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科学家设想下世纪初世界十大工程
最近,世界未来学会的一些著名科学家根据目前人类所掌握的科学技术及将来的发展潜力,对下世纪20年代初期人类可能建造的世界十大工程提出设想。这十大工程包括:
1、修建现代“丝绸之路”,铺设一条连接中国和中欧的高速公路,以加强东西方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2、开辟第二条巴拿马运河,方便船只横穿南美中部,把太平洋和大西洋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3、对西藏高原进行水利改造,从喜马拉雅山下挖一条隧道,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引入恒河,从而改变印度干旱缺水的状况。
4、开凿欧非大陆的直通隧道,连接摩洛哥和西班牙,使直布罗陀海峡不再成为阻断欧非大陆的障碍。
5、开凿克诺地下隧道,将亚洲大陆同地球另一端的美洲大陆连接起来。
6、将西亚和非洲的沙漠改造成绿洲,用来种植农作物,以增大世界人均耕作面积。
7、为控制极地寒流南侵,将在白令海峡构筑一道巨大的海堤,阻挡北冰洋寒流南下,改变北欧冬季的严寒气候。
8、在非洲中部兴建大型水库,将刚果河拦截成湖,以改变非洲中部的干旱局面。
9、建立环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全世界建立交通卫星导航网,指挥整个陆海空交通工具。
10、建立大规模太阳能收集站,以拯救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危机。
(9月3日《科技日报》泰懒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第一版人民币的设计
1948年12月1日,我国第一批人民币——面值为50元(第一张编号为ⅠⅡⅢ——00000001)开始进入流通领域。
1947年10月,根据当时国民经济的需要,董必武向中央建议,组建中央银行,统一发行货币,并建议中央银行的名称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当时复电说,目前组建全国统一的银行还为时过早,可以进行筹备,并同意未来的全国统一银行的名称为“中国人民银行”。
由于中央的赞同,中国人民银行的筹备工作便开始着手进行。当然,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设计人民币。当时在解放区,专业人才很奇缺,要找一个整体设计的人员很困难,于是,筹备组就计划从多方面搜寻人才。董老的字在解放区颇有名气,隶、篆、行、草等字体样样有特色,而且秀丽大方,遒劲有力。于是人民币上的汉字“中国人民银行”、“伍拾圆”等均由董老负责。人民币的票版是由晋察冀边区印刷局王益久和沈乃庸设计的。
第一次设计,票版上有毛主席像,报请中央审查,中央回电不同意。毛泽东在电文中指出:“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怎么能把我的像印上呢?”第二次设计时,王、沈根据董老的建议,票面设计了解放区生产建设的图景。
票面的正面,底纹呈浅蓝色,花边是高粱红色,图景为黑色,中间花符线为紫色。正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中间有“伍拾圆”等正楷字样,左边为“水车”,右边为“煤矿”等图景。
背面底纹呈黄茶色,背边为深茶色。正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中间及左右两边均有“五十”等字样。
我国第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人民币,由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科科长(原华北银行发行科科长)石雷同志保存了下来。
(8月4日《长春晚报》刘巷文朱贵军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书的版本
△原版书:是原作者所写的著作,未经任何人删改、增补的书籍。
△修订本:作者根据原版本的内容,进行修改后出版的图书。
△增订本:著译者根据原本内容,重新审阅修正,增加内容或章节的版本。
△缩写本:为使读者以较少的时间,了解某种书的整个内容,根据原本的主要内容和情节,以简练的文字写成的书。
△改写本:重新进行改写的版本书。
△通俗本:由于内容文字深奥不易阅读,另以通俗易懂的笔调写成通俗的简本。
△单行本:将作者的某一著作或是有独立性的文章,单独编印成册。
△影印本:对珍贵的图书或资料,为保持其原有艺术风格和内容采用影印方法出版的书。
