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博茨瓦纳通讯

“中国人民的最好使者”
——记在博茨瓦纳的中国建设者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温宪
记者在博茨瓦纳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采访时,当地人民对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一位新闻界同行动情地说:“在博茨瓦纳独立2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中,也有中国人的一份贡献。”
博茨瓦纳铁路铁轨更新工程对博茨瓦纳经济发展关系重大。第三期工程今年2月开工后,曾因机械故障等原因,一再拖延工期。担任总工程师的英国人无奈回到伦敦。中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铁路组接手承担了这项艰难任务,边干边修,从未因故障停工一天,日工程进度由原来的150米跃为300米、450米,一直突进到600米。一次,机器上坏了一颗螺丝钉,本地又无法加工解决,中国专家连夜驱车400多公里赶到哈博罗内。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进度,他们拿着加工后的螺丝钉又顶着满天星斗赶回工地。铁轨更换后,人工回填石渣劳动强度大,如租用一台收渣机一天需付1000普拉(约500美元)。三位中国专家在工余时间利用报废材料,只用了几百普拉就自制了一台效果良好的简易收渣机。在博茨瓦纳铁路部门备受尊重的朱荣波工程师笑着说,中国铁路组在博茨瓦纳给人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有了问题不要担心,中国人肯定有办法。”
来自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成套设备出口总公司的建设者们,在博茨瓦纳口碑极佳。当地报纸说,“中国人的信誉是靠高质量、快速度干出来的。”北京项目组承包的哈博罗内金融大楼工地在闻名的钻石大楼东面,是这个城市在建的最高建筑,极为引人注目。30多名平均年龄30岁的中国工人,个个都是多面手。工作需要时木工也打混凝土、翻斗车,搅拌机人人会开,别人起码要用一年才能完成的6层结构建筑,在他们的努力下半年内就完成了,从而声名大震。设计最为复杂而又新颖的博茨瓦纳航空公司总部大楼是一个地道的“国际性工地”,20多家外国公司分别承包了这座建筑的不同项目,而总承包者则是来自中国的建设者。这个“项目管理型工程”的现场经理易成说:“这对我们还真是第一次。刚开始,不少人怀疑中国人的总体协调和指导能力。最后他们都很服气。”
在博茨瓦纳的这支中国建设队伍中,挑大梁的有些是30岁左右或刚刚离开大学校门的年轻人。他们把自己的滴滴汗水浇灌在远离祖国的土地上。在荒僻的苏阿镇,山东小伙子李瑞亮望着刚刚竣工的小学说:“原来这里是一片灌木丛,现在学校建起来了,又开学上课了,建设者们共同的劳动成果一点也不抽象。”
中国建设者们的津津汗水在博茨瓦纳结出了丰硕果实,也赢得了友谊和尊重。穆西副总统曾数次到工地看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马西雷总统最近又赞扬同博茨瓦纳人民融洽相处的中国建设者是“中国人民在这里的最好使者”。
             (本报哈拉雷9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李光耀发表演讲认为
中国农业改革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21日电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认为,经济改革所必需的最基本政治和社会条件是稳定与共识,否则,经济改革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和奠定根基。因此必须保证政治与社会稳定,保证人民对政府所推行的改革达成广泛的共识。
李光耀是20日在苏联哈萨克最高苏维埃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李光耀是应哈萨克最高苏维埃主席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于9月18日开始对哈萨克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的。
李光耀在讲话中赞扬中国经济改革的道路。他说,1979年以来,中国推行农村经济改革,成功地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的产量,为中国城乡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粮食和农副产品。1979年至1989年,中国主要农作物产量提高了35%,工业产量增加一倍以上。他们不必依赖外援生存。农业方面的成功为他们在工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中国还成功地在沿海地区创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经济特区。
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几乎没有得到外来援助。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至9%。
李光耀说,他与西方政治家和评论家看法不同。他认为政治开放不是社会经济改革的先决条件。过分的平等会导致全面工作不力,表现欠佳。但是竞争性太强,会使人人只为自己着想而可能危害到国家的团结。因此,要善于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光耀还结合新加坡这个多种族社会的经验谈到,各族人民之间的互让精神、多数民族所表现的宽宏大量,是国家和平、稳定和成长的必要基础。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威特通讯

