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保险:千家万户的选择
本报记者 施明慎
悄然兴起的消费新潮
4年前,北京顺义县一位果树承包户为尚未开办的果树保险预交保费的新闻,着着实实让京城的老百姓惊奇,议论了好一阵儿。如今,个人参加保险不再是稀罕事儿,而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
自1980年恢复业务以来,我国保险事业发展迅速,业务收入平均每年递增44%。和个人关系密切的家庭财产保险、各种人身保险等尤受欢迎。到1990年底,已有9089万户居民参加了家庭财产保险,21736万人投保了各项人身保险,分别比1988年增长了26%和37%。在今夏的抗洪救灾中,保险补偿对广大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起了重要作用。到8月中旬,23个受灾省市已支付保险赔付金8亿多元。
保险费在一些家庭的支出安排上,也由“可有可无”变为“必不可少”的一项。
萌动的风险意识
保险是随着经济发展,伴着风险而来的。公元前2000多年,地中海海上贸易来往频繁。由于船舶简陋,经不起风浪袭击,常有海运事故发生。由此而产生了世界保险业最早的一个险种——海运保险。
有风险就有保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人们的风险意识也在增强,要求分散风险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改革以来,人们的收入有较大增加,彩电、冰箱、录像机、金银首饰等贵重商品进入许多家庭。不少家庭也有数量可观的储蓄存款、债券等金融资产。家庭财产增多,人们也就看重防盗、防火,保证财产安全。上海有一位70岁老妇,不久前迁进高楼,家里冰箱、彩电、录像机一应俱全,但是儿孙白天上班上学,她有时出门购物,常常担心家里被盗或遭火灾,于是不顾年迈体弱,亲自到保险公司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附加盗窃险。一些城市的市民还要求保险公司开办黄金首饰、现金、字画等保险业务。
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更看重生命的价值。“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虽是一句老话,却也道出了风险的普遍性。自然灾害不说,现代化生活给人带来舒适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许多家庭告别低矮的平房住进高层建筑,意外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相对增大。随着收入的增加,外出旅游乘车、乘船、乘飞机的增多,也就不能不考虑发生车祸等事故的危险。广东省中山市一位农民投保简易人身保险时说:“现在日子好过了,才觉得这条命金贵。”这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也说明了许多人积极参加各种人身保险的原因。
随着医疗、退休等项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个人将承担一部分医疗费、退休金等保障费用,因此人们也将拿出一些钱来投入医疗、退休等项保险,以解决后顾之忧。
花钱买“平安”
人们有保险消费的需求,也有一定的保险费支付能力。
适应我国大多数群众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能力,保险公司设计的保险费率一般比较低,多是千分之二三。例如1年期的家庭财产保险费率一般为1‰;1年期学生团体平安保险为1‰;1年期从事一般工作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2‰。而一些发生危险机会极少的险种,则费率更低。例如乘客花5元钱就可买下一份保额3万元的旅客航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到公园去,花1角钱就可获得3000元至5000元的游船意外伤害保障。
1990年我国人均支出保费仅十几元,约占生活费支出的1%,而用在烟酒上的人均消费达98.09元,约占生活费支出的6.6%。如将过热的烟酒消费支出移出一部分用来买保险,就可使人们多一份保障。目前我国城乡储蓄余额已达8000多亿元。在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人们是有能力拿出一部分钱来买平安的。
针对有些人“不出险,白交钱”的心理,保险部门推出一些带有储蓄性质的两全险种:保险期内出了问题可获赔偿,不出问题则期满返还储金。这更符合我国消费水平。
正是展业好时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舍得将钱花在保险上,保险网点少,居民投保难的问题随之而来。记者在北京经常遇到朋友询问:“到哪儿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学校没有给孩子保平安险,我们自己去保行不行?”据报载,上海有一位老太太,为了投保家庭财产保险,花了整整3个小时,走街串巷,多方打听,才找到保险公司的营业柜台。一些同志说,我们很想参加保险,但是下班回来很累,加之家务繁杂,往往将投保的事一拖再拖,甚至拖“吹”了。如果保险公司也像国外同行一样上门推销,一定能方便众多保户,大大增加保费收入。另外,一些保户反映,有些人身保险险种保额低,且保险金不保值,缺乏吸引力。
对此,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李裕民表示,保险公司除每年新增一部分人员外,还拟通过代办、联办等形式增加营业网点,以方便群众投保,并尽量根据群众的消费能力,设计出更多适应群众多方面保障需要的险种。谈到保险金增值问题,保险公司的同志说,“我们比保户还着急呢!”他们长期从事保险工作,深深懂得充分的补偿一方面来源于千家万户保费的汇聚,一方面来源于保险金的灵活运用。在保险业最发达的美国,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常常高达百分之百,但日子照样过得去。主要原因就在于其保险准备金运用得灵活,可观的投资收益抵消了保险的亏损数额。而在我国,保险公司承担的赔付率和税赋都相当高,但保费收集上来后多存在银行里,允许投资的数额很少,且受到诸多限制,自然影响了保险金的升值。这也是目前保险公司开展业务遇到的一大难题。
有关经济专家认为,吸引群众投保,有利于合理引导消费,调整消费结构,积聚建设资金,而且保险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安定人民生活的社会效益往往要高于其经济效益,国家应当扶植这一事业,使其有更大的发展。

