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草原羊群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各族牧民在发展畜牧业生产中,以草原建设和商品畜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稳定牲畜数量,提高牲畜质量,使畜牧业稳定发展。全市今年畜牧业大丰收,牲畜发展到109万多头只。王定国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16次会议开幕
将讨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等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6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受李先念主席的委托主持会议,并就当前形势和经济工作讲了话。
这次会议的议程是:一,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二,听取和讨论关于农业情况与农业发展的报告和关于农业科教兴农情况的汇报;三,听取和讨论关于今年救灾情况的汇报;四,听取和讨论关于我国的人口形势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汇报;五,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六,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朝鲜的情况报告;七,人事任免事项。
全国政协秘书长宋德敏对各项议程和日程作了说明。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共182人,超过半数。会议开始时,王任重提议全体与会同志起立,对自上次常委会以来相继去世的光仁洪、张明养常委表示深切的悼念。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方毅、洪学智、谷牧、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赵朴初、屈武、马文瑞、王恩茂、程思远、钱正英。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国庆

坚持民族平等 继续改革开放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结硕果
农牧业连续十三年丰收人均收入成倍增加
本报乌鲁木齐9月23日电 记者章世鸿、曾坤报道:新疆维吾尔、汉、哈萨克等47个民族的1500万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驻疆部队也为民族团结作出重大贡献。
近十年来,新疆国民经济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都翻了一番,财政收入翻了两番多,农牧业连续13年获得丰收。新疆还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同十年前相比,职工平均收入增加1.6倍,农牧民平均收入增加2倍多,牧民开始了定居生活。
新疆的这些成就,是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各级组织把加强民族团结、军民团结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多年来,全区不断深入开展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军民团结模范单位的活动,积极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努力培养和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24万多人,占干部总数近一半。特别是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一把手,基本上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全区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报纸有35种,期刊67种,还出版了大量图书。全区有高等学校21所,已培养出高、中等专门人才25.6万人。
改革开放使自治区内外各兄弟民族之间的交往空前频繁密切。据了解,每年内地来疆人员及区内流动人口达百万多人,而同期新疆外出人员也有几十万人之多。
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新疆广大官兵为增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发展繁荣新疆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视人民为父母,视边疆为故乡”,积极参加北疆铁路、大山口水电站、塔里木油田、中巴公路国内段等重点工程建设,还帮助驻地群众提高文化技术素质。近4年来,驻疆部队帮助10万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第1版(要闻)

我水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
大中城市年人均吃鱼超过20公斤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我国水产品产量继1988年突破千万吨大关后,1990年总产量已达1237万吨,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与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相比,年产量增长近两倍。今年上半年,产量继续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长7.4%。
水产品供给总量增加,市场供应日渐丰盛,全国年人均占有量已接近11公斤,比10年前增加6公斤多。据对全国46个大中城市测算,年人均吃鱼已超过20公斤,比5年前增加8公斤。多数品种价格稳中有降。

第1版(要闻)

西北地区又一特大煤田
华亭煤田即将全面建设
新华社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田恒江)继陕西神府煤田之后,我国西北又一特大型煤田——甘肃华亭矿区即将开始全面建设。华亭煤田位于甘肃陇东地区的华亭县和崇信县境内,由华亭、安新、赤城3块煤田组成。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是甘肃省境内发现的最大煤田。

第1版(要闻)

天津秋交会购销积极又慎重
进货品种多批量小成交笔次多
据新华社天津9月23日电 (记者孟子君)为期四天的天津市秋季商品交易会,以成交31.2亿元的成绩于21日闭幕。这次秋交会给工商企业传达了很有意义的信息。首先是进货单位进货既积极又慎重。表现为进货品种多,差不多参展商品全部动销,但进货批量小,成交笔次多。其次,新品种、新款式和特别便宜的商品受欢迎。天津市这次推出了4000多个新开发的产品,成为各地代表追逐的对象。

第1版(要闻)

辽河平原将综合开发
国家已批准实施方案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张民华)辽河平原已被列入全国重点农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已批准辽宁实施“八五”前三年辽河平原19个县农业开发方案。据介绍,刚刚获准实施的辽河平原开发方案,是“七五”期间先行起步的辽河三角洲农业综合开发的继续和延伸,19个县将形成辽河三角洲和辽河平原西北地区两大农业开发的战场,以兴建优质大米、玉米、大豆、小麦和肉食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以改造中低产田和开垦宜农荒地为基本途径,计划3年内投资4.6亿元,开垦宜农荒地5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225万亩;造林24万亩。形成增产粮食30万吨的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阿南总理时强调
中国对周边国家实行睦邻友好政策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三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泰王国政府总理阿南·班雅拉春时强调,中国对周边国家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它们相处。江泽民说,在当今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的情况下,中国重视发展同泰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同泰国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系和磋商,以推动地区形势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和顺利发展。
江泽民说,中泰两国十六年来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双方共同对柬埔寨问题的解决进行了推动。随着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中国同越南将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说,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把经济搞上去。中国历史证明,如果经济搞不上去,就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会见中,江泽民还向阿南总理介绍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思想和实践。他说,十多年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农村改革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今年虽然遇到严重水灾,但农业仍可望获得丰收。
在谈到有的国家发生剧烈变化时,江泽民说,国际形势是复杂的,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不论形势怎么变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当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主张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国希望亚洲各国在上述基础上处理相互关系。
阿南总理向江泽民通报了泰国同周围邻国的关系情况,他希望亚洲各国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在发展方面进行合作。
阿南希望江总书记有机会到泰国进行访问,江总书记感谢阿南总理的友好情意。

