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十五年前大地震 十五年后办城运”
第二届全国城运会在唐山开幕
宋任穷授会旗 李铁映致开幕词
据新华社唐山9月20日电 (记者郭庆华、彭少阳)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火炬,今天在震后崛起的新唐山点燃。熊熊的火焰,映照着唐山新姿容,象征着唐山人发愤进取的新风貌。来自全国各地参赛的青少年选手汇聚唐山体育场,参加了隆重的城运会开幕式。
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由非省会城市举办,在我国还是首次。勇于承办城运会,显示了唐山人非凡的气概。
下午4时30分,会场响起雄壮、激越的《运动员进行曲》,以国旗、会徽和鲜花、旗林方队为先导,裁判员和各代表团队伍相继入场。升国旗仪式后,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将城运会会旗授予本届城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河北省省长程维高。接着,两面城运会会旗徐徐升起在国旗两侧,迎风飘扬。河北省优秀田径选手郑进锁高擎火炬,由两名女选手伴随跑入场内,绕场一周,登上火炬台,点燃了城运圣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致开幕词。李铁映说,“15年前大地震,15年后办城运”。今天,我们在震后重新崛起的唐山市召开全国城市运动会,更有其特殊的意义。这充分显示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协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建家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李铁映说,全国城市运动会的召开,是城市精神文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体育发展和改革的一项战略措施。推动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培养运动后备人才,是运动会的宗旨。他希望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恪守“公正竞赛,团结拚搏”的体育道德,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共同提高。希望通过全国城市运动会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在将来的国际大赛上为国争光。
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唐山市万名大中小学生作《城市之光》大型文体表演。
河北省和唐山市党政军负责人,以及本届城运会组委会的成员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唐山市体育场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 贲兰武摄

第1版(要闻)

李总理同出席治理淮河太湖会议代表座谈时提出
今冬明春掀起兴修水利高潮
在江河治理上要真正办成一些大事服务当代造福子孙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与国务院治理淮河、太湖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当前,全国汛期已经过去。大灾之后要大治,要不失时机地动员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治理淮河、太湖的水利基本建设,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兴修水利的高潮。
李鹏说,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而且关系到工业生产、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安定。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搞好水利基本建设需要长计划,短安排,分步实施。在江河治理上,我们要真正办成一些大事,服务当代,造福子孙。
李鹏说,今年夏季淮河、太湖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在灾害面前,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取得抗洪斗争的胜利。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率领群众抗洪救灾,广大党员和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灾区群众得到安置,人心稳定,灾区社会秩序良好,正在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他指出,在这次抗洪斗争中,40年来建设的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也暴露出淮河、太湖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痛定思痛,大灾之后要大治。
李鹏说,治理淮河、太湖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同意这次治理淮河和太湖会上提出的目标:淮河用五到十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基本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治理任务。当前的重点是尽快修复水毁工程,集中力量打通中游的卡口,疏通下游入江入海通道,增大泄洪能力。太湖要按照既定的规划方案进行综合治理,使太湖尽快成为具有能排、能灌、能供水和通航的综合利用功能的湖泊。当前重点是打通太浦河、望虞河,为明年防汛创造好的条件。
他说,为加快淮河、太湖的治理,首先要加强领导,同时,要发挥中央、地方、城乡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关于资金问题,国家已经安排了治理淮河、太湖的专项资金,各省(市)分担的资金也要落实。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农民要投入劳务,加快治理步伐。地方的集资要有明文规定,考虑到各方的承担能力,保证专款专用。
李鹏说,为了加快治理淮河、太湖的步伐,必须强调统一规划,统一计划,统一政策,统一管理。淮河和太湖流域跨省、市河流多,平原河道多,水系纷纭,关系复杂,历来水事矛盾多,团结治水非常重要。没有团结治水,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便是一句空话。在工程使用上要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在这次淮河、太湖抗洪斗争中,正是凭着这种团结治水的精神,使我们在严重的水灾面前,大大减轻了损失。我们现在治理淮河、治理太湖一定要发挥这种精神,坚持团结治水。他强调指出,各级政府领导,对待江河治理的各种问题,诸如治理方案、实施步骤、投资分摊比例等,都必须讲整体,顾全局,讲风格,局部要服从整体,地方利益要服从全流域和全国利益,服从中央的统一部署。
