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干部标准 重视实践经验
 围场从优秀农民中选乡镇干部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已有267名优秀农民被选拔录用为乡镇干部,其中有65名走上乡镇领导岗位,成为全县乡镇干部队伍中一支骨干力量。
围场县是个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的山区贫困县,乡镇干部严重缺编,国家正式干部派不出,乡镇领导干部来源不足。有些乡镇领导干部由于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往往给工作造成失误。县委认为,农民中,特别是工作出色的现任村级班子中,不乏有识之士。他们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经验多、情况熟,热心农村工作。从优秀村干部和优秀农民中选拔乡镇干部,这是一条补充乡镇干部不足的重要渠道。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县委做出了《关于选拔优秀村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的决定》,严格规定了选拔标准、条件和选拔程序,把重点放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上,同时考察文化和年龄等其他因素,严格按照干部“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进行选聘,保证录用干部的质量。
县委对选聘上来的农民干部注重培养、大胆使用,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选聘的农民干部,县委每年组织他们到县委党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轮训;定期组织任副职以上的选聘干部到异地挂职见习,增长才干;有针对性地选送优秀选聘干部到大专院校进修深造,并鼓励和支持选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目前,267名选聘的农民干部中,有80%以上取得了大中专文凭。
目前,65名德才兼备的选任制农民干部进入全县49个乡镇领导班子后,在推动乡镇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金玉 云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并非权宜之计
楠客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从优秀农民中选拔乡镇干部,有明确的政策和完整的措施,说明这项工作在围场是从农村建设的战略着眼的,不是权宜之计。
党的干部政策历来是“德才兼备”,具体地说,就是要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只要符合这些条件,谁都有被选拔的机会。
遗憾的是,这些年来,有些地方和单位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握和运用党的干部政策,一会儿把“德”与“才”对立起来或者混为一谈;一会儿又把“四化”标准割裂开来,要么光要“年轻化”,要么光要“知识化”。在这些地方和单位,用人不当、干部素质下降是难以避免的;同时造成一方面机构臃肿,另一方面又缺乏适用的人才,给工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从优秀农民中选拔干部,在一些贫困、边远地区尤其重要,这些地方干部缺编、重要岗位缺乏合适人选。如果不去从优秀的农民中发现、培养和选用干部,只认“文凭”,只会远方求贤,干部的来源就会越来越少。
从优秀农民中选拔干部,就是在经济发达地区也是适用的。优秀农民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符合“四化”标准,既有德,又有才,人地两熟,在群众中既有号召力又有凝聚力,优势很多。许多发达地方,就是因为启用了他们才逐渐由穷变富的。当然,对于他们来说,不断地进行培训,提高文化水平和政策水平也是不可放松的。
我们的时代人才荟萃,英杰辈出。优秀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他们之中都有可能成长出色的优秀人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加强部队政治建设
 官兵自觉拒腐防变经受考验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 (记者郑国联)广州军区大力加强部队政治建设,教育广大官兵自觉拒腐防变,经受住各种考验。
广州军区大多数部队驻在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面对比较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军区确立了在政治思想建设上一手抓积极因素的吸收和利用,一手抓消极因素的抵制和克服的指导思想。军区先后3次召开驻特区和开放地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连续举办师以上干部读书班,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和探讨。各级领导和机关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他们用特区和开放地区建设的巨大变化,对官兵进行坚信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用特区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迸发出来的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和讲科学讲效率的思想观念,开阔官兵视野,振奋革命精神,搞好部队现代化建设。对于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某些消极影响和不利因素,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经常性思想工作,在官兵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各部队把增强官兵的免疫力,筑起坚强的思想防线作为拒腐防变的中心环节。他们坚持组织部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先后举办师以上干部读书班37期,建立和健全了“党委学习中心组”等一系列学习检查制度,为基层干部战士配齐了《毛泽东著作选读》、《邓小平文选》、《雷锋日记》等3本书,引导大家把读书与消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的政治观、价值观、道德观,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明确社会主义价值道德标准。他们坚持对干部战士进行革命传统和政治教育,先后多次举办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道德观、苦乐观的大讨论,引导官兵划清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荣与辱的界限,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各级领导还重视优化军营环境,使广大官兵始终置身于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氛围中。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官兵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认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部队涌现出被誉为“南天一柱”的海南三亚军分区船运中队、严守铁的纪律的“深圳特区好六连”、为祖国和军队赢得荣誉的战士杂技团和学雷锋标兵赵燕清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