(8月21日《青年知识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淮海战役被列为世界著名战役
43年前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被一些外国军事研究机构作为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战役战例进行研究。外国一些军事研究机构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以60万兵力战胜80万蒋军,在世界战争史上是一个罕见的奇迹,是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研究大兵团作战的一个范例。
(1991年第8期《党的生活》华迪康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杨振宁博士谈读书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建议人们“要自己找路走”,其办法之一就是要常“翻翻”。他建议人们“每星期抽一定时间去图书馆……乱看看,浏览一下。过了两三个月,你就会了解那些介绍性的杂志(有专门的与不专门的)。看多了以后,就能掌握住你那个领域的发展方向。”他还认为这样的“翻翻”,实际上,这“可以说是一种渗透性的学习方法。你看了一个东西不太懂,但多看几次以后,就会不知不觉地吸收进去了。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法。尤其是搞前沿科学的,这是必要的,不可少的学习方法之一。”杨振宁博士所说的“乱看看”,不妨理解为突破自身研究或关注的领域的界限,把那些貌似非相关的东西也“翻翻”、看看,这会使人获得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好处。
(一九九一年第六期《人才》)

第8版(每周文摘)

柳亚子的书法
柳亚子的诗文,在中国近代文坛可说是独霸一方的,然而他的字却写得令人很不顺眼。他说自己性子很急,到了真所谓文思泉涌的时候,写字像打冲锋枪一样,一扫而过,从不计较工拙,以至愈写愈潦草,有时勾画几下就算一个字,几近速记。如此这般,作者当然是痛快淋漓,不过苦了排字工。因此,他的大作在付排之前,非得请人誊清不可。
有趣的是,柳亚子从来不觉得自己的书法“糟糕”。更奇怪的,当时爱他字的人还真不少。1947年冬,柳亚子在香港竟像模像样地卖起字来,其所订润例:“不论中堂、立轴、屏条、横披、册页、扇面,每件港币百元,长卷另议。”
毛泽东的书法宗自怀素,乃草体高手,但他每每读柳亚子的书信,总有几处被“天书”难住。周恩来自信棋高一着,亦是颇费思量,有时猜了半天也不知所云。故郭沫若评价柳亚子的书法:“行楷有魏晋人风味,草书则脱尽町畦,这也是独创一格的草书,不仅前无古人,亦恐后无来者。”
(9月11日《文汇报》孙建国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中秋赏月”趣谈
据说,中秋赏月的习俗起源于我国古代。在唐朝《开元遗事》上记载:中秋那天,唐明皇与杨贵妃临太液池望月,官民效仿,于是形成了中秋赏月的习俗。我国各地赏月的习俗有所不同,如“走月”、“行月”、“跳月”等。
走月:苏州赏月的习俗叫“走月”。中秋之夜,衣着时髦的姑娘们,有的单独外出,借月幽会,与心上人倾诉衷肠;有的结伴而聚,托月寄情,抒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更多的是三五成群的妇女们,走街串巷,互拜亲朋,以寓月圆人亦圆之意。天上月亮时隐时现,地上游人穿梭往返,形成一幅韵味别具的“走月图”,这种情景往往一直持续到天明。
行月:广西侗族以“行月”的方式欢度中秋。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各山寨的芦笙歌舞队便踏着月光去邻近的山寨赛歌赛舞。顿时,寂静的山乡乐声震耳,舞姿婆娑,寨中的男女老少出来观看助兴,狂欢赏月。
跳月:云南阿昌族过中秋的传统习俗是“跳月”。中秋入夜,该族各村寨的老老少少都聚在山中的开阔地跳舞。束腰披纱的姑娘们和头缠布带的小伙子们还在皎洁的月光下对唱情歌,互诉衷情。
(9月9日《中国统计信息报》金秋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靠植物寻矿
“有诸内而形于外”。这句话不但对人灵验,对一般植物也具有相当的可靠性。最近,美国的地质学家和植物学家发现植物的生长除需要阳光、空气和水之外,某些种类的植物需要一些微量元素。生长在某一金属矿附近的植物,其根茎叶中这种金属的含量就一定高过正常值,并通过叶、花的颜色与生长状况而表现出来。
因此,科学家们可以利用植物提供的这一“指示”,作为寻找矿藏资源的依据,既省时省力,准确性又高。
例如有一种铜草,枝茎挺拔,叶子对生,其花被铜矿中的铜离子染成蓝色,状如龙舌兰,其生长的地方就往往有铜矿。在铜产量大的赞比亚国,近来有一家铜矿公司就是利用铜草作指引,发现了一个藏量丰富的铜矿。
