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来西亚华人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姚美良为顾问和以杨国斯为团长的马来西亚华人经贸文化工商考察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姚美良是南源永芳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国斯是前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环境部长,现任埔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主席。考察团这次来华旨在考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投资环境,并探讨扩大经济贸易合作的途径。
李鹏在会见中赞扬姚美良、杨国斯及其他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为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积极贡献,并感谢他们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李鹏说,“中马建交时间较长,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最近我们接待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兹兰·沙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感到高兴。我们希望马来西亚华人企业界的朋友为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关系作出新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波兰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丁其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波兰议会外委会代表团时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定会增进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万里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波兰议会加强交往。他说,中波两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不影响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波关系的发展能够为两国的发展以及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
代表团团长、波兰议会外委会主席盖莱梅克说,我们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情况。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波兰很重视发展同中国和中国人大的友好关系。
吴学谦副总理今天下午也会见了波兰议会外委会代表团。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
会见中,双方还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波兰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于17日来访。除北京外,波兰客人还将赴广州、深圳、西安等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第二届城运会今天开幕
 王震发来贺词 宋任穷称赞唐山节俭承办
据新华社唐山9月19日电 (记者李贺普)第二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明天在地震后重建的唐山市开幕。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给城运会发来了贺词。
王震在贺词中说,城市运动会的举行,是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体育运动发展的一件大事,是促进中国大批体育后备人才成长的一次检阅和练兵,对于不断增强人民体质也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这届城运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发扬亚运“团结、友谊、进步”的风格,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城市运动会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共有51个代表团,2701名运动员。代表团数和参赛运动员都超过上一届。
又讯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今天在这里称赞唐山市节约每一分钱办全国第二届城市运动会的好风气。
由唐山承办的这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虽然比赛项目和参加人数都超过了上一届,但所花费用预计可节省一半以上。
宋任穷在听取唐山市负责人关于第二届城运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后非常高兴。他指出:“节俭办运动会很好,不仅是在闹灾荒的时候,就是没有灾荒、经济状况比较好的时候也要注意节俭。要把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农业、工业上去。我有一个建议,从这次城运会开始,以后办运动会都要贯彻勤俭节约的思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研制成新型通讯设备
南京邮电学院研制成功的新型通讯设备——慢扫描彩色图像编解码器,只要用一条电话线路,一分钟内就能传输一幅彩色图像。最近,江苏泰兴电子通讯设备厂已生产出第一批样机。使用这一设备,凡是电视、电话可及之处,人们不出办公室就能看到千里之外的会场及产品、资料、文件。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建成超储积压物资市场
华东地区首家专为企事业单位处理超储物资、积压产品和闲置设备的综合性交易场所——杭州超储积压物资交易市场首期工程日前建成。场地面积约八千多平方米,可同时进驻一百二十个单位进行交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百分之八十农户种果树
延安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积极采取倾斜政策,大力加强林果基地建设,全市百分之八十的农户栽上了果树。总面积已达二十一点一万亩,农民人均一点一亩,总收入达到一千一百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近百分之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三河镇昨日告别洪水
被洪水淹没七十天的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十九日下午告别洪水。当四○五国道全部露出,开始通车过行人时,饱受水患之苦的三河居民点燃串串鞭炮表达喜悦之情。三河镇堵口复堤排水工作九月一日开始,筑新坝共填土二点四七万方,排水六百五十万立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图为四川新津县粮站在验收农民交售的粮食。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在对海上目标导弹实弹射击中,岸舰导弹准确地射向海上目标。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城市改革试点10年成效显著
本报讯 日前结束的城市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了我国城市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
●部分城市在建立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方面已探索出一些路子
●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有了新进展
●大力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市场
●采取有力的改革措施,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生产要素优化组合
●城市改革不断向县、区延伸,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增强城区经济实力和综合服务功能
●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着力转变企业经营机制(详见二版)

第1版(要闻)

