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邹家华报告
委员们普遍认为该报告实事求是,同时就经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连续举行分组审议。委员们在审议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关于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时认为,汇报既肯定了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成绩,又指出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实事求是的。同时,委员们也对经济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姚广委员说,对国务院前半年的工作应给予积极的评价:一是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二是经济回升并有较大增长,三是改革开放有了新的发展。
在看到整个经济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陶大镛、高修等委员提醒人们还要看到财政经济形势严峻的一方面。他们认为,产品积压严重,乱上项目的现象仍然存在,清理“三角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要充分认识清理“三角债”的复杂性,同时,考虑到今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情况,把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多考虑一些,也许对克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困难有好处。
许多委员提议,要特别注意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的问题。厉以宁委员说,必须正确认识企业效益和社会安定这一对矛盾。他主张,当前,做好建立企业集团、贯彻企业法、压缩企业的非生产性开支这三件事,既可提高企业效益,又不致于引起社会动荡。邹瑜委员也认为,要正确处理维护社会稳定和结构调整的关系,解决企业内部平均主义、吃大锅饭问题,认真贯彻企业法。
不少委员认为,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明确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张忱委员说,最重要的是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片面追求数量,更不能盲目攀比速度。当前和今后发展经济的关键,是要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和接受历史的教训,下功夫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狠抓经济效益。李崇淮委员说,我们应清理一下我们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一定要拚命追求产值、追求速度?这个思想不解决,结构不合理的滞销产品、不适销对路的产品、质次价高的产品的继续盲目生产就解决不了。
一些委员强调,要解决经济中的问题,就必须坚决贯彻企业法。宋则行委员认为,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的问题,核心在于深化企业改革,而改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又是一个关键。要按照企业法切实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莫文祥委员提出,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企业法,依法搞活大中型企业,至于企业法中不完善之处,可在实施细则中解决。

第4版(要闻)

英国首相梅杰表示
 备忘录标志香港北京伦敦关系跨入新阶段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辛怀时)英国首相约翰·梅杰今天在中英两国《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上的讲话时指出,这份备忘录标志着香港—北京—伦敦的关系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梅杰说,兴建新机场对于香港未来的稳定与繁荣是重要的,它是维持和加强香港作为区域和国际民航中心所担当的角色的关键因素。
他指出,近一个时期,英中关系曾经遭遇了一些困难。他说,不过,尽管有这些困难,由于英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共同责任、以及双方对香港人的共同承诺,英中继续进行了对话,寻找解决的方法。他说:“这些接触现在带来了成果。凭着接触,我们就新机场问题达成了很好的协议。现在,我们放眼于未来。”
他说:“当我们展望将来时,很显然,联合声明仍然是英中两国对香港政策的牢固基石。会谈中我们已确认,决心贯彻履行联合声明中的条文和精神,使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恢复由中国行使主权,中国方面同样承诺维持香港现有的制度五十年不变。香港所有的事务将享有高度的自主权,双方一致同意,香港将由香港人自己管理。”
他还说,英中双方也严肃地确认了我们对于过渡时期的态度,直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英国政府负责香港的行政管理,以保持和维护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对此,中国政府将给予合作。
他最后强调,中英草签的这一备忘录是一个“好的协定”。他说,今年四月外交大臣赫德来北京时,江泽民总书记谈到面对过渡期的时候曾引用了一句中国的古老成语:同舟共济。这是一个好的比喻。英中共同的目标一直都清楚明确,即香港继续繁荣和稳定。

第4版(要闻)

我国总理李鹏强调
 改善和发展中英关系利于世界和平繁荣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辛怀时)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不仅有助于香港继续保持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空中心的地位,也为中英双方今后在香港问题上加强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在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谅解备忘录的正式签署是令人高兴的一件大事,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实行“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政府一贯并将继续认真恪守和全面贯彻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并决心在此基础上加强同英国的磋商与合作。他接着说:“我们相信,在香港过渡期后半段内,只要中英双方根据联合声明的规定和精神,加强信任,充分磋商,互谅互让,密切合作,一九九七年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就有充分的保证,香港的繁荣稳定就可得到切实的维护。”
李鹏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英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英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都不同,但这些差异不应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承认和尊重这些差别,求同存异,彼此就能友好相处。
他认为,中英两国保持和发展良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中英两国之间有一个香港问题把两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互利合作潜力很大。
李鹏强调说,在当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下中英两国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关系,加强磋商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第4版(要闻)

