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一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大型工具书
马恩列斯毛著作大辞典出版
陈云薄一波宋任穷为该书题词 王震致函出版座谈会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一部洋洋1140万字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著作大辞典》初版11000册已被各地新华书店订购一空。据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说诞生以来国内外编辑出版的第一部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型工具书。陈云、薄一波、宋任穷为大辞典题词。陈云题词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薄一波题词是:“精确理解经典著作的内涵,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好工作。”宋任穷题词是:“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薄一波、王首道、周谷城、谷牧、马文瑞担任该书顾问,邓力群作序。该书由高狄主编,长春出版社出版。
在今天举行的这部辞典的座谈会上,宣读了王震的贺信,信中说:“在国际风云变幻之际,出版这部大辞典,为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提供大型工具书,对进一步坚定大家走十月革命所开辟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的信念和决心,有着重要的意义。我特表示热烈的祝贺。”
与会专家评价说,这部辞典容量大、资料全、体例新,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和实用性。辞条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全部著作,斯大林的代表著作,毛泽东已出版和发表的著作。列宁著作和毛泽东著作以1991年《列宁全集》60卷本和《毛泽东选集》第二版为准。全书共收入34470个条目,分别对马恩列斯毛著作的内容提要,以及著作中提到的政党、组织、机构、会议、文献、事件、人物等名词进行了诠释。
该书的撰写人员达300余人,理论界、学术界研究马列主义的老中青三代人均对此书倾注了心血。编写过程历时3年。这部辞典在编写过程中,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处理各种问题,一些重要辞条由陶大镛、赵宝煦等30余位学术指导人严格审定。
薄一波、严济慈、陈慕华、孙起孟、王任重、马文瑞、邓力群等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一些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再生的凤凰
——第二届城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城市之光》剪影
新华社记者 彭少阳 郭庆华
在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式上,唐山人将大型文体表演《城市之光》,奉献给八方宾客。
一阵激越的旋律回响,500名男女青年英姿勃勃,手持红绸、彩球,跳起欢快的迎宾舞,奏响第一乐章——“唐山之约”。
碧绿的草坪上,彩球翻飞,红绸飘舞;张张红润的面庞喜气洋洋,双双澄澈的眸子里满含笑意。他们尽情地抒发着600万唐山人庆城运的欢喜之情。唐山人没有忘记,大地震后,全国人民无私地伸出了救援之手,送来颗颗滚烫的心。白衣天使赶来了,拯救了多少生命;源源运来的物资,补给了衣食不足。如今,他们要回报这份爱,这份情。
开滦煤矿140名精壮汉子,挥臂疾舞,敲击着大鼓和铜镲。鼓、镲轰鸣,恰似一声声真切的问候。
一幅秋菊盛开的图画出现在2400人组成的背景台上。800名持鲜花少女款款而来,轻歌曼舞,婀娜多姿。400多天真儿童,抱积木跑进绿茵场,巧妙快速地变换队形,组成各种绚丽的图案,像楼房,似群山,如麦浪,令人眼花缭乱。
场上,一阵节奏明快的音乐;背景,唐山新城。600名白衣男青年从四方呼啸而来。第二乐章——“体育之潮”奏响。
健美操刚劲有力。队形整齐划一,宛如气势磅礴的军阵。表现了体育健儿顽强拚搏的雄姿。
600名女青年握藤圈汇入队列。藤圈时而翻转摇曳,如波涛起伏;时而围聚成簇,似荷花盛开。
刚与柔融合,力与美交织,向人们展示着体育的魅力。
夜幕落,华灯放。舒缓的冀东民乐轻轻飘来。第三乐章“城运之恋”如涓涓溪水流淌。
满目彩蝶秋风里,原是翩翩舞扇人。400名少女,摇粉白彩扇,踏轻盈舞步,飘然而至。斑斓蝴蝶追逐嬉戏。
400名小伙纷至沓来。他们身穿特制的正面吉祥物“甜甜”,背面是皮影人物脸谱的服装。小伙子一动,“甜甜”与皮影人物就一起“表演”起来,幽默诙谐,表现了冀东人民乐观向上的胸怀。
“我们是兄弟,握手以后还要争,
就在胜负之间,体育走向永恒。
明天会分手,让祝福在心中相送,
你我都珍重,去奔向新的里程。”
歌声悠扬,灯光骤息。800名青年跳起民间花灯舞。花灯与火棒交相辉映。射入眼帘的是光的流线,星的海洋。
会场内外,焰火、礼花飞光流彩。近万演员载歌载舞,观众一片欢腾。
15年前大地震,今日办城运。唐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精彩的表演,不正是唐山人精神风貌的写照吗!