李鹏说,淮河、太湖治理,还有一个统一政策的问题。为了使灾民休养生息,恢复家园,国家考虑要对蓄、滞洪区实行一些优惠的扶持政策。
在谈到大力加强水利基本建设,全社会办水利时,李鹏说,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洪涝灾害历来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严重威胁。我们必须从人口、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李鹏说,党中央、国务院已下决心,大力加强水利基本建设,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真正办成一些大事。除进一步加速治理淮河、太湖外,还要抓紧其他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争取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尽快使我国江河防洪能力有普遍的提高。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主持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正英,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山东省副省长王建功、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江苏省副省长凌启鸿、安徽省省长傅锡寿、河南省省长李长春,分别发了言。他们汇报了本地区的灾情情况和采取的措施,并且提出了大灾之后大治水利工程的建议。

第1版(要闻)

全国清理“三角债”全面启动
从九月二十日至十月二十日为连环清欠期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徐克洪)今天,是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决定的固定资产投资拖欠连环清理的第一天。根据全国各地汇总到北京的情况,到21时为止,40个省、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已有141亿元贷款注入到5094个有拖欠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占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确定的贷款注入数的76%,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贵州省等省市的清欠贷款已全部注入到位。与此同时,各地同步注入自筹资金29.8亿元。这表明,全国清理“三角债”的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运行,进入连环清理阶段。
此次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从8月3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清理“三角债”工作会议到正式启动,只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各地领导亲自挂帅,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表现了很高的工作效率。各地按照国务院清理“三角债”领导小组的要求,抓紧有限的时间进行动员、培训。计委、经委、银行、财政等部门夜以继日地进行拖欠项目审查和清理工作,逐项逐笔地核对项目拖欠情况,力争尽快办完资金注入手续,为清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拖欠清理牵涉范围广,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情况复杂,操作起来难度也相当大。这样一个被视为难于入手的问题在这样短的时间里便顺利启动,主要在于国务院的决心大,工作扎实。北京市清欠办主任孙家骥同志说,9月15日他刚刚从报纸上看到国务院要派检查组到一些地区检查清欠进展情况的消息,没想到16日一早国务院清欠办的负责同志就来到北京市清欠办了解清欠情况,下午又到工商银行基层办事处检查。孙家骥说:“有国务院领导的决心和国务院清欠办这种雷厉风行、扎实的作风,清欠工作不愁完不成。”
一些地方的同志在谈到这次清欠工作时深有体会地说,这次清欠同以往相比有改进:一是领导更加重视,准备工作既迅速又扎实。二是清欠方法有改进,先试点后推开,形成拖欠的主要源头找准了。三是清欠措施配套,注入资金、压贷挂钩加上必要的停产、限产,着眼于结构调整。
国务院清欠办负责同志介绍说,全国清理“三角债”从9月20日到10月20日为连环清欠期。在这个期限内,各地要继续抓紧清欠资金的注入,特别要抓紧落实自筹资金的注入;同时要督促有拖欠的企业在收到清欠款后,尽快办理偿还欠人款项的手续,使已注入的清欠资金快速运转。各地专业银行也要保证注入清欠资金及时汇给专户,进入连环清欠,不得延误滞留,更不准挤占挪用。这位负责同志特别强调,在全国连环清理期间,各地要树立全局观念,该向省外付款的要及时付款,不许搞地方保护主义,如有违纪要严肃查处,以保证取得更好的清欠效果。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第16次会议将举行
讨论澳门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听取救灾情况汇报等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日前,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建议这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听取和讨论关于农业发展情况和科技教育兴农情况的汇报、关于今年救灾情况的汇报、关于我国的人口形势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汇报。会议还将审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朝鲜的情况报告,并通过人事任免事项。

第1版(要闻)

王丙乾在财税物价大检查工作会上要求
大检查和经常性检查双管齐下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很重要,经常性检查也很重要,要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这有利于发挥监督检查的综合效益。