第1版(要闻)

邹家华在“八五”汽车零部件规划会上指出
集中力量扶持“小型巨人”企业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择优安排、重点扶持骨干企业要坚持“三优先”的原则,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适合中国特点的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多品种、优质量的“小型巨人”企业。这是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全国“八五”汽车零部件规划会议上指出的。
邹家华副总理说,轿车生产的发展,将使汽车工业在“八五”期间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零部件是汽车工业的基础。今后,零部件厂点多,批量小,重复建设,或由总装厂自己什么都搞的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同类零部件集中起来,搞专业化大生产,每个产品全国重点扶持两三个厂家。安排扶持这些骨干企业要坚持“三优先”即:优先利用已引进技术,并且消化吸收较好,能很快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优先利用发展零部件产品已有一定基础、并能较快形成批量生产的军转民企业;优先利用现有一批生产优质名牌产品的专业骨干厂,尤其是已承担桑塔纳轿车配套任务的专业厂。“三优先”总的精神就是充分利用“七五”技术改造已经形成的基础,充分利用现有骨干企业的优势和作用,争取早见成效。
邹家华指出: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适合中国特点的“小型巨人”企业。零部件工业的发展要着眼于建立自己的开发创新能力,“八五”期间的技术改造不能只重视生产线、设备等硬件的改造,不能以为靠引进一些国外技术,问题就解决了,而要花大气力加强科研和技术开发力量等软件的开发。最终目的就是要立足于自己,不完全依赖于外国的技术,要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只有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开发创新能力,我们的企业才有希望,才能尽快缩短与国外的差距,形成自己的优势产品去占领国内外市场。零部件是汽车工业和一切工业部门的基础,在零部件发展上一定要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绝不能搞“瓜菜代”。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会见阿南总理时说
中国希望加强中泰合作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王国政府总理阿南·班雅拉春时指出,中泰两国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现在又都面临发展国家的任务,中国希望加强中泰之间的合作。
杨主席说:“中国同泰国的关系很好,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互访很多,双方来往频繁,反映了两国间存在着的亲密关系。事实上,中泰两国间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共同的愿望是互相合作,发展各自的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杨主席对柬埔寨问题接近最终解决表示高兴。他赞赏泰国在促进柬埔寨四方合作,使柬问题获得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所起的重要作用。杨主席说:“国际形势发展很快,中泰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是很有益的。”
杨主席称赞阿南总理为中泰关系更好发展作出的贡献,说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杨主席说:“希望通过阿南总理这次访华,就两国如何进一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进行探讨。”
阿南说:“我曾参与泰中两国建交的过程,我的心一直跟中国联系在一起。泰中建交16年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不论国际国内发生什么变化,都没有影响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相反,两国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在谈到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关系时,阿南赞扬中国在该地区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中国将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阿南总理对泰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希望在新形势下同中国加强磋商,进行更好的合作。
杨主席在介绍国内情况时说:“中国政府的基本方针是抓紧今后10年,把国家治理得更好,特别是使国民经济有更大的发展,这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会见时,阿南总理向杨主席转达了泰国国王的亲切问候。杨主席也请阿南总理转达他对泰国国王、王后陛下以及其他王室成员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杨主席电贺沙特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9月22日致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对沙特阿拉伯国庆表示诚挚祝贺。贺电说,值此沙特阿拉伯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并通过陛下向贵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政府和人民在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衷心地祝愿贵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祝中沙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第1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中国在前进

