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华清考察驻山东部队时强调
强化职能意识 提高部队战斗力
新华社济南9月20日电 (记者尹建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最近在驻山东部队考察时强调,人民军队要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职能意识,提高部队战斗力。
刘华清于9月9日至20日,分别考察了驻山东陆、海、空军部队,了解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建设、后勤保障、装备管理情况,并观看了军事训练表演。当他听到地方领导同志称赞部队为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做出很大贡献时说:“人民军队支援地方建设,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很重要。这次我国部分地区遇到特大洪涝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民群众都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说明了我们的党、国家、民族和军队有着很强的凝聚力。”
刘华清在考察中多次强调,当前要搞好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为内容的信念教育,教育指战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要努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质量。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革命理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思想。全军干部都要学习研究掌握做好部队政治思想工作这门科学,使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扎扎实实开展起来,落到实处。
刘华清说,要强化军队职能意识,树立牢固的战备观念,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的中心任务来抓。干部要努力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军事理论,钻研兵种知识,做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军事训练一定要避免形式主义,全面锻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的能力。
刘华清还指出,军人要胜任军人职责。要正确处理好人与武器装备的关系。武器装备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建设好部队靠人才。越是新装备,越需要有知识、懂技术、会指挥的人才。有好的思想、好的技术、好的装备就出战斗力。
刘华清还先后到工厂、农村进行考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中华的振兴
——记朝鲜族企业家崔秀镇
王健男 崔华
会场十分安静,他的话吸引了所有的人:“哪怕你是一位扭转乾坤的伟人,哪怕你是一位成就斐然的学者,哪怕你是一位三军统帅,哪怕你是原子弹的发明家,都曾经是一个无知的孩子,是教育把你从混沌中引导出来。一切热爱民族的人,请热爱教育吧;一切忠于祖国的人,请支持教育吧!”讲话者不是教育局长,不是政工干部,而是一位朝鲜族企业家,他叫崔秀镇。
与众不同的目光
崔秀镇,今年42岁。童年,他在上小学当少先队大队长时,深受雷锋精神感染,酷爱读书,成绩也不错。但因“文革”,只读到初中二年级便与课堂告别。此后又由于出身不好,饱受磨难。是粉碎“四人帮”与改革开放,才使这位朝鲜族汉子重获新生。1985年7月,他在哈尔滨创办了由朝、回、蒙古、满等6个民族组成的黑龙江省民族经济开发总公司。
该公司几年来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讲究信誉、诚恳待人,经济效益蒸蒸日上,成为朝鲜族同胞自己办的最大的集体企业。
企业有了钱,怎么使用呢?崔秀镇与公司职工讨论,定出的方针是:一国家、二集体、三个人。崔秀镇提议一定要拿出资金扶助教育事业。
下这样的决心首先来自他自身的经历。创办公司之后,作为总经理,他深感既需要懂政治、懂哲学、懂外语、懂经济,还要有丰富的商品知识与较高的管理能力,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而他过去没能读大学,深受现有知识的局限,他通过努力学习悟出这样的道理: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急需不同层次的人才。知识越多,水平越高,视野越开阔,贡献才能越大。
其次是来自扶贫的实践。崔秀镇是个有情义的人,他来自朝鲜族农村,不忘乡亲,企业发展后,他积极投资扶贫。可在此过程中,他发现,贫穷与愚昧紧密相联,发展教育才是振兴中华民族之本。
再次则是来自外界商人的行为。有一次他看到一份外商寄来的在中国招募劳务的计划表,其中一个条件是:应征者知识水平越低越好。说穿了,外商要的不过是廉价劳力。真让崔秀镇心口发疼。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知识与人才的竞争;不把教育抓上去,振兴是空话!