王丙乾说,从1985年到1990年,连续几年大检查都取得了很大成果,共查出各种违法违纪金额801亿元,其中上交财政508亿元。王丙乾指出,开展1991年大检查更具有特殊意义。要通过大检查,把流失的财政收入收缴上来,用以弥补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部分损失,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出贡献。同时,通过大检查,制止违法违纪行为,也是惩腐倡廉的一个重要手段,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国务院已经决定,“八五”期间甚至更长一些时间内,大检查还要继续进行下去,并使之尽快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王丙乾指出,大检查这支队伍从总体上说是好的,但在少数检查人员中也出现了一些违反纪律的现象。他要求所有参加大检查的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率先遵纪守法,秉公办事,清正廉洁。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为马西雷总统送行
中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一行圆满结束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中午离开北京回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到钓鱼台国宾馆为客人送行,并祝贺他们这次访问取得了成效,写下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杨尚昆说,马西雷总统与李鹏总理举行的会谈以及他在广东、贵州的参观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在当前国际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中博两国高层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益的。
马西雷对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博中两国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很好,并且日益加强。他高度评价中国向博茨瓦纳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并希望双方今后扩大合作。
马西雷总统邀请杨尚昆主席访问博茨瓦纳。杨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两位领导人还出席了中博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话别。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宋平率中共代表团出访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离京前往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官员到机场送行。
宋平一行是应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邀请前往访问的。穆盟和其他8个党派组成的伊斯兰民主联盟是巴基斯坦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巴穆盟于1988年5月建立了关系。
据了解,宋平在访问期间,将同巴基斯坦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巴穆盟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巴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中顾委常委
宋时轮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宋时轮同志,因病于1991年9月17日逝世,终年84岁。宋时轮同志的遗体已于9月19日在上海火化。
宋时轮同志是湖南省醴陵市人,1926年春入广州黄埔军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宋时轮同志于1929年在湖南浏阳、醴陵和江西萍乡边界地区组建游击队,担任萍醴边区游击队队长,后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1930年起,他历任湘东南第二纵队政治委员、红军学校第四分校校长、第35军参谋长、独立第3师师长、第21军参谋长兼第61师师长、中央苏区西方军参谋长以及红军大学教员、二大队大队长、军委干部团教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2至5次反“围剿”作战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冬到达陕北后,他调任第15军团司令部作战科长。1936年他任第30军、第28军军长,率部参加了东征和西征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宋时轮同志任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第716团团长,雁北支队支队长兼政治委员,率部开赴雁门关以北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1938年5月,他率部到达平西(北平以西)地区,与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邓华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任纵队司令员兼第12支队司令员。6月,他同政治委员邓华一起,率部挺进冀东,配合李运昌、胡锡奎等组织领导冀东抗日武装暴动。1940年到达延安,他先后在马列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解放战争时期,宋时轮同志于1945年9月随陈毅同志到山东革命根据地工作,任津浦前线指挥部参谋长、山东野战军参谋长。1946年1月他调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执行处处长,同年10月任渤海军区副司令员兼第7师师长,1947年1月任华东野战军第10纵队司令员,曾指挥泰(安)蒙(阴)战役和率部参加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许多重要战役。1949年2月,他任第3野战军第9兵团司令员。4月,在渡江战役中,他指挥第9兵团,与第7兵团一起,自裕溪口至枞阳镇段率先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歼灭守敌。接着,在上海战役中,他率部与第10兵团密切协同,解放了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随后,他兼任淞沪警备区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时轮同志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第9兵团司令员。1950年11月他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兼政治委员,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9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参加指挥了第二、第五次运动战役和上甘岭战役。1952年回国后,他任总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后兼政治委员。1957年11月,他调任军事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并先后兼任计划指导部、外国军事研究部部长。10年动乱期间,他曾遭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
