参加者将包括欧共体12国外长、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联邦政府的代表以及南各共和国主席。北约前秘书长卡林顿勋爵将被邀请担任和会主席。
声明说,会议将本着下列原则讨论解决南危机:不能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南各共和国边界;维护南各民族的权利;全面考虑有关各方的合法意愿和要求。
3日的欧共体会议还决定,在召开和会的同时,设立一个5人组成的仲裁委员会,其中3人由欧共体指定,2名由南斯拉夫方面推荐。
3日晚,欧安会35国代表在布拉格召开了关于南危机的第三次紧急会议,会议通过的声明对南各方前一天达成停火协议表示欢迎。
然而,南斯拉夫各方2日就克罗地亚停火签署协议后,克境内的武装冲突并未停止。
南联邦国防部3日发表公告,指责克罗地亚共和国武装力量在停火协议签署后1天的时间里向南人民军发动11次攻击,致使南人民军死4人,伤12人。
同一天,南联邦主席团主席梅西奇再次呼吁冲突各方无条件地、彻底地遵守停火协议,停止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美承认苏波罗的海3共和国独立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宣布,美国正式承认波罗的海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3个共和国独立。
布什在缅因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一直支持这3个波罗的海共和国的独立,并将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
布什说,他将派遣助理国务卿帮办坎曼前往这一地区,商讨建立外交关系等事宜。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等约30多个国家已表示承认波罗的海3个共和国独立。

第6版(国际)

美拒绝叶利钦停止核试验建议
 称必须保持试验核武器的能力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以保证核武器安全为由,拒绝了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建议。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皮·威廉斯说:“美国的一贯立场是,只要我们拥有核武器,就必须保持试验它们的能力。”
他解释说,美国需要通过试验来保持现有核武器的安全性并发展更安全的新型核武器。
今天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表示,他赞成销毁地球上的全部核武器。
作为第一步,他呼吁美国和其它有核国家停止核武器试验。

第6版(国际)

科表示继续遵守大马士革宣言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利姆·萨巴赫三日说,尽管科威特打算和美国签订安全协定,但它将继续遵守同埃及和叙利亚等签署的《大马士革宣言》。
科威特外交大臣在开罗国际机场对记者说,科威特和美国已就一项保障海湾安全的协定的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但他说,这项协定决不损害《大马士革宣言》,而是它的补充。
他说,《大马士革宣言》八个签字国的外长将于本月十日在开罗会晤,会晤后这项宣言将立即付诸实施。

第6版(国际)

美国首批替换部队抵达科威特
第一批约六百名美国军人一日抵达科威特,替换现驻扎在科威特的美军。美国和科威特最近商定九月一日后美国仍将在科威特保留部分军队。另外一批九百名美军将在两周后抵达。现驻守在科威特的美国第十一装甲旅三千七百人已经开始从科威特撤往德国。

第6版(国际)

约旦与联合国官员讨论难民问题
约旦外交大臣努苏尔三日在安曼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总专员沃尔特·图克曼会晤,讨论了大批巴勒斯坦难民涌入约旦的问题。
图克曼指出,约旦由于大批难民的到来,目前正承受着沉重的负担。他表示,将尽最大力量向约旦提供帮助。
自去年八月二日海湾危机爆发以来,已有二十七万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返回了约旦。据估计,到今年年底,还将有十万名巴勒斯坦人返回约旦。

第6版(国际)

巴一组织愿同以色列交换人质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二日宣布,它扣押着以色列的一名士兵并要求用这名以色列士兵换取被以色列扣作人质的阿拉伯人。该组织发言人说,该组织正在和扣押着西方人质和以色列军人的各个组织进行接触,争取用以色列士兵伊兰·沙顿交换被以色列关押的阿拉伯人。
另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二日说,以色列没有得到关于以色列士兵沙顿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手里的证据。他还说,以色列将不同伊斯兰抵抗运动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墨西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逝世
一九八二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墨西哥著名外交家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二日晚在首都墨西哥城病故,终年八十岁。
加西亚一九三九年开始他的外交生涯,先后担任墨西哥驻巴西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美无核化筹备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等职。一九八二年,加西亚由于在国际舞台上力主禁止核武器成绩显著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海部首相会见陈希同市长
 希望北京实现申办2000年奥运会愿望
本报东京9月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北京市市长陈希同。
海部首相说,他不久前访华时受到中国领导人的盛情款待,双方就两国关系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海部特地用中文向陈希同说了他在访华期间学会的“两国友好合作”这句话。谈到北京与东京两个友好城市的交流情况时,海部强调,这种交流对日本人民进一步理解中国大有裨益。
海部向陈希同介绍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情况时说,他对中国女子投掷运动员夺得金牌印象深刻,这是北京成功举办亚运会的结果,希望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愿望能够得到实现。
陈希同市长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海部首相的问候。他说,海部首相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使中日友好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发展。
他在谈到北京与东京两个城市多年来开展友好交流所取得的成果时表示,感谢海部首相对两城市友好关系的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希望两市友好关系的发展能促进中日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的发展。
会见时,日本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和中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唐家璇等在座。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部长会议开幕
新华社阿克拉9月4日电 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正式开幕。
加纳国家元首杰里·罗林斯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过去30年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和恰当的。
来自91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副部长或他们的代表以及来自11个国家和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开幕仪式。
不结盟运动102个成员国的高级代表自20日以来在这里举行筹备会议,为这次为期4天的部长级会议确定议程。

第6版(国际)

