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呼吁不结盟运动
 为建立新秩序采取措施
新华社阿克拉9月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这里呼吁不结盟运动“为建立世界新秩序而采取具体措施”。
萨利姆今天抵达这里参加不结盟运动第10次部长级会议。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不结盟运动应当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以防止由于东西方关系改善而使非洲在世界格局中处于次要地位的情况发生。
在谈到非洲人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时,萨利姆说,非洲有着有能力和有经验的政治家竞争联合国的高级职位。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举行赈济我灾区晚会
 最高元首伉俪出席 筹款约8.5万美元
新华社吉隆坡9月3日电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雪兰莪地区的1000名饮食业界代表2日晚在吉隆坡希尔顿酒店,举行赈济中国水灾地区的“爱心千里传慈善”晚会。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兹兰·沙阿伉俪出席了晚会。
雪隆茶楼酒家熟食商公会、雪兰莪姑苏慎忠行茶酒楼熟食公会为中国灾民筹集到23万多林吉特(约合8.5万美元)捐款。晚会上,筹委会主席林德耒将捐款支票交给最高元首,请他在本周访华时转交中国政府。
林德耒致词说,最高元首出席晚会,对慈善之举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应邀出席晚会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费沪生致词说,中国发生特大水灾后,马来西亚总理代表政府向中国捐款,并呼吁社会各界捐款,最高元首也参加今天的晚会。两个月来,中国大使馆直接收到的捐款已超过250万林吉特(约合93万美元)。马来西亚人民的援助一定会鼓舞中国灾民更坚强地同自然灾害作斗争。
马来西亚各族文艺工作者在晚会上表演了象征吉祥、勇敢的舞龙及其他文艺节目。

第6版(国际)

海外捐赠集纳
▲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市“中华工商总会”捐款1万美元之后,近日又将5336美元捐款交给中国驻玻使馆。
“中华总会”也捐款1500美元。
▲截至8月28日,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已收到中国留学生的捐款3.25万美元。
▲正在德国柏林演出的中国国家马戏团8月31日举行义演,所得收入12290马克已通过德国红十字会设立的专门帐户汇给中国有关方面。
▲莫桑比克华侨代表郑汉荣、刘运才、梁荫生8月31日向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肖思晋转交了莫首都马普托的华侨对中国受灾地区人民的捐款。捐款总额为300万梅蒂卡尔,其中刘运才先生捐款100万梅蒂卡尔。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第6版(国际)

英国人与茶
英国不产茶,但茶叶消费量极大。据统计,英国每10人中有8人每天饮茶,一年消耗茶叶近20万吨,约占世界茶叶贸易量的20%。英国真是一个“饮茶王国”。
茶是英国人的第一大饮料,远远超过咖啡。茶叶生意因此兴隆,年零售额为6亿英镑,居各种饮料之首。
英国人爱喝加味茶,即用开水冲茶后,加上橙片、玫瑰、茉莉等,制成所谓伯爵红茶、玫瑰红茶、薄荷茶以及茉莉红茶、威士忌红茶、果酱红茶、蜂蜜红茶等。茶具也很精致,茶桌是镶边雕花款式,桌面上少不了水晶杯、镀银茶杯及茶壶等。消闲时一边喝茶,一边读报,或三两知己,品茗聊天,实为英国人的一大乐趣。
茶是中国人最早发现的,英国的书籍中有这样的记载:“茶是早在5000多年前由中国的神农发现的。一天,神农坐在一棵树下烧水,树上一片叶子落进水罐,于是就有了世界上第一杯茶。”根据英国人的说法,中国的茶叶先传到印度,再由印度逐渐传入英国。17世纪,英国人自东方回国时,往往都会带回几包“奇怪的树叶”馈赠亲友。
19世纪中叶以后,英国人饮茶成风,喝茶成了一种习惯。除了下午茶外,还有早茶、床头茶、工间茶、会间茶等,政府和私营机构都有法定的饮茶时间。茶娘、茶舞会、茶馆也应运而生。据说,东印度公司当年曾决定以自动售货机取代茶娘,遭到了全国的反对。
以快节奏为特征的现代生活冲击了英国人悠闲的饮茶习惯。快餐食品把一些茶馆从繁华的街道上挤走,速溶咖啡和其他罐装饮料对茶叶形成挑战。英国茶商为赶上潮流,开始生产便捷茶,茶馆老板也在设法挽回颓势。调查显示,近年来,英国人的饮茶习惯又在恢复,青年人开始参加饮茶舞会,甚至比其父辈更喜欢饮茶。
                        ·武春·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统约旦外交大臣谈中东问题
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族权利 以撤出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2日电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这里重申,突尼斯决心参与能导致加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一切合法民族权利的任何活动。
本·阿里是在突尼斯驻外使节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他对巴勒斯坦事业在最短期限内找到公正解决的途径寄予很大希望。
本·阿里在谈到阿拉伯马格里布的建设时说,突尼斯将永远站在这一建设的第一线。他指出,一个强大的马格里布是有助于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等的世界秩序的最有效的手段。
据新华社安曼9月2日电 约旦外交大臣努苏尔今天指出,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并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是全面解决中东地区冲突的重要前提。努苏尔是在会见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和菲律宾等国驻这里的大使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应当参加中东和平进程,只有这样,中东的和平才能持久。