困难时刻见真情
1988年8月,崔秀镇的公司拿出20万元成立了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教育基金会,当年底又增拨了30万元,用于扶植全省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接着,又先后答应给多所民族学校投资改善办学条件。这年还有两位女同志为筹办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儿童艺术节活动来找过他,崔秀镇说:“文化艺术修养是应从儿童抓起,可现在我公司底子薄,这次缺2万元我们补上,第二届艺术节全部由我们公司来承办。”
然而,1989年,市场疲软,他们的公司同样受影响,经济陷于困境。公司职工在崔秀镇的感染下,任劳任怨,广开门路,搞活贸易,开源节流,稳步前进,对教育事业的支援仍是一丝不苟。
人民大学一名大学生弃学从商,得意洋洋地凭着牌子到公司谋职。崔秀镇一听就冒了火:“谁供你上的大学?半途而废你对得起谁?我们这儿不要你这样的人!”一年后他在北京街头与那位青年相遇,大学生向他深深鞠躬。崔秀镇说:“上回我言重了。”大学生却感激万分地说:“那次你刺激了我,我又返校读书,现在毕业了。”
当不知名的孩子求学有难时,他拿出自己的钱去援助他们,但他又清醒地知道,一个人一个人地帮,只不过是一个慈善家,扶助教育要从大处着眼。
就是在公司的困难时期,崔秀镇提议,经公司研究决定给省少数民族教育基金会捐资100万元,1990年又增加至200万元。同时向密山县连珠山朝鲜中学捐4万元改造危房;向延寿县朝鲜中学捐72万元翻建综合楼。当那两位为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儿童艺术节奔波的女同志再度来到他眼前时,他签了公司出18万元承担全部费用的协议。
为了发展朝鲜族文化教育,哈尔滨市政府拨款120万元修建第一所朝鲜族幼儿园,但资金仍不足,崔秀镇主动提出承担30万元。经过一捐再捐,公司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这笔钱来。有人劝他:“你得先想自己的企业。”崔秀镇说:“咱国家大,办好教育,光靠政府不行,企业出点实力,大家动手,教育才有希望,中华民族才能振兴。”
奉献哪能要名利
至今,崔秀镇领导的公司已为教育投资400多万元,崔秀镇个人也拿出了不少钱。很多人写信感激他,许多人赞扬他。然而,这不是崔秀镇需要的。
公司出资200万元创办“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教育基金会”,有人说:“既出了200万,何不叫崔秀镇教育基金会,也为企业与企业家扩大社会影响。”可他不同意,他说:“我崔秀镇一个人能做什么大事?用我的名字就限制了基金会吸收外来资金,如果有人投资比我们公司多,我高高兴兴地把董事长让给他!”
今年8月,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儿童艺术节开幕式上,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想见见这位出色的企业家时,他却登上南下的飞机,为他的公司奔波去了。
他过着朴素的生活。在他带动下,公司有良好的风气,没有办公楼,大家先在一间24平方米的平房办公3年,后搬到一家普通旅馆办公。3年来,职工工资保持一般企业水平,奖金严格按规定发放,可大家毫无怨言。他们为自己能为中华的振兴做贡献感到自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白冰会见《边关军魂》摄制组时说
政治思想教育要生动活泼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9月20日在会见电视系列片《边关军魂》摄制组和驻京部队基层干部战士代表时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通过宣传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故事,增强凝聚力,把大家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杨白冰说,我军边海防干部战士常年卫国戍边,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大书特书。《边关军魂》电视片形象生动地反映了驻守在祖国4万多公里边海防线上的干部战士的战斗生活,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杨白冰说,部队政治思想教育要用形象、生动、活泼的事实来打动人心,既要讲老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特点,给人以新的启发。电视系列片《边关军魂》在这方面获得了成功。
12集的电视系列片《边关军魂》是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组织拍摄的。从这部电视片中人们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近百年中我国有边无防、国土屡遭侵扰蚕食的屈辱历史;也可以看到建国后边关军人与各族人民群众共同戍守边关的动人情景。全片从各个不同角度介绍的先进群体多达66个,先进个人102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胡年秋)据国务院军转办介绍,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转业干部已陆续到地方报到。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确定的方针,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指导思想不变、安置政策不变、安置重点不变。各地以师团职转业干部为重点,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安置工作的落实。在一些受灾地区,当地政府统筹兼顾,保证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抓紧安置计划落实的同时,今年国家通过政策上的优惠,鼓励军队转业干部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需要干部的地方去,基层安置比例大大高于往年。各地还加强了对军转培训中心的管理,提高了培训工作的参训率。据了解,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国家机关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百分之九十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雷达站获“边陲模范雷达站”称号
本报讯 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中将、政治委员魏金山中将日前签发命令,授予北海舰队某雷达站“边陲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
这个雷达站驻守在祖国北疆一座人迹罕见的雪山主峰上。二十二年来,雷达站官兵们战胜艰难险阻,出色地完成了中央军委和海军赋予的战备值勤、教育训练等项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和集体二等功各一次,数十次受到总部、海军、舰队等领导机关的表彰、奖励。站党支部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今年“七一”又被海军党委树为基层先进党支部标兵。
命令要求海军全体官兵学习这个雷达站指战员爱山爱连爱祖国,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江卫阳 张卫星 彭会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优势 智力支边