(9月1日《中国青年报》三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平遥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汾河东岸太行山脉西麓的晋中平原上。它和陕西西安古城、湖北荆州古城、辽宁兴城县古城一道,是我国仅有保存较完整的四座历史文化古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时期。现在保存完整的城池,为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它不仅有古老的城墙,还有古寺庙、古街道、古民宅。如果从高空往下俯瞰,平遥城活像一支趴在地上的乌龟,故平遥也称龟城。整个城池以市楼为中心,由城墙和各大街小巷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八卦图案,呈现着龟背上的寿纹。构思奇巧,形体完整的城池,将“龟”表现得动静结合,惟妙惟肖。在中国古代,龟有长寿之意,以龟喻城、建城,是取吉祥、永固之意。
灰褐色的古城墙,周长有6公里多,上墙宽5米、下宽10米,墙身素土夯实,外包砖石。平遥城墙上共有3000个垛口,71个堞楼,据说象征孔子的3000弟子和71位贤人。孔子门下本来有72贤人,因一弟子崇尚武力,被孔子列入了另册,所以只修了71座堞楼。
平遥素以经商做生意闻名全国,清朝中叶是晋中一带的商品集散地,称为“填不满、拉不完的平遥城”。我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公元1824年开设)就首创于平遥,继而又有20余家票号在城内建起。票号类似后来的银行,各票号分庄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和商埠、码头,可揽各种汇兑业务,使平遥成为当时颇为繁华的金融中心。
最有特色的除古城墙外,就是古民宅。城内分布着3000余所古民宅院落,大都是明清时代晋中一带典型的民居建筑,一般为二进或三院兼东西偏院。如今保存完好的还有日升昌创始人雷履泰的楼院,雷常武、张邦应家院和范家街二号院等好几十所。
近几年,国家每年拨出巨款修葺古城,如今,从下西门至北门占周长1/4的一段城墙已恢复如故。不远的将来,还要重修门楼、解楼、护城河及吊桥,平遥古城将以其古色古香的原貌迎接来此参观的国内外游人。
(9月7日《农民日报》洪兵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家开出延缓衰老的食谱
美国专家佛兰克博士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经过20多年的研究,终于揭示了饮食与衰老的关系。
佛兰克博士发现,人之所以会衰老是因为核酸不足,导致细胞里的染色体变质,而核酸可以从食物中获取和补充。假如能不断地补充核酸,就可以延缓人的衰老。
含核酸丰富的食品主要是豆类、海产品、鸡肉、牛肉、动物肝脏等,而传统中认为营养丰富的食物却不一定含有丰富的核酸。为了让人们能充分摄取和补充核酸,延缓衰老,佛兰克博士开出了以下食谱:
1、每天吃一种海产品。
2、每周吃一次动物肝脏。
3、每周吃一次或两次牛肉,或饮牛肉汁。
4、每周有一次或两次,以小扁豆、绿豆、大豆、蚕豆作为正餐的配菜。
5、每天至少吃一种下列的蔬菜:鲜露笋、小胡萝卜、洋葱、韭菜、葱、洋菇、菠菜、甘蓝和芹菜。
6、每天至少喝一杯菜汁或果汁。
7、每天最少喝四杯水。
佛兰克博士做过实验,按照这个食谱进食,不少人三个月后看上去年轻了许多。
(1991年第24期《海外星云》文一屏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身价百万的“错误邮票”
△1903年发行的一枚纪念哥伦布的邮票,哥伦布正拿起望远镜遥望远方。但是在哥伦布的时代,望远镜还没有发明。
△1919年德国的第一枚航空邮票中,飞机没有推进器,而尾部也没有垂直平衡器。这样的飞机是飞不上天的。
△1931年印度发行的一套邮票出现了一个视觉性错误:7匹马总共有4条腿。
△1944年美国发行的一套关于横贯大陆铁路的邮票,火车头飘出烟的方向与旗子飘的方向相反。
△1956年摩纳哥发行的一张邮票上,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像,但像片上总统的钮扣错钉在右边。按照西方习惯,女式大衣钮扣钉在右边。
△1973年7月4日,美国发行的一套四张邮票,其中三张月亮的方位与票面上物体的投影正好相反。
(8月24日《中国旅游报》郑时立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还是俺弟的名气大 奚望(九月五日《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