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秋节到来之际,全国双拥模范城——山东烟台市各界群众,首先思念的是日夜保卫着祖国的解放军官兵,他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表达对子弟兵的热爱之情。图为烟台邮电局职工给陆军船艇部队赠送月饼的情景。 武前才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
 深入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遵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
通知说,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有利于发挥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标志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调动各行各业和广大军民的积极性,推动双拥工作经常化、社会化、制度化;有利于军地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助合作,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各级党政军领导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现实作用和重要意义,并把它作为双拥工作的一件大事,切实抓出成效。
通知提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要遵循以下指导原则:(一)必须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使双拥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二)必须坚持军民一致的原则,不断巩固和发展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三)必须坚持“团结——协商——团结”的方针。在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的过程中,军地双方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主动协商妥善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四)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使基层的双拥工作真正做到“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把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
——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地方主要是搞好爱国拥军教育,宣传强大的国防是国家和民族尊严、安全和利益的保障;宣传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在维护国家稳定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部队主要宣传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责;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军地相互支援,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支持配合部队完成战备训练、施工、农副业生产等各项任务。驻军部队要积极参加重点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为社会、为人民多办实事。
——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广大军民更加坚信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开展军民共学雷锋、同树新风活动,帮助广大军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开展军民联谊活动,丰富精神生活,陶冶思想情操;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搞好军警民治安联防,优化社会环境。
——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固长城,稳军心。地方各级要关心、支持优抚事业单位的建设和发展;要搞好转业干部的培训和安排使用,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妥善安置退伍义务兵,重视开发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按期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加强管理,搞好服务。
——互相尊重,主动协商,及时解决军政军民关系出现的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抗灾救灾英雄谱

不寻常的工作日志
  李廷林 龚达发
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考验着灾区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从湖北松滋县大同垸水委会主任张敦文10天工作日志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
7月1日,大雨。到3个泵站检查汛情。
2日,大暴雨,平均降雨109.4毫米。组织召开垸内的涴市、沙道观、米积台3镇镇长会议,会后,三个泵站全部开启。 3日,大雨,内江水位上涨,全垸内2万亩农田受渍,到辖区5个闸察看。
4日,全面部署防洪排渍,5闸24台机组全部启动。9时,胜利闸告急:机械故障。随即带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抢修,直到次日凌晨。
5日,凌晨1时,胜利闸修复;3时,妻子许国秀病故。连夜调水委会副主任张万宗到水委会代理指挥全垸抗灾。
6日,料理妻子丧事。嘱办公室负责人:“哪里有险情,要立即报告我。”
7日,上午妻子遗体火化;下午开家庭会,安排在沙市工作的儿媳守灵,料理后事,其他在本县、本垸工作的儿子、女儿、女婿都去上班,积极参加防洪救灾斗争。
8日,清早和办公室的同志一道到重灾地区调查,研究排水……
9日,了解5闸3泵排涝情况……
10日,召开了镇负责人联席会,部署下一段抗灾工作……
简短的10天日志,清晰地记录了张敦文在抗灾斗争中所作出的牺牲和付出的心血。正如他的妻子生前所说:“他心中只有工作,很少有这个家!”
人们忘不了7月4日上午9时,胜利闸出现故障,7台机组全部停止运行。张敦文来不及多想,带领几名技术人员直奔现场。涴市、沙道观、米积台3镇的领导赶来了,周围的群众赶来了。望着垸内逐渐上涨的渍水,人们期待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张敦文。老张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抢修。谁也不知道,此刻他的妻子重病卧床,正在死亡线上挣扎!
这几天,妻子的高血压病又明显加重了。4日清早正要出门,一阵阵微弱的令人心碎的呻吟,扯住了他的脚。他走回妻子身边,嗫嚅道:“你看,这雨下得太猛了。垸内10几万亩农田淹了……”
妻子挣扎着吃力地说:“你为大家风里、雨里、泥里,熬红了眼,脸都瘦了一圈。只怪我这身子不争气……你去吧……”就这样,老张赶奔胜利闸,和大家一道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直到次日凌晨1时,胜利闸7台机组全部恢复排水才离去。
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心急火燎地赶回家中时,已是5日凌晨1点半了。这时,妻子的血压已升到280/190,死神正一步步向她逼近!一个多小时以后,一生勤劳的妻子闭上双眼,离开了亲人。
他擦去痛失亲人的眼泪,沉重的责任,又回到他的心头!他嘱咐办公室值班负责人余传标:“哪里有险情,要立即报告我!”
