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外长会议讨论南问题
欧共体外长十九日下午在海牙举行的紧急会议上,没有就向南斯拉夫派遣和平部队问题达成一致。此次会议是在欧共体多次斡旋努力无效、南冲突各方几次签订的停火协议得不到遵守、战火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召开的。

第6版(国际)

美科两国签订防务合作条约
美国和科威特两国国防部长十九日在华盛顿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美科防务合作条约。这是海湾战争后美国同海湾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军事条约。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以议会批准拨款兴建移民点
以色列议会财政委员会二十日批准一笔六百四十万美元的特别拨款,以用于在其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建设犹太移民点。同时,以色列政府还计划在东耶路撒冷阿拉伯区再建三百所房子,以安置犹太移民。
以色列住房部发言人证实了由以色列新闻界透露的政府建房计划。

第6版(国际)

萨政府和游击队和谈有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二十日说,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在联合国就实现国内和平进行的会谈有所进展。德奎利亚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向双方提出一份“需要仔细谈判的”文件,并决定召开有双方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纽约指出
少数人制造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 违背全体中国人民要求祖国统一愿望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指出,少数人制造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违背了全体中国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
钱其琛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纽约出席第46届联合国大会。他在抵达纽约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有些人利用召开46届联大的机会,企图制造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反对祖国统一,这不仅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愿望,而且也是同国际潮流背道而驰的。
钱其琛还说,第46届联大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令人高兴的是联合国又增加了7个新成员,使成员国总数达到了166个,这表明了联合国的广泛性。
在纽约逗留期间,钱其琛将会见50多个国家的外长或政府领导人以及若干地区组织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外长会见柴泽民
本报曼谷9月19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团长柴泽民时说,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柴泽民团长说,阿南总理对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做过贡献,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领导人期待阿南总理访华。
今天上午,柴泽民拜会了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亲王。
本报曼谷9月20日电 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中国外交学会代表团团长柴泽民时说,希望泰中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阿沙外长对柴泽民团长来泰国参加泰中关系研讨会表示欢迎。
柴泽民说,举办研讨会很有意义,能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捷联邦议会主席重申保持国家统一
新华社布拉格9月21日电 据此间报纸21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杜布切克重申,他拥护由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组成的共同国家,同时主张能真正体现斯洛伐克民族的特点。
杜布切克是针对最近在斯洛伐克掀起的争取斯洛伐克独立运动而向《人民权利报》记者阐述这一立场的。
这位主席说,最近出现的“争取斯洛伐克的主权”的倡议,“使斯洛伐克和联邦的政治舞台激化”。他强调,“捷克和斯洛伐克国家的组成问题,应由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民族议会和联邦议会解决,否则将会出现冲突和十分复杂的局面,对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地位会产生不良影响”。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表示
希望尽快选举新的秘书长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到今年底本届任期届满后,他将不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他希望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尽快就选举和任命一位新的秘书长作出决定”。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担任过两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他在谈到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问题时说,迄今只有非洲和东欧这两个地区的人未担任过这一职务,非洲的国家最多,因此有权推举一位非洲人为秘书长候选人。他说,虽然联合国没有按地区轮流担任这一职务的规定,但是如果一位非洲人当选秘书长,他将感到高兴。
关于中东和会问题,他说,如果仅让联合国扮演观察员角色,那是“不够的和不公正的”。他认为应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和中东有关各方都参加。
关于南斯拉夫问题,德奎利亚尔指出,南斯拉夫问题是南斯拉夫的内政。但他认为南斯拉夫目前的局势“非常危险”。他估计,安理会可能将就南斯拉夫问题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真理报》报道说
苏联目前有150万人背井离乡
新华社莫斯科9月20日电 据《真理报》20日报道,苏联现在有150万“内部难民”和“流亡国外的人”,其中俄罗斯有15万。
报道说,成千上万人被迫背井离乡,流浪他乡或异域,这已成为当今十分尖锐的问题,令人痛楚。这些难民是政治动乱、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和恣意妄为的牺牲品。
当前,苏联民族间的矛盾和冲突非常严重,巴库、埃里温、基什尼奥夫、茨欣瓦利被报纸称为这类冲突的“热点”。在亚美尼亚的20万阿塞拜疆人至今无一留下。
无辜的难民们呼喊:“我们不是随风飘拂的灰尘……”。

第6版(国际)

