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迪拜—开罗航线将开通
本报讯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根据中埃两国政府的航空协议,决定于十月八日起正式开通北京—迪拜—开罗航班。这是继北京—科威特、北京—巴格达通航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辟的第三条通往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航线。通航后,将使用波音型客机,每周暂定往返飞行一个航班。

(孙启江)

第2版(经济)

我国土地详查成果显著
据新华社长春电 目前全国有两千二百多个县级单位开展了土地详查工作,其中完成详查任务的有一千多个,分别占应查县级单位的百分之八十七、百分之三十六。土地详查成果资料在土地管理、国民经济的规划决策和土地开发等方面已开始应用。我国全面开展详查工作始于一九八四年。这次土地详查范围广、规模大和内容之多,是历史上所未有的。

第2版(经济)

新型生物保鲜防腐剂问世
本报讯 一种新型生物保鲜防腐剂(FGW)由国发生物保鲜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据有关专家鉴定,该防腐剂具有能使海洋、陆地动植物标本保色、保鲜、形态不变、常温不变、低温不冻等功能,理化性能稳定,无毒无臭,不易挥发,是取代福尔马林的理想药液,可用于生物教学标本、生物工艺美术、瓜果、蔬菜、鲜花保鲜等。

第2版(经济)

万德福磁带质量稳定提高
本报讯 北京万德福磁带有限公司注重产品质量,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并请国家权威部门定期检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去年在国家教委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录像带招标中一举中标,最近又在全国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上获优秀奖。
                (万福)

第2版(经济)
专栏:奋进中的国营大中型企业

深化改革则活
——高安瓷厂的成功之道
本报记者 赵相如
高安瓷厂近年在江西出了名。这个从1969年建厂以来多数年份亏损的厂子,1988年起出现了根本的转机,利税总额每年以153%的速度递增,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产品远销全国30个省、区、市。
为什么这个厂近几年会一改旧貌?
厂不在大小,深化改革则灵
厂长徐国光很坦率地对记者说:“经过多年的折腾,再像以前那种吃大锅饭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只能使厂子走入绝境。企业要搞上去,唯一的出路是切切实实地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
记者问:“现在说不改革的厂子几乎没有,为什么在你们厂里改革显了灵?”
徐国光笑笑说:“搞改革不是为了赶时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调动全厂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一股合力,以少量投入形成多量产出,让生产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高安瓷厂1985年也搞了改革,实行过经济承包责任制,好了一阵之后又不行了,原因是责任只到厂部和车间,并没有到个人,工人并不关心,大锅饭照样吃,结果厂子亏得一塌糊涂。徐国光看准了这一点:改革如果没有真正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就无法调动职工积极性,更谈不上深化。因此他大胆果断地在厂里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这两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上开刀,让改革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参与。
外部的干扰一定要顶得住
所谓改革人事制度,就是在职工中实行“动态优化劳动组合”,不搞一次组合定终身,采取不断优化、不断组合的办法。所谓分配制度改革,就是职工收入分两次发付,每月15日给基本工资的30%,让人人都有饭吃,其余收入,月底根据劳动数量、质量、效益、协作精神等方面情况考评后发给,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了一股“冲击波”。全厂在第一回合优化组合时,精简合并4个科室,落岗7名正副车间主任和32名正式职工。于是来说情的电话、条子不断,有的甚至进厂责问,在厂里出现了骂街的,扬言要自杀的,都冲徐国光而来。徐国光和厂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一起反复磋商,统一思想:如果遇矛盾退避三舍,深化改革就成了空话,企业还得过半生不死的日子。第一步迈不开,以后什么事都办不成。于是,他们深入车间、班组,也到职工家庭,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讲清道理。这时候,上级政府坚决为高安瓷厂深化改革撑腰,明确宣布:阻碍瓷厂深化改革者,是党员要按党纪处理,是干部要受政纪处分。这真是一场及时雨,为瓷厂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深化改革不是要让职工失业。”徐国光说:“被优化下来的职工,先进行技术培训,为他们重新上岗创造机会。要使优化上岗的职工‘吃得好’,同时使优化下岗的职工‘有饭吃’,让职工看到只要努力干就可以‘吃得好’,不努力只能‘有饭吃’,这样才会激励大家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来对“动态优化劳动组合”不理解的职工,因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受到教育和尝到甜头,慢慢也就理解了。出勤又出力的,报酬提高了许多,体会到深化改革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人的利益。现在全厂工人积极性空前高涨,钻研生产技术的风气十分浓厚。
时时接受职工监督
能否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企业的领导。改革牵动每个人的神经,因此当厂领导的就得时时接受职工的监督,做到无私无畏、律己忘我,才能使人口服心服。职工胡义仁熟悉业务,以前与徐国光吵过,胡义仁认为不会用自己,哪知道徐国光聘他为厂供销科长。胡义仁十分感动,拚命工作,后又聘他为生产副厂长。徐国光认为:“个人矛盾再大仍然是小事,深化改革,发挥每个人积极性,才是真正的大事。”
去年上半年厂里急需柴油,徐国光签字同意购买,结果柴油只提到一半货,另一半货款虽被追回,但几番交涉花去不少钱。徐国光主动与当事人一起赔偿了全部损失。他说:“我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身。当企业的头,就得严格要求,什么事都要做得摊出去不脸红。”
其身正,不令而行。搞好企业就得有好的带头人,否则深化企业改革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第2版(经济)