唐山,多像一只在烈火中再生的凤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学年伊始心系灾区师生 教育界对口支援又起高潮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李宏伟报道:新学年伊始,上海南洋模范中学预备班12岁的女学生吴彦砸碎了自己存放7年之久的3个钱罐,向灾区小朋友捐献了重两公斤的硬币;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捐款500元人民币;滕藤副主任捐了200元钱之后,又把自己的棉衣、风衣和两件羽绒服捐给了灾区师生,其他几位副主任也都慷慨解囊……这是全国教育界对口支援灾区中小学校活动的一部分。
新学年开始前夕,国家教委号召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对口支援灾区中小学校的活动,让广大中小学学生也参与全国人民支援灾区的活动。捐赠不在多少,关键是参与,参与便是受教育。连日来,从青海的“情系灾区,心向人民”主题团日活动,到拉萨的“表雪域同学赤诚一颗心”万人签名募捐宣传,从兰州的“红领巾彩车”到上海的“寻找红色堤岸”考察团,从国家教委负责人到中小学生……全国教育界的心已和灾区教育事业紧紧相连。这一活动到9月15日达到高潮,目前仍在继续。
在北京,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第一个捐款500元,一位年逾7旬的老教授把自己的新羊皮袄也捐了出来。清华大学机械系8名学生把暑假在辽宁开展社会实践得到的832元补助费全部捐给灾区。红庙小学五三班学生吴迪,过去自由散漫,这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从家里带来了几十支铅笔和笔记本,他说:“我也要为灾区小学生做点事情。”很多学校的开学典礼已成为学生向灾区小朋友表达关切之心的活动,讲抗洪救灾中的动人事迹已成为新学年的第一课。
上海在组织师生对口支援安徽灾区的同时,开展了“情系灾区,更系爱心”的专题活动,利用校会、班会等形式,教育学生认识社会主义优越性,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上海市中国中学游泳队的全体队员把在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所得的每人50元的奖金全部献给灾区的小朋友。他们说:“我们是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得到的奖金,它凝聚着我们的心血。我们希望灾区的同学早日恢复校园,早日开课。”
沈阳市三道岗子乡中学初一学生王联将父母给他买自行车的328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天津市塘沽区小学生郭宝婕下身瘫痪,但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灾区小朋友捐款100元人民币。江西九江市已把15万名师生捐献的60架风琴、60多万件学习用品运到了湖北黄冈灾区中小学校。
目前,全国教育系统所捐款物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中小学校。仅国家教委机关和首都6所高校捐献的衣物就装了近30卡车。广州市教育界和中小学生向湖南常德捐献的衣物要装几十车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提出
应重建中国史前史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卜昭文)“我国在1万年以内至商代以前的史前时期早就存在着6大文化区系,经过多次撞击、融合,最终凝聚成多源、一统的中国传统文化,这种传统铸就了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生命力。”这是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在为即将召开的第八届全国考古学会而写的《关于重建中国史前史的思考》一文中阐述的新观点。
40年来,中国史前考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重建中国史前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苏秉琦根据我国广大考古工作者所获得的大量田野考古资料分析,中国史前时期存在着相对稳定的六大文化区系:以红山文化为代表的燕山南北、长城地带为中心的北方;以北辛—大汶口文化为代表的山东为中心的东方;以仰韶文化为代表的关中(陕西)、晋南、豫西为中心的中原;以良渚文化为代表的环太湖为中心的东南部;以大溪文化等为代表的环洞庭湖与四川盆地为中心的西南部;以石峡文化等为代表的鄱阳湖—珠江三角洲一线为中轴的南方。上述考古学的重大成就,把人们的视线由黄河流域引向辽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以及整个中国国土,使人们不得不以全新的观念重新认识中华民族黄河流域摇篮中心说。