俄共一倡议小组举行记者招待会
要求撤销停止苏共活动的违宪决定
新华社莫斯科9月20日电 俄罗斯共产党人“争取政治活动和信仰自由、争取民主和公民权利”倡议小组的代表20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撤销有关停止苏共和俄共活动等“违反宪法的决定”。
与记者见面的俄共领导人、俄罗斯人民代表、法律专家、教授等不同职业的10名倡议小组的代表表示,他们对利用“8月事件”迫害共产党人的行为感到不安,并呼吁停止反共“歇斯底里”,保障千百万共产党人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久加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利用“8月事件”来谴责或归罪像苏共这样不久前还有1700万成员的组织,会导致“不可设想的后果”。
据介绍,已经成立了维护共产党员权利社会委员会,参加者中有俄罗斯人民代表、科学家、法律专家、哲学家、经济学家和工人等。法学博士马尔捷米亚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应当让每一个人都明白,今天违法地对待共产党人,明天可能会同样对待非共产党人。
苏共和俄共中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派代表捷列霍夫对记者说,他们已经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决定在马克思主义纲领派基础上建立新的共产党——“共产党人联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利比里亚出现和平希望
本报记者 顾玉清
最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在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举行了第三次首脑会议,就利比里亚实现和平问题进行了磋商和讨论。利比里亚临时政府总统阿莫斯·索耶和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领导人查尔斯·泰勒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经过各方努力,与会的利比里亚对立两派达成了和平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为:在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的监督下,解除各派武装并在指定的地点扎营;由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管理交战双方控制的地区和看守存放军需品的仓库;成立一个选举委员会筹划明年的选举,该委员会将由5名成员组成,阿莫斯·索耶的临时政府和泰勒的全国爱国阵线各派两人参加,第5名成员由这4人指定。舆论认为,这次会议给利比里亚带来了和平的希望。
自去年9月利比里亚前政府总统多伊被反政府武装打死后,利比里亚这个仅有250万人口的小国曾出现政出多头的混乱局面。多伊死后的第二天,从全国爱国阵线分裂出来的独立爱国阵线领导人约翰逊宣布自己为利比里亚总统,多伊的原卫队司令戴维·尼姆利也宣布他是利比里亚临时总统。在这之前,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泰勒早已宣布他是利比里亚新政府的首脑,而这个国家的其它7个反对党和11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持下,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了关于利比里亚前途的全国会议,宣布成立以阿莫斯·索耶为首的全国统一临时政府,于是形成了一国四主的局面。这四个“政府”互相指责、攻击,战火越燃越旺。此后,前政府军残部与约翰逊部队合并,共同对付泰勒部队。今年4月约翰逊曾加入索耶的临时政府,后因与它有分歧于8月退出。
为了解决利比里亚纷争的内乱局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曾几次召开会议对有关各方进行调解,希望他们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对立的各方也曾几次达成停火协议,同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提出的和平计划,但一直未能实施。在这次会议上,泰勒同意解除军队武装,使利比里亚出现了结束内战的转机。
然而,此间舆论指出,由于利比里亚交战各方权力之争和部族、地区等矛盾交织在一起,要使和平协议真正成为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的现实,还有待有关各方继续进行艰苦的努力。(本报亚穆苏克罗9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墨就边境事件向美提出抗议
墨西哥政府二十日就十四日在墨美边境发生的事件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指责美国边防巡逻队恣意践踏墨领土主权。
十四日,美国边境巡逻队和移民局的人员,在墨西哥靠近美国边界的蒂华纳海关附近进入墨境内追捕一名人员,并将此人带回美国境内。墨西哥的抗议照会说,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它违反了两国的睦邻政策和相互间的谅解。

第6版(国际)

纳和南非成立联合技术委员会
纳米比亚政府和南非在二十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双方将成立一个联合技术委员会,以便为将来共同管理沃尔维斯湾港及其沿海岛屿扫清道路。这一委员会将就如何共同管理沃尔维斯湾港及其沿海岛屿向双方政府提出建议。成立这一委员会的决定是由刚从国外出访归来的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十九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停留时与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会见时作出的。

第6版(国际)

