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在中央党校今秋开学典礼上强调
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加强党建的第一任务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指出,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紧迫繁重的国内任务,更加迫切要求我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思想武器,正确分析形势,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扎扎实实做好国内的工作。
乔石是在中共中央党校199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中央党校今年计划招收11个班次的学员1100多人,新报名的和已在校的总人数超过1300人,比上学期有较多增加。校外还有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和军队分部2300多名学员。乔石认为,这反映了广大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高昂热情和各级党委对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视。他代表党中央、中央党校对新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乔石说,90年代过去了将近两年,如果我们不抓紧时机,着力深化改革,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各方面的工作真正搞好,我们就难以很好地完成90年代的任务。
乔石强调,我们只有按照我们党历来的经验,根据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密切结合的原则,努力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纷繁复杂的问题,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达到我们既定的目标。如果说,我们要为走向21世纪作准备,最关键的是这方面的准备。
乔石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第一条任务,同志们能够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段时间到中央党校学习,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机会。他希望学员们十分珍惜这个机会,认真、刻苦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目前国际形势问题、干部思想问题、工作中的问题,向马克思主义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同时,还要注意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改造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开学典礼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向学员们介绍了当前形势下党校教育的情况和新学期的教学安排。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作霖、吕枫、徐惟诚、曾庆红、郑科扬、邢贲思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第4版(要闻)

王震会见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时说
 档案工作对国家文化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卢劲)国家副主席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法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法维埃夫妇一行。
会见中,王震对法维埃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档案工作对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它的文物古迹历史档案十分丰富。他希望法维埃首次访华期间,能够在中国各地多看看,并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中法两国档案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加强中国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之间的合作。
王震还感谢法维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
法维埃高度评价了中国档案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一九九六年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将在中国召开,这将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这样的会议。
他表示,国际档案理事会及法国档案界愿意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友好合作。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古巴客人时说
 江泽民“七一”讲话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
本报北京九月二日讯 记者刘水明、刘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古巴政府部长何塞·阿·纳兰霍·莫拉莱斯。李鹏总理在向客人简要介绍当前中国国内的政治情况时强调:“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动员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且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
一九八八年,纳兰霍·莫拉莱斯部长率领古巴政府代表团访华,李鹏总理曾会见过他。宾主对重逢感到高兴。
纳兰霍·莫拉莱斯部长说:“三年来,中国有很多新的变化。我看到中国政治和经济稳定,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古巴驻华大使格拉·门切罗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向人大常委会作书面报告时说
 李鹏总理出访六国获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受李鹏总理的委托,在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李鹏总理出访中东、海湾六国的书面报告。
钱其琛在书面报告中说,7月2日至14日,李鹏总理应邀对埃及、约旦、伊朗、沙特、叙利亚和科威特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受到了隆重、热情的接待。这次访问的主旨是和平、友谊、合作。李总理同六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地区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的会谈。访问期间,同六国领导人就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发表了联合公报或新闻公报。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和促进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钱其琛说,李总理在访问中阐述了我国对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和主张,强调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执行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主要是242号和338号决议,以色列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要恢复,同时,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中东国家的主权也应得到尊重和保障。我们主张在适当时机召开联合国主持下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同时也支持一切有利于中东问题得到公正、全面解决的和平努力。六国均赞赏我国的上述立场和主张。钱其琛说,李总理在访问中阐述了我对中东军控的三点原则立场,即应遵循全面、均衡的原则;支持在中东建立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区;中东军控同中东和平进程相联系,强调军控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和平。他说,李总理在访问期间,还介绍了我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全面阐述了关于建立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的主张。我国同六国就此取得了较多的共识。
钱其琛最后说,李总理同六国领导人在谈到中国同它们的双边关系时,强调中国在中东无任何私利,只是关心该地区的和平及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重视发展同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李总理代表杨尚昆主席、并以他本人名义邀请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他们都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愿在合适时机成行。