今昔水灾两重天
——话说凤台喜看安徽
本报记者 张振国
翻开昔日凤台县志,水灾惨景,目不忍睹……
看看凤台今日灾民,吃住医教,件件有着……
很多见过江泽民总书记的灾民都说,这么大的“官”,在我们遭灾最重的时候,赶来看我们,救我们,共产党的恩情我们忘不了,社会主义就是好!
年逾花甲的张子杰工程师,出生凤台,熟透淮河,现为凤台县水利志主编。说到昔日的凤台,泪眼汪汪。
他说远的不讲,只说1931年大水,凤境淮河水位只有23.53米,比今年还低2.47米,农田被淹光,房屋倒光,百姓流离失所,淹死者达6900余人……
翻阅县志,我们还看到这样一段记载:“1938年夏,淫雨大作,淮水猛涨,日寇大举侵华,是年6月2日,蒋介石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南堤,迫使黄水南趋注淮。6月4日,日本鬼子侵占凤城,烧杀淫掳,无恶不作。天灾人祸,一起扑来。百姓被淹死、打死、病死、饿死者无数。农民刘福圣一家6口逃荒在外,饿死5口,生还只有1人。”
温故而知新。今年,凤台的大水,安徽的大水,均为百年不遇。可是今年的救灾成效,却前所未有。
省长傅锡寿告诉记者:全省灾民,当然也包括凤台灾民,吃饭、看病、过冬住房、秋播秋种,已基本“四脚落地”,原来说的不饿死人,不冻死人,不非正常病死人,不出现成批灾民外流,现在只要再加一把劲,可以全部兑现。
记者还看到很多可喜的现象,安徽集市贸易的粮油价格稳中有降。凤台小麦,今年9月比去年9月,每公斤下降1角多钱,油菜籽每公斤下降3角多钱;渔樵耕读,如同常年;军民相爱,干群相亲,超过往年;重建家园,恢复元气,干劲之大,催人泪下。社会稳定,人心安定,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连许多前来赈灾的国际友人也深受感动……
大灾为何能大治?凤台人说,大功要归于党的英明决策,举国上下的义举,人民子弟兵的支援。具体说来,还有3点:
——治理淮河。自从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以来,豫皖苏党政军民齐心协力,为治淮出了大力。仅凤台1县,40年来,为淮北大堤和境内河堤、圩堤,所做的土石方,以1立方米为单位排列起来计算,即可绕地球5周。因此,今年凤境内的36公里淮北大堤,才得以安然无恙。
——改革开放。农业“大包干”之后,凤台粮食总产由1978年的1.4亿多公斤,上升到1990年的4.4亿多公斤。农民人均收入由82元上升到552元。手中小有钱粮,心中当然不慌。
记者在杨刘村找到了县志中所说的那位幸存者——刘福圣。老人年高82岁,但红光满面,骨骼硬朗。他和老伴所住的土房,被雨水浸塌,现住在女儿家的瓦房里。50年前全家6口逃水荒,只有他1人生还。如今全家11口,4人在外工作、上学,家中储有白米、细面和一堆稻谷,日子过得挺顺心。人家说他福大,老人笑着说,今年的大水从未见过,没有共产党的好领导,哪来我这个福?
——党员干部带头。在抗灾自救中,全县895个党支部,带领2万多名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线。新上任的县长孙多贤,在抗灾救灾的100多天中,哪里危险哪里去,哪里雨大定有他。他人累瘦了,脸晒黑了,嗓子喊哑了,灾民得救了。
共产党人在抗灾中的形象,正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县委书记白泰平说,目前全县火线入党者已有31人,积极申请入党者多达1946人。人民的向心力,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了。
记者在安徽大江南北、淮河两岸的灾区,走访了3个多月,所见所闻,多与凤台相同,归纳起来就是——“党心民心紧相连,今昔水灾两重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所著名大学参与浦东开发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将在开发中的浦东新区联合建设科学技术基地。日前,三所著名学府在上海签订了“预约场地协议”。协议规定,上海浦东新区在金桥出口加工区向三校提供1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以兴建科技基地。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市将兴建城市轻型铁路
深圳市将兴建两条城市轻型铁路。一条是罗湖火车站到蛇口客运码头线,一条是深圳机场至皇岗口岸线,实现与香港元朗轻铁的对接。铁路总长50.7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
   (王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合阳县苹果年产量超亿斤
渭北优质苹果基地县之一的合阳,今年苹果总产将达6000万公斤以上,成为陕西第二个苹果年产过亿斤县。今年全县苹果总收入将突破6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近300元,户均收入1000元以上。
  (景险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唐山建成综合性组合冷库
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组合冷库,近日在唐山市丰南经济开发区投入使用。这座冷库由大连冷冻机厂承建,总投资1350万元,组合冷库长108米、宽41米、建筑面积为5184.84平方米,冷冻能力为1500吨。
                        (丁宝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产综合录井仪研制成功
由中原油田资料公司与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国产LZ—1综合录井仪,日前在中原油田通过三口井的试运,获得成功。该产品操作简便,硬件全部国产化,软件全部汉字化。
   (刘改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小议“会务费”
许志杰
眼下,“会务费”颇为时兴。如果留心一下,就会发现很多会议的通知单上都写着请交“会务费”。
按照字面理解,“会务费”是用作开会的资金,这钱当然该收。但据笔者观察,如今的“会务费”已远不限开会之用。吃饭包在“会务费”中,发纪念品包在“会务费”中,连旅游的门票,都出自“会务费”。
如此使用“会务费”,很不应该。因为“会务费”是公家的钱,可以回单位报销。而在“会务费”的掩盖下,国家明令禁止的公费旅游,大吃大喝,借开会之机发纪念品,均成为名正言顺之事。这种被人喻之为“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会务费”,实际是慷了国家和人民财产之慨,肥了个别人的腰包。
“会务费”的本义被扭曲了。更为令人忧虑的是,人们不能不怀疑开某些会的目的,至少不能不怀疑开某些会的效果。组织者如果把心思都用在这上面,会能开得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