第6版(国际)

苏共议员团代表在人代会上说
 停止苏共活动是非法和专横的
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在苏联第5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上,苏联人民代表、历史学家梅德韦杰夫受共产党议员团的委托发表讲话指出,把苏联共产党从政治舞台上驱逐出去并停止其活动是“非法的和专横的”。
他并且声明,“苏共中央过去从没有作出、今后也不会作出自行解散的决定”。
塔斯社在报道中指出,“梅德韦杰夫的发言实际上是对苏联总统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苏共命运的决定的第一次公开的挑战”。
在谈到昨天苏联总统和10个共和国领导人联名提交给大会的声明时,梅德韦杰夫指出,这一声明既破坏了宪法的某些条款,也破坏了代表大会的议事程序。他表示反对建立新的权力机构。
据塔斯社报道,非常人代会在讨论苏联总统和10个共和国领导人2日提出的关于改组联盟领导机构的建议时,代表们各自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第6版(国际)

布什反对大规模削减美军费开支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表示,尽管苏联最近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但他不会同意大规模削减美国的防务预算。
正在缅因州度假的布什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需要保持强大的军事实力以维护美国的利益。布什在讲话中要求苏联减少对美国的威胁,并希望苏联“停止将导弹对准美国”,“停止部署新的武器系统”,“停止耗费数十亿卢布以更新其武器系统”。布什说,只有在苏联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威胁减小的情况下,美国才能考虑大规模削减军费开支。

第6版(国际)

波政府要求授予特别权力
波兰政府一日决定向议会提出一项旨在加强行政权力机构的宪法修正案,并请求授予政府特别权力。
这一决定是在议会八月三十一日否决了政府的辞职要求后,由别莱茨基总理在一日召开的政府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波兰政府发言人安·扎伦布斯基说明,一旦议会授予政府特别权力,政府就“可以发布具有法令作用的指令,以加速经济改革和对具体经济问题的尽快解决”。

第6版(国际)

巴印两国达成停火协议
巴基斯坦公共关系服务部二日晚发布消息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武装部队已就在沿克什米尔控制线实行全面停火达成协议。这项协议是由两国陆军作战部主任在电话中达成的,从二日上午开始生效。
双方还同意举行蓬奇区地方指挥官会议,以消除紧张局势。

第6版(国际)

伊朗希望同埃及发展关系
驻开罗的伊朗利益代表处主任阿里·穆哈迈迪一日说,伊朗十分希望在各个领域里同埃及建立关系。
埃及外长穆萨同穆哈迈迪举行了自今年三月伊朗重开在开罗的利益代表处以来的第一次会晤。会晤后,穆哈迈迪发表了这一谈话。
  伊朗和埃及在一九七九年断绝了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巴全国委员会会议延期
在安曼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领导人打算把原定于九月底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推迟一个月举行。
这些人士说,推迟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是因为巴勒斯坦领导人了解到,美国国务卿贝克在本月中东之行时将宣布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将于十一月而不是原定的十月召开。

第6版(国际)

