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开幕
 钱其琛致词 世界近百名专家与会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张德真、魏崴报道: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的国际新秩序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必坚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在致开幕词时说,建立国际新秩序应本着什么原则和包含什么内容和目标,虽然众说纷纭,但在我们这样一个互相依存的多样化世界上,我们需要的是尽量寻求共识,而不是扩大分歧,尽量寻求广泛的合作,而不是在这个动荡的世界上制造新的紧张和对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到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词。他指出,破除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创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人类的呼唤。他表示相信,只要国际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能平等地参与这一探讨过程,只要这种新秩序的核心是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我们就会不断地推进这一进程。
钱其琛还说,在当前世纪交迭、国际形势巨变的时刻,人们将更加关注我们的世界将走向何处,更加关注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一百几十个国家如何能和谐共存,共同发展。他说,在当今多样化的世界里,既有迥然相异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又有不同国家选择不同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我们所寻求的,应是一种既能反映当前时代特点又能为所有国家认同并自愿付诸实施的国际新秩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首先作了题为《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发言。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泰国、巴西、印度、加拿大、肯尼亚、英国、马来西亚、德国、伊朗、美国等国的代表。
北京国际新秩序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预计研讨会于9月4日下午结束。

第7版(国际)

我西藏歌舞团在马林国际艺术节演出成功
据新华社马林(比利时)9月1日电 (记者杨元华)历时4天的第19届比利时马林国际艺术节今晚落下帷幕。参加本届艺术节的中国西藏歌舞团表演的藏族歌舞节目格调别致,独具魅力,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在今晚闭幕式的演出中,西藏歌舞团的精彩表演多次被掌声打断。
艺术节期间,西藏歌舞团首场演出后的第二天,比利时报纸就在重要位置刊登马林市市长范洛伊同西藏歌舞团演员在一起的大幅照片。比利时弗拉芒电台今天还对歌舞团领导和主要演员进行了专门采访。
本届艺术节主席迪尔克对记者说,西藏歌舞团的精彩表演“使我们欣赏了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

第7版(国际)