宋平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
巴穆盟主席居内久会见宋平
双方高度赞扬源远流长的巴中友谊
本报伊斯兰堡9月2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应巴基斯坦主要执政党穆斯林联盟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中午乘专机飞抵伊斯兰堡进行友好访问。巴穆盟副主席、陪同团团长拉莱卡、秘书长伊克巴尔和外交部秘书长扎基等前往机场欢迎。
宋平的这次访问是对巴穆盟秘书长伊克巴尔今年5月访问中国的回访。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等人。
我驻巴大使周刚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0日电 (记者吴定保)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中,双方高度赞扬了源远流长的中巴友谊,并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宋平说,中巴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史。两国关系发展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中巴友谊是全天候的,是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我们两国当前又都面临着发展各自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友谊仍将不断发展。他希望双方交流经验,扩大合作。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宋平称赞居内久主席为建立两党关系所做的努力。
居内久认为,中巴之间不仅要开展政府间的交往,还要发展人民间的交往。他说,通过发展党的关系,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宋平和居内久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在谈到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时,宋平说,对国家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应通过和平方式协商解决。他说,中国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发展关系。
宋平邀请居内久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居内久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结束后,居内久为宋平一行举行欢迎宴会。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在我使馆为中共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说
古巴坚持社会主义维护国家主权
新华社哈瓦那9月20日电 (记者倪润浩)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说,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古巴党和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决不出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卡斯特罗是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锦章昨晚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还介绍了古巴共产党正在积极准备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情况。他说,一年来,古巴发动党员和群众广泛地讨论了与四大有关的问题,并且用民主方式选出了四大的代表。
杨汝岱赞扬了古共和古巴人民的革命精神。他表示相信,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古巴党和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中共代表团是应古共的邀请于本月16日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国会副主席访华前夕说
发展匈中关系对两国都有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9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国会副主席絮勒什·马加什在访华前强调说,像中国这样一个位于亚洲的大国处理自己事务应当不同于一个欧洲小国。
絮勒什应邀于19日启程去蒙古和中国访问。他在机场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是我第一次访华,很高兴去中国访问。”
他接着说:“我们认为,我们应当相互尊重我们两国的政策,独立自主地决定各自的事情,在现实的基础上发展关系,各国人民、各个政党都有制订自己政策并在本国加以实施的主权。”
絮勒什说,“我们尊重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的任务是发展两国关系,维护我们两国业已建立起来的关系,并使之对我们两国都有利。”
絮勒什指出:“欧洲有自己的历史和情况,同样,我们也注意到亚洲和中国的不同情况。”

第6版(国际)

中泰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泰国驻华大使访问记
本报记者 周修庆 吴日光
国庆节前夕的北京,喜气洋洋。长安街上悬挂的外国国旗数日一换,表明外国贵宾接踵前来中国访问,这给繁华秀丽的首都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泰王国政府总理阿南·班雅拉春定于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为此,我们日前采访了泰王国驻华大使蒙迪·查利占先生。
一开始,蒙迪·查利占大使就谈到阿南总理访华的意义。他说,“泰中两国有着很好的关系。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就说今年,三月份,诗琳通公主访问中国;五月份,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访华;六月份,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对泰国进行国事访问,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阿南总理这次访华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蒙迪·查利占大使接着全面谈了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泰中友好合作关系是多方面的,存在于各个领域。泰国驻华使馆每月给前往泰国的中国人发放签证一千多人次,由此可见两国关系之密切。在贸易方面,两国间的贸易额不断增加。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泰国向中国进口和出口额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九和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去年两国贸易额为十一亿多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十三亿美元。”
蒙迪·查利占大使说:“在地区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已表达了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愿望,泰国对此表示支持,希望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今年七月份,中国外长钱其琛应邀参加了在吉隆坡召开的东盟外长级会议,这对促进中国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很有益处。此外,现在已成立了旨在促进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合作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泰国积极支持中国加入此组织。这些进展是由于中国执行了与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对地区经济合作比较重视。泰国对此表示赞赏”。
“在国际事务中,泰国和中国在很多方面有共同点。”蒙迪·查利占大使热情地说,“泰中两国都反对侵略和占领邻国。两国都反对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一贯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对此我们非常赞同。关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们都认为社会、经济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不应成为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和进行合作的障碍。”
在谈到建立国际新秩序问题时,蒙迪·查利占大使说:“对此我们很关心。我们认为,国际新秩序应建立在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公正合理的基础上。”
(附图片)
泰国罗勇府玛塔普天然气分解厂是现代化的国营企业。从泰国湾海底开发的天然气经过425公里长的管道输送到厂里,分解出液化石油气、甲烷、乙烷和丙烷。图为该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邵林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