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支持特区建设
本报讯 武警海南总队组建三年来,在全省各市、县组建了近百个巡逻队、组,昼夜值勤巡逻,随时随地制止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三年来,在多次抢险救灾和助民劳动中,共出动兵力五万多人次,车辆一千多台次,抢救国家财产折合人民币一百多万元。
          (宋结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汽车团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本报讯 享有“西部第一铁骑”美誉的西藏军区某汽车团,执行高原运输任务四十年,累计行程五亿多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一万多圈,运送物资三百余万吨,运送人员十五万人次。
 (刘励华 邓高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开展思想工作难题会诊
本报讯 在海军政治部的指导下,海军政治学院和人民海军报组织海军部队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难题会诊”活动。八月十七日至今,已征集近百个难题,有五批解答方案与读者见面。
  (彭化义 宋兆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某基地把群众利益放首位
本报讯 位于江汉平原的总后某基地,在部队十万亩良田面临被洪水吞没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险关头,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多方挖掘潜力,及时为驻地群众排水、供电和提供抢险物资,缓解了两县市灾情。
              (陈安平 宁习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登禹烈士墓修缮一新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张宝瑞)位于北京卢沟桥西道口的著名抗日爱国将领赵登禹烈士墓最近修缮一新。一九三七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当时担任北京守军一三二师师长的赵登禹将军奋起率部抗击日军入侵,同年七月二十八日在指挥卫队旅和大学生军训团向北京南郊大红门一带集结时遭到日军伏击壮烈殉国,牺牲时年仅三十九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召开电话会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盗窃斗争
乔石指出衡量斗争成果主要看群众安全感是否增强公私财物安全有无保障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盗窃斗争。这是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年3月成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的第一个专项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乔石主持会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芳出席了会议。
任建新对反盗窃斗争作了部署。他说,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为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创造一个较好的社会环境,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认真分析了当前的治安形势,针对盗窃犯罪相当突出的情况,决定从现在起,按照综合治理方针和“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有步骤地开展反盗窃斗争,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盗窃案件不断增多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逐步得到全面落实。
任建新指出,近些年来,盗窃犯罪案件持续上升,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所占比例达80%以上。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危害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损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他就如何开展反盗窃斗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乔石在会议结束时讲话强调,开展反盗窃斗争,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行动。各级党政领导都要高度重视,认认真真地把这件事情抓紧抓好,他要求在这次电话会议后,各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要紧密结合当地情况,研究制定强有力的贯彻落实措施,报告党委、政府后抓紧作出部署。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要出面讲话、动员,提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也要亲自出面进行动员部署,并对这项斗争进行的情况及时加强督促检查。
乔石还要求要以反盗窃斗争作为突破口,带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方面工作,促进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这场斗争要充分体现综合治理的特色。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检查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拿出扎实有效的措施,真正做到齐抓共管,积极参与,打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乔石指出,衡量这场斗争的成果主要是看群众安全感是否增强,公私财物的安全有无保障,而不要急于要求发案数下降百分之多少。这场斗争中一定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决不搞大呼隆,决不搞花架子。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喻大校枕江堤
——记南京军区抗洪模范喻林祥
揭衍珍 曹霞富 李传奇
7月6日,暴雨倾盆,水势骤涨,安徽省郎溪县县城周边的联合大圩告急。
晚上10时,南京军区某师政委喻林祥大校接到救灾命令,紧急部署,连夜率部从江苏宜兴出发。乘车、趟水、坐船、步行,心急火燎,于次日凌晨1时30分赶到郎溪。喻林祥不顾一路疲劳,没顾上休息,立即冒着瓢泼大雨,在尺把深的泥水中,一步一步地进行实地勘察。他组织干部战士迅速画出了联合大圩的线路图,标明了13处险段。当干部战士按部署分路刚刚到达险段后,东夏镇三叉地段就出现塌方。喻林祥立即指挥部队火速展开抢险……打桩、运土、填包,很快使大圩化险为夷。郎溪县县长感激地说:“如果部队晚到半小时,咱就没命了。”
这时,大雨还在下,险情一个接着一个。圩堤龙西段终因经受不住洪水的冲击,出现大面积塌方,8米宽的堤面只残留1米。1983年正是这里缺口,使郎溪县城陷入一片汪洋。此时,大堤上的群众情绪十分紧张。
“同志们,只要有我们在,就要保住大堤!”人们循声借着闪电望去,只见喻林祥大校边说边指挥部队在大堤两面打桩、填包。草包用光了,他和战士们一起用手搬土、用衣服装土。这时,团长刘洪凯看到圩堤的裂缝还在扩大,渗漏越来越严重,眼看就要溃破,便向喻政委表示,他和全团干部战士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住大堤,唯一的要求就是请政委放心,赶快离开。喻林祥坚定地说:“我死也要和你们在一起;我干不动了,就站在这里;即使累倒了,也躺在大堤上!”