搞活大中型企业,对乡镇企业影响如何
鲁冠球笑谈“猴子”与“老虎”
周荣新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几年前,当乡镇企业在中国辽阔的田野上崛起时,著名农民企业家、杭州万向节总厂厂长鲁冠球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从那时候起,“猴子”(乡镇企业)趁“老虎”(国营大中型企业)还受着某些旧体制束缚的机会,凭着自己灵活的经营和廉价劳动力等优势,在市场上大显身手。
如今,中央再三强调要搞活大中型企业,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老虎要出山了!”“猴子”又如何呢?最近我采访了鲁冠球。
“老虎”出山好,“猴子”照样跳
“老虎出山,好!猴子呢?照样跳!”这位著名农民企业家爽朗地这样说。
“自然界有个名词,叫‘生态平衡’。在我们中国这块土地上,没有乡镇企业也会出现‘经济生态’的不平衡。”
话虽这样说,可我仍然对“猴子”的命运担心。有些“猴子”也真怕会被“出山之虎”吃掉!
“吃不掉的,吃不掉的!”鲁冠球摇摇手道,“老虎会攀岩,猴子能钻洞;老虎跑遍山,猴子能上树!中国市场、世界市场这么大,‘老虎’、‘猴子’尽可以各显神通。而且,目前不少‘老虎’与‘猴子’早已攀上了亲,相依相存不可分了!”
据鲁冠球介绍,不少国营大中型企业把相当一部分产品扩散给了乡镇企业,他们认为,走与乡镇企业“联姻”道路是一着“高棋”。
“前几年,我说过‘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这句话,是提醒我们厂里职工不要因为企业有所发展,就不求上进,忘乎所以。要看得远一些,向国营大中型企业学习。我们乡镇企业也盼望大中型企业早日搞活,特别是像我们厂,大中型企业搞活了,我们也能跟着发展。”说着,他叫人拿来一大叠来自全国各地的催货的信件和电报。原来,万向节是为汽车和机械设备配套的零件,近来,生产多少,就销出多少,货款回笼很快。特别是汽车制造厂,订货大量增加。“二汽”先是来电报,后来又派人来“坐镇”。北京一家厂也三番五次催货,他们只得派专车送去。在一次搞活大中型企业座谈会上,鲁冠球对那些大厂厂长直拱手:“你们搞活,我们求之不得!”
“猴子”也要学习新本领
搞活大中型企业,关键是个“活”字。“老虎与猴子相比,我看猴子比较活络!”鲁冠球憨厚地笑着,“乡镇企业要向大中型企业学习,这毫无疑问,毕竟是‘老大哥’嘛!但在搞活大中型企业时,乡镇企业这几年经过市场摔打而立住脚跟的不少经验,也是可供借鉴的。”这些经验是什么呢?鲁冠球扳着手指,一口气说出了7条:以销定产的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自负盈亏的风险机制,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优化组合的劳动机制,自我发展的积累机制,外“引”内“育”的人才机制。
“当然,‘老虎出山’,对‘猴子’总会有一定的冲击力。”但鲁冠球认为,被“冲击”的是落后的乡镇企业或某些乡镇企业的落后面,这正是迫使乡镇企业跃上新台阶的好时机。
面对搞活大中型企业的形势,杭州万向节总厂又有何对策呢?鲁冠球介绍了他们在“八五”期间的打算:概括起来是,搞四个“化”——企业集团化、生产专业化、产品系列化、经营国际化。
鲁冠球解释道:乡镇企业有“船小掉头快”的优点。但“小船”经不起市场的大风浪,更不利于“闯洋过海”打入国际市场。鲁冠球的办法是把“小船”扎成“排”,搞集团。前年,他兼并了本乡5个濒于倒闭的乡镇企业,但并不让他们并入总厂,而是成为分厂,独立核算各负其责,向总厂承包。至于“经营国际化”,就是要按国际标准来管理,来检测质量,等等。近两年,杭州万向节厂每年创汇在300万美元以上。前些日子,美国“德纳”公司又与他们达成了今年出口200万美元、1992年出口400万美元、1993年出口600万美元的产品的意向协议。

