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赞比亚总理马谢凯强调
 自力更生发展经济
新华社卢萨卡9月17日电 赞比亚总理马林巴·马谢凯今天说,非洲人只有依靠自己,才能获得符合自己愿望的发展。
马谢凯在会见非洲贸易促进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罗兰·尤波哥时提出了上述告诫说,非洲国家不能依赖其它洲的国家来发展非洲的经济。他说,现在该是非洲人抛弃自卑感,注重自力更生的时候了。
马谢凯还强调了非洲国家间优惠贸易的重要性。他说,这是非洲对付其它洲贸易保护主义的唯一途径。
他在谈到加强非洲国家间贸易时指出,非洲国家政府应当减少贸易壁垒,打击非法的越境走私贸易。

第7版(国际)

第十届世界森林大会在巴黎举行
 探讨保护森林措施
本报巴黎9月18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第十届世界森林大会昨天在巴黎会议中心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政府官员、林业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与会者将围绕“森林是人类的财富”这一主题,就森林保护、森林与生态及国际森林业的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近年来由于滥伐、火灾和病虫害等原因,世界森林面积每年减少1700万公顷,已严重影响到全球的生态平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在致词中说,只有永久保持地球的生态平衡,才能保证人类的生存。国际社会有必要在生态、经济及社会三方面采取措施保护与发展森林。东道主、法国总统密特朗呼吁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保护好人类共有的财富。
中国代表团团长、林业部副部长徐有芳对本报记者指出,中国在森林的培育、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三北”防护林等林业工程建设令人瞩目。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多的国家。中国参加这次大会一方面是介绍中国在林业建设上的重大成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求国际合作,学习其它国家林业建设的好经验。

第7版(国际)

巴西今年经济情况好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6日电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巴西今年的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贸发会议的年度报告说,巴西去年虽然是拉美地区经济情况很差的国家之一,但由于石油和咖啡价格稳定,巴西今年的经济状况将有所改善。
报告指出,巴西今年恢复外债本息的偿还和支付并开始就减少外债进行谈判,这有助于恢复它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声誉,从而促进了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中国的门会开得更大
  ——访毕夏拉博士
本报记者 许宏治
罗伯特·毕夏拉博士是德国AEG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他尽管公务繁忙,还是欣然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对于中国朋友我永远有时间。”于是,我们在柏林霍亨索伦大街该公司总部他的办公室里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谈话。
作为德国最大企业集团——戴姆勒—奔驰集团成员的AEG公司,是世界上久负盛名的电子电气公司。据公司业务档案记载,早在一八九五年,该公司就曾为中国上海的航海船只提供过电气设备。但它和中国真正全面广泛的合作是本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
毕夏拉博士回忆说,一九七三年,一个中国代表团来到柏林,第一次与AEG公司接触。第二年,该公司应邀参加广交会。这是毕夏拉第一次访问中国。广交会结束后,他又来到北京,和一年前在柏林见过的老朋友重逢。他们在三个星期的时间里,谈成了协议。毕夏拉说:“这就是AEG以及我本人与中国合作的开端。我对中国的爱也由此而开始。”
从那时以后,AEG与中国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毕夏拉随便列举了一部分合作项目:宝钢、武钢、首钢、马钢、本钢的电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及传动装置;上海、福州、南宁等造纸厂的过程控制及传动装置;金山、南京等石油化工企业的自动化装置……多年来,AEG和中国的一些部门等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而毕夏拉在该公司同中国的合作过程中,始终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他回忆说,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期间,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时期,进口设备有所压缩。但是,中国当时的冶金工业部部长对他说:“毕夏拉博士,你应当留在中国,继续和中国做买卖。”于是,AEG公司于一九七九年在北京开设了联络处。一九八一年一月,它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独家展览会。一九八五年一月,该公司又在上海和香港开设了办事处,并成立了AEG中国有限公司,集中经营全部对华业务。一九八九年,该公司还在北京开办了三个培训中心。最近八年来,它还接受了五百多名中国技术人员到德国实习和培训。公司方面为中国朋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介绍与中国的合作情况时,毕夏拉着重提到为上海地铁生产全套电气设备、车辆并提供部分技术合作的项目。他告诉记者,今年四月朱镕基副总理访问德国时曾特意来到AEG参观。毕夏拉对在这一项目上与中国合作的前景颇为乐观,因为“上海地铁现在只是一线,将来还会有通往浦东的二线”。他十分称赞中国开发浦东的计划,预言再过十年浦东将胜过深圳。
毕夏拉先生多年来为推动同中国的合作而在中德两国之间飞来飞去。他至今已访华一百多次了。他说,他每一次到中国,都发现中国有新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十年变化更大。中国消灭了饥饿,市场供应不断改善,中国老百姓吃、穿都不错。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是好的,发展前景也是好的。同时,他也毫不见外地指出了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例如谈判生意有时很难,花费时间太长。不过他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成功地拥有了一部分市场。”毕夏拉博士一再强调,AEG愿意和中国长期合作下去,认为与中国的合作前景良好。他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更加深入地发展下去,门将向世界开得更大。
(本报柏林电)