是的,在这生死关头,喻林祥大校站在危险处,无声胜过有声。
这时,已是凌晨4时。为了早1分钟排除险情,喻林祥组织突击队并担任突击队长,带头跳入洪水中沉沙包、压木桩……直到天明,险情终于排除了。这时一夜没有合眼的喻林祥,头枕江堤,鼾声如雷。
从7月6日至16日,喻林祥都是这样在江堤上度过的。整整10个昼夜,他率领官兵排除险情45次,加固大堤2000多米,挖运砂土6000余立方米,装运草包5.1万个,打桩280根。郎溪人民的“生命大堤”终于保住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有效地遏制盗窃犯罪
最近,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认真分析了当前治安形势,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反盗窃斗争。这对于推进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稳定社会秩序,保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盗窃犯罪是近年来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之一,从目前看,盗窃犯罪尚有日趋发展的势头,究其原因,主要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得不够,没有造成动员全社会力量、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声势。因此,针对这一情况,这一次开展反盗窃斗争要推广那些搞得好的地方的经验,实行“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把开展反盗窃斗争同城乡社会主义教育、实施第二个5年普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在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中形成一个谴责、抵制、揭露盗窃行为的强大舆论和社会风气。同时树立爱国家、爱集体、爱护公物、遵纪守法、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良好风尚。
开展反盗窃斗争,是坚持社会主义法制、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地政法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堵塞治安防范和工作管理上的漏洞,减少和消除滋生盗窃犯罪的因素,同时要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依法办事,使反盗窃斗争善始善终地开展下去,以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反走私成绩巨大但斗争形势仍然严峻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张锦力、刘鲁燕报道:全国打击走私协调小组组长、海关总署署长戴杰在今天召开的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加强反走私斗争的通知》要求,统一认识,协同作战,综合治理,夺取反走私斗争的新胜利。
戴杰说,自1989年东南沿海四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反走私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查获走私案件88800余起,罚没总值约31亿元人民币,并查获了一大批反动、淫秽印刷品和一批毒品。但是目前走私活动依然猖獗,斗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突出表现在内外勾结,形成集团化、专业化走私网。海上走私由东南沿海向北方和广西蔓延,陆路边境、口岸走私日趋严重,严重影响到一些沿海地区稳定发展的局面。走私在经济上使国家造成损失,在政治上造成严重危害,腐蚀人们思想,毒化社会风气,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了。
戴杰强调,打击走私必须坚持和依靠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坚持集中打击和综合治理并举的方针,坚持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相结合。按照“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的部署,采取行动,坚决端掉沿海走私窝点,彻底打击走私团伙,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惩走私犯罪活动。合力查缉各类走私船艇,堵住海上走私源头。彻底清理整顿洋货市场,取缔一切私货交易,切断私货销售网络。对走私贩私严重而又长期不治的地区,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整顿基层政权组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搞好军队房地产清查整顿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为保证军队房地产清查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地方、军队密切配合搞好军队房地产清查整顿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房地产管理条例》,中央军委决定,在全军进行房地产清查整顿。这项工作涉及地方不少单位和个人,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