第2版(经济)

多姿多彩的“两白一黄”
本报记者 班明丽
如今人们吃的口味高了,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不但讲究高档多样,还讲究省时方便。就拿人们一日三餐的主食来说,已不仅仅是大米饭、馒头、窝头,这样的“两白一黄”了。不信,您到北京城各处粮店正在举办的粮油食品展销会走一走。
五彩缤纷的“转化”
9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粮食局开设的两个展点,云集了出自全区粮食企业的杰作。高粱、小米、莜麦面、玉米?……这些粗粮经过细细加工,身价倍增,喷发着阵阵香气;用它们制做的玉乳快餐粉、高纤维疗效粉、速溶绿豆汤及豆类小食品,特色各异,营养价值不凡,成为人们的新口福;宽细不等的各种切面、馄饨皮虽为常见,似象牙项链上颗颗链珠的富强粉疙瘩却令人耳目一新;最受欢迎的仍然当属大路货馒头、包子、烧饼、蒸饼、蜂糕……顾客排队不断,有多少卖出多少。枣年糕、炸馓子、朝鲜冷面、江米粽子应有尽有。各种糕点可与一些专业生产厂家媲美,约有140个品种。
不少人大包小包地购买,急切心情不亚于看中了高档工业品。有的品种几小时就脱销了。家住团结湖东里4号楼姓李的离休干部,提着一袋荞麦面,高兴地说:“我和老伴都爱吃杂粮,到饭馆吃3两要花两元多,这儿一斤才八九角钱呀!”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不仅讲究副食品的丰富,也要求主食品多样化。这正是当今人们追求提高生活质量趋势在吃的方面的一个反映。搞“粮食转化”,丰富人们的餐桌,粮食企业大有可为。北京市1990年的粮油食品产量从1978年的4215.6万公斤,发展到2.4亿多公斤,增长4.7倍。品种已有8大类170种。城市居民口粮里有40%甚至一半,吃的是粮食再制品。
“粮食转化”也有利于形成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贵在一个“众”字
每天三顿饭口,团结湖南粮店格外忙碌,不是买粮人多,而是吃饭者踊跃。门前临时搭起的简易柜台,几只普通锅碗,引得不少行人驻足。中午不到1小时,几十公斤现做现卖、香气扑鼻的炒面、馅饼销售一空。粮店开办快餐1个多月来,天天如此。
“您常来吃饭吗?”一位戴眼镜的顾客答:“常来。天气刚凉快还不想做饭。”一位工人模样的同志津津有味地吃着馅饼,直说方便。一个“小黄帽”跑来,是在这个粮店包伙的小学生。
现在,北京市已有一半、约500家粮店设有大众化的蒸、炸、烤、烙、煮、炒等快餐,花一两元钱就能吃上一顿可口饭。不少粮店还经常根据群众需要增添新鲜品种。石景山八角粮店主随客便,顾客可以自带原料烤制蛋糕,根据个人的口味加调料;朝阳区粮食局瑞年食品店的牛肉面、烤馒头,引得不少人连休息日也不做饭了。
不论消费需求呈现多么复杂的层次,中低档次的消费仍会长时期成为消费的主流;不论食品业新品种如何多样,一日三餐仍然谁也离不了。因此,“大众化”应是粮店的经营方向,物美价廉的“一日三餐”是主攻目标。
冲出门去,“国营”!
个体小吃部、快餐摊,几乎封住新源里粮店的大门。就在这个体商贩的“包围”中,8月15日,“新源里粮店小吃部”几个大红字,赫然出现在粮店门前的亭子上。仅有26平方米的空间,4张桌子,不过是早晨卖豆浆、油条,白天卖馅饼、包子,可竟使不远处的个体摊一天没卖出馅饼。过几天,卖包子的小贩也没了踪影,有的干脆换牌改产,到粮店去吃饭。
粮店和粮管所的同志感慨地说:“看来,‘国营’在人们心里的份量没轻啊!咱‘国家队’该‘上场’了!”
虽然小吃部经营水平还不算高,但粮店毕竟打开了封闭的大门。面对商品经济发展,如果粮店还只是发票证、卖口粮,对市场与竞争无动于衷,粮食经营体制就是不健全的肌体,长此下去,连自己生存都成问题。
现在,国家对平价粮补贴的包袱越背越沉,每年约占整个财政收入的20%,1990年达470多亿元。“七五”头4年,粮食流通补贴是同期财政对农业投入的4.5倍。粮食企业开展成品加工,可以提高粮食经营效益,减少财政补贴。
“一日三餐”是个大市场,“两白一黄”潜力深广。
(附图片)
文上照片为北京团结湖南粮店门前的粮食成品摊。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佳节相连
灾区节日商品货源充足
本报讯 据《中国商报》报道:商业部规划调节司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灾区节日商品投放量比去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为了使灾区人民节日过得经济实惠,安徽省合肥市两节期间安排供应生猪3500头,比去年增长18.4%,还安排供应猪副产品小包装38吨等。芜湖、蚌埠、淮南、淮北等市的主要副食品供应也都超过了去年。在蔬菜货源偏紧的情况下,各地商业部门积极从外埠调入货源,丰富居民的“菜篮子”。合肥市节日期间每天安排上市蔬菜100吨,品种不少于15个,豆制品每天安排投料15吨,品种不少于10个,并在两节给居民每人增供0.25公斤原料的豆制品。省糖酒公司还将安排全国名白酒10322箱,国优啤酒7470箱,投放各灾区市场。江苏省重点抓了一荤一素为主的副食品货源组织和调度。苏州市节日安排猪肉货源300吨,比去年增长18.1%。其中猪肉小包装投放量比去年增长1倍多。无锡、盐城、常州等地的猪肉货源也较充裕,价格基本平稳。南京市政府将拿出一定的财政补贴来稳定菜价。河南、湖北、浙江、贵州等灾区的商业部门也都对节日市场做了周密的安排,商品货源充裕。

