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欢迎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外籍华人参加国庆活动
侨办港澳办台办举行招待会
李瑞环等出席 吴学谦致辞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来京参加新中国成立42周年庆祝活动。
李瑞环、田纪云、丁关根、邹家华、叶飞、谷牧等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星浩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辞。吴学谦说,今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我国又遇到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但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成就。目前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稳步发展。全国人民在特大灾害面前,显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不畏任何艰险的精神。一年来,我国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取得新进展,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增强。
吴学谦说,海外同胞历来关心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给予热情的关注和支持。这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广泛踊跃的赈灾之举,又一次表现了炎黄子孙的手足之情。在此,我们再次致以衷心的谢意。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同我国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有了进一步发展,并由衷地希望,在促进所在国同我国的友好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实行“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稳定繁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最近,中英两国政府首脑正式签署了《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吴学谦说,我们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充满信心。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种种困难,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走下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配合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深入打击偷税抗税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支持和配合第七次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深入开展打击偷税抗税等犯罪活动的斗争。
高检院的通知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与有关部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了解掌握大检查中发现的贪污贿赂、偷税抗税和侵占、私分、挪用救灾款物等线索,优先办理大检查中发现的案件。对有关部门移送和群众举报的案件材料,要及时受理,认真审查。
通知指出,在工作中,要正确执行政策和法律,实事求是,宽严适度,对于偷税抗税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或者在历次大检查中屡查屡犯的偷税案件,要依法从严惩处;对于已被查明具有偷漏、欠税违法事实,而采取各种手段拒绝履行纳税义务,情节严重的,应按抗税罪从严惩处;对于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挪用救灾款物,构成犯罪的要一律从重从严惩处。同时对大检查当中徇私舞弊、包庇违法犯罪分子,构成犯罪的也要从严惩处。对于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自查出来的偷税犯罪案件,可按自首对待,依法从轻或免除处罚。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生产相结合的原则,注意办案的社会效果。

第4版(要闻)

王家坝灾民喜领京城衣被
漆德安
1991年9月29日,是安徽阜南县王家坝灾民又一个难忘的日子。
上午11时,一辆满载棉衣、棉被的“首都捐赠衣被发放车”来到王家坝闸上。
“县里把首都军民捐赠的衣被送来了!”“大家来领过冬衣被啦!”随着王家坝村文书王仁山的几声吆喝,住在闸两头的几百村民从各个角落拥来,顿时,锣鼓声,鞭炮声,掌声响成一片。灾民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9月24日下午,首都军民捐赠的首批8万件过冬衣被运抵阜南,县里决定把这第一车衣被,送给受灾最重的王家坝灾民。
简短的接受发放仪式就在王家坝闸两头的空地上举行。乡长杜全中宣布发放名单后说:“这批衣被仍然是民主评议,公开发放,重点是保证军烈属、五保户、特重灾户和严重受灾户。”接着,“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好!”的呼声久久回荡在王家坝上空。
随后,县、乡、村领导抬着棉衣、棉被,一一送到重灾户家中。84岁的葛学会老人,曾是淮海战役的支前模范,一家三代人挤在两间草棚里,他领到一床棉被和两件棉衣,激动得老泪纵横。
在村北头的一间小庵棚里,住着因灾而房倒粮光的军属邰贵喜一家。乡党委书记赵德信把两床被子、三件棉衣送到邰贵喜手中时,邰贵喜双手颤抖,眼含热泪,激动得半天才说出话来:“这下好了,过冬有衣被,乡里又给了麦种,俺一定要把小麦种好,把生产搞上去。”
临别时,乡党委书记赵德信一再要求笔者通过新闻单位向首都人民捎个信:“首都军民捐赠的衣被,保证一件不少地送到灾民手里。”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接见少数民族参观团时说
中华民族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接见最近抵京的全国自治州少数民族参观团时说,中国在二千多年前即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格局。各民族互相依存、共同发展,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中华民族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他说,我国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民族问题,协调民族关系。我们党和政府制定实施了一整套正确的民族政策、法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比如我们是用民族区域自治而不是用联邦制来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和制度,这样既可以保障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又可以维护国家的统一。事实证明,我国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成功的,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他说,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使各民族获得了发展进步,给各民族人民带来了实惠,并展示了光辉灿烂的前景。经济的发展和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是人心稳定和各族人民团结的重要条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各族人民深深懂得,必须珍视民族大团结,必须捍卫祖国大统一。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建立在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基础之上的,并且经受过各种复杂斗争的考验,是牢不可破的。外敌入侵,民族败类的倒行逆施,自然灾害,都没有能挡住中国各民族人民团结进步的潮流。所以无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将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全国自治州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团员来自全国30个自治州。
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赵延年和卓加也参加了接见。