第4版(要闻)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说
 我保障公民合法出入境权益
采取果断措施制止非法移民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近日在一次座谈会上称,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动,并采取了相应的坚决措施。
记者在这次座谈会上获悉,今年2至5月,有一些中国公民在美国洛杉矶机场提出申请所谓“政治避难”。这些人大部分是来自福建省的农民,家境、生活都较好。他们是向中国公安机关申请去玻利维亚等国探亲访友获批准后出境,在香港或东京乘巴西航空公司班机中途经停洛杉矶的。洛杉矶移民当局拘留了他们,并对巴航课以巨额罚款。
据这位负责人披露,前一个阶段,国内外某些搞非法移民活动的团伙或个人在福建从事非法移民活动很猖狂。由于一些公民文化水平低,缺少法律知识,很容易上当受骗。他说,各种迹象表明,洛杉矶机场发生的所谓“政治避难”申请,是国际非法移民团伙精心策划组织的。这些人都手持写有“政治避难”字样的纸条,尽管大小不一,但据说字迹多出自一人之手。这些人在中国境内生活安定,境遇不错,所谓受到“政治迫害”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悉,有部分省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边防检查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这次座谈会,旨在讨论研究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非法移民活动。有关人士注意到,非法移民是当今普遍存在而又很难解决的国际性问题。但在世界各国的非法移民中,中国公民占的比重很小。尽管如此,中国有关部门仍然十分重视,并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把非法移民活动压到最低限度,以保障公民正当合法的出入境权益。
这位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放宽了公民因私事出国限制,依法批准出国人数逐年增多,但也出现了一些采取非法手段寻觅出国途径的情况。今年以来,已发现并破获境外与内地不法分子勾结组织偷渡的团伙92个,涉及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偷渡集团。
这位负责人强调要向公民宣传有关法律,使出境人员及其亲属既要遵守我国的法律,也要遵守前往国家的法律。他还透露,为制止非法移民活动,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加强核查审批,边防口岸将加强查验证件。他表示,中国愿意与有关国家的移民、出入境管理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国际偷渡集团的犯罪活动。

第4版(要闻)

海关总署发言人发表谈话
台湾当局放走“鹰王号”船是对其走私行为的纵容包庇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海关总署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台湾当局决定不将“鹰王号”船、货交我方处理事实上构成了对“鹰王号”走私行为的纵容和包庇,台湾当局对由此而引起的台湾海峡更加猖狂的海上犯罪活动应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悉,台湾当局已决定不将“鹰王号”船、货交我方处理,并将船上5名船员全部放行。海关总署发言人今天就此发表谈话说:“根据我方调查掌握的事实和证据表明,‘鹰王号’船是一艘地地道道的走私船,船上运载的香烟是向我大陆走私的赃物,船长和管轮等是走私的直接责任人。众所周知,厦门海关对‘鹰王号’的正常缉私公务是被台湾军方强制中断的。然而,在我方缉私公务的事实得到澄清后,台湾当局仍不顾‘鹰王号’船对福建沿海进行走私的事实,毫无道理地拒绝我方提出的将船、货、人交我方依法查处的要求,将人、船、货放走。这一行为,为我依法查处‘鹰王号’走私案制造了障碍,事实上构成了对‘鹰王号’走私行为的纵容和包庇。台湾当局尽管口头上表示两岸要商谈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活动,但从它处理‘鹰王号’走私事件的具体行动中,人们有理由怀疑它在这方面究竟有多少诚意。台湾当局的这种行动必然会给其他从事走私活动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对由此而引起的台湾海峡更加猖狂的海上犯罪活动,台湾当局应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发言人说:“在此,我们也正告那些心存侥幸、企图利用目前台湾海峡不正常状况而投机的走私分子,中国海关将一如既往地对台湾海峡的走私活动进行坚决有力的打击。 ”

第4版(要闻)

“朱德号”机车更换新车型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日电 (记者蒋耀波、通讯员刘英贵)继“毛泽东号”更换新车型后,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名字命名的“朱德号”机车,日前在哈尔滨铁路机务段,也由蒸汽机车更换为国产东风4型内燃机车。
“朱德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45年来,这个机车组已安全行车455万公里,等于绕地球115圈,在全路机车组中名列前茅。

第4版(要闻)

贺龙铜像在方山县揭幕
新华社太原9月2日电 (记者张怀京、通讯员方通组)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元帅的铜像今天在山西省方山县贺龙中学揭幕。
今天上午9时,在国家副主席王震日前题写校名的方山县贺龙中学举行隆重的揭幕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山西省委副书记卢功勋为贺龙铜像揭幕。
贺龙中学是贺龙元帅于1945年创办的随营学校。贺龙元帅铜像坐落在贺龙中学教学大楼前正中央半圆形平台上。贺龙元帅身穿军呢大衣,慈祥端坐。铜像高1.4米,重130公斤,铜像基座高1.6米,用优质花岗岩石砌成。