叙黎两国签署安全协议
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和黎巴嫩国防部长穆尔一日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这是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总统今年五月签署的“兄弟情谊、合作和协调条约”的补充文件。双方均未透露这项协议的细节。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说
 杨主席访蒙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与中国开展有效互利合作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李佳好)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对蒙古的访问不仅对巩固蒙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提高蒙古的国际地位和声望也具有重要意义。
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说:“杨尚昆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这表明两国的友好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以法律形式保障两国经济关系的文件。这是中国对蒙古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援助的体现。”奥其尔巴特总统说:“我们都努力在尽可能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我们认为,我们不能只要求得到中国的援助,也要与友好邻邦中国开展双方感兴趣的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我们愿与中国合作开发蒙古的自然资源。”
最后,奥其尔巴特总统祝中国人民美满幸福,祝中国繁荣昌盛。

第6版(国际)

梅杰说他的中国之行意义重大
 赫德说必须同中国保持往来
本报伦敦9月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梅杰在前往北京途中强调,他此次中国之行意义重大。他说,此次中国之行一个重要目的是同中国领导人正式签署香港新机场协议,而香港新机场项目对于香港未来繁荣是关键性的项目。
随同梅杰首相访华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昨天也在《星期日独立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西方“不应孤立中国”。在离开伦敦之前,赫德还对记者说,不同中国交往是“愚蠢的”。
据《独立报》今天报道,赫德昨天明确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谁如果想“孤立中国”,那将是“一场灾难”。他说,梅杰首相访华原因之一也在于英国必须同中国在各方面的事务保持往来。

第6版(国际)

阿联酋总统接见我大使表示
 愿进一步发展阿中两国关系
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2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黄振,双方就阿中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扎耶德总统表示他对阿中关系的现状感到满意。他说,中国是个大国和文明古国,去年他的中国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阿联酋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哈利法·本·扎耶德和外交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努埃米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陈希同与东京都知事会谈
 签署两市明年友好交流协议书
本报东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和东京都议会议长小仓基今天分别与正在这里访问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就发展和促进两友好城市关系进行了会谈。
陈希同市长还与铃木俊一知事签署了一九九二年北京和东京两城市友好交流项目协议书。协议包括明年北京邀请东京都统计制度、环境保护、清扫技术等考察交流团,东京都邀请北京市人大、办公自动化、公共交流等考察交流团。双方还将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铃木知事今晚在东京都宾馆设宴招待陈希同市长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铃木知事致欢迎词说,他代表一千二百万东京都市民欢迎陈希同一行。从一九七九年东京和北京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已有八千多各界人士互访,两城市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陈希同市长在宴会上说,北京和东京结为友好城市十二年的历程中,青少年交流频繁,成果突出,有助于使中日友好后继有人。他代表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政府感谢不久前东京都向中国灾区捐款和提供救灾物资。
出席欢迎宴会的有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中国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唐家璇以及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和日本各界人士一百多人。

第6版(国际)

乌拉圭外长会见我代表团时说
 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地位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9月2日电 (记者王跃中)乌拉圭外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彼尔今天表示,乌拉圭政府重视发展同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
乌拉圭外长是在外交部会见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和前来乌拉圭参加中乌第3届经贸混合委员会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这位外长说,乌拉圭政府坚持只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总统谈国际新秩序
 应以不干涉内政为基础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2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今天强调说,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不应以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为基础。
正在巴西访问的加维里亚总统是在接受巴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加维里亚说:“建立国际新秩序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有权干涉别国内政,不管这种干涉是以生态问题还是以贩毒问题为理由都是不可取的,犹如1989年12月美军入侵巴拿马那样。”
加维里亚指出,这种新秩序决不能威胁自决和不干涉原则,它必须有利于促进拉美地区和平解决冲突,尤其是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
同一天,加维里亚还在巴西总统科洛尔为他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发表讲话,主张拉美国家应该通过政治协商和经济一体化来加强团结,对付干涉主义。

第6版(国际)

纳米比亚掠影
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卡图图拉是黑人聚居区。独立后,这里的集市贸易日趋繁荣。图为卡图图拉集市上别有风味的烤肉。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纳米比亚共和国独立后,儿童不分种族、肤色,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