 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政协民族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座谈会,就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问题进行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民族委员会主任杨静仁在会上讲话说,198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法律体现,它表达了各族人民的心愿,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民族区域自治法自颁布以来,各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民族地区采取多种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许多地区积极进行自治法实施条例的制订工作。七年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法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对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起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杨静仁同时谈到,在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自治法中的一些规定在具体工作中还未落到实处,现行的一些政策法规同自治法尚未配套和协调一致,在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方面同自治法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他说,对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是重视的,在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重视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等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内蒙古、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十省、区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数额巨大
 高森祥一审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深圳9月3日电 (记者陆敏、通讯员郑海石)轰动全国的金融界特大受贿案——原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高森祥受贿案,今天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罪犯高森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现年50岁的高森祥原是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高犯自1988年6月至1990年7月的两年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为深圳泛信化工有限公司、宝安县沙井镇上星实业股份公司等14个单位、个人批准贷款和担保贷款共计52笔,合计港币3650万元,人民币8890万元,美金2244万元。上述单位为“感谢”高犯提供巨额贷款的方便,对其行贿,高犯并向他们索贿,共计港币173万元,人民币63.23万元,美金5000元。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特大受贿案后,于今年8月16、17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公开审理。为严肃国家法律、维护和保障国家机关声誉和正常活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关于惩治贪污罪、受贿罪的补充规定》的有关规定,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罪犯高森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庭宣判之后,罪犯高森祥表示不服,将上诉广东省人民高级法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北民兵预备役建设稳步发展
 “七五”期间训练后备兵员合格率达98%
本报石家庄9月4日电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军区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上获悉,5年来,华北地区建起了380个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有55个已成为现代化程度较高的专业技术兵训练中心,具备了承训陆、海、空34种专业技术兵的能力。“七五”期间,北京军区训练各类后备兵员70余万人,合格率达98%以上,基地集中训练的占75%,干部和专业技术兵由过去的25%提高到70%。
北京军区还非常重视动员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承担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两副重担,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据统计,华北地区5年来共出动民兵、预备役部队202万人次配合公安部门值勤巡逻。在老、少、边、穷地区,人武部门和广大民兵扶助的27万贫困户中,已有24万户脱贫。创办以民兵为主体的以劳养武企业和经济实体8000多个,创利5亿多元。北京等5省市有10万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活跃在城乡各地,成为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             (毛磊 郎岗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向日赠送《正义的审判》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吴恒权、张志业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向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赠送《正义的审判》一书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出席了赠书仪式。
新近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正义的审判》一书,翔实地记录了1956年6至7月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公开审判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的45名战争犯罪分子的实况。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富永正三先生等代表该会接受了赠书。这个联络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华军队中的返还者组成的一个民间组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殊条件”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前一阵,皮革市场疲软,河南项城县兰宝石制革厂却不:去年产值980万元,比上年增长197%;利税124.7万元,比上年增长214%。这个乡镇企业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厂里职工解答了这个谜:厂党支部书记王广明对群众情意深浓,像万能胶把工人们一颗颗心粘成一体。大家想在一处,闯过一道道难关。
王广明中师毕业,写过剧本,当过项城县驻深圳的代表,文人的幻想与商人的讲求实际互相矛盾又相互激励,使他目标远大而又工作扎实。