致公党协助兴义制定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致公党中央发挥智力集中的优势,积极开展智力支边工作,在贵州协助兴义市完成了《兴义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的制定工作。九月二十日、二十一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智力支边协调小组在京召开会议,就《规划》进行了论证,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五十多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讨论。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角,是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这个市于一九八八年八月向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提出由民主党派协助兴义市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的请求,同年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委托致公党中央组织力量进行此项工作。致公党中央对此极为重视,组成由北京大学叶文虎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并邀请杨纪珂、徐采栋、李孝芳、张启成、胡德平等五位同志为课题顾问。
三年来,致公党中央先后派出三十多人次到兴义进行调研,和兴义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搜集和查阅了上百万字的资料,走访了邻近部分县,召集了多次座谈会,在兴义市政府和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经反复修订,完成了规划。
规划指出,兴义市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背倚攀西——六盘水综合开发区,面向盘江——红水河水电矿产开发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在建和计划新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数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随着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兴义不仅会强化其在三省接壤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商业中心地位,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可望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黄金采冶中心。《规划》建议兴义市近期应采取以产业改造、重组和进化为中心的综合发展政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体、以商业为先导,促使经济走上良性循环、良性发展的道路,逐步发展成为三省接壤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力争在二○○○年前后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中等城市。
宋堃、文精、杨纪珂、徐采栋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贵州省省长王朝文、黔西南州州长李昌琪及兴义市的主要领导也专门到会听取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从严治警
健全管理制度 自觉接受监督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从严治警的工作中,坚持教育经常化,办事公开化,管理制度化,促进了廉政建设,密切了警民关系。
办理出入境手续,政策法律性强。为了维护出入境管理法的尊严,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手续,管理处坚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该处每月开展一次咨询日活动,认真解答申请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疑难问题和群众监督审批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他们还制订了《党支部成员保持自身廉洁的规定》、《出入境管理工作人员守则》,对审批人员实行挂牌服务,有效地促进了廉政建设。3年来,全处干警共拒收名酒、名烟和其它贵重物品80多次,受到上级好评。
               (周腊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十一届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太地区矫正管理者会议今天闭幕。
在今天的会议上,澳大利亚刑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贝尔斯先生作为这次会议的报告员,向会议作了总结报告。
会议结束时,会议组委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副部长金鉴致闭幕词时说,矫正与管理罪犯,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妥善而有效地解决社会犯罪问题的重要工作,是保障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人类社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亚太地区多次举行矫正管理者会议,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对加强本地区各国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各国政府重视和加强矫正管理罪犯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颁布保障律师职权法规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司法部部长蔡诚今天在《北京市保障律师执行职务若干规定》正式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律师是个高尚的职业,律师应当受到人们的尊重。我国律师依法为刑事被告人辩护,提出无罪、罪轻、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理由,不能把这看成是为坏人说话、包庇罪犯,而是为了使法院能够全面地辩证地分析案情,准确地适用法律和定罪量刑,防止差错,以利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律的尊严。
北京市自1980年恢复律师制度至今,已先后创办律师事务所45家,现有1240人履行律师职务。去年承办刑事、民事、经济等各类案件1.2万余件,清理“三角债”金额达22亿元,为企事业单位追回拖欠款7.7亿元,为国民经济正常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旨在充分保障律师在依法执行职务中的各项权利的《北京市保障律师执行职务若干规定》,共计25条,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律师执行职务的机构、原则、业务范围,律师执行职务中所应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职责、义务,以及妨碍律师执行职务和律师本身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的行为所应给予的处罚,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义务劳动开始
姜圣瑜
王年春刚担任江苏省邗江县蒋王乡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公司里虽然有30多名党员,但几年没有开一次大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王年春的心情很沉重。在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支部大会上,王年春说:“咱们公司党员的作用不好,责任不在党员,而在党支部。我们党支部活动不正常,党员们应该享受的权利没有享受,应该尽的义务没有尽。我这个党支部书记先检讨!”