第7版(国际)

天山歌舞传友情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坐落在大马士革西南130公里的历史古城布斯拉,呈现一片节日气氛,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罗马剧场灯火辉煌,更显得威严壮观。9月7日晚,可容纳1.5万人的剧场已座无虚席,来自叙利亚各地的观众早在一个多小时前就进入了剧场,静候中国新疆歌舞团参加第11届叙利亚布斯拉国际艺术节的首场演出。
晚会以维吾尔族舞蹈《欢快的天山》拉开帷幕,鲜艳的服装、轻快的舞姿、优美的乐曲把人们带入美的意境,观众席上赞叹声不断,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著名热瓦甫演奏家达吾提和阿介克演奏员,以其独特的民族乐器演奏出一首首充满激情的乐曲,人们随着乐曲的节奏击掌,摇动臂膀,舞台上下形成共鸣。已逾不惑之年的著名舞蹈家热依汗的独舞《摘葡萄》和后起之秀吐尔逊表演的《花之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她们那精湛的技艺、饱满的激情和婀娜的舞姿,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和欢呼声。著名艺术家阿肯的一曲《可爱的叙利亚》把演出推向高潮,观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有的随歌起舞,有的欢呼跳跃,热烈壮观的场面久久不能平息。近两个小时的晚会在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舞蹈《喀什赛乃姆》的欢乐声中结束,此时全场掌声雷动、震耳欲聋。
一位曾在中国看过新疆歌舞团演出的叙利亚朋友称赞说:“今晚的演出太美啦!增加了不少新节目,产生了轰动的效果。”
叙利亚一家报纸的评论说,新疆歌舞团的表演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的生活。演员们以最绮丽的服饰和最美好的形象表现了中国民间艺术。他们的演出富于创新,达到了完美的程度。   (本报大马士革电)

第7版(国际)

意大利航天工业五年计划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最近十几年来,意大利的航天工业发展迅速。70年代初,意大利通过在欧洲航天计划中的合作,开始建立并发展了自己的航天工业。1979年,意大利政府通过了国家航天计划,并设立专门小组负责实施。1985年8月意大利政府成立意大利航天局来统管全国航天工业。此后,意大利航天工业获得长足进展,在航天器结构、推进器、轨道监测、电讯、信息系统、制导传感器、电子设备等方面的技术具有一定水平。
最近,意大利政府通过了航天工业5年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意大利在发展国内航天工业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其主要项目是:
第一,建造一个可以居住的轨道站后勤仓。这个后勤仓将与美国“自由”号轨道站对接,此后将通过美国航天飞机往返于地球与轨道站之间。后勤仓内将配备进行太空试验及轨道站需要更换的设备。意大利航天局与美国航空航天局近日将签署有关协议。第二,参加由美国航空航天局进行的探测土星卫星的卡西尼计划。第三,开发“圣马可”探测火箭,用于意大利在肯尼亚的发射基地把小卫星送入轨道。这种火箭计划于两年后首次发射。第四,研制两个观测地球和进行微重力试验的小型卫星。
此外,意大利将要继续完成正在执行的诸如SAX天文卫星、IRIS—LAGEOS大地测量卫星发射等项目。
与上述项目相联系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将大大加强。整个计划的预算为每年1.3万亿里拉(约1270里拉折合1美元),5年计划的总预算达6.5万亿里拉,其中15%用于科研。目前意大利航天局正在扩充机构,完善体制。意大利航天工业在未来的5年中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本报罗马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降贴现率
本报华盛顿9月14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由于经济复苏缓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13日决定又一次降低贴现利率,即从5.5%降到5%。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第4次降低贴现率。美国一些大银行也紧接着把优惠利率从8.5%降到8%。
政府有关部门发表的8月份的一些经济报告表明,从1990年年中开始衰退的美国经济,至今复苏乏力。例如,8月份的零售额下跌0.7%,是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一次下降;全国货币供应量也呈下降。主管经济的部门试图通过进一步降低利率,鼓励投资和消费,刺激经济增长。但一些专家认为,虽然这次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经济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这次降低利率可能仍不足以加速复苏。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美国影城好莱坞专门划出一块地盘,让享有盛名的电影明星在未干的水泥地上留下自己的手印、足印和签名,供影迷欣赏。张彬摄
  在德国科隆大教堂附近的广场上,一位街头艺术家在地上作画。周昭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