雨终于停了,满垸的渍水排除了,田野里又露出了生命的绿色。大同垸的乡亲们用金色的收获奠祭着张敦文失去的亲人,他们将永远记下这位普通共产党员10天不寻常的日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择优选拔 加强培养 量才使用
 东海县村级后备干部茁壮成长
本报讯 江苏省东海县委把开发农村人才、解决干部的“断档”问题,作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广开选材视野,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建设。
东海县培养和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的主要对象是农村的优秀青年、乡镇企业骨干、劳动致富能人,并对后备干部的年龄、文化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作出了量的要求和质的规定。同时,他们有计划、有目的地及时做好回乡初高中毕业生和复退军人志向预测,为优秀后备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全县这支后备队伍已达1279人,被群众称为建设新农村的“人才库”。
东海县委还采取措施,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根据实施教育、培训和锻炼计划,各乡镇党校坚持每年举办2至3期培训班,组织后备干部进行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他们舍得智力投资,委托省市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对后备干部定向代培。几年来,仅浦南乡就投资45万元,委托代培102人。最近,这个县又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开办了农学专科班,挑选110人参加了学习。“八五”期间,全县479个行政村的主要干部要全部达到中专以上文化水平。各乡镇还安排后备干部带着课题驻村调查研究或挂职实习;围绕中心工作交任务、压担子,使之经受多方面的锻炼和考验,不断积累经验;安排已退休的原村主要干部进行传帮带;吸收参加村里的一些决策性会议和组织的活动;分组驻村,直接到异地参加“社教”工作队,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为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管理和使用,该县完善和实施了督导、考核、档案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有的乡还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对他们各个阶段的成长情况详细记录,为准确使用和有效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几年来,全县已有1017名后备干部走上了村级领导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刘恩席 刘书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故乡争荣誉 为红旗渠精神添光彩
 林县加强外出党员管理
本报讯 如何对外出党员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使他们即使远离家乡也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河南省林县基本上解决了这一新课题。
林县是红旗渠的故乡,如今由12万人组成的建筑大军,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在建筑大军中,有5000多名党员,占全县党员总数的30%。经过几年的实践,林县县委于1988年作出加强外出党员管理的决定,他们组建了建筑业总公司党委,在驻全国7个大城市的办事处设立党总支。各乡镇和行政村也设立建筑业党总支,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建筑工地建立党小组。对跨地区、跨级别的横向联营企业,双方协商成立联合党支部。对于零星外出的党员,有固定地点者,外出时要带组织关系参加工地或当地党组织活动;无固定地点者,外出时要带学习任务,返回后向组织汇报在外的工作和思想。这样,外出党员不论走到哪里,既受原籍党组织领导,又受工地党组织管理,增强了党性党纪观念。            (常俊杰 田随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个人向灾区捐款4000万元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郭殿成)人民解放军个人向灾区捐款4000多万元。其中1000多万元已直接寄往灾区,其余的3000万元今天送交民政部。
捐赠仪式今天下午在京举行。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在捐赠仪式上说,全军指战员心系灾区人民,在奋勇参加抗洪抢险的同时,踊跃捐款赈灾,表达人民子弟兵的一份情意。他同总后副政委许胜一起将3000万元的支票递交民政部副部长陈虹,请他们转交安徽、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四川、黑龙江、吉林、贵州等省灾区。
陈虹代表民政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灾区人民向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表示诚挚的感谢。
据悉,全军还向灾区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的救灾物资;驻京部队官兵向灾区人民捐赠被服已达76万多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开展革命根据地60周年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南昌9月19日电 (记者刘回年)为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江西省举办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以江西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主要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1931年11月7日,在瑞金召开了全国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湘赣革命根据地,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侧翼。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时期,也是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