第4版(要闻)

太浦闸9月1日晚关闭
据新华社南京9月2日电 (通讯员季红飞、记者孙参)作为今年太湖特大洪水主要排泄出口的太浦闸,在开启泄洪67天以后,于9月1日晚关闭。
太浦闸是今年6月26日开启使用的,它将太湖洪水引入太浦河,经黄浦江东流入海。目前,太湖汛情已趋于平稳,太湖水位经过一段时期的回落,现已降至接近3.5米警戒线的水平。

第4版(要闻)

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据了解,英国首相约翰·梅杰与李鹏总理将于9月3日正式签署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英国首相特使、首相外事顾问柯利达爵士于1991年6月27日至7月1日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就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交换了意见。通过讨论,双方就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取得了一致,并草签了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
中英双方达成的谅解主要有:从现在起至1997年6月30日,港英政府将在最大程度上完成列在本谅解备忘录附件中机场核心计划的项目。港英政府将在1997年6月30日以前对包括在本谅解备忘录中的项目的建设负责;中国政府对新机场及其有关项目的建设将予以支持;中国政府同意中国银行将发挥适当的作用,例如在机场项目的贷款银团中发挥作用;中国的建筑公司可以通常方式竞投与机场有关的项目;成立有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领导的机场委员会;中国政府对于须在1997年6月30日以后偿还的必要和合理的港英政府的政府举债将采取积极态度;如果在1997年6月30日以后偿还的债务总额不超过50亿港元,港英政府将根据需要自行举债,并通报中国政府,超出50亿港元总额的举债,须由双方对该举债建议取得一致意见后方可进行;港英政府在安排财政计划时,将以于1997年6月30日留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使用的财政储备不少于250亿港元为坚定目标;成立机场管理局和咨询委员会。
香港目前的启德机场容量已近极限,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酝酿已久。1989年10月,香港当局正式公布了新机场建设计划,预定1996年6月在大屿山上劈山填海,建设一座能适应香港社会长远发展需要的新国际机场。港府立法局1990年12月发布的关于新机场的文件指出,以1990年物价推算,新机场计划开支达1400亿港元。
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英国方面一直希望得到中方的合作和支持。中英双方达成的上述谅解体现了中英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基础上在香港问题上加强合作的愿望和双方对香港将来继续保持作为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的信心。

第4版(要闻)