家乡孙店很穷,农民全在土里刨食,年头干到年尾,还有不少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
可那里是全国著名的皮毛交易市场,招引着全国各地皮革厂到这里收购皮子加工,把自己的“摇钱树”栽到了人家地里。王广明在深圳几年,悟出了发展乡镇企业的一些道道。他一跺脚回家乡办皮革厂,带领乡亲父老致富。
乡里办厂,最缺的是技术。听说上海有的是能人,腊月25日,他赶到上海,走访清浦、红卫、红星等许多皮革厂,得知黄春元是退休的“皮革大王”、旧社会皮革行业的“四小鼠”,精明、强干、技术好。王广明5次登他的家门,他家属总是说“不知他在哪里”。直到除夕,怕再登门烦人,王广明留下一封信,暂返项城。信中情真言切,打动了回家过春节的黄春元。
接着,从上海、重庆、江苏、河南等地来了27名专家。这些人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王广明不但掌握了制革的技术,还研究成功生产骡马修面革的特殊技术,使这两种皮革的利用率提高45%。
王广明与工人情同手足。他招工有个“特殊条件”:家穷。先要孤儿孤女,再要困难户子女,最后才要一般农户的子弟。他们全厂97人,其中有17名孤儿、41名困难户的子弟。他们好多年过三十还没成亲,光棍汉子的后备名字中已有了他们的名字。这些人在工厂里如鱼得水,干活认真、卖力,收入相当可观,提亲的接连不断。
转业军人张国良,一表人才,也很本分,就是因为是孤儿,又穷,36岁了,还没有找到媳妇。他当了工人几个月就有姑娘找上门来,并马上结了婚。
王广明还千方百计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厂里人数有限,不能有困难就进厂。为了解决大伙的困难,他发动工人搞调查,把没有生产门路的困难户集中起来,给他们资金,让他们给厂里代购皮子,按收购数量付给报酬。
现在,项城、上蔡、商水等3个县的8000多个困难户为他们收购皮子,逐步都脱贫致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对战士开展生活指导活动
本报讯 天津警备区某团五年来,坚持在战士中开展生活指导活动,共推荐好书、新书七十二本,举办讲座二十五场,组织“热门话题大家谈”讨论十八次,进行咨询辅导二十八场,解答干部战士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两千多个。
          (邱惠祥 徐万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十万官兵民兵奋力救灾
本报讯 进入七月以来,湖南省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普降暴雨,湖南省军区迅速组织十多万部队官兵和民兵开赴抗洪第一线。帮助疏散了二万多名群众到达安全地带,帮助加固堤坝二百多公里,转运各种物资十多万吨。
            (何正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民英雄林春霖》出版
本报讯 海军爱民英雄林春霖去年六月一日在一次海难事故中为抢救六名群众英勇牺牲。为宣传林春霖的优秀事迹,海军政治部不久前编辑出版了《爱民英雄林春霖》一书。与此同时,烈士纪念室在林春霖故乡福建省莆田县占谯楼落成。
            (张泽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阳地区两级法院公正办案
本报讯 河南南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县人民法院在经济审判工作中,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观念,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对外地法院委托调查等协助事项,都做到对案件管辖权不争不推,调查取证不折不扣,委托事宜不拖不卡。五年来,先后为外地法院提供司法协助八百五十六件,百分之九十七点九的案件都得以顺利执行。
              (杨文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迁西县民主评议县直机关工作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迁西县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办企业厂长(经理),对与经济工作关系密切、服务直接的四十九个县直单位的工作进行了一次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了十二个好的单位,向五个差的单位出示了“黄牌”。“下评上”采取“上面讲,下面给打分评议,再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不仅评出了好中差,更重要的是暴露了某些单位在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二百四十二人次对二十一个服务一般和较差的单位提出了八十一条意见。县委、政府及时把这些批评意见列出单子,由分管的县领导带到所涉及的单位,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其定出整改措施。         (杨文友 杨玉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张明拾巨款归还失主
本报讯 八月十八日下午,北京武警某部战士张明在东直门执勤巡逻时,在草丛中发现一个布包。张明走上前去打开一看,布包内有一钱包,里面放有外币和人民币存款单五张,其中一张美元存款单为二百七十八点一六元,港币九十元,还有三张人民币存单分别为二点四万元、一点三万元和二百元。后经多方查找,得知是北京造纸一厂刘殿禄丢失的,当失主见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存折时,感激不尽,连声称赞说:“不愧是‘活雷锋’”。      (薛兆强 李运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吉思汗研究文集》发行
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月四日电 (记者石云子)一部研究成吉思汗的巨著《成吉思汗研究文集》,最近在内蒙古自治区出版发行。《成吉思汗研究文集》汇集了自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八○年中国各民族学者发表的一百余篇学术论文,共一百四十余万字。这部文集研究的范畴,包括成吉思汗家世生平,统一蒙古各部,创建蒙古汗国,对外军事远征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第一届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1936年成立于该县红河镇北秦村秦安邦家。
新中国建立后,秦安邦坚持用亲眼目睹的对敌斗争事实教育下一代,使青少年受到深刻教育。他还年年为遗址题写新对联。
张路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大会讨论
十几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就有关问题和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进行大会发言。十几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就当前国民经济中的有关问题和本次会议审议的有关议题发表了意见。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倪志福、孙起孟副委员长分别主持。
梁灵光委员在介绍了广东查禁卖淫嫖娼活动的情况后说,卖淫嫖娼活动是一种社会公害,已在国内外产生不良影响。这个问题广东表现比较突出,但在全国范围内也还在蔓延。他建议,把严禁卖淫嫖娼作为一件大事,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认识卖淫嫖娼活动的危害性、严重性、复杂性及长期性,像抓计划生育、抓绿化那样,动员全国人民下决心加以查禁取缔,一直到根除。他主张,要对卖淫嫖娼这个社会现象实行综合治理,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进行,由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具体负责,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同时要把宣传教育和打击惩罚相结合,把经常性的查禁工作和进行专项斗争相结合,把发动群众与专门机关相结合,把治标和治本相结合。
