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991年9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一)
免去杨景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任命卞耀武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二)
一、免去唐德华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职务。
任命梁书文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
二、任命孙泊生为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
三、免去郭振江、朱富、孙宗湘、唐国忠、刘振寰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四、任命刘天弼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任命陈大豪、李振华、黄明性、晋普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两项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的决定
(1991年9月4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于1990年3月22日签署的《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领事条约》的决定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1年1月16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领事条约》。

第4版(要闻)

新机场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
 香港各界反应热烈
新华社香港九月四日电 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对于中英两国正式签署新机场谅解备忘录均表示欢迎。认为,这标志着中英两国在港合作问题上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同时为二十一世纪本港经济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继续加强合作,搞好香港在过渡期后半阶段的事务。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认为,香港作为东南亚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将随着新机场及港口等基建设施的兴建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他说,香港要维持东南亚的经济地位,空运、海运措施非常重要,而兴建新机场、新港口及有关的道路系统,可以为未来三十至五十年的发展提供很好的条件,也为香港进入二十一世纪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张鉴泉认为,谅解备忘录草签之后,香港的市面已充满了生气,相信正式签署之后,将对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敏刚指出,备忘录签署以后,投资者对香港前途增强了信心,也促进了香港在亚太区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新机场的兴建将带动未来香港经济的发展。
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郑耀棠认为,新机场谅解备忘录将中英两国在香港过渡时期的权限作出明确的划分。
多位行政立法两局议员也纷纷表示,新机场谅解备忘录签署,对本港的发展有利。行政局首席议员邓莲如表示,谅解备忘录签署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相信它对于本港未来的发展及保持香港作为世界贸易及金融中心的地位非常重要。谭惠珠认为,中英双方在落实的过程中,应以香港的利益为出发点,现在最重要的是双方能诚意地执行备忘录,令机场计划可以如期实行。李鹏飞认为,今次是中英关系的一次突破,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相信今后香港事务也会以最快的速度谈判成功。

第4版(要闻)

梅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北京之行是必要和有价值的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辛怀时)将于明天结束访华的英国首相约翰·梅杰今天说,他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是“必要和有价值的”。
梅杰今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英中两国虽然价值观不同,但却有着共同利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香港。他说,中英关于香港新机场的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双方合作开辟了符合香港利益的新的前景。梅杰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在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方面有着相同的见解。
他说,中英双方重申了在今后六年里要密切磋商和合作的决心,从而保证香港在1997年顺利完成政权交接,保持长期繁荣与稳定。
在回答关于他此次来访对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时,梅杰说他希望访问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说,英中两国有着坚实的经济关系,并指出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主要领域,其中包括能源、交通、电信、航空和航天以及石油化工等。
梅杰说:我们需要同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来往,因为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而英中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共有的利益和责任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第4版(要闻)

“妙!太棒了!太壮观了!”
 梅杰首相在北京游览故宫长城
据新华社北京电 英国首相约翰·梅杰偕夫人9月3日下午游览了北京中国故宫博物院。
来到保和殿后,英国贵宾对石阶上一块17米长的雕饰着龙凤图案的巨石赞叹不已,并高兴地在这里合影留念。参观即将结束时,梅杰首相高兴地走到人群中,同欢迎他的游客握手。
9月4日上午,英国首相约翰·梅杰和夫人在绵绵细雨中兴致勃勃地登上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中国的万里长城。
上午10时,梅杰首相一走下慕田峪长城的缆车,就只身一个箭步登上长城的台阶。他兴奋地说:“我早就期待游览万里长城了!”梅杰首相快步来到慕田峪长城的13号敌楼,他连声说:“妙!太棒了!太壮观了!”30来岁的翻译被他远远甩在了后面。从13号敌楼向前走是约70度的陡坡,梅杰仍欲前行,警卫人员婉言劝阻。
走下长城后,梅杰高兴地在来宾簿上题词:“到长城一游,我痛快极了。长城是世界上的一大奇观,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智慧的结晶。”慕田峪长城办事处主任蔡克生向梅杰夫妇颁发了登上长城的证书,并赠送了一块长城砖模型。梅杰连声说:“谢谢!”并满面笑容地手拿长城砖模型让记者拍照。
(附图片)
9月4日,英国首相梅杰及夫人兴致勃勃地游览慕田峪长城。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4版(要闻)