第2版(经济)

京郊农村解放思想促经济腾飞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一场解放思想发展经济的大讨论,为京郊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这场大讨论是年初开始的。为了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八五”奋斗目标,郊区各县组织干部群众联系本地实际,摆优势,找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家认识到,与苏南、广东和山东的一些先进地区相比,京郊农村明显存在着科技意识不浓、发展外向型企业步子不大、小富即安等问题,这些已成为经济腾飞的障碍。
认识上的提高带来了行动上的自觉。平谷县围绕如何树立“新的发展意识”展开讨论,从而制订出“开发兴县,开放兴县,科技兴县”的发展战略,并具体制订出发展外向型企业、日光温室和林果生产的实施细则。昌平县提出在卫星城内建设“科技园区”,园区内企业享受财政信贷、企业留利、设备更新折旧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许多区、县注重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改进经济结构、完善经济政策结合起来。通县为发挥企业的群体优势,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相继组建起县、乡级企业集团70个。顺义县则根据本县的具体情况,提出优化产品结构,优化设备技术,优化组织结构,促使一些乡镇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变,向外向型企业转变。同时,市农口制订出加速乡镇企业实现科技配套、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规划。其中今年列入开发新产品、重点技术改造的乡镇企业达316个,筹措技改资金3亿多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京郊农村新增加合资项目170多项,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利润增长14%,出口供货额增长50%,夏粮增产5%。

第2版(经济)

瞄准“空档”开发新品
烟台针织器材厂为引进设备“填空”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制针专业厂烟台针织器材厂,瞄准引进设备配件供应的空档,开发新产品,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企业也得到迅速发展。
近年来,国内不少针织厂家先后从国外引进了高档大圆机、人造毛皮机等多种先进的织机,使我国针织生产技术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但这些先进织机所使用的织针,却依然要靠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烟台针织器材厂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把填补这个空白列为本厂试制新产品的主要任务,组织技术力量攻关,去年共开发出30多个新品种。这些产品经专家鉴定和一些针织厂试用,都证明质量优良,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织针。其中为进口大圆机配套的4种织针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些新产品已经投入批量生产。
两年来,这个厂先后为各种引进织机配套研制了100多个织针新产品,为国家节约外汇100多万美元。新产品的大量投产,使这个厂人均创税利比生产老产品增长10倍。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这个“空子”钻得好
烟台针织器材厂瞄准引进设备,开发配套新产品,这种“钻空子”精神,实在值得称赞。
“空子”,实际是一种机会,不过与一般机会相比,更显得扑朔迷离,稍纵即逝。在需求疲软,竞争激烈的今天,一般的机会少了,企业要捕捉战机,就应该具有一些不一般的手段,“钻空子”就是其中之一。
“钻空子”确有讨巧的含义,一个“空子”钻得好,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空子”也不是人人能钻的,没有顽强的钻劲儿,不下大力气,想钻都钻不了。就拿烟台针织器材厂来说,能在不长的时间内研制出高档大圆机、人造毛皮机等先进织机上用的织针,自然是要下一番苦功的。
事物是变化的,差异是普遍存在的,机会时时有,能否捕捉住、把握住,就要看我们是否有“钻空子”精神,是否肯下力气。