苏秉琦认为,尽管不同的文化区系存在着差异,各有个性,但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不断的相互交汇、撞击、影响、重组,得到不断更新,萌发出蓬勃生机,并最终殊途同归,趋于融合,形成以华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合而为一的多源、一统的中国传统文化,这种传统铸就了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使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国在数千年来始终屹立于世界东方。
苏秉琦在文中指出,考古学的最终任务是复原古代历史的本来面目,是从宏观上阐明把中华民族凝聚到一起的基础结构。40年来考古工作的成果,使我们有可能对中国史前文化的总体系做出理论概括。现在,重建中国史前史的时机已经成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纳斯湖是我境内第一深水湖泊
最大水深188.5米,平均水深120.1米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经过2年野外考察和深入研究后发现,新疆哈纳斯湖是我国境内的第一深水湖泊。
哈纳斯湖为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阿尔泰山脉深处的一个山谷过水性湖泊,长24公里,宽约2公里,湖面海拔1370米,科技人员采用回声测深仪对水下地形测量的结果发现,哈纳斯湖的最大水深188.5米,平均水深120.1米,都超过了云南抚仙湖最大水深155米、平均水深80米的纪录,使之成为除中朝界湖白头山天池以外在我国境内的第一深水湖泊。
(顾龙友 邹国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鹿洞书院首次发现清代试卷
本报讯 最近,江西湖口县志主编刘文政将他在该县江桥乡二甲吴村村民吴敦铸家里收集到的两份白鹿洞书院清代光绪年间的试卷和一本手抄教材,捐献给白鹿洞书院。这是白鹿洞书院建国后首次发现的清代试卷,对研究后期书院教育的考试制度有一定的意义。
试卷两份,一为高巨轮试卷,一为李郁荪试卷。其上加盖书院红色方印和蓝色条印,注明付给的膏火纹银。试卷毛边纸,紫色方格,墨楷书,高文77行,李文87行。试卷性质为“经古”,为训解或阐述儒家经典方面的内容。
教材为手抄《晋书》和《梁书》中的14篇文章,红格毛边纸,48页,墨楷书。
           (李科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命名热析
周庆
“文化”升值了!
“文化”贬值了!
茶文化、酒文化、豆腐文化、鞋文化、坐文化、狗文化……出现在新闻媒介上的这些“文化”,褒耶?贬耶?令人费解、眼晕。
文化人研究文化,是题中应有之义。文学、艺术、哲学、新闻、出版,每一门类都是一座文化殿堂,内有无尽的华章,让人心醉。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的各个时代和不同地域,都有其特殊的文化建树。为涵盖这诸多建树,便有夏文化、商文化、吴文化、楚文化之称谓。秦汉以来,唐宋元明清,也莫不有其独特的文化建树。对历史上的文化建树,扬清去浊,后人确有研究、借鉴之必要。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在自然的变迁中,无数人类活动的遗迹,被叠压在我们的脚下,虽不能说挖一个坑就会有一种发现,但这种追寻的收获确实是惊人的。仅从石器时代以前遗迹的发掘考证来看,考古学家就命名了西侯度文化、北京人文化、许家窑文化、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又称黑陶文化)十几种,数以千计、万计的石制砍斫器、刮削器,细石器,骨器,陶器,与纯自然的粗犷造物相比,这些就是文化。而且它们之间相隔千年、万年、几十万年之久,有着不同的打制和加工痕迹,因而构成了不同的文化类型。
类似的文化研究,也常有热门,但从未热到今天这种地步。企业文化、旅游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竟成大类,下有众多分支,甚至养猫喂狗、种瓜点豆便都成了文化。近来,此种“新文化”几乎日出一种,令人咋舌。
其实,不少“新文化”,大抵都是老东西,例如茶酒豆腐布鞋之类。现代化的东西纷至沓来,人们未必都感习惯、方便,难免留恋老什物,这些“老朋友”和传统文化相生相伴,韵味十足,仍受到人们的钟爱。但发展到豆腐店老板倡导豆腐文化,鞋厂经理发现鞋文化,甚而把每一种商品都“研究”成一种文化,则笔者未敢苟同。什么都是文化,就等于没有文化。