通知要求各部队和地方人民政府要深刻理解军队进行房地产清查整顿的重要意义,教育部队和人民群众严格遵守国家、军队有关房地产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各地驻军要主动向当地人民政府通报、报告有关情况,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配合并进行协调,为军队开展房地产清查整顿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通知指出,要妥善处理军队转业干部及其他地方人员在军队、地方两处占房问题。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动员在地方已安排相应住房的人员,退出住用的军队房屋。对私自转让或拒绝退出军队住房的,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协助部队收回。在当前住房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军队和地方都要从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解决好军队转业干部的住房问题。地方要体谅军队住房方面的困难,有条件的单位要优先安排军队转业干部的住房;确无条件安排的,应督促暂住军队房屋的转业干部按军队的有关规定办理借住手续。
通知强调,要切实纠正军队一些单位擅自处理军队房地产的问题。军队单位违反条例规定签订的处理军队房地产的合同、协议,这次清查整顿中要区别情况予以纠正,有的要收回,有的要补办手续。涉及地方的,军队应和地方协商,妥善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女保健卫生知识大赛颁奖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全国妇联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恩威杯”全国首届妇女保健卫生知识大赛颁奖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这次大赛是由全国妇联会同卫生部等8个单位联合组织的,是对妇女保健卫生知识的一次大普及,促进了社会各方面对妇女卫生的重视,有利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收到了可喜的综合社会效果。
这次活动除台湾省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人参赛,共收回答卷382万余份,正确答案68.4万余份。
四川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独家资助了这项活动的全部经费。
          (傅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领导干部经常深入村寨帮助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图为该县县长岩利(左四)、副县长魏红(左三)在新厂乡农民家里了解农民生活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化军分区尽力当军人“娘家”
 被官兵赞为“坚强的后方政治部”
本报讯 湖南省怀化军分区大力做好军人家庭思想工作,促进了官兵安心服役、成长进步和部队的高度稳定,被野战部队官兵誉为“坚强的后方政治部”。据不完全统计,怀化籍现役军人中,已有80%以上的人入党、立功或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1987年以来,怀化籍官兵无一人中途退役。
前些年,这个军分区和县(市)人武部及地方民政部门经常收到一些现役军人的来信并常要接待军人来访。针对这种情况,分区党委深深感到,军分区、人武部,应当帮军人家庭之所需,当军人的“娘家”和“靠山”。从1984年开始,军分区党委就把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纳入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整体规划中。1987年初,怀化地委、行署、军分区联合颁发了《关于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文件,重申和提出了优待军人家庭的十项政策规定。他们还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了“让前方战友放心、让后方军属满意”和为军人家庭“帮资金、帮劳力、帮技术”的活动,带领和组织民兵、预备役军人为现役军人家庭办实事。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军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军人家庭档案》,分轻重缓急,定时间,定标准,包干到人,逐个帮助解决困难。去年夏季,怀化地区发生特大洪灾,全区为1000多户受灾军人家庭抢救财产15000多件,挽救经济损失76万余元。没有一户军人家庭出现人员死亡。灾后,军分区党委又组织驻怀化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帮战友重建家园”的活动,募集捐款12万多元,衣物24600多件,分送到现役军人的家里。
这个军分区和各级人武部还本着为部队分忧和为战士成长进步着想,经常主动上门服务,一方面帮助妥善处理军人婚恋和家庭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利用召开军属座谈会,向他们讲清发假电报和经常寄钱寄物的害处,要求他们支持亲人在部队干好工作。同时还向军人家属介绍部队的生活情况,讲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启发他们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
近几年来,怀化军分区和各县(市)人武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对在部队立功受奖和入党的战士,通过各种形式予以表彰奖励,以激励大家争先创优,为部队建设多作贡献。    (群文 宏贵 先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部队党建中作出突出贡献
 组织处长秦清瑞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空军司令员王海、政委朱光最近签署命令,为在加强部队党的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阳军区空军组织处长秦清瑞荣记二等功。
54岁的秦清瑞长期从事部队党务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他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总结了新时期党员发展、党员评议、党支部书记培训等一系列经验,有的被推广到全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回民村的“民族政策”