第2版(经济)

一批食品出口企业获卫生注册
亚洲地区食品检验监督管理研讨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获悉,目前我国已有5060个出口食品生产厂、库得到了商检部门颁发的卫生注册登记证明,其中129家工厂分别获得了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巴西、美国、苏联、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政府的卫生注册。我国食品卫生管理工作的加强,有力地促进了食品出口贸易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出口食品的增加,商检部门加强了出口食品的卫生监督工作。国家商检局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有关规定,进一步严格出口食品生产厂、库的卫生注册制度。凡未获得卫生注册登记证明的厂、库,不能加工、生产及贮存出口食品。
又讯 亚洲地区食品检验监督管理研讨会9月23日在北京开幕。孟加拉、不丹、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蒙古和中国的食品检验、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技术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就亚洲各国食品卫生、质量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

第2版(经济)

全国粮食系统发展多种经营工作会议提出
本业为主 多种经营 前途广阔
本报烟台9月23日电 记者班明丽报道:国营粮食企业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发展以粮油为原料的多种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这是今天结束的全国粮食系统多种经营工作会议的结论。
改革以来,粮食企业开展多种经营已有一定规模。1990年全国城乡粮店、站粮油食品经销量为670万吨,向每位居民提供粮油食品占口粮实际消费量的16.8%,起步早的城市已达30—50%。半数农村粮站开展了多种经营,粮贸、仓储、植物油、饲料行业也兴办了饮食服务、食品加工、养殖业等。粮油工业产品已有13大类、上千个品种,去年多种经营共创利10.2亿元。
商业部副部长白美清在会上指出:开展多种经营不仅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也是改善粮食企业经营状况、搞活粮食流通的需要。
据了解,由于粮食购销价格倒挂等因素,粮食行业政策性亏损1990年达到400多亿元,今年头7个月又亏损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7亿元。与此同时,盈利企业今年1至7月的盈利比去年同期减少6.27亿元。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将有利于粮食企业摆脱困境。
白美清要求粮食企业努力增加大众化粮油食品品种和经营量,不断开发新产品,适应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要注意开发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要改善经营管理,挖掘潜力,扭亏增盈,在竞争中,以质量取胜,以优质服务取胜。

第2版(经济)