江苏的调查表明:在特大洪涝灾害中
各级党组织起了核心领导作用
 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江苏省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在今年这场特大洪涝灾害中,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和286万党员积极带领全省人民英勇抗灾,经受了严峻考验,党组织发挥了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起了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
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江苏各级领导把抗洪救灾斗争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力以赴。全省11个市委、64个县(市)委的领导同志都做到临灾不乱,指挥若定,身先士卒,奋不顾身,熬红了眼,喊哑了嗓,日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高淳县委5名常委在胜利圩即将破圩时,带头跳入水中打桩筑坝,与群众一道奋力拚搏17个小时,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
乡镇党委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奋力抗灾,较好地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据南京、扬州等9市的抽样调查,乡镇党委表现好的和比较好的占90%,表现差的不到0.5%。张家港泗港镇由于连续不断的暴雨和客水大量涌入,使该镇三个村一片汪洋,当时只要开启镇内的两处闸门,就能减轻灾情。但镇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只要闸门一开,大水就会吞没邻近四个乡镇的大片农田、村庄和工厂。为了顾全大局,镇党委当机立断,宁可牺牲本镇三个村,也要保住邻近四个乡。他们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坚决不开闸;同时组织力量迅速在三个村周围筑起了26公里长的堤坝,集中30多台水泵,昼夜排水,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在旧社会,各自为政,遇上这场大水,不知要淹死多少人。如今,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方有难,各方支援,顾全大局,团结治水。这是新的“龙江颂”。
村级党支部始终战斗在抗洪斗争的最前沿。他们带领党员,组织群众,在保卫圩堤,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据江都、泰兴两县初步统计,村组以上党员干部表现差的只占0.3%。高邮市师伙村党支部在本村受灾的情况下,仍组织本村居民接纳了外地6个乡镇的灾民1120人。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党委在本村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的情况下,主动拿出50万元支援重灾区。一些后进村党支部,在这次抗洪救灾中也重新焕发出活力。扬州市533个后进村党支部,80%在这次抗洪斗争中表现出较强的战斗力。
在灾区,人们公认:最辛苦的是党员干部,受灾最重的也是党员干部。许多村庄在遭到淹没的危急关头,都能做到“三先三后”。即在危急困难时,先上党员后上群众;在转移撤离时,先撤群众后撤党员;在需要作出利益牺牲时,先牺牲党员干部利益,后牺牲群众利益。许多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地挖开了投资几万元的鱼塘,分洪蓄水;无偿献出家中的门板、木材、棉被和毛毯,加固河堤、堵塞漏洞;有的不顾家中被淹,亲人生命垂危,自己身体有病,一心扑在抗洪抢险上。全省先后有7名共产党员在抗洪救灾中英勇献身。据抽样分析,在抗洪救灾斗争中,党员作用发挥好的和比较好的占90%,一般的占9.5%,差的不到0.5%。
无锡县东亭镇有8个村支部书记家中进了水,但没有一人回家看看。镇党委副书记华世海不会游泳,仍带着30多名机关干部在齐腰深的水中救人,把500多名老弱病残妇女儿童转移到安全地带。高邮市川青镇党委组织委员史龙云,看见一棵大树正朝一村民倒去,他奋不顾身冲过去,推开了村民,自己被大树砸中头部,昏迷7天7夜才苏醒过来。泰县罡阳乡罡东村个体运输户、党员余家富,民主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党员,限期改正,这次抗洪中,他主动把自己的船交给集体运输抗洪物资,自己日夜在圩堤上值班巡逻。在圩堤决口时,他第一个跳下水去,用身体堵住激流,受到群众好评。          (姜祖)

第1版(要闻)

太湖流域将建10项骨干水利工程
国家和地方筹资30多亿元,全部工程1995年基本建成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鹏、本报记者蒋亚平报道: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治理淮河、太湖会议上获悉,“八五”期间,国家将筹资在太湖流域兴建10项骨干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建成后,可基本解除洪涝灾害对太湖地区的威胁。
太湖流域总面积3.65万平方公里,跨苏、浙、沪两省一市。太湖流域经济发达,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建国以来,太湖流域兴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共完成土石方约50亿立方米,流域抗灾能力有一定提高。但由于缺乏解决太湖洪水出路的骨干排洪河道,全流域防洪能力仍然过低,易发洪涝灾害。
“八五”期间,中央和地方将共筹资30多亿元大规模治理太湖。治理的总体规划方案以防洪除涝为主,重点解决太湖骨干排水通道问题,增强太湖本身调蓄能力,相应解决杭嘉湖、湖西及阳澄淀泖、青浦松江等地区的涝水出路,并统筹考虑航运、供水和水质保护等方面的利益。
太湖流域总体规划方案中,即将兴建的10项骨干水利工程是:太浦河工程,望虞河工程,杭嘉湖南排工程,环湖大堤工程,湖西引排工程,红旗塘工程,东西苕溪防洪工程,武澄锡引排工程,扩大拦路港、泖河及斜塘工程,杭嘉湖北排通道工程。这10项工程的总土石方量约2.4亿立方米,共有建筑物400余座,泵站8座,总抽水量1100立方米/每秒。全部10项工程将于1995年基本建成。据介绍,10项骨干工程全部建成后,连同流域内的河道疏浚和圩区建设,太湖流域将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体系。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国庆

贵州重灾之年农业全面丰收
本报贵阳9月19日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记者从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遭受严重水灾的贵州省,在夏季粮食丰收的基础上,秋季粮食又丰收在握,全年粮食总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已成定局。此外,油菜、烤烟都有大幅度增长,畜牧业可望12年持续增长。
贵州是今年全国遭受洪涝灾害严重的省区之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洪涝一过,受灾地区立即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安排好灾民生活的同时,组织群众进行扶苗救苗,补种改种,灭虫防病等工作,尽量减少损失。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的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政策稳、科技兴、投入增、工作扎实。各级党委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同时,狠抓服务,稳定了人心,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同时,全省各地今年推广各种农业适用技术达40多项,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栽种面积分别占秋播面积的75%和55%以上。水稻、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单产都比常年有大幅度提高。
目前,贵州各地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正怀着丰收的喜悦紧张地投入秋收。