顽强拚搏的中国灭火队
新华社记者 丁文
在科威特的中国灭火队九月十九日上午九时四十分扑灭了第三口油井大火,从而实现了初战必胜的目标。
在科威特城以南约八十公里的巴尔干油田几乎没有现成的路。汽车沿着有车轮压过的沙漠前进,不久便进入一片烟火之中。在路过中国灭火队于九月十五日扑灭的第二口油井时,灭火队的司机停下汽车后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灭这口油井大火的情况。这口井已封好井盖,周围干干净净。
越往前走,天色变得越黑暗。司机只好打开车灯前进。在到达中国灭火队工作现场时,我们已经置身于一个阴森的环境里。周围油井喷发出熊熊烈火且隆隆作响,犹如站在一架即将起飞的大型喷气飞机跟前一样。眺望天空只见黑色烟云形成一口大锅盖在头上。只有那遥远的锅沿下露出一圈白色的阳光。灭火队员已经制服了第三口油井的火龙,但油喷仍在继续。黑色的原油从约几米高的套管口喷射出几十米高的油柱。队员们用水枪把水射向井旁还没完全熄灭的油焦山,以便为最后向井内注入泥浆,完全控制喷油和压井工作做准备。
灭火队员告诉记者,燃烧油井口旁温度高达一千四百至二千摄氏度。虽然有四支巨大的水枪射向井口进行冷却,作业时间长了依然灼热难耐。有的安全帽的带钩都被火烤化了。
油井喷上天空的原油随风飘扬,散落下来变成毛毛的黑色油雨,落满灭火队员的身上。我们也不例外,眼镜上和衣服上也沾满了油污。现场指挥对记者说,这口油井的环境最艰苦,污染也是最严重的。据检测员报告,当时井旁周围氧气只有百分之二十,灭火队领导决定采取速战速决的方针。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只用几个小时就扑灭了这口油井大火。一位队员对记者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胜利扑灭了三口油井大火。”
在灭火队驻地,总指挥孙振纯对记者说:“灭火就是拚搏。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灭火队将用现有设备灭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让祖国人民高兴,让中国石油队伍高兴。”
当记者即将离开灭火队时,中国驻科大使管子怀闻讯赶来,向连续扑灭三口油井大火的中国灭火队表示祝贺和慰问,他勉励大家争取更大的胜利,为祖国增光。
              (新华社科威特九月二十二日电)

第7版(国际)

拉美文化部长会议在古举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9月19日电 第4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文化部长会议1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的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古巴文化部长阿曼多·阿特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拉美大陆从南到北都表现出实现一体化的愿望时召开的。他还指出,拉美国家应该寻找一种财政机制来促进和支持文化工作。他要求执行上届会议制定的计划,应尽快建立拉美和加勒比文化基金会,以支持和发展该地区的文化事业。