李庆华
从“牡丹甲天下”的古曹州——山东菏泽市驱车向北,穿过一片茂密的苹果园,你会看见一个由鳞次栉比的小楼房和平展宽阔的柏油马路组成的村庄——这就是被誉为“鲁西南的一颗明珠”的西马垓回民村。
这是一个拥有540多户人家的村庄。别墅式的小楼,轰鸣的机器声,穿着新潮服装的村民和不少门前停放的汽车、摩托车,显示着它的富裕程度。
“来,不要光看现在,先看看我们的从前”。村党支部书记,40多岁的回族汉子李振德把我们领进了村史陈列室。他指着几张发黄的照片:“七八年前,我们还是个‘三靠’村庄,每年要吃返销粮6万公斤,年人均收入只有30元,那时村里没几栋浑砖到顶的房子。”
西马垓回民村的巨变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国家少数民族政策的落实,西马垓村民发挥特长,由过去土里刨食,转向牛羊屠宰和皮毛加工。村里先后建起了肉类加工厂、青猾皮成衣厂、山羊皮革厂、皮毛玩具厂,向国外出口皮毛玩具。集体积累500多万,人均收入去年已达1200多元。个体经济也有极大发展,涌现出不少10万元、几十万元的致富大户。村里办起了回民小学,建了小电站,集体购买了大小汽车十几部。80%的村民盖起了楼房,彩电、摩托车基本普及到家家户户,连汽车、录相机,也开始进入农户家庭。
李振德说:别的村致富主要靠党的政策,我们回民村还多一条,除了靠党的政策,还要靠民族团结。他告诉我们,西马垓是个以回族为主的回汉杂居村,汉族91户,300多人,占全村人口15%左右。村周围全是汉族村庄。西马垓开始起步时,建厂没资金,村里汉族群众和周围汉族村的老大哥集资支援他们;搞运输要修路,又是周围的汉族同胞出义务工,帮助修好通往城区的路;工厂建起后缺劳力,开始村里担心汉族青年不愿到回民村干活,没敢张口,村里汉民兄弟听说后,主动到外村,亲串亲、友找友,一下动员来了200多青年,解决了大难题。
现在西马垓回族群众靠屠宰和加工皮毛富起来了,相比之下,周围村庄和村里的汉族群众由于不善屠宰,致富门路窄,落后了一些。西马垓回族同胞没有忘了他们,村里专门订了5条规定:第一,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汉族同胞对自己的帮助,要对汉族同胞高看一头;第二,村委、支部、工厂班子里要有汉族成员;第三,同等条件优先安排本村汉族同胞就工;第四,同等条件优先安排本村汉族同胞用车、盖房;第五,对外村来西马垓工作的汉族青年,奖金比本村回族职工高30%。因为西马垓汉族人数少,大伙称这几条是照顾“少数民族”的政策。
我们感到这几条“民族政策”很有趣,就悄悄问身旁的回民群众:“‘政策’落实得怎样?”
他们兴奋地告诉我们:村里说到做到,不到两年全村汉民全部实现了瓦房化。所有的汉族青年都有了合适的工作。几年中西马垓村无偿支援外村致富资金5万多元,为周围村庄培训皮毛制革技术员80多名。汉民连兴甲得了重病,因花钱太多,本不想治了,回民同胞不依,没钱大家凑,硬是把他送到北京,住进了医院。回民小学缺一名教师,党支部在众多的应聘者中选中了汉族青年李红举,小伙子干得挺出色,被评为优秀教师。
村领导这样,普通群众更是把团结看得重,10多年来村里回汉群众没有发生过什么吵嘴打仗的事。回汉村民中认干亲的就有十几家。
鄄城县一位孤身汉族老汉于大海,曾到西马垓帮过一段时间的工。回去后还是生活无着,西马垓回族群众听说后专门开了会,决定把他接回来落户。
现在于大海成了西马垓集市上的一名交易员,他逢人便讲:“真是回汉一家亲!”
西马垓村党支部连续4年被地区评为先进党支部,村庄被省里、国家民委评为文明村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用高新技术 开展军民共建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支援烟台建设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袁华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运用高新技术支援驻地烟台市经济建设,谱写了军民共建的新篇章。
这个学院近几年完成的140多项军事科研成果,有多项为民所用,带来显著经济效益。他们无偿承担烟台市旅游景点工程的声、光、电部分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为地方节省经费20万元。
这个学院直接在经济建设领域中选题立项,为企业排忧解难。仅去年以来,军地双方共同承担和完成高技术科研攻关项目12个,其中,自动控制工程系统与烟台城建部门运用计算机控制等新技术,联合研制计算机控制集散路灯系统,课题完成后将使全市路灯管制、检测、维修均达到国际一流城市标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砥柱中流——一九九一中国抗洪救灾纪实摄影展览》十月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录中国人民抗洪救灾壮举的《砥柱中流——1991中国抗洪救灾纪实摄影展览》,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
这次展览是由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筹办的“砥柱中流——1991中国抗灾纪实摄影展览”和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筹办的“全国抗灾救灾摄影展览”合并而成。
参加筹办的单位还有民政部、水利部、卫生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本报等20多家单位联合举办。
主办单位表示,热诚欢迎海内外的专业摄影工作者和业余摄影爱好者选送作品参加展览。参展作品独幅、组照不限,黑白、彩色均可;国内作品为5─10英寸样片和原底片,国外及港澳台地区为20英寸成品,并附作品题目和简要文字说明。
作品由原10月15日截稿改为9月20日前寄送到北京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邮政编码100803。
此次展览设金、银、铜牌奖和优秀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密军分区培养少数民族战士
本报讯 新疆军区对哈密军分区三百多名少数民族战士精心培养,鼓励并帮助他们学文化学科学。现在,百分之九十五已达到初中文化程度。一九八八年以来,有三十二名少数民族战士考入了军事院校。
              (韩萍 江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