印度外长指出
 不结盟运动将继续发挥作用
新华社新德里9月4日电 印度外长马达夫辛·索兰基说,不结盟运动将继续在变化了的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作用。
马达夫辛·索兰基是最近在接受印度联合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此间报纸今天刊登了这次采访的内容。
这位外长还表示不同意不结盟运动一直未能发挥重大作用的观点。他说,当今世界远非一个强国能够支配得了的。
他说,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不结盟运动为弱小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讲坛,以便它们相互磋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探讨。
他还否认了印度外交政策正在向华盛顿倾斜的报道。他说,“印度坚持自己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基辛格拜访海部时表示
 希望美中关系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东京9月4日电 据时事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美中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
基辛格在拜访日本首相海部俊树时说,他期待着美中两国能够恢复协调关系。
基辛格对海部访华表示赞许。
他强调指出,西方同中国间保持对话是必要的。
他与海部还就日苏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专栏:阿富汗通讯

战火不烧活命之水
新华社记者 许博渊 汤水富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北方屏障帕尔旺省,近十几年来颇有名气。它境内的巴格拉姆军用机场、南北交通的咽喉萨兰隧道以及潘杰希尔山谷是游击队和政府军反复争夺、激战的场所,但帕尔旺盆地内的水利灌溉工程却完好无损。
这个灌溉工程是中国在60年代至70年代援建的,灌溉约2.5万公顷土地,其中近万公顷原是只长骆驼刺的荒地。先后有上千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这里度过了14个春秋。
工程完工的时候,阿富汗内战已起。最后一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离开帕尔旺的,仿佛把亲生儿子留在了战火中。
这个工程是成功的。帕尔旺省几十万人民都把这个工程看作命根子,把那宽阔的干渠里的滚滚清水看作活命之水。因此,内战一开始,当地人民就推举有影响的长老同冲突各方交涉,达成协议:不管是哪党哪派的武装,都不得破坏这个灌溉设施,不管是哪一方,如果胆敢破坏灌溉设施,其他各派都要联合起来惩罚它。
如今,人们一进帕尔旺盆地,当年一片荒凉景象已不复存在,千万株葡萄把盆地染得碧绿,这里已经成为阿富汗的一个主要农业区。阿富汗每年出口的葡萄干几乎百分之百产自帕尔旺,首都喀布尔在连年内战之后仍能保证有一定数量的水果和蔬菜,也是这个灌溉工程之功。
至今,帕尔旺省停火已经1年多了,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停火的地方。游击队和政府军士兵常常在公路上互相搭车,称兄道弟。最近,又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在酝酿中,那就是要将帕尔旺水利工程覆盖的范围建成一个和平区,使之成为和平、合作和重建的榜样。
然而,水利设施是需要维修保养的。如今渠道需要清淤,配套的发电设施和扬水站的水泵急待保养,有些零部件也需要更换了。联合国有关机构已经把这个工程列入自己的援助计划。有的国家闻风而动,想要承包这个项目。但是,帕尔旺的人民只认中国。阿富汗政府有关部门和我国驻阿大使馆联系,恳切地说:这是人民的愿望,请中国朋友看在阿富汗人民的面上,派专家来。
两个多月以前,我国大使馆商务处孙新生乘坐装甲车到了帕尔旺。省长库赫斯坦尼中将亲自接待。一位长老拉着孙新生的手说:“我终于把你们盼来了。你们中国人尽管大胆来,我保证让各派签订书面协议,决不许伤害中国人。”
           (新华社喀布尔9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朗副总统会见我广播影视部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9月2日电 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艾知生部长率领的中国广播影视部代表团,希望两国加强在广播影视领域的合作。
会见时,哈比比说,伊中两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他还说,新闻媒介的宣传报道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增进全世界对两国以及两国古老文化遗产的了解。
艾知生对伊朗方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他亲身感受了两国人民的情谊,并了解了伊朗的历史和文化。
中国广播影视部代表团是应伊朗声像组织主席默罕穆德·哈希米的邀请于8月30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的。艾知生和哈希米就加强两国间广播电视合作举行了会谈,双方还将签署一份合作交流计划。

第6版(国际)

我黑龙江省与日北海道签合作备忘录
据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中国黑龙江省和日本北海道2日在札幌签订了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
备忘录是由邵奇惠省长和横路孝弘知事签署的。双方约定今后将进一步密切友好关系,加强和扩大在政治、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6版(国际)

苏联外交部和朝鲜报纸表示
 欢迎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3日发表谈话,表示欢迎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已经出现的进展。
这位发言人在评论柬埔寨问题帕塔亚磋商会议时说,由于举行了这次会晤,“解决柬埔寨冲突的进程已经接近完成阶段”。
发言人还表示,苏联准备同谈判各方一道努力以便尽快实现柬埔寨和平。
新华社平壤9月3日电 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今天发表文章,高度评价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
文章说,8月26日至29日在泰国帕塔亚召开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就柬埔寨政治前途问题、人权问题和恢复建设问题达成了协议。特别是柬4方在裁减军队70%的问题上也达成了协议。这表明在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又前进了一步。
文章说,这次会议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一致,标志着柬埔寨长期以来的冲突将结束,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建立一个自主、中立、不结盟的新柬埔寨的愿望。
文章指出,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是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文章希望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为柬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努力。

第6版(国际)

战后贝鲁特
近16年(1975—1990)的内战,给黎巴嫩儿童的心灵造成严重伤害。前不久,黎巴嫩儿童在首都贝鲁特原东西区交界处的“绿线”地带,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儿童夏令营活动。这种活动,有助于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
孩子们高兴地滑滑梯。 新华社记者 封哲如摄
孩子们在和平的环境中尽情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