第7版(国际)
专栏:各国青年

伊朗的青年工作日益活跃
王国泰
伊朗政府对青年工作比较重视,经常组织青年开展各项活动,要求广大青年深入了解本国的历史、文化和现状,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的发展。伊朗现无全国性统一的青年组织,但在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青年工作开展得日益活跃。
在80年代初,为帮助农民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城市一批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和大学生奔赴农村和边远地区,为农民修路、建房、架桥、输电、引水灌溉,推广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农民开荒种地。
两伊停战后,政府组织动员青年们致力于改良开发土地,整治9000万公顷的草原和1200万公顷的林场,在35000个乡成立了村民委员会,选派了11000名青年技术人员到农村去推广农业技术,还建立了3000多个乡镇企业,为配合农业部做了大量工作。
1979年后,伊朗政府对教育进行了根本性的改革,规定每个人都有免费受教育的权利;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建立更多的学校,对儿童进行义务教育,改革高中级教育体制,招生面向穷苦子弟,大学科研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扫盲活动,仅1990年全国就有150万人参加。战后,伊朗教育经费成倍增长,国家将1/4的预算经费用于教育事业。目前伊朗全国已建有50所大专院校,学生达30万名,师范生10万名,有8万所中小学校。
伊朗教育部主要是对青少年进行初中级教育和组织他们开展业余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教育部设有6个局:⑴青年文化中心局,管理全国现有的450个青年文化中心,150万—200万成员,向他们赠送文化小册子,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⑵青年政策研究局,研究青年思想状况,教育青年批判和抵制西方文化,在学校和城市建立青年问题咨询站,为他们排除心理障碍。⑶文化艺术局,为青少年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建立话剧、乐器、绘画等文艺团体;开展各种文艺比赛,去年在全国组织了一次900万人参加的文艺比赛。⑷文化书刊局,根据不同年龄特点,为青少年编写了几十种刊物,并在各个学校和城市普遍建立图书馆。⑸学生卫生营养局,为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每年向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40亿里亚尔的牛奶、饼干等食品或学习必需品。⑹体育和夏令营局,伊朗的暑假很长,他们利用450个青年文化中心和300多个体育中心以及在凉爽地区的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办夏令营,很受青少年欢迎;除组织青少年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外,还经常组织国内体育比赛。

第7版(国际)

日本农业人口继续减少
日本农水省最近发表的统计材料表明,到去年底,日本农业人口已减少到一千七百零六点二万,比上一年又减少了二十四点六万。
  一九八九年,日本农业人口曾减少二十二万。

第7版(国际)

英失业人数突破二百四十万
据英国官方十二日公布的数字,到八月底,英国的失业人数再次突破二百四十万大关。
据英国就业部门统计的数字,英国失业人数在连续十七个月上升之后,八月份又增加了五点九二万人,总数达到二百四十三万人,占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八点五。

第7版(国际)

南工业生产今年大幅度下降
南斯拉夫工业生产今年大幅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八个月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三。
据南斯拉夫联邦统计局十六日公布的材料,仅今年八月份的工业生产就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而与去年月平均产量相比,则下降百分之二十六点二。

第7版(国际)

泛美开发银行给墨哥提供贷款
泛美开发银行决定给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提供贷款,以资助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
泛美开发银行已经给墨西哥提供了二点五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这个国家的出口部门。
泛美开发银行决定在未来的三年内为哥伦比亚提供二十五亿美元贷款,帮助发展工农业和教育等部门。

第7版(国际)

哥厄两国将开放边境地区
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两国将从一九九二年一月起相互开放边境,以利于促进两国间旅游和贸易的发展。
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代表最近在哥伦比亚帕斯托举行的第七次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促进旅游混合委员会会议上签署了协议,内容包括两国间人员来往和海上、陆上、空中运输的过境安排等。哥伦比亚方面在会上还提出了建立自由旅游区的主张。

第7版(国际)

墨将大力发展电话事业
墨西哥电话公司十五日宣布,该公司在今后三年内将投资八十亿美元用于扩大它的电话网和改造旧线路。
根据墨西哥电话公司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墨全国电话线路今后三年内将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二,同时将建成全长一点三五万公里光学纤维电话网。
此项计划完成后,墨全国一点八万个居民在五百人以上的村镇都将加入全国电话网,大部分年久失修的线路的状况将得到改善,公用电话亭的数量也将比目前增加三倍。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九月二十日晚,东京地区部分中国留学生在东京中国留学生宿舍后乐寮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图为一名女留学生在晚会上为大家表演小魔术《巧变团圆球》。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