在纪念活动中,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结合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丰富的历史经验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加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教育,坚定革命的意志和信念,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反对和平演变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妇女社会地位发生巨大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窦广生)由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首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已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就业、受教育、家庭地位等方面,变化尤为显著。
历时一年的调查表明,城市中男女地位平等程度高于农村,文化素质高的女性所取得的社会地位高于文化素质低的女性。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提高妇女地位,自身素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这次调查采取调查员入户访谈方式,共发放个人问卷41890份,回收问卷41755份,回收率为99.48%。调查对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在9月18日举行的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初步分析报告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分别作了《关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基本情况的说明》和《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初步分析报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闪光的盾牌
  ——记长葛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
  李宏伟 李中学 阎君健
在河南省长葛县,一提起“面条局长”,人们就知道是原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水庆。他当了10多年副局长,外出办事,一碗面条,一个烧饼就是一顿饭。有人对他开玩笑说:“你堂堂一个局长,蹲下来吃面条、啃烧饼,也不怕丢身份?”对此,王水庆总是哈哈一笑。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熟悉长葛县公安局情况的人都知道,局党委一班人正是靠自身过硬,才带出一支有着铁的纪律的干警队伍,成为抵制不正之风,打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安定的闪光的盾牌。
1985年底,新的局党委班子组成后,9名成员就约法三章:不准吃请受礼;不准徇私枉法;不准亲属干扰工作。几年来无一人破例。
前年,一名干部给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岗岭送去价值400多元的礼品,想尽快解决儿子的“农转非”问题。老何知道后,第二天便给这个干部打电话:“请你马上来公安局把东西拿走,否则我就让局纪检会送到你单位去!”见面后,老何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我都是共产党员,这样做比打我、骂我还难受啊!”一席话说得这位干部无地自容。
人们不会忘记:去年9月,县政府批准公安局建一幢办公楼,局党委决定对建筑单位施行公开招标,择优录用。
消息传出,有11个建筑单位争相投标。其中的一个建筑队通过何岗岭的熟人给他传话,说:“如能把活揽过来,愿以工程造价的5%作回扣。”正因为这句话,何岗岭在党委会上建议不用这个建筑单位。他还明令:“施工期间,全局同志不准私用建筑队半块砖、一把沙。否则,从严查处。”
……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在王水庆、何岗岭等的影响下,局党委一班人自觉形成了“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无效、秉公办事”的好作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6年以来,局党委连年被评为市、县“先进党委”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王水庆等还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好卫士”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向抗洪救灾报告团赠送《毛选》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苏会志)中宣部9月18日向在京的安徽、江苏抗洪救灾报告团成员赠送了36套第二版《毛泽东选集》和100盒由江泽民题写片名的电视专题片《力挽狂澜》录像带,该片以记实的手法,再现了淮河、太湖流域人民抗洪救灾的感人场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抓纪律作风 又抓审判业务
 海淀法院重视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年来坚持“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建设”,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以廉政、勤政和改进审判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正面教育的同时,认真查处违章违纪案件,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审判水平显著提高,全院干警廉洁执法、秉公办案。
近两年来,海淀法院针对干警中存在的问题,在干警中开展职业道德、政策法律教育。对那些不适合做审判工作的人员进行了调整,10余名违法违纪的干警受到查处。在制度建设方面,该院先后制定、完善了30多项规章制度。
为了把内部的检查机制和外部的监督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海淀法院定期开展执法执纪大检查,全院干警通过填写“执法执纪情况登记表”,以自报自查的方式,检查有无用当事人的车和经费办案;有无利用办案吃请受礼;有无挪用赃物、案款、诉讼费问题;是否办过“人情案”、“关系案”等。该院还聘请了廉政监督员,请败诉方当事人和社会各界对审判人员的廉政建设、审判作风、业务能力进行监督。目前,全院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审判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案件差错率大大减少,审结案件数量连续两年在北京市名列第一,受到有关部门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边防连的球场上
本报记者 罗盘
“我参加北京队!”边防四连指导员郝志恒脱下军装,穿着背心跳进篮球场。
这儿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离国境线只有十几公里。7月的残阳如火似血,冷而硬的风,卷着荒漠草原的沙尘,掠过边防连大院的水泥篮球场。
我们人民日报赴内蒙古边防部队采访组一行3人,于两小时前到达这里。连长和指导员说,这儿人烟稀少,人迹罕至,战士们生活单调而寂寞。交谈中,我们来到篮球场边,几名战士正在投篮。我向指导员提议,由我们人民日报的记者和陪同采访的新闻干事、司机,组成北京队,同战士们赛一场球。连长朱勇强兴奋地举起双手,呼拉一下子招来了全连没上岗的所有战士!这些来自四川、河南、陕西、山西等地的小伙子们,穿着球鞋背心,个个跃跃欲试。指导员说:“我们的连队从来没有同北京来的客人赛过球,从来没有同新闻记者赛过球!”