鲁平同卫奕信会晤
 就实施新机场谅解备忘录等事项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随同英国首相约翰·梅杰来访的香港总督卫奕信会晤,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实施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就香港政治体制的现有行政与立法关系如何与基本法的规定衔接、加快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工作进度等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晤开始时,鲁平再次祝贺谅解备忘录的正式签署。他说,这是经过9个月的共同努力,在多层次、多渠道的接触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其中包含了港英政府及香港各界人士作出的重要贡献。
根据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双方进一步讨论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领导的机场委员会,以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咨询委员会等三个机构的组成问题。鲁平向英方提交了加入机场管理局的中银集团成员人选以及咨询委员人选的建议名单。卫奕信表示将在认真考虑中方的建议后作出委任。
在谈到香港今后政制中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时,鲁平表示,为了实现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为了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希望过渡时期最后6年的港英政府仍然是一个有权威有效率的政府,香港政治体制的演变要同1997年7月1日起生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相衔接。
双方对于在两国政府首脑的关注下,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加快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进度,都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了会晤。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晚乘飞机从曼谷抵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外长徐敦信、柬埔寨和泰国驻华使节等。

第4版(要闻)

张思德铜像在北京卫戍区某师揭幕
 李锡铭等出席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张思德铜像揭幕典礼,今日下午在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某师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李继耐为铜像揭幕。张思德的生前战友、老首长及卫戍区官兵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典礼。
47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枣园为一名普通士兵的牺牲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从此,张思德这个名字,成为亿万人民心中的光辉楷模。40多年来,踏着张思德足迹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警卫战士,续写为人民服务的篇章,涌现出刘加林、曹伟、三军仪仗队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群体。
张思德半身铜像坐落在某师大楼前半圆形平台上。张思德身着军装,透露出刚毅、纯朴、忠诚的神情,伫立在用优质大理石砌成的基座上,象征着英雄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铜像连同基座高2.5米,掩映在绿荫与鲜花之中。
       (星翔 保月 高排)

第4版(要闻)