香港各报纷纷刊登李鹏接受港记者采访
新华社香港9月2日电 香港报纸今天普遍以显著位置转登和报道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接受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采访的详细内容。
《大公报》头版以套红标题《李鹏谈中英合作,香港繁荣有保证》作了报道,并刊登特稿和文章,展望梅杰访华与中英关系。
《文汇报》、《商报》转登新华社关于李鹏接受香港电视记者采访的详细摘要报道,两报的标题分别是《李鹏谈保证港顺利交接,强调中英应遵守两文件,重申希望港府在过渡期能有效管理香港》、《中国希望在过渡期间,港府能有效管理香港》。
《信报》的标题突出李鹏指出中英严格遵守联合声明、谅解备忘录,香港繁荣政权顺利交接有保证。
《东方日报》、《明报》、《华侨日报》、《经济日报》、《新报》都报道了李鹏接受无线电视记者采访的内容,强调新机场备忘录达成协议,有助于香港的发展,希望过渡期港府有效管治香港,确保香港社会繁荣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乒乓好手争夺萨马兰奇杯
 金泽洙邓亚萍分获男女冠军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二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乒乓球赛今天在日本松本收拍。南朝鲜选手金泽洙和中国选手邓亚萍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世界冠军邓亚萍是在决赛中以3∶0(21∶14、21∶16和21∶15)轻取香港名将齐宝华后夺冠的。
排名世界第五位的金泽洙与世界亚军、瑞典的瓦尔德内尔进行的决赛中,坚持自己速度快的特长,与长于打强力弧圈球的对手展开对攻。结果,金泽洙以3∶1(21∶19、15∶21、21∶18和21∶17)战胜对手。
在男子单打第三名争夺中,中国的马文革以1∶2(17∶21、22∶20、16∶21)负于法国的加蒂安,名列第四。加蒂安获得第三名。日本选手山下文代以2∶0(23∶21、21∶19)击败罗马尼亚的奥·伯德斯库,获得女单第三名。
这一比赛只设男、女单打项目,参赛的有国际乒坛的16名男、女好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奏鸣曲
——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漫议
本报记者 陈昭
亚洲在世界田径大赛上与金牌无缘的历史宣告结束了。
三枚金牌,堪称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以往两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亚洲人还从未登上过冠军的领奖台。长期以来,亚洲在田径项目上的落后,被一些人归结为比不上欧美和非洲人的先天素质,这一悲观论调曾使不少人失望和沮丧。但今天,在群星璀璨的东京夜空中,也闪耀着亚洲之星的光芒。
中国运动员在这届田径锦标赛上成绩骄人,先是黄志红一炮开门红,后是徐德妹尾声添上一个漂亮的惊叹号。两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总分列第六位的成绩使世界感到了中国田径之浪的汹涌势头。自今年初我游泳巾帼在世界锦标赛上夺金挂银之后,不甘落后的中国田径选手急起直追,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竞技体育金牌最多的两大项目上的出色表演,使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理想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诚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虽然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但是实际成绩与世界水平相比,尚有一段距离,特别是在男子项目,除了20公里竞走和110米栏获得第八以外,其余中国选手都没有进入前八名。庆贺胜利不能沉溺于其中,应挟此次大赛之东风,认真总结经验,再上层楼。
亚洲奏鸣曲的序曲已经在东京奏响,明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愿我们亚洲选手再谱出新的华彩乐章。
          (本报东京9月2日电)
(附图片)
美国队(左)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37秒50的成绩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田径锦标赛奖牌统计
国 家 金 银 铜 总数
  美   国  10  8   8   26
  苏   联  9   9   10  28
  德   国  5   4   8   17
  肯 尼 亚  4   3   1   8
  英   国  2   2   3   7
  中   国  2   1   1   4
  阿尔及利亚  2   0   1   3
  牙 买 加  1   1   3   5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青排球预选赛
 中国男女队均被淘汰
新华社香港九月一日电 (记者钟兴浩)世界青少年(十七岁以下)排球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今天在这里落下帷幕。
南朝鲜、日本男队和日本、南朝鲜女队分别获得本次比赛男女第一、二名,将代表亚洲参加十二月在葡萄牙举行的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男队以○比三输给南朝鲜队。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列男子比赛的第三、四名。
获得女子比赛第三、四名的队是中国台北队和中国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将举办纪念亚运会一周年活动
本报讯 9月21至23日,将由国家体委、北京市政府等主办纪念亚运会一周年大型活动。在此期间将举行奔向2000年万人长跑、海峡两岸青年大联欢和中华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城闭幕式,届时每天将有10万人参加活动。
据统计,过去20多天内,已有50万人参加了中华青少年奥林匹克体育城活动,40多万人参加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签名。
  (赵卫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永年太极拳国际联谊会将召开
本报讯 一个国际性的太极拳盛会,将于10月下旬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城举行。
永年县是杨式太极和武式太极两大门派的发祥地。国内外一些太极拳组织以“永年太极社”命名。广府城50%的人练太极。去年亚运会开幕式上,中日联合表演杨式太极拳后,很多国际友人致信永年有关部门,恳望开展国际性的太极拳联谊活动。永年广府城派人拜访我国太极拳六大流派的传人和名家,接触国际太极拳界人士,积极筹备,现已收到国内外论文32篇。
第一届永年太极拳国际联谊会将于10月下旬在永年县召开。届时,国内外太极拳名家及国内太极拳六大流派传人将汇集广府城,交流技艺,探讨加强国际太极拳界联谊。                 (运焦 曲时 清宪)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简讯
▲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和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共同举办的北京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大赛于八月三十一日结束。这次比赛对推动国际象棋运动的开展,培养优秀棋手有促进作用。比赛得到了北京市儿童食品工业公司的支持。
 (王志)
▲全国首次社会福利企业神马杯篮球邀请赛八月底在宁波市体育馆举行。上海、江苏、武汉、宁波等队参加了角逐。(王然)

第4版(要闻)

遭受特大洪水侵袭的安徽省阜南县湖套乡中心小学近日开学。开学后的第一课是:讲灾情。老师们告诉学生,是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才使他们今天能够继续上学读书。
戴浩 俊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