第4版(要闻)

5位非中共人士在国务院直属局任职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前夕,五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被举荐担任国务院直属局行政领导职务。
这次新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是:
白大华,任国家工商管理局副局长。他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今年49岁,是这次出任国务院直属局行政领导职务最年轻的一位。
张鹤镛,52岁,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他曾任华北制药厂工程师,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等职,现在是农工民主党中央副秘书长兼咨询服务部主任。
刘文甲,53岁,满族,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他1983年当选辽宁省抚顺市副市长,任职达8年之久,在城建和土地规划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他还是抚顺市民盟副主委。
叶汝求,57岁,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无党派人士。他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获副博士,专长于环境分析化学研究,曾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书谋,56岁,任国家建材局副局长,无党派人士。他曾是河南省洛阳建材工业专科学校校长、副教授,长期从事建材科研和教学工作,并多次帮助省内外一些建材企业解决技术改造问题,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上述5人任命之前,国家人事部曾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其中的三位民主党派成员,中共中央统战部还分别约请有关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征求了意见,他们都表示同意。

第4版(要闻)

四川国际电视节圆满结束
我国电视剧《南行记》获最佳电视剧奖
本报成都9月29日电 记者罗茂城、陈华报道:为期6天的′91中国四川国际电视节今天圆满结束。中外影视界人士通过广泛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对促进四川和中国西部进一步对外开放起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中外影视界专家紧张的看片、评议和投票,中国的电视剧《南行记》获最佳电视剧奖,《藏北人家》获最佳纪录片奖。中国的《围城》、法国的《我们的朱利叶》、苏联的《乔玛的童年》、瑞士的《黑处女》和美国的《林伯罗斯特的女孩》获最佳电视剧提名奖。此外,《围城》中方鸿渐的扮演者陈道明获最佳男主角奖,日本电视剧《小爱的世界》中江上寻子的扮演者大竹忍获最佳女主角奖。
电视节期间,中外电视节目交易和学术讨论会也十分活跃。几天交易会我国共输出节目213部(集),总交易额为40余万美元。60集电视片《中国少数民族风情》、14集系列片《西藏》和21集系列片《中国西部民族风情》等反映中国民俗民情的电视片很受外商欢迎,购买踊跃。
四川国际电视节受到中外人士的热情称赞。

第4版(要闻)

王任重会见香港企业家施祥鹏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专程来京参加国庆42周年活动的香港恒兴基立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施祥鹏先生。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施祥鹏先生先后在内地投资近20个项目,合计6亿多元人民币。王任重副主席对他这种具体的爱国行动表示赞赏,并希望他能继续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会见中,王任重向施祥鹏先生介绍了内地当前的形势和工作,并认真听取了施先生提出的一些建议。施先生表示,作为炎黄子孙,为自己的祖国做一些事情是应该的。今后将继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富强、腾飞做出贡献。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范康等。

第4版(要闻)

日本长城计划青少年访华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邀请,日本第三次长城计划青少年交流使节访华团一行300余人,在11位国会议员的率领下,于今天抵达北京。国会议员原田宪为访华团顾问,国会议员爱野兴一郎为访华团团长。
长城计划访华团是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倡导的,由日本日中青少年交流协会与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共同签定的长期交流计划。
访华团在京将与中国青年展开一系列经济、文化、艺术、体育交流活动,了解中国青年学生、工人的工作生活情况,与中国青年企业家举行座谈,并在天安门广场参加我国的国庆活动。

第4版(要闻)

40名外国专家荣获友谊奖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周慈朴、陈永红)国家外国专家局今天在这里向来华工作并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了“友谊奖章”和证书。
40名外国专家荣获这次友谊奖,他们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分别在中国的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工业、农业、科技、教育、宣传出版等领域里工作。他们是目前数万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代表。
中顾委常委、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顾问张劲夫,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组长罗干等,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向获奖专家颁发了“友谊奖章”和证书。
罗干在颁奖大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记住外国专家在华的辛勤劳动。

第4版(要闻)