第2版(经济)
专栏:质量:于细微处

马桶漏水何时了
里夫
近年来楼房越盖越气派,室内装饰越来越讲究,家用电器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洗衣机、抽油烟机已经开发到第三代、第四代产品了。可是,家里的抽水马桶仍然是老样子,依旧“滴滴答答”漏水不止。前不久,房管所派人到家里更换下水管道,上茶敬烟央求管工师傅,这才把马桶水箱里旧的部件换成了新的。我发现,马桶终于也有了小小的进步。过去抽水时,出水口上有个半球提起,水箱里水放空了,半球整个落下。现在半球变成了一个圆盖,一端固定,抽水时只是一端先提起后落下。马桶带来的烦恼似乎可以终止,一段时间内,果然滴水不漏了。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水又漏开了。不过不再是“滴滴答答”,而是“哗哗”地流。请来房管所师傅,人家一看说:这是节能型的,不会修,不过,那师傅是有心人,摆弄了一阵,水不漏了。可是没过两三天,“哗哗”声依旧。
打那以后,房管所的师傅我是不大请了,为了避免“哗哗”漏水,干脆抽完水后把总闸关掉。“哗哗”声虽然听不到了,但洗衣、做饭却要跑来跑去地开闸、关闸,也是个麻烦。
这马桶漏水何时了呢?
                    (原载《市场报》)

第2版(经济)