非法又荒唐
 北京法学界评台湾当局处理“七·二一闽狮渔”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万红强)台湾有关方面对吴勇等5名福建渔民的处理引起大陆法学界的严重关注。“七·二一”事件法学界专家学者讨论会,9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
与会专家认为,“七·二一闽狮渔”事件是一件普通的海上渔事纠纷,台湾当局把此事当作犯罪事件进行“审理”,是错误的。这一事件被扩大化的种种迹象表明,台湾当局对此事的处理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是为了达到某种政治企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高铭暄认为,台湾当局把一件沿海常见的渔事纠纷当作犯罪并给我渔民判刑是非法的。台湾当局之所以这样做,原因有三:一、台湾军方强行带人带船到台湾这件事本身就是侵犯大陆渔民正当权益的行为,为此要给这一非法行为找台阶;二、台湾当局企图通过这一事件强行把台湾的“司法权”强加给大陆无辜的渔民;三、“判决”程序上是匆忙的,“辅佐人”没去台湾,整个事件的见证人蔡成家未能去台作证,诉讼从程序上说就是不周全的,台湾当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把一件渔事纠纷歪曲成刑事案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郑立教授、王利民副教授在发言中认为,“七·二一”事件是一起已经终结的民事损害赔偿纠纷。王利民认为,这起纠纷起因于台“三鑫财”号渔船不听我方渔船警告,硬从我方二艘拖网渔船中间驶过,致使渔具受损,构成了对我方渔船的民事侵权,应负赔偿责任,而我方渔船因对方的侵权而享有损害赔偿的请求权利。王利民强调,事件中的某些行为是我渔民为实现损害赔偿的权利而被迫实行自助。另外,发生纠纷的双方渔民已就赔偿达成协议并已履行。根据台湾“民法”736条关于和解契约的规定,和解协议履行,双方不能再发生民事、刑事上的责任。因此,将已经终结的民事损害赔偿案件按刑事案件处理,是荒唐的。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谢怀栻研究员认为,整个案件审理违法处甚多。他指出,蔡成家是全部案件的见证人,但未传讯,且在理由部分不作说明,这在诉讼程序上是严重违法;“判决书”中提到交保缓刑,也是不合法的,交保在法律上是有规定的:“逃跑;再度违法。”这些条件被判决人都不具备,从刑事案件上看,这些都是违法的。他建议在台的大陆渔民辩护律师立刻上诉。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戴文彬认为,台湾当局如此处理是有计划和有预谋的,其目的是把民事问题法律化,法律问题政治化,以配合其所谓“国统纲领”,达到“对等政府”的企图。
不少学者提到,台湾军方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时就打伤我渔民并强行把我渔民、渔船押至台湾,损害了大陆渔民的名誉权,侵犯了他们的人身自由;扣押渔船带来了渔民的财产损失。对此我们应提出公诉。
讨论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现平等参与 促进友谊进步
 我将承办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为充分体现“平等、参与、友谊、进步”这一宗旨的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定于1994年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组委会已于日前成立,邓朴方、张百发分别任主席和常务副主席。
预计三年后的今天,将有日本、澳大利亚、缅甸、新加坡、南朝鲜、新西兰、汤加、斐济、香港、中国台北以及东道主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残疾人选手相聚在北京。
本届运动会将设立14个项目,包括射箭、田径、轮椅篮球、羽毛球、硬地滚球、击剑、门球、柔道、射击、游泳、乒乓球、轮椅网球、坐式排球和举重。
我国于1983年正式申请加入远南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联合会,并先后参加了第三、四、五届运动会,取得可喜的成绩。尤其在1989年举行的第五届运动会上,我国残疾人选手勇夺99枚金牌,列金牌总数第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青男子手球赛 中国队首战失利
据新华社雅典9月4日电 (记者刘兴昌)第八届世界青年男子手球赛今天在这里拉开帷幕,中国队在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以23∶31负于南斯拉夫队。
参加这次世界青年男子手球赛的共有16支球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瑞典将主办下届世乒赛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9月1日在日本宣布,199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瑞典举行。目前还未确定在瑞典的哪个城市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自行车选手热身迎接大赛
本报讯 百杰杯公路自行车邀请赛于9月1日在京举行。参赛的有国家队、上海队、天津队、北京队以及香港队。这次比赛是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自行车锦标赛的一次演练。夺得男子个人冠军的是国家队的汤学忠,女子冠军是国家队的张淑珍。比赛得到了北京橡胶一厂的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放得开”并不容易
——中朝足球赛观后
9月3日晚中朝奥林匹克足球队交战之前,记者问中国队教练李松海:“怎么样?是踏踏实实,还是嘀嘀咕咕?”李松海答得干脆:“有什么可犯嘀咕的?这球就是比谁放得开。”
中国队取胜后,主教练徐根宝向记者交待赛前曾如何部署时,头一条就是要“放得开”。照他的说法,中国足球运动员心理素质过去一直有问题,而大赛前心理紧张是世界上很多球队共有的现象。早在队伍组建之初,就曾教育每个队员,既然选定足球这一行,就等着关键比赛的到来,有胆量的就打,有顾虑、放不开的干脆别上场。
这些年,中国足球跌跌撞撞,几回栽给并不强劲、甚至明显弱于自己的对手,不是紧张就是急躁。人们对中国队员心理状态的担忧,绝不在对实力的怀疑之下,不知哪根神经没调理好,同一场比赛之中便会大起大伏。中朝之战,自然有战术对头、人选合理等诸多取胜因素,但中国队这群小伙子确实放得开,就这一手已经把朝鲜队比下去了。
一场比赛放得开,但要场场都放得开,怕是不大可能;平时放得开,关键时刻要放得开就很不容易。究竟怎样才能提高球员的心理素质,有不少学问。小组赛踢出了水平,决赛时能不能发挥得正常?从解决“心理状态”和“临场发挥”的老难题来说,中国奥林匹克队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前面的道路还长着呢!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附图片)
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快速反击,12号高峰在朝鲜队门前举足怒射。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向人类极限挑战