辛亥革命档案史料展出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由中国第一和第二历史档案馆联合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档案史料展览》,九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皇史宬同观众见面。
展出的六百多件珍贵档案史料,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分辛亥革命前的中国社会、孙中山及革命先驱们的丰功伟绩、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袁世凯窃国及反袁斗争四个部分。
这次展出的档案文件,绝大部分是原件,其中有不少是首次向社会公布。

第4版(要闻)

《中国黄金报》国庆创刊
本报讯 由国家黄金管理局主办的全国第一家黄金行业报纸——《中国黄金报》,将于十月一日在北京正式创刊。

第4版(要闻)

藏文图书出版一万种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格来)据第九届藏文图书出版发行协作会议介绍,全国出版发行的藏文图书、出版物已达一万种,发行量近一亿册,是新中国出版图书、刊物最多的一个少数民族文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到会祝贺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全国记协设深圳工作站
本报深圳电 为方便港澳台记者赴大陆内地采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深圳设立的港澳台记者深圳工作站,九月二十三日开始办公。
过去,港澳台记者赴内地采访,要提前十五天到北京办理有关手续。该工作站设立后,香港记者接到国内有关部门批准采访的申请后,可到深圳工作站领取采访证,办理器材入出境的保函手续。
澳门、台湾记者若经深圳入境赴内地采访,也可持有关部门的核准通知,到该站办理采访证件。
          (王楚)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2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前外相伊东正义为首的日本大平纪念财团代表团。宾主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朱镕基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发展计划。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
▲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平岩外四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为团长、经团联名誉会长斋藤英四郎为名誉顾问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26日晚上在北京为访华举行答谢宴会。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及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加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吴学谦28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英国农渔食品大臣约翰·戈默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关系,特别是农业合作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8日在北京会见了奥地利前外长莱奥波德·格拉茨。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时事画报》社理事长田中宏树率领的日本总务厅青年友好访华团。
田中宏树一行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访,除北京外还访问了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等地。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
中国选手包揽女单冠亚军
新华社马尼拉9月28日电 (记者谢培林)第九届亚洲杯乒乓赛今晚在马尼拉降下帷幕。中国选手刘伟和丁亚萍分获女子单打冠亚军,男单冠亚军被朝鲜队员金国哲和金成熙获得。
在今天进行的半决赛中,刘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敢于起板,终以3∶2击败香港选手齐宝华,5局比分为16∶21、21∶14、21∶14、13∶21、21∶18。丁亚萍同朝鲜俞顺福进行的半决赛也是以3∶2获胜的。
在男单决赛中,金国哲以3∶1击败队友金成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谢军再次战和齐布尔达尼泽
新华社马尼拉9月28日电 (王品璋、谢培林)我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挑战苏联齐布尔达尼泽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第二盘比赛今天在这里举行,双方经过1小时5分钟的较量后握手言和。这盘比赛双方各下了12步棋。
比赛由齐布尔达尼泽执白先行王兵开局,谢军应王兵,前5招形成苏格兰变例。齐布尔达尼泽在第八步走了一步软棋后D2,谢军沉思5分钟后走H6抓象,这是全盘的关键着。谢军在12步走后G5后白方开局优势逐渐削弱,双方已成均势。谢军看局势已明朗,提出和局。齐布尔达尼泽想了25分钟后,见无懈可击,则同意握手言和。
第三盘比赛将在30日举行。

第4版(要闻)