逢夜不愁明月尽 到时自有电光来
南通城乡照明用电有保证
本报讯 最近,一位书法爱好者给南通供电局写了这样两句话:“逢夜不愁明月尽,到时自有电光来。”如今,南通市市区的居民不必为晚上经常停电而烦恼了,就是郊县农户每月平均也有20多天不停电。
近年来,南通电力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但许多工厂集中在高峰时用电,造成高峰时段电网拉路频繁,使人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南通供电局加强用电计划管理,“削峰填谷”,制定了工厂轮班生产规定,农村则推行用电责任承包制,保证避峰让电。推广应用无线电力负荷控制装置,尽可能做到限电不拉路。还试行峰谷电价,调动了用户使用低谷电的积极性,市区18家峰谷电价试点单位,高峰用电比例普遍下降。
(吴光祖)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举办首饰博览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杨青)“91北京首饰博览会”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上千种做工精细、造型新颖的各类首饰参加了展销。
这次博览会的主办厂家北京市首饰厂,推出了企业最新设计制作的300多种不同档次的黄金首饰、天然宝石镶嵌首饰、时装首饰、现代首饰。这些首饰在材料、工艺、造型等方面有较大创新。许多首饰一改传统纹样的设计构思,运用抽象几何造型,令人耳目一新。选用合金、陶瓷、丝绸、竹木、皮革、树脂作为首饰材料,更突破了首饰用材非金即银的传统工艺,显示出我国首饰需求和制作正向个性化、时装化、多元化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乌鲁木齐:首家花店开张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8日电 (记者哈迪尔·马木提)乌鲁木齐市的首家花店开业3天来生意十分兴隆。
坐落在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鲜鲜花店”由私营的天山化妆品公司开办,14日正式开业。
花店出售的鲜花除本地产的大丽花、小丽花、唐菖蒲、黑心菊、月季、翠菊等,还有部分名贵花卉从广州空运来,品种在30个以上。
前来买花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公司副总经理邓三财告诉记者,为办花店,他们在城郊租了5亩温室花圃,还和广州那边洽谈按每周一、三、五、七航班空运送花。开业后3天就售出300多束鲜花。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铁力:四十一公斤的西瓜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黑龙江省铁力市桃山镇兴旺村农民陈德勋今年种出了41公斤重的大西瓜,成为东北三省的西瓜王。
东北三省西瓜王大奖赛评比日前在这里揭晓,9位农民获得了西瓜王的称号。这些农民引种黑龙江省宁安县红城西瓜种子公司的优良品种,实行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种出了一个个硕大的西瓜。

第2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海宁:货币真伪鉴别仪
据新华社杭州9月18日电 (记者曹银康)一种能使假钞伪币显形的新型仪器——MD91—2型货币真伪鉴别仪,今天在杭州通过鉴定。
浙江省海宁市紫薇荧光灯厂根据纸币含有荧光元素或磁性油墨的重要特征,研究出能产生荧光反应和磁性感应的新型货币真伪鉴别仪。含有荧光元素的港币,在鉴别仪的紫外线灯管下照射,立即产生荧光反应,隐藏着的与面额相符的数码就可显现出来,是真是伪一目了然。含有磁性油墨的大面额人民币,在鉴别仪的感应磁头上轻轻磨擦,立即产生磁性感应,指示灯亮即是真币,如果灯不亮即是假币。

第2版(经济)
专栏:看图说话

亮亮“黄牌”!
夏珺
如今集贸市场的繁荣、方便真是没说的,可消费者买东西时,往往心里不大踏实,担心被个体商贩“宰”一刀。
缺斤短两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败坏社会风气,但在一些地方的市场上,这类现象并不少见,甚至相当严重,消费者早就盼望治一治市场上的“害群之马”。
安丘给那些搞缺斤短两的商贩挂“黄牌”,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一个有效办法。对那些违法经营的商贩,除了加强教育,也要来点真格的。挂上“黄牌”,把不法行为公开曝光,就会使他们的信誉扫地,不下决心改邪归正,买卖就很难做下去。让不守规矩的人尝尝不讲信誉的苦果,对当事人、对别人都是个教育。
只要市场管理部门动真格的,坚决打击不法经营行为,理直气壮地维护消费者利益,消费者买东西时心就会踏实起来,市场也会更加繁荣。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山东省安丘县工商局农贸市场管理所对那些缺斤短两的商贩出示“黄牌”。王平摄
湖北襄樊市中原市场一名个体商贩(左二)用两根长度不同的米尺,欺骗买布顾客,被工商干部识破。唐国芳 笑沉摄

第2版(经济)

北京甘家口副食品商场举办金秋佳节心连心——残疾人购物专场活动。图为服务员用商场自备轮椅推着一名4年没有出门的瘫痪病人购买月饼。司马小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