从此,王年春在公司建立了“三会一课”、党员议事会等制度。凡是重大的经营方针、经营决策、公司重大的事情都请党员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从此以后,党员变了,许多党员说:“我们享受了党员的权利,就要尽党员的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一”到了,为了庆祝党的生日,王年春提议组织一次义务劳动。这天下午,31名党员按时来到了乡中心学校工地。王年春虽然患了重感冒,可他还是坚持和大家一起干。不一会,下起了雨,党员们冒雨干,汗水、雨水流在一起,半天时间把2.1万块红砖从150米外的地方运到了工地。一些老工人赞扬说:“50年代的党员又回来了。”
从这天起,党支部形成了一个惯例,每季度组织党员义务劳动一次。王年春自有自己的小九九,义务劳动是一种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党员记住自己的身份,记住自己应尽的义务,从而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
王年春的小九九没打错,这一招真正增强了党员们的模范意识。去年11月18日,一场台风、暴雨,使邗江法院工地刚开始浇灌的3米深的混凝土地基坑积满了水。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就有塌方的危险。这天正好是星期天,王年春和公司的20多名党员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工地。又是一天一夜过去了,党员们一个也没有离开基坑。又过两天两夜,雨过天晴,新浇成的地基露出了地面,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为党员们树起的一块丰碑。
5队队长、党员赵家龙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王年春问他:“你入党志愿书是怎么写的。你这个样子对得起谁?”赵家龙语塞流泪了,他说“当初要是有人及时提醒我就好了。如今从你王书记的身上,我看到了党支部的力量,今后,我要是再干不好就是孬种!”赵家龙变了,他所在的5队也变了,风气正,纪律严,人心齐。
“党员的形象转变了,我要申请入党,向他们学习。”许多人主动找到王年春递交入党申请书。此时,王年春才从心里笑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实施干部纵向交流
据新华社福州电 (通讯员陈秋雄、记者王凡凡)据福建省组织人事部门介绍,福建省从今年秋季起,实施省与地、市、县干部纵向交流制度,每年将从省直属机关和高等院校抽调一百二十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地、市、县和企业挂职锻炼,同时,从地、市、县和企业抽调同样数量的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挂职。目前,省里首批下派的八十名干部正陆续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下派干部形成制度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韩晓峰)山东省淄博市选派干部到基层工作已形成制度。七年来,他们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选调三千八百三十名干部到基层工作。这些干部通过基层工作的锻炼,提高了素质,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群众说,“给钱给物不如派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军区给边防官兵送月饼
本报讯 西藏军区关心边防战士,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将一万两千五百公斤不同风味的月饼分送到边防官兵手中。西藏军区已连续八年共拿出一百多万元订购中秋月饼,让边防哨卡的战士吃到中秋月饼。(段世平 刘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滦平驻军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讯 北京军区驻滦平某部官兵全力支援山区经济建设,为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三年来,他们出动官兵一万七千余人次,机械、车辆六百五十余台次,帮助群众完成“围山转”农建工程三千四百亩,栽植各种果树七万八千七百棵,营造油松七百二十亩,收益二百九十四点六万元。
(史照栋 江栓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黄金十支队找矿有功
本报讯 武警黄金十支队重视依靠科技勘探金矿,十年共向国家提供了十二份勘探地质报告。根据支队提供的勘探成果,国家已新建岩金矿山十座。前不久,武警黄金指挥部授予他们“十年找矿有功”支队。

(姜国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着力改善连队生活
本报讯 地处桐柏山区的济南军区某师党委抓住连队反映强烈的吃水难、用电难、就医难等问题,一件一件落实解决。他们先后拨款二百余万元,建水塔八个,为所有连队安装了闭路电视,配齐了衣橱、桌凳、碗柜以及文化生活设施。
                   (韩强毛 张应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战士开展读书活动。图为干部战士正在学习《毛泽东选集》。 王原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