法律委员会对三个法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
 宋汝棼就此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全体会议汇报了法律委员会对三个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
宋汝棼说,本次会议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修改稿、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修改稿分组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三个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修改得比较好,建议本次会议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对三个草案修改稿作如下修改:
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修改稿,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在草案修改稿关于立法宗旨的规定中增加把未成年人“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内容。
有些委员提出,草案修改稿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和关于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规定应当统一考虑。建议将草案修改稿修改为:“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的侵蚀”。
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草案修改稿中的“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赌博、流浪,禁止引诱、教唆或者强迫未成年人吸毒、卖淫”,修改为:“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
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草案修改稿,草案修改稿规定“强迫他人卖淫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一万元以下罚金”。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修改为“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草案修改稿规定,强迫他人卖淫“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有的委员提出,这项规定应当尽量具体化。因此,建议修改为“造成被强迫卖淫的人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
草案修改稿规定,对卖淫嫖娼的进行强制集中教育的“期限为三个月至一年”。有些委员认为,规定的期限应当适当延长。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期限为六个月至二年”。
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修改稿,草案修改稿规定:“没有配偶的被买妇女,经查实确系自愿与收买人依法结婚的,对收买人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经反复研究,建议修改为“被买妇女经查实确系自愿留在当地依法结婚的,对收买人可以从轻处罚”。
关于对负有解救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处罚问题,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修改为:“负有解救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接到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及其家属的解救要求或者接到其他人的举报,而对被拐卖、绑架的妇女、儿童不进行解救,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的规定处罚;情节较轻的,予以行政处分。”

第4版(要闻)

人大代表团向常委会提交报告
 出访拉美四国达到预期目的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以王汉斌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昨天向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交了代表团访问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和阿根廷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报告说,应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和阿根廷议会的邀请,以王汉斌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7月20日至8月12日先后对四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得到四国议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代表团本着增进了解、加强友谊的精神,同四国议会、政府和政党领导人、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介绍了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内外政策和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访问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报告说,在会见和会谈中,四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形势、中国的对外政策、目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情况、人大制度和司法体制,特别对中国如何加强同他们的经贸关系等问题非常关注。我代表团分别向四国领导人介绍了我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纲要及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我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问题上,着重阐述了我关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在双边关系方面,对四国同我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表示我愿同四国共同探讨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国政府、议会和政党领导人对我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视,对我革命和建设成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都表现出要进一步加强与我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
报告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国家议会的关系,使议会双边友好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要重视加强同拉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有关部门应通盘考虑对拉美国家的经贸工作,调查研究双方的市场情况,具体研究增加进口、扩大出口和开展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行性措施。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德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邵炯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周明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杨增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杨增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保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屠国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程瑞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宋国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顾欣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崔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郭靖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张瑞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联(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万里会见波兰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许忆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说,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新形势下,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之间可以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万里是在今天下午会见由参议长安杰依·斯泰尔马霍夫斯基率领的波兰参议院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会见中,万里说,中国尊重波兰人民的选择。两国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上的有所不同,将不会影响两国和两国议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向客人介绍说,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农村改革后,农村经济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政治经济稳定,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市场丰富。
斯泰尔马霍夫斯基说,波兰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会忘记中国在波兰最困难时期,向波兰提供的,包括政治方面的援助。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在座。
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9月3日抵京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赫德会谈
 双方商定加强多渠道接触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刘鋆、刘水明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陪同梅杰首相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就香港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为了加快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进度,除两国外长在必要的时候举行会晤、交流意见外,两国可以加强多渠道的接触。比如,两国外交部与对方的使馆、香港政府与新华社香港分社、港督与鲁平主任均可经常接触,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赫德外交大臣表示同意。
赫德说,英方十分重视英中经贸关系,希望中方能增购英国产品,以推动双方的经贸关系持续发展。赫德还就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钱其琛说,中国将怀着很大的兴趣研究英方的具体建议,只要有可能,中方是会予以积极考虑的。
在谈及中国受到的水灾时,赫德说,英国政府已提供25万美元的救灾援助,现在决定再向中国提供25万美元。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
钱其琛说,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方面主张趁热打铁,希望重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最终实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随着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和越南的关系将实现正常化。中越关系的改善将有助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赫德对柬埔寨问题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认为这是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加强磋商和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赫德邀请钱其琛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根据两国总理达成的协议,两国外长每半年会晤一次。双方商定:钱其琛外长将于明年春天成行。