第1版(要闻)

四川粮食产量可望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成都9月19日电 (记者王金平)我国最大的农业省——四川,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可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样,四川省自1985年以来,已连续6年丰收。
入秋以来,四川农村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今年川东、川南地区曾先是干旱、低温、风雹、虫害,随后又是5次洪灾。经过全省人民奋力抗灾,加强田间管理,除部分地县减产外,几千万亩水稻仍取得丰收。记者看到丰收的农民喜气洋洋,踊跃向国家交售定购粮。运粮的汽车、拖拉机、板车、挑子在粮站仓库前排成长蛇阵。同时,他们还积极投工投劳,兴修农田水利,改造中低产田,为明年再夺丰收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刘华清视察北海舰队
本报讯 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和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海军北海舰队考核检查海军舰艇部队和航空兵部队按年度计划施训情况,并乘舰出海观看了海上实兵操演。
在指挥舰上,杨尚昆同志不时地举起望远镜观察着海面,仔细询问海军装备的战术性能、发展使用以及维护保养和训练情况。当一束束火箭腾空而起,一枚枚导弹拖着桔红色的火焰划破长天,舰载直升机传来我驱护舰编队对“敌”攻击直接命中目标的消息时,杨尚昆同志高兴地说:“很好!圆满成功!”
近年来,海军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狠抓军事训练、作风养成和行政管理,积极改善装备,使部队应付突发事件的战斗能力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     (吴天宜)

第1版(要闻)

鼓励外地到浦东新区投资建设
 上海发布三个新政策法规
本报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为鼓励和吸引国内其他地区、国务院各部委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到浦东新区投资建设,上海市政府今天发布了三项新的政策法规:《上海市鼓励外地投资浦东新区的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关对进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货物、运输工具和个人携带物品的监管和征免税实施细则》、《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外汇管理施行细则》。
这次出台的鼓励外地到浦东新区投资的暂行办法,与去年出台的主要以引进外资为主的10项政策法规相辅相成,进一步改善了投资环境,为国内各地来浦东投资提供了广阔的领域。

第1版(要闻)

海军现代化建设达到新水平
“七五”期间25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陈万军)海军“七五”期间取得的25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和勤务保障等各个领域,使部队现代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海军装备科研部门在造船、兵器、航空、激光、电子、核能、海洋工程等方面创造出的一大批新兴科学技术,使海军装备日趋现代化。“七五”期间,海军部队又装备了新型核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水上飞机等多种现代化舰艇和新型飞机,与其相配套的导弹、火炮、鱼雷、水雷等武器以及电子、动力等设备进一步向自动化发展,逐步跟上世界先进水平。微电子技术、精密制导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远程传感技术、仿真技术及软件等高新技术,在这些装备上得到优先应用。今年以来,采用了高新技术的新一代国产海军舰艇和飞机在多次海上演练中大显神威。今年上半年,海军航空兵舰载直升机成功地参加了一系列战术课目演练。参训的新型舰载直升机随舰航行数千海里,多次起降,出色地完成了多种战术科目演习,为我海军未来作战增加了新的手段。
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海军基地、军港、机场、沿岸洞库阵地设施和各种指挥、防御体系及勤务保障体系的现代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据有关部门介绍,海军近几年,仅军港、机场、沿岸洞库阵地设施工程建设就运用了100多项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我国第一大人造军港的设计施工人员运用高新科技,使军港不仅为海军现有各种舰艇提供了驻泊、补给、消磁、维修等全系统的保障,还具备了为未来新型舰艇装备保障的能力。海军科技人员采用高新技术,解决了某核潜艇基地建设的一系列难题,填补了我国军事工程的一项空白。目前,计算机和电视监控系统等新技术在海军部队中普遍应用,使作战指挥、勤务保障及管理系统的科学手段日益完善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考察四川湖北时强调
 抓紧办好治理长江这件大事
据新华社武汉9月19日电 (记者杨正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在四川、湖北考察时强调,长江的治理开发,对我国的稳定发展有重大影响,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把这件大事抓紧办好。
9月12日至19日,李瑞环在四川、湖北两省负责同志陪同下,沿江考察了重庆、万县、沙市、洪湖和武汉等地,听取了一些地方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重点察看了长江的若干险段和蓄分洪区,就长江综合治理等问题同有关专家和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
在听取汇报和座谈时,李瑞环指出,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他说,这条路线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十分珍惜,扭住不放地坚持。对它要全面地理解,结合实际地贯彻,并在实践中认真地总结经验。只要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排除各种困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在考察长江时,李瑞环说,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域面积宽广,水利、矿产等资源十分丰富。治理开发好长江,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振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作用,我们应当下大力做好这篇大文章。
李瑞环说,治理长江首先要着眼于防洪。长江的治理,要比其它江河的治理复杂得多。制订治理方案,必须尊重规律,讲求科学,走好群众路线。治理长江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要求;既要提高防洪能力,又要兼顾发挥灌溉、通航、发电等多方面的功能。我们把治理长江这件大事办好了,将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