拉美经济体系理事会会议开幕
 拉美外债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日电 委内瑞拉外长杜兰今天呼吁拉美国家消除障碍,加速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杜兰是在这里开幕的拉美经济体系理事会第17次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佩雷斯在开幕式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说,当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次会议就是要讨论拉美地区所面临的新挑战和针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制订未来的战略。
据报道,这次历时6天的会议分为技术级和部长级两个阶段举行,他们将讨论拉美地区的外债、贸易、一体化、工业化和知识产权等问题。同时,会议还将选出拉美经济体系新的常任秘书。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日电 据拉美经济体系公布的一份报告,1990年,拉美地区的外债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外债问题“远未解决”。
这份报告即将提交给拉美经济体系会议讨论。报告说,1990年,拉美地区的外债总额为4286.36亿美元,比1989年仅增长1.5%。
去年,拉美国家为偿还外债本息大约支付了443.87亿美元,全地区资金外流净额为189亿美元。
截至1990年底,拉美主要债务国仍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国,其总和占全地区外债总额的75%。
报告还说,1990年,海湾危机一度造成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涨,从而加重了一些拉美原油进口国的经济负担和外债形势。这期间,拉美原油进口国因油价上涨多付出19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利比亚的南水北调工程
本报记者 徐平
利比亚南水北调工程的第一期工程终于在8月28日竣工了,尽管有人对它有过不少的议论和怀疑,但将大片沙漠变为绿洲,对利比亚人来说已经不再是梦想了。
利比亚全国90%以上的地区是沙漠和半沙漠,境内无常年河流,也无大的湖泊,再加上自然降水极少,因此水十分宝贵。水的缺乏,影响到国家粮食不能自给,经济发展也受到极大的制约。
但是利比亚并不是个缺少水资源的国家。据专家们估计,在利比亚南部的沙漠地区,地下水的蕴藏量十分丰富。为此,利比亚政府决定开发南部沙漠的地下水,并通过总长4200公里的水泥管道,将南水北调到经济和社会生活较发达的北部地中海沿岸地区。
这个巨大的工程项目,在一些外国公司的参与下,计划分五个阶段完成,总投资为160亿英镑。一期工程将中南部萨里尔和塔泽布地区的地下水,用巨型水泥管输往北部沿海的班加西和锡尔特地区。第二期工程计划将中南部富加地区的地下水引往首都的黎波里。第三步计划将东南部库弗腊地区的地下水输并入塔泽布,加大一期工程的输水量。第四步打算将一期工程的输水管从阿杰达比亚向东北延伸到托卜鲁克港。最后一期工程计划将锡尔特的输水管和的黎波里接通,使“人工河”全部联网。
在全部工程完成以后,上述南部沙漠腹地每天可向北部地区输出500万至700万立方米的地下水,基本上可以满足利比亚全国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对水的需要。
8月28日正式开通的是一期工程,它主要有两个水源:塔泽布地区的108口地下水井和萨里尔地区的126口水井,每天总共向阿杰达比亚输送200万立方米的水。
“人工河”的主要工程是制造和铺设巨大的水泥输水管道。“人工河”由内直径为4米的大水泥管组成,每节长7.5米,重8吨,埋设在沙漠7米深的壕沟内。为了制造这种巨大的预应力钢筋水泥管,利比亚专门建造了两个规模巨大的水泥预制管厂。一个在卜雷加港,另一个在塔泽布。这两家工厂足足连续生产了4年,才完成了一期工程所需的1900公里长的巨型钢筋水泥管。
在沙漠腹地开挖埋设“人工河”的壕沟,是又一项大工程。这项工作完全由巨型挖掘机来承担。为了使重型载重车能将这么巨大的水泥管运输到工地去,利比亚政府专门沿“人工河”壕沟铺设了1500公里的公路。
利比亚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有钱,就是缺水。因此“人工河”首先对它的农业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据估计全部工程完成后,利比亚将有15.5万公顷的沙漠土地可以开发利用,变成农田。从的黎波里、锡尔特、班加西到托卜鲁克的整个利比亚北部沿海平原,也将成为良好的农牧业区。现在,班加西南部平原和锡尔特地区已经有约16.7万费丹(每费丹约合6.3亩)的土地得到了开垦和利用。
据利比亚有关部门的计划,当局将投资开发两种类型的农牧场。一种是大型的农牧场,它作为一个基本的生产和经济机构,拥有相对独立的经营自主权,采用先进的农业机械,使用现代化的自动喷灌技术,主要发展粮食生产和畜牧业。另一种是小型农场,以个人经营为主,国家只给予必要的农业技术和机械设备的帮助,以生产水果、蔬菜为主。
此外,“人工河”对利比亚工业的发展也十分重要,原先由于缺水而受到制约的工业企业,现在可以放手发展。国家还能投资开发新的工业项目。至于它对利比亚人民生活带来的好处更是不言而喻了。
利比亚“人工河”第一期工程的完成,反映了利比亚人民改造自然、建设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意志和能力。       (本报开罗8月28日电)
(附图片)
图为利比亚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残疾妇女在缝纫车间制作服装。
新华社记者 鲁绍明摄

第7版(国际)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呼吁
 南部非洲国家加强粮食生产合作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30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今天呼吁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加强在粮食生产方面的合作。
马西雷总统是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的主席。今天,他在哈拉雷农业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发出了上述呼吁。
马西雷总统说,今年南部非洲地区粮食生产普遍歉收,“为了保障南部非洲的粮食供应,我们必须加强地区合作,促进农业增产和成员国之间农产品贸易”。

第7版(国际)