第4版(要闻)

“同舟共济”
本报记者 刘鋆 刘水明
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是历史的见证。
1984年12月,中英两国政府领导人也是在这个大厅里,共同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今天,9月3日,李鹏总理和梅杰首相将分别代表中英两国政府签署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离签字仪式开始还差半小时,近150名中外记者就已挤进了人民大会堂的西大厅,摄影记者更是抢先占据有利位置。一些从香港专程赶来采访梅杰首相来访的记者情绪热烈,喜形于色,亚洲电视台陈慧儿女士嚷着要新华社一位记者中秋节请她吃月饼呢。香港无线电视台和亚洲电视台联合向香港地区转播签字仪式的实况。
上午11时许,李鹏总理和梅杰首相踏着绛红色地毯健步走进大厅。瞬间,照相机的快门响成一片,直到李鹏总理和梅杰首相签字完毕,记者还在不停地按动快门。
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记者注意到:那些拿着无线电话机正在同声向香港播音的记者,由于激动声音甚至有点颤抖了。这些记者在转播时都没有遗漏李鹏总理“我们有一切理由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充满信心”这句话,也没有拉下梅杰首相“英中有必要同舟共济解决香港问题”的承诺。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华侨委员会部分委员9月2日下午在北京同由总会会长李秀兰率领的美国全美华人协会访华团成员举行了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华侨委员会主任卢嘉锡主持了座谈会。
▲应伊朗伊斯兰议会伊朗─中国友好小组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率领的全国人大中国─伊朗友好小组代表团9月2日离京,前往伊朗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战胜朝鲜队
 获得奥运会预选赛小组出线权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主教练徐根宝多次强调,“只要打法对头,即使实力稍差的队同样可能取胜”。今晚中朝争夺奥运会预赛小组出线的比赛,使上述说法中的“可能”变成了现实,中国队以1∶0淘汰了朝鲜队。
在先农坛体育场进行的这场交锋,中国奥林匹克队排出五三二阵式,上半时大部分时间内在中后场控球,掌握着主动权。第27分钟,中国队18号蔡庆辉开出角球,5号范志毅头球攻破对方大门。此后,中国队渐渐收缩防区,用稳守反击的办法与对手周旋。
相比之下,朝鲜队今晚在战术设计上出了毛病,本来净胜球数比不过中国队,只有取胜才能出线,但进攻不够坚决,惯用的攻击套路受阻,打不出固有特点,一些球员也没有发挥出水平,基本没有构成对中国队球门的威胁。
中国队教练徐根宝赛后说,全队曾反复研究迎战朝鲜队的打法和阵容,要求队员们牢记10天前在平壤首回合交锋时暴露的问题和对手的特点,放开来打,结果取得成功。他赞扬了队员们的努力,并指出队伍在两个月前调整,吸收了几名技术和意识不错的新队员,经过短期的锻炼便发挥了作用。
目前,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已有四个组结束赛事,中国、日本、南朝鲜和科威特队获得出线权。另两个组的比赛将于10月初产生优胜者。今年年底之前,六个组的第一名将进行决赛,选出三个队代表亚洲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和比赛办法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