1972年10月,宋时轮同志重新出来工作,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院党委第二书记、书记。他同党委其他同志一起,领导全体研究人员认真研究和总结我军丰富的建设和作战经验,汲取中国历代军事理论精华,借鉴外军有益的战争和建军经验,探讨现代条件下建设人民军队、进行人民战争的指导规律和方法,对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对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和意见,领导编辑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军事文集、文选及有关的研究论著;领导编写了战略、战役、战术、军制、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著作;领导编写或修订了我军的共同条令、政工条例、合成军队战斗条令;领导编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史、战例,中外战史、战例,中外军事名著译注等,撰写、发表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军胜利的指南》、《毛泽东军事思想初探》、《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及其发展》等重要论文、论著,为发展和繁荣我国军事科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77年至1980年,宋时轮同志担任中央军委教育训练委员会主任,对我军教育训练工作中拨乱反正,恢复和发展院校,改进教学和训练工作,提高教育训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年以后,宋时轮同志担任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主任,组织领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对于发展我国百科全书事业,填补我国我军综合性和专业性军事百科全书的空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宋时轮同志曾当选为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军委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附图片)
宋时轮同志遗像 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看盐罐”
赵主明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河南省新县,过去是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高发区。为了防治这种病,县里建了碘盐加工厂,给食盐加碘,还建了监测化验室。县委、县政府年年向群众宣传食盐防光、防潮、防热等保碘知识。县委书记、县长下乡,经常到农民家里查看盐罐有盖无盖,是否盖好,以免加的碘挥发掉。
“看盐罐”的事说起来很小,但可以从中看出一种扎扎实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是笼统的号召,空洞的要求,而是真正的落实。这类事,县里这些年办了不少:为了防治地氟病,他们研究了改水方案;为了使贫困户过上好日子,他们逐户帮助寻找一至二项致富门路……这些小事都得到群众好评。
为人民服务,既要办关系全局的大事,又不可忽视“看盐罐”之类的小事。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孩子入托上学,病者就医诊治,关系着人民的生活和情绪,都马虎不得。人民群众往往正是从这些事情上看党风,看政风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旧京大观》展览将在京举行
作为北京市文物节的一部分——《旧京大观》展览将于9月23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同观众见面。展览采用近600幅清末以及民国年间所拍摄的珍贵历史照片,并配以翔实的文字说明,再现昔日北京的方方面面。展览由北京自然博物馆、首都图书馆和本报广告部联合举办。(颜世贵 贺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旺苍建设10万亩杜仲基地
素有“林荫药乡”之称的四川省旺苍县,正建设开发10万亩杜仲商品基地。“七五”期间,该县投资430万元,定植杜仲742万株,面积达7.2万亩,有3.5万亩已郁蔽成林。全部10万亩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15亿元。(何学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戴河发现天然优质矿泉水
北戴河海滨外国专家休养所院内最近发现天然优质矿泉水,经专家鉴定,北戴河天然优质矿泉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偏硅酸和锶两种微量元素。医学界研究证实,这些微量元素可抑制血管硬化,缓解高血压、冠心病和关节炎等疾病,并可促进人体骨骼的发育。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工商局免检部分大中企业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从19日起至明年底,对59户大中型企业试行免予工商法规日常检查,以使厂长、经理们能够从频繁的接待检查中解脱出来。据悉,凡享受免检的企业,年终都要认真进行自查,就执行情况写出自查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东湖金秋园林艺术节开幕
武汉市第二届金秋园林艺术节20日在东湖风景区拉开了帷幕。本届艺术节将武汉东湖幽美的自然风光,与具有浓郁楚文化特色的园林艺术及花卉盆景、根雕、雕塑艺术等融为一体。人们可欣赏到数十个园林艺术扎景、大型雕塑及20万盆各类花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市新闻移动通讯网开工
我国最大的专业通讯系统——北京市新闻移动通讯网近日开始建设。该工程将引进国际先进的800兆中继通信系统设备,移动用户容量为4000台。它可实现有线电话和无线电话的方便转接,并可与电脑联网,具有无线传真、静止图像传递等功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