生产发展到一定限度,企业家们便不得不研究社会,研究人,甚而研究文化,以提高生产者的素质,扩大经营者的视野,协调各部门的关系,这是现代管理学的妙诀。日本企业家热衷于研究《孙子兵法》、《三国演义》,就是一例。如果这就是企业文化,那也是千千万万家企业的行为共同构成的文化。倘若要称某一产品为一种文化,也只有能够代表生产力水平的某种产品用作时代的标志。有人把蒸汽机发明后的工业社会,称为煤文化;把最近几十年来汽车工业的黄金时代称为石油文化。推而广之,如果今后有人把电子信息时代称为计算机文化,似也在情理之中。但总须经过时间的考验,最终取得社会的认同。现在种种似是而非的“文化”,可能会使未来的研究者说我们这一代人往文化殿堂中添加的残次品太多。所幸的是,那时他们不必再费神命名什么新文化了,只要从我们当前“创造”的无数现成“文化”中随意选择就可以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建邺路发现明代地下水道
本报讯 明朝初年地下水道,近日在南京建邺路拓宽工地被发现。
当地居民称这一段路为“羊石桥”,据说当年皇后娘娘由此经过前往鸡鸣寺进香。新发现的地下水道横断面呈拱形,宽2.5米,高2米以上,南北走向,与内秦淮河段相垂直,距地表约1米。据现场观察,水道拱券由三层大青砖用糯米胶浆、石灰错缝砌筑。南京市博物馆专家确认该遗迹为600多年前的地下水道。
               (阮国林 贾维勇 史英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部《儿童文学辞典》日前同读者见面。全书共收词目1730条,共计95万字,插图100余幅。是荟萃儿童文学有关基础理论、史料、中外作家作品、社团流派、报刊及出版社、评奖等较为完备的工具书。
     (王娜梅)
△由浙江医学科学院和杭州天目山补剂厂研制的“百灵花”天然儿童营养液,日前在京通过鉴定。该营养液以营养性、保健性、疗效性为一体的鲜牡蛎为主要原料,配以鲜奶、山楂、枸杞等天然食物组成,使产品自身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大大提高了一步。该技术已进入我国儿童补剂的先进领域。(徐建中)
△1991年考试科研国际讨论会于9月16日在北京开幕,日本、南朝鲜、新加坡、香港以及我国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和全国部分高校的教育考试学专家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就各国考试制度、考试理论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姜莹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补活性离子钙为缺钙者带来福音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食品卫生专家宋围菊教授日前证实,我国利用无污染的牡蛎贝壳,经科学处理制成的活性离子钙粉,可以在不晒太阳的情况下易于人体吸收。这为改善我国人民缺钙的膳食结构找到了一条出路。
近年的研究表明,人类及陆栖动物在一生中始终受着“缺钙”的威胁。人体对钙质的长期摄入不足,就会造成体内的“钙迁徙”。“钙迁徙”是衰老的典型特征,它是一些老年性疾病,如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心血管疾病、结石症、痴呆症等的直接原因。前不久在北京市和河北省的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的每日人均钙摄入量一般不足500毫克。而卫生部制定的我国成人每日钙供标准应不少于800毫克,孕妇和乳母每日的钙供量不能少于1500毫克。
自然生成的生物钙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但将它技术处理后,被激活的活性钙离子却能容易地参与人体内多种酶促反应,从而被完好地吸收。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组织专家对掺加了活性离子钙粉的谷物类(糕点、面食)、奶制品、饮料和调味品,进行了理化、毒理及应用试验,证明了其对人体补钙有良好的强化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奥比斯飞机医院在中国义务治疗
我国四百多人重见光明
本报讯 被称为“光明的使者”的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来古城西安义务治病后,日前飞离西安到长沙。在西安的20天中,已治愈68名眼疾患者,至此,该飞机医院已使我国40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是一个设立在飞机上,配有先进医疗手术设备的教学医院,经常飞行在世界各地无偿为眼疾患者服务。自1982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1万多名眼疾患者进行了治疗,对1.5万多名眼科医生进行了医疗技术培训,先后受到50多个国家元首的接见。