“状元”的三次“怯懦”抉择
纪阳
广州西北郊的石井水泥厂,近几年名声鹊起:水泥合格率和富余标号合格率已连续8年达到100%;1989年和1990年,又在全国水泥行业7900多家立窑企业产品质量评比中,连续夺得全国第一;尽管全国水泥市场不景气,但它的产品在保持较高价格的情况下,产量每年仍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
小小的乡镇企业,简直“神”啦!知情人说,石井厂能有今天,是因为他们在近年中作出了三次不同寻常的抉择。
第一次是1984年。石井厂产品获得省优和部优称号后,上下都等着厂领导作出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决策的时候,没想到厂长李根等人却分外“怯场”,决定:暂不扩大生产规模。他们摆出的理由是:产品虽然创了优,但全厂的质量基础仍不扎实,职工绝大多数是刚放下锄把子的农民,文化、技术素质还很低。在这个脆弱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肯定不会有好果子。当前要紧的是抓技术培训,打好质量基础。
连续两年,石井厂摊子没扩大,拿出30多万元资金对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培训;又拿出80多万资金抓生产流程和工艺的自动化控制管理,改造主机的控制设备。到1987年,他们才又上了一条8万吨的生产线。
正是这个时候,石井水泥厂遇到了第二次挑战。那时,全国经济过热,基建规模膨胀,市场对水泥的需求越来越旺。不少客户要求石井厂生产火山灰水泥。与原来生产的矿渣硅酸盐水泥相比,生产火山灰水泥成本低3%左右,销路也不错,看来对企业很有利。可没想到李根他们也作了否定的回答。因为火山灰水泥和硅酸盐水泥虽说都叫水泥,但生产工艺差异很大。根据企业的实力,他们认为还是先握紧一个“拳头”为好。
第三次抉择是在全国建材市场转疲之后。许多厂家日子难过,石井厂却“一枝独秀”。省内外许多厂家登门要求搞联合。有的提出要用石井厂的商标,有的请求石井厂派人去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承包。李根他们又一次研究开了。横向联合确实是发展经济的一种好形式,答应同行的要求,厂领导、技术人员也可得到丰厚的报酬。但是,厂领导们心里有数:自身技术力量尚嫌不足,哪有余力指导别人呢?不能保证质量的联合,误人又害己。因此,他们又作出了“保守”的决定,婉言谢绝同行的联合要求,坚持练内功,继续提高本厂产品质量。
三次看来“怯懦”的抉择,使石井厂稳稳坐上了质量的头把交椅。而这种某些人眼中的“怯懦”,正是石井厂领导的高明之处。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城乡交汇的“黄金带”
——记无锡市郊区
袁养和 何星川
江苏无锡市郊区,不光有秀丽明媚的太湖风光,更有令人瞩目的经济实力。
1986年以来,这里向国家缴纳的税金每年都突破1亿元。“七五”期间,共上交税金6.34亿元,年人均超过1000元。1990年,全郊区工业产值达31.75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3.1万元,财政收入1.47亿元。今年虽遭洪涝灾害,上半年仍完成工业产值2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完成税收90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8%。
无锡市郊区是依靠城市辐射,大办乡镇企业起家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这里绝大多数农民还靠种田、养鱼为生。改革开放大潮中,大工业开始跨出市区的藩篱,向郊区“扩散”。郊区农民抓住机遇,先后同市区纺织、机械、电子、轻工、化工等行业挂上了钩,陆续办起了一大批为这些行业配套的工厂。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他们又逐步开发生产自己的独立产品参与市场竞争。就这样,蛋孵鸡,鸡生蛋,一批又一批乡办厂和村办厂雨后春笋般地兴办起来。现在,全区乡、村两级已有纺织、机械、电子、轻工、化工、食品等6大行业、29个门类的工厂1050家,固定资产8.5亿元。
其中年产值超千万元、利润超百万元的工厂有120多家。产品品种达1500多个。其中86个产品先后被评为部优和省优产品。去年外贸供货额达到3.48亿元。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郊区成了城乡商品经济交汇和对流的“黄金地带”。富有经济头脑的无锡郊区农民再次抓住良机,大办起以商业服务、物资供销、交通运输、建筑仓储为主的第三产业。在郊区政府所在地河?口通往市区的宽阔的公路两旁,一幢又一幢造型别致的商业大厦、宾馆、酒家拔地而起,绵延数公里,与城区联成一片,到1990年,全区已拥有大小商业企业近1000个,从业1.1万多人,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2亿多元,均比1979年增长了200多倍。他们还把商店开到无锡市区、上海、广州、深圳,以至国外。
去年,全区10万农民平均收入达到了1390元,人均储蓄达3000多元。目前,无锡市郊区可耕地面积只剩下3.4万亩,平均每个农民不到4分地。他们便在这“巴掌大”的土地上挖潜力,下决心为城市人民奉献更多的副食品。80年代以来,他们依靠乡镇企业的积累,每年投资上千万元建设“菜篮子”,建起了全省第一个蔬菜保护区。现在,全区2.7万亩菜地全部实现了耕作、运输机械化,推行了化学除草和测土配方施肥,并且建成了7000亩地的喷灌设施和1700亩地的塑料大棚。
郊区还办起了数以百计的千头、百头养猪场,建成了数十个千亩、百亩连片高产养鱼场,并在发展水蜜桃的基础上,开发了柑桔、葡萄等水果新品种。

第2版(经济)

国家体改委成立新的研究所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体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新近在北京成立。它是在国家体改委撤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以后,在国家体改委经济管理研究所的基础上,扩大研究范围,充实和加强研究力量新组建的。该所将围绕国家体改委的中心任务,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管理的理论和对策的研究,并提供经济体制改革的信息和经济管理的咨询服务,同时还负责联系和组织社会力量进行合作研究,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增强企业活力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由铁道部和鄂、赣、皖三省合资续建的九江长江大桥是一座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其铁路桥全长七千六百七十五米,桥墩间最大跨度为二百一十六米,是长江上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桥梁。图为建设中的大桥主桥。
燕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