——东京田径大赛随笔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类征服自然的过程,也是征服自己的过程。体育竞技尤其说明了这个特点。
十秒,二米四○……都曾在几十年前被认作不可逾越的人类生理极限。但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极限。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三项世界新纪录,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人们关注东京大赛,兴趣已不仅限于各国获多少金牌,而是更多地把目光投向那些向人类极限挑战所产生的奇迹。
东京大赛许多项目成绩并不突出,但是男子百米、跳远和四乘一百米的接力赛中,刘易斯和鲍威尔等优秀运动员创下佳绩的那一刻,实在令人难忘。从这个意义上说,向人类极限挑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体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科技事业的进步。本届大赛透露出的一个信息强烈地表明,一名选手除了具有优秀的个人天赋以外,还必须借助于科学的训练手段和设备。三项世界纪录均为美国选手创造,这说明美国体育雄踞世界前列,与它雄厚的科技实力是分不开的。
人类自身潜力究竟能够发挥到什么程度,现在谁也不敢妄下断言了。随着科技事业的不断进步,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也将不断深入。尽管越到其后,新的世界纪录越不易诞生,但不论怎样,每当登上一个新的阶梯,人类总要欢呼自己的胜利,体育竞技的魅力也许就在于此。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王能进世界八强吗?
——话说中国男篮
“八”是广东人喜欢的吉利数字。中国男篮日前出征神户,八战八胜,成为亚洲锦标赛的“八冠王”,同时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篮球爱好者们都记得12年前名古屋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当时中国队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差点翻船输给日本队和南朝鲜队。名古屋一幕这次没有重演,为什么中国队赢得比较顺利呢?
首先,神户之战赛前中国队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既相信自己的实力优势,又不盲目乐观,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充分估计。半决赛对日本队,前18分钟局面僵持,我队还多次被判犯规。然而中国队阵脚不乱,稳扎稳打,终于在上半时最后一分多钟抓住战机,一下把比分拉开。国际比赛时东道主会占些便宜,但是东道主与胜利者之间并没有等号关系。能否取胜关键还是看实力,看赛前准备是不是充分。
中国男篮取胜的第二个原因是战术对头。南朝鲜队不是外围投篮准吗,中国队就重点盯住对方外线队员,让你不能从容出手,也防住你的突破。中国队还利用自己内线优势猛攻篮下,控制篮板球。以己之长攻敌之短,抑制对手特长,哪有不打胜仗的道理。
放眼明年奥运会,情况不乐观。如果说中国男篮以十分的努力争得亚洲冠军,那么使出十二分的力气也未必有把握打进奥运会前8名。不过,中国男篮应当树立跻身世界八强的信心,尽管这一目标从未实现过。立壮志,早准备,争取在亚洲“八冠王”基础上再进一步,人们对新的中国男篮抱着更大的期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指出
 教师工作与祖国前程密切相关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今天,人民大会堂欢声笑语不断,充满节日气氛。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庆祝即将到来的1991年教师节座谈会在这里举行。
李铁映、费孝通、雷洁琼、王任重、方毅、谷牧、钱伟长、卢嘉锡、司马义·艾买提等领导同志,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北京市优秀教师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代表全国政协和李先念主席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在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
王任重指出,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国和世界上仍然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思想体系的斗争,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的斗争是长期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这也是我国教育和教师面临的一个艰巨的历史重任。他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赋予教育事业、赋予人民教师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未来一代新人的成长,“四化”的成败,民族的兴衰,祖国的前程与教师的工作密切相关。我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定会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前进,把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讲话中对广大教师提出3点希望,祝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在讲话中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邓小平同志的意见,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北京市教育局长陶西平、北京市昌平农村职业学校校长欧学广、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刘修业,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北京市中学生金帆艺术团为与会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1991年9月4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任免的报告,决定:
一、免去薛寿生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职务。
二、免去胡厚诚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和副秘书长职务。
三、免去黎祖智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职务。
四、增补宗光耀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和副秘书长。
五、增补罗立文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