马万祺委员在发言中说,今年我国各地遭受的自然灾害是严重的。在整个抗洪救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得到充分表现,他们大公无私,不避艰险、奋不顾身为人民群众解除患难。这也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优越性。他说,灾情发生后,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都非常关心,提出了血浓于水的口号,热情地投入救灾捐款活动,显示出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和国内人民的骨肉情谊。
马万祺说,从新旧中国的对比,与近年来世界上不少国家出现的灾情现象来看,我国今年虽遇到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但抗洪救灾工作做得好,群众充满信心,社会安定,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也使一切中华民族的子孙对自己的祖国更加热爱。他说,大灾之后必须进行大治,除了在受灾地区今冬明春发动群众大力兴修水利外,在全国范围内,确实要有一个完整长远规划。必须防患于未然,以免再蹈覆辙。
符浩、张挺、蔡子民委员和沈达明同志在联合发言中认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商检工作很有必要。
他们在发言中说,两年来商检法的实施,加强了进出口商品的检验工作,促进商品质量提高,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同各国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外贸易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目前我国的商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和改进。他们建议:尽早颁布商检法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国家局对省、市局的领导关系,将千分之一的收费标准略予调高,以增加国家收入、扩充技术队伍和增添必要的检验设备;各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要继续抓紧对《商检法》的宣传、普及和深入贯彻,商检和外贸部门仍要继续抓紧廉政教育,及时处理违法事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外国商检机构在我境内的活动,维护我国主权尊严和经济利益,对于违法行为应予足够重视和严肃处理。
徐运北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在发展多种经济成分中,应保障国营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他说,我国既是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又是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力量,因而允许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适当发展,绝不能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尤其不能削弱处于主导力量的国营经济。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以增长社会物质财富和提高生产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以公有制为基础,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以私有制为基础,都是商品经济,但所有制不同,这是两者的根本区别。我们实行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可以克服商品生产的盲目性,在党的领导下,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以及依靠工人阶级的政治思想觉悟,我们的企业管理也会大大优越于资本主义,所以在社会主义国家,全民所有制不是阻碍商品生产发展,而是能够更好地发展商品生产。
邓家泰委员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已提出多年,但至今仍然进展缓慢,效果不好,我认为这里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组织领导和措施不力、抓得不紧的问题。现在,重复引进、重复建设的一般加工工业盲目发展的现象并未完全纠正。由于产品结构没有得到很好的调整,造成了产品不适销对路,质量低劣,产成品大量库存积压的现象十分严重。他建议从国务院有关部门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层层负责,加强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把工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切实抓紧抓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来。同时,狠抓企业经营管理的整顿,大力提高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叶笃正委员认为,虽然在我国水灾和旱灾都非常频繁,但对灾害的成因我们了解得还非常不够,也缺少有效的方法对它们进行准确的预报。他说,我们国家对气候虽然也有研究,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少得可怜,远远落后于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果我们能比较准确地预报水灾和旱灾的发生,及早进行防御,灾害损失就可以大大减轻。他提出应该大力加强长期气候预报的研究。
叶笃正还提出,当前我们面临的是洪涝灾害,但切莫让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也就是不要因为涝灾而忽略了旱灾。其实就平均而言,旱灾和涝灾的直接经济损失都是每年150至200亿元。但对农业生产的威胁来说,旱灾占60%,涝灾占30%。近一二十年来,旱灾越发频繁,旱情不断发展,成灾率也急剧上升。因此,抗旱减灾也应该和防涝一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杨铿委员说,搞活大中型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为众多的人所认识,在如何搞活上也找到了许多办法,国务院也下达了文件,作了规定。但在抓法上,国务院应明确要求各地方、各工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逐个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这样才能更有效。他还建议,要对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外部环境条件做出实事求是的恰当分析,并予以应有的估计。
姚峻委员在发言中建议抓紧对长江三峡工程项目的审查与决策。他认为,长江流域需要三峡工程的防洪设施,以减免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水灾害。同时,三峡工程也是华中、华东地区经济发展要增加大量电能的需要。从能源平衡、电力发展的全局来看,华中、华东地区严重缺电,三峡工程宜早上,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条件。他认为现在的三峡工程方案是可行的,宜早上。姚峻说,重大工程项目的决策要科学化、民主化。盲目决策是不科学、不民主的;但经过充分、科学、民主的论证之后,仍然当决策而不决策,贻误了时机,也是不科学、不民主的。
高登榜、任新民、王秉鋆委员也分别就华侨情况、本次会议审议的法律草案、四川省阿坝和甘孜州的情况等发了言。
彭冲、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宋健、王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