回首唐山之约
——第二届全国城运会评说录
第二届城运会的大幕徐徐降下,八方体坛人士聚而又散。在握手话别,相约再见之际,城运会的参加者们也在回首那已散尽硝烟的赛场,回味难忘的唐山之约。这里所辑录的,就是由此而产生的议论和评说。
林树贤(沈阳代表团副团长):我们参加城运会的目标就是争取金牌第一。辽宁人身强体壮,酷爱体育。多少年来,体育人才辈出。作为省会城市沈阳,在培养后备人才上理应争作表率。上届城运会由于我们水上项目开展不利,获得金牌有限。经过反思后,我们认为沈阳有能力培养体育各项目人才,做到全面“开花”。我们狠抓了游泳、赛艇两个项目,成效显著。这次比赛,游泳队夺得12块金牌,赛艇队3块金牌。比金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沈阳可以为国家输送高质量的游泳赛艇后备人才了。
王培礼(西安代表团副团长):上届城运会,西安代表团共获8枚金牌,而这届城运会一枚金牌也没拿到,我们不能不承认落后了。城运会给我们带来了压力,我们要振兴田径和游泳基础项目,强化射击优势项目,力争下届赛会打翻身仗!
张长青(石家庄市摔跤队教练):城运会提供了一个基本公平合理的竞争机会,它有年龄限制,但没有水平限制。国家队、国家青年队有一部分选手符合条件,不过,大家都是青少年,不稳定,经验不足,不光不影响市队优秀人才出好成绩,有国家队队员带动,还应当说更容易充分表现,并学到高手的动作难度、技巧。
王小克(乒乓球赛科研组成员):为准备城运会,各地纷纷成立运动队,建中专学校,这对促进城市体育运动普及和提高也有较大作用。
当然,城运会还有需要完善的方面,如它并不是同等年龄最高水平的比赛,因为将不少受参赛城市限制而不能来的优秀选手拒之门外。这样的适龄选手在国家乒乓球队就有10多名。由于4年一届,又有年龄限制,可能导致短期行为,用时招来,用不上了就除名,造成人才、经费浪费。建议采取吸收各单项赛成绩列前的适龄选手参加,扩大选才范围,提高水平。
王仕超(广西北海市代表团副团长):我认为,本届城运会设项较少,考虑不全面。比如,帆板运动在我们沿海城市开展较普遍,它又是奥运项目,城运会却不立项。引导大家都只重视发展重点,忽视或丢弃了非重点的地方优势项目。
王纯白(摔跤副总裁判长):城运会为适应国际比赛需要,比赛中对年轻选手执法较严,选手们没有因此缩手缩脚,依然作风顽强,尊重裁判。很多初生牛犊与国手较量,敢于出招,勇于抗衡。整个比赛既竞争激烈,又秩序井然。
赵燕(呼和浩特市射箭队运动员):这次在唐山举办的城运会很成功。城运会给青少年一次出头露面或锻炼的机会,有意义。如果没有城运会,青运会又取消了,我们这些青少年到什么大赛赛场磨练呢?
徐寅生(国家体委副主任):我自始至终看了各项比赛,感到本届城运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举办全国性运动会时借鉴。此外,下届城运会定于4年以后举行,各项目运动员都有年龄规定,这里就有个对现有的运动员如何安排的问题。一部分优秀的运动员可能进省集训队,剩下的怎么办?有的需要继续培养,才能成才,不要“短期行为”,回去就撒手,又招一批新的。
冯国安(城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唐山市副市长):承办城运会,唐山市六百万人民尽了最大的努力。由于条件有限,难免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可以满意地说城运会的成功,推动了唐山各方面的发展。如通过举办这次盛会,唐山市已跻身国内体育设施先进城市行列,排列第10位,与同类城市相比,领先了30年;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尤其是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振奋了热爱唐山、建设唐山、发展唐山的精神,这是城运会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富。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缪鲁 刘曼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哈林篮球队将访华表演
本报讯 应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邀请,久负盛名的美国哈林篮球队和美国波士顿三叶草队将于10月16日——11月4日访问中国。这是美国哈林篮球队1991年环球巡回表演亚太地区的第一站。该队曾到世界11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篮球表演。“金桥杯”美国哈林队访华表演赛将在北京、沈阳、成都、贵阳、深圳、厦门六个城市举行,共进行11场表演。  (张小燕)

第4版(要闻)

康乐宫新辟欢乐天地
本报讯 亚洲最大的室内综合游乐中心——北京康乐宫近日又新增添欢乐天地活动场。设有百步穿杨、突破迷宫、快乐山谷、冲霄神枪等十几项。参加这些活动有时紧张,有时轻松,在欢乐的气氛中使身心得到锻炼。
总经理陈邦春说:北京康乐宫不断发展,为丰富人民生活,增进健康作贡献。欢乐天地受欢迎,因为它激起人们的兴趣。

第4版(要闻)

月光健康城健美运动学校成立
本报讯 新成立的月光健康城健美运动学校将向驻华外宾及首都健身爱好者开放。这个健身俱乐部设有健美操厅、健身器械厅和生命检测中心及室外网球场等。
主教练是中国举重协会健美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孙玉昆、著名健美操教练马华、健美教练陈义民以及全国竞技健美操多名冠军均在此任教。

第4版(要闻)

右图:9月23日,首都人民捐献给灾区的第一批过冬衣被运抵安徽省岳西县。
吕惠民摄
左图:9月25日,海军为灾区人民捐献的15万余件过冬衣被分配到了安徽巢湖灾民手中。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