该飞机医院飞抵西安之前,已先后在我国广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进行访问和义务治疗,同时还培训了中国眼科医生和护士2000多名。该飞机医院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患者的热情欢迎。(孟西安 石炎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购书热潮席卷羊城
——第四届全国书市侧记
本报记者 李泓冰 新闻出版报记者 郭晓红
9月上旬,广州卷起一阵购书狂潮。在为期12天的第四届全国书市上,55万读者抱走了价值1160万元的新书,定货额高达4000万元,创下历届全国书市售书总额之最。
羊城人对书市的热潮,有如饥饿的人群扑向一块面包,书市门票成了当时广州最抢手的票券。书市办公室整天铃声大作,全是要票的,以至于后来接线员小姐干脆代告:“一张票也没有了!”售票处排队购票的长龙一直从8月31日蜿蜒到9月11日。广交会展销场馆尽管多达9000平方米,但跻身人海与书海之间,根本不可能悠闲地选书,只能身不由己地一边随着人流涌动,一边手疾眼快地抽出自己要买的书籍。书市濒临尾声时,各展馆书架几乎被抽空,一些外地出版社为了创下名头,不惜血本,空运书籍来粤。在广交会展馆保安部工作了11年的小袁叹道:“从没有哪次展览这么热闹过。”
面对如此盛况,不独外地记者始料未及,“大跌眼镜”,连当地报纸电台也连连惊呼“广州人搬走一座大书山!”令广州人扬眉吐气的是,本届书市改变了广州人只有生意眼没有知识眼的形象,也使一直抱怨图书市场疲软的广州出版发行人员惊觉:原先竟忽视了如此庞大的读者群!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朱仲南一语中的:“这次书市的读者踊跃程度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从实干型正向开拓型发展,人们读书也从消遣型向求知型转变。广东经济上去了,需要大批人才,没有知识不行!”
老朱确是有感而发。在书市根据零售量评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人民出版社)、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中央党校出版社)等“十大畅销书”,从中可以看出,广州人的读书品味颇为不俗,工具书、政治理论、文学名著、社会科学、古籍各类均有热门书。对此许多外地出版社是估计不足的。辽宁人民出版社带来150套《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著作大辞典》(上中下三册),本来只打算作为展览用,谁知开幕第一天就一抢而空。财大气粗的广东人有时确是出手不凡,南海县一个农民拍出5.4万元买走一套《四库全书》,说是要传诸子孙。
历来搅得出版社负责人心情复杂的通俗读物却销售平平,相反,如果说本届书市有什么突出热点的话,那就是将高头讲章浅吟低唱的连环画系列。或许是受热透海峡两岸的“蔡志忠漫画”的启发,浙江出版界的《绘画本中国通史》、《孙子兵法连环画》、江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资治通鉴连环画》、《史记连环画》纷纷在书市亮相,备受青睐,都是上柜不久,即告售罄。
以人均年购书额24.47元而高居全国之首的广州人(全国人均4元),已不再饥不择食,对图书装帧也颇为挑剔。上海译文出版社的“世界文学名著丛书”暗金色塑胶封面十分典雅考究,尽管价格不低,仍购者踊跃。广州某中专的管理干部小黄一次就买了《高老头》、《安娜·卡列尼娜》、《红与黑》等七八套,她扶着被汗水冲得频频下滑的眼镜,忙里偷闲地对记者说:“这几种书有的我有别的版本,都翻破了。这次买回去放在书架上看着也舒服!”当然,说起装帧的讲究、纸张油墨的质量来,第一次参加全国书市的港台版图书是独领风骚的,每一本书都像一件艺术品,精致鲜亮得让人不忍释手。但大陆读者细看那高得离谱的书价便不敢问津了,同样厚薄的书比国内要贵10—20倍。所以,我们一些出版社一边算着读者腰包的承受能力,一边千方百计给新书梳妆打扮的劲头,就十分让人感慨赞叹了。
本届书市确实也借重了广州人的“生意眼”。图书广告大战,新闻发布会爆棚,书商们拉书稿、争订户的紧张程度,海峡两岸版权贸易之活跃,都是空前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
▲哈尼族
苗族
▲水族
彝族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