1988年以来,我先后到新疆、云南等地的边防连队采访,边防线上的军人们为什么都是一样的好客?因为他们接触的内地来的客人太少太少,渴望着以任何一种形式交流自己的感情。可是,当我们以记者身份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许多战士因为拘谨、生疏,常常嚅嗫着说不出话来。1988年的9月,在新疆南部重镇塔石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我无意中加入了战士们的投篮队伍,那儿平均海拔4800米。打完球,我和战士们一边喘气,一边拉起了家常。从战士们敞开的心扉中,我第一次看到边防军人做出的贡献,第一次听到了他们用生命战胜困难、用热血和汗水守卫边关的真实故事。
从此以后,只要到了边防连队,只要那儿允许,我都会出现在战士们的体育活动中。最有意思的一次,大概是在云南边防武警部队的天保边防工作站。那是1990年3月,边防驻地热浪灼人。我们几名男记者,凑不成一支球队,人民公安报的女记者孙宝叶奋臂而出,充当后卫。结果,女记者左挡右拦,光着膀子的战士们纷纷躲闪。一场球下来,战士们在坑道里,在塞满手榴弹的木板床边,向我们敞开了心扉。
边防军人们并不在乎我们的球技如何,并不在乎场上比分的高低。跟他们一起流着汗,一起奔跑穿插,心灵也在一步步贴紧。一次碰撞和一个歉意微笑,常常就是一次最好的感情交流。这不,四连指导员郝志恒,干脆就把我们这支球队命名为“北京队”,还自告奋勇过来助战。
夜幕降临,比赛在战士们的掌声中结束。指导员和从团里赶来的政委刘俊开怀大笑。指导员说:“这场比赛,将载入我们这个先进连队的史册。”随后,我们匆匆抹去汗水,向营房走去。在那里,准备接受我们采访的边防军人们,已经围坐在灯光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守备旅干部文化素质提前达标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守备旅日前又有四十一名干部获得了河北省委党校政工干部函授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截至目前,该旅已有百分之六十四点一的干部取得了大专以上的文凭,提前四年达到了军委提出的“一九九五年底使干部大专人数达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要求。   (董少波 郑应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四一医院坚持为边防官兵巡诊
本报讯 青岛一四一医院常年坚持派医疗队到海岛,为边防部队官兵和渔民巡诊,自建院之日迄今,到海岛医治患者达十二点六万人次。医疗队边治疗边宣传,普及防疫和保健知识,并为海岛培训医疗卫生骨干,深受当地军民的好评。
                (李尚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仓库文化活动丰富
本报讯 地处辽南山区的沈阳军区某仓库,根据干部战士兴趣爱好,组成演唱组、书画组、摄影组、演讲组等,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活动。他们还结合仓库特点,鼓励干部战士动手写歌词、创作小品等,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三年来共创作作品二百余篇,其中创作歌曲《哨所小路》在军区比赛中获一等奖。          (王忠新 顾圆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航某场站获集体二等功
本报讯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全面加强部队建设,近五年来,这个场站年年被评为优质安全场站,成为海军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八月二十九日海军为这个场站记了集体二等功。          (朱学文
 朱文武 王国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街邮电局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邮电局在廉政建设中,重视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接受用户监督,不断改进服务,该局还设立了用户监督电话。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召开了三次用户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四十八封,走访用户三十人次,有效地遏制了行业不正之风的蔓延。
             (裴志成 陈若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民地委重视党史宣传教育
本报讯 山东省惠民地委党史征委会充分利用党史资料,深入进行党史宣传教育,编辑出版了一大批党史资料书刊,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他们编写的《中共惠民地区地方党史教材》,已成为地、县党校和中学历史课的教材。
               (李双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县公安局开门整顿队伍
本报讯 江西省南昌县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今年在整顿“警风警纪”活动中,该局向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了一千五百多封征求意见书,还先后走访全县一百多个单位,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局党组把搜集到的七十多条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整理,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对群众举报的违纪案件进行认真查处,已将一名中层干部撤职,一名合同民警开除,还有四起违纪案件正在查处中。 (相如 涂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