海湾石油富国向海外举债
刘士箴
为对付海湾危机和战争带来的后遗症,富甲一方的海湾产油国破天荒纷纷向海外借款举债。
7月15日,科威特埃米尔发布指令,责成财政部向国际金融市场洽借贷款100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340亿美元)。此前,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已向外国银行筹措第一笔贷款,总额为36亿美元。据说沙特今后还将向国际金融市场洽借几十亿美元。阿曼也在试探向国际市场洽借为期5年的3亿美元贷款,甚至境况较好的阿联酋也在考虑借钱。此外,海湾地区的一些大企业如巴林制铝公司、海湾航空公司为扩充业务,也向国际资金市场借款。
由于海湾危机,1990年最后一季度油价曾一度暴涨,海湾石油输出国收入激增,但继之而来的油价疲软,战争与重建开支的浩大,恢复和扩大石油工业生产能力的投资激增和国防开支的不断上升,抵消了这些国家因石油出口收入激增的好处,并使国际收支出现巨额赤字。按目前不振的油价计算,海湾产油国(不包括伊拉克)的境外帐户将总共有400亿赤字,比1986年油价战时的赤字几乎增加一倍。
科威特由于石油工业遭受严重破坏,战前占其外汇收入半数的石油出口收入荡然无存,而支付美国及多国部队的费用,兑现对受危机影响的国家的补助承诺,使今年经常收支帐户将有200多亿美元赤字。它今后两三年需重建开支约200亿美元。今年秋天还要给本国公民和企业支付几十亿美元的赔偿。
沙特由于需向美国及受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180多亿美元,加上国防额外开支和扩充石油生产能力开支以及进口商品和劳务费用,经常收支帐户将有赤字约150亿美元,接近1983年、1984年水平。
海湾产油国举借外债的做法是一新动向,标志着这些国家借贷政策的变化,但看来此举还是明智的。以科威特为例,一可以避免像它这样的金融大国因大量变卖海外资产而在世界金融、证券等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影响与它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世界市场和它本身的海外资产的价值;二是保存它的海外资产,也即是保存了它的力量所在;三是举债在经济上也划算,以雄厚的海外资产为后盾可以低于海外投资收益率的利率筹措到资金。
海湾国家是在国际资金日趋紧缩而各国对资金需求又十分旺盛的时候加入资金输入国行列的。美国巨大的外贸赤字和财政赤字亟需大量外资弥补,一向输出资金的德国和日本资金内移。第三世界国家为对付债务危机,需要资金殷切,国际清算银行规定新的资本充裕率使国际银行势必要扩大资本额、紧缩借出,并不愿卷入纯为对付国际收支逆差的贷款。此外,国际资金有相当一部分热衷于证券外汇市场的投机活动,使本来紧张的资金更趋短缺。
由于中东政治前景继续不稳,国际银行对资金投放海湾仍不放心。然而,海湾产油国争取海外资金有其有利条件,它们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庞大的海外资产,此外,沙特享有与发达国家贷款的同样待遇。因此,海湾国家筹款活动有可能成功,但在国际市场资金短缺的今天,结果如何还有待今后几个月方能见分晓。

第7版(国际)

美推荐新地震报警系统
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向全国推荐使用一种可在破坏性地震开始前十秒钟发出警报的自动报警系统。
据美联社报道,这一报警系统是一种地震波传感器网络,它可以向震中地区以外九点六公里范围内的工厂、政府机构和居民发出地震警报。它还可以在地震过程中随时测量其强度,并向受害严重地区内的救护人员发出抢救信号。
该委员会认为,减少损失的最有效办法是将此系统与机器人和自动控制系统相连接,这样可在十秒钟内完成切断主电源、关闭煤气和天然气供应系统,保存计算机中数据等一些保护措施。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德研制出减少废气发动机
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用碳活塞替代汽车发动机所使用的铝制活塞,可以减少汽车废气对环境的污染并提高油的效率。
奔驰公司近日提交给正在纽约召开的北美第四届化学代表大会的一篇论文说,用碳(即不含加强纤维的石墨)制造活塞的发动机比铝活塞发动机排出的碳氢化合物减少百分之二十,一氧化碳减少百分之三十,二氧化氮减少百分之三。
与目前广泛使用的铝合金活塞相比,碳活塞还具有密度小而重量轻、抗热性好、节省润滑油、耐磨损等优点。此外,碳活塞具有的吸音性能,可减少汽车行驶中的噪音。

第7版(国际)

日本推出太阳能空调机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将从九月开始向市场上推出家用和办公室用太阳能空调机。
这种空调机的主要电源是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高一米、宽五米,最大输出功率为五百瓦。它的特点是:阳光越充足,它向空调机提供的电能越多,而在雨天或阴天供电不足时可由交流电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