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行副行长指出
中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世界银行副行长阿蒂拉·卡劳斯曼诺卢16日赞扬中国的经济“非常稳定和充满活力”。
卡劳斯曼诺卢是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世界经济发展研究所发表的一次讲话中作出这一评论的。
这位副行长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经济改革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过去7年中,中国的经济平均年增长率几乎达9%,信誉也保持在高水平”;“最近蓬勃的乡镇企业的增长以及它们对出口和就业所发挥的作用,是继农村改革的第一阶段取得成功之后的又一重要成就。”
卡劳斯曼诺卢称赞中国的物价改革是成功的,因为这是在“有充足的产品供应及库存和有待使用的生产能力的条件下,而不是商品缺乏的情况下”进行的。

第7版(国际)

《东京新闻》就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60周年发表社论
提醒日本人民不要忘记历史
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日本《东京新闻》今天发表题为《制造“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60年》的社论,提醒日本人民不要忘记历史,而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向前走。
社论指出,当今的日本青年或许对海湾战争有所了解,但对昔日日本发动的是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几乎一无所知。社论希望人们记住今年是日本发动长达15年的“日中战争”(1931—1945年的侵华战争)60周年。
社论说,作为“日中战争”导火线的“满洲事变”完全是“日本帝国陆军”自写脚本、充当主角、一手策划的自编自演剧。这出悲剧的启幕铃声响于1931年9月18日夜晚,日军在中国沈阳郊外的柳条湖附近炸毁当时的南满铁路,并声称是中国军队所为,挑起战争。其用意在于将“满洲”完全置于日本的统治之下。
社论说,日本当年为转嫁国内危机而发动的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社论引用当时一名美国陆军少校描述的情景说,那里的人民丧失权利,在沉重的课税下挣扎,生命和财产得不到保障,饥荒遍野,盗贼泛滥。
社论指出,为了将来,我们必须冷静地去回顾60年前的历史。

第7版(国际)

和平使者促和平
  ——各国非政府组织在维护和平中的作用
全世界各种国际性或全国性的民间组织多达数千个,其中与联合国保持联系的约有数百个,联合国将这些组织统称为“NGO”,即“非政府组织”。由于非政府组织特有的民间性与广泛的代表性,几十年来,它们在反映世界人民的和平呼声,促进和平事业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受到联合国的重视与支持。
为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联合国在一九八二年第三十七届大会上决定一九八六年为国际和平年。在国际和平年筹备过程中,联合国尤其重视非政府组织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其在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的机构与各国非政府组织进行了广泛的联系,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
一九八六年国际和平年期间,联合国在纽约、日内瓦、华沙、罗马等许多城市举办了主要由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的各种纪念活动,其中一九八六年初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非政府组织大会和年底从纽约开始的“首次环球跑”曾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此,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在关于国际和平年成就的报告中指出,“虽然各方面都做出努力,但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的参与最为踊跃”。报告特别提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有效地协调了国际和平年在中国的各项活动”。
为了表彰非政府组织对和平事业的贡献,联合国秘书长于一九八七年的国际和平日,授予三百一十二个国际性和全国性非政府组织“和平使者”称号,这也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设立有关和平的荣誉奖。中国对外友协和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也是首批获奖者。
为使开展和平研究与活动经常化,联合国特地在其一机构内设立“和平研究处”,作为协调非政府组织开展和平活动的常设机构。与此同时,它将原国际和平年信托基金改为促进和平信托基金,为开展和平活动筹集经费。近两三年来,联合国秘书长又先后为一些有贡献的非政府组织颁发和平使者奖。在和平研究处的协调下,每年都选择一个主题开展有关活动。一九八八年的主题是《儿童与和平》,一九八九年是《和平与环境》,一九九○年为《同一世界、多种文化》,今年在苏联索契召开的和平使者组织会议则以《通往二十一世纪的和平》为主题。索契会议上讨论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不但体现了联合国对非政府组织作用的重视,同时也表明了广大非政府组织对世界和平及联合国维持和平作用的普遍关切。
一九九五年是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为及早筹备各项纪念活动,联合国已开始征求各和平使者组织的意见,并得到了积极的反应。显然,联合国与这些组织之间的关系将会不断得到加强,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第7版(国际)

巴西和乌拉圭决定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6日电 巴西总统科洛尔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1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表两项联合声明,强调发展双边关系和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两国总统在一项声明中说,双方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回顾了双边关系的发展情况,并讨论了南锥体共同市场、环境保护、反毒、利用边境水力资源等问题。  两位领导人在另一项声明中专门谈到环境问题,强调了明年6月将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的重要性。声明指出,环境问题同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一项反毒合作协定和两项利用边界自然资源的合作协定。

第7版(国际)

朝鲜总理延亨默强调
加强经济实力 提高人民生活
据新华社平壤9月17日电 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说,当前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今后两年多时间里完成国民经济第三个七年计划(1987年至1993年)的任务,以加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全国作业班长大会16日在平壤开幕,延亨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延亨默在讲话中提出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具体任务。他说,实现高水平的生产正常化是朝鲜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可缺少的要求,而坚决把采掘、电力、铁路运输放在首位,加速发展金属工业,是实现高水平的生产正常化、保证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生产的关键。
他要求全国所有作业班贯彻劳动党中央六届十七中全会的决定,周密地做好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消灭一切浪费现象,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内部潜力,并集中力量提高产品质量。

第7版(国际)
专栏:资料

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
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简称普会)是东、西方科学家和学者参加的国际和平组织。其宗旨是探讨和解决科学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影响。议题涉及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国际合作与交流、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问题。
普会于1957年在加拿大的普格瓦什成立。1955年,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和英国哲学家罗素发表了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强烈要求各国政府认识人类社会已进入一个新纪元,一切争端必须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因为在核战争中没有胜利者;同时呼吁所有不同政治倾向的科学家聚集起来,讨论核武器的出现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威胁,寻找避免核战争的途径。1957年7月,来自10多个国家的22名代表(其中有我国著名科学家周培源教授),在加拿大一个叫作普格瓦什的小渔村举行了第一届会议。
普会的主要活动是年会,至今已召开40届(早期普会年会每年召开数次),每届与会者达200人左右,名单由各国普会小组提名。与会者起初主要为自然科学家,后来发展到其它学科和一些社会名流:政府的科学与军事顾问、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军事分析家等。现在40%的与会者是经济、历史、法律、政治、心理学和社会学方面的专家。年会的主要讨论在20—30人为一组的工作小组中进行,讨论结果由各组指定的报告员在全会上报告。
普会第一届会议把防止核战争、实现裁军定为首要目标,以后侧重于探讨减少核军备竞争危险的途径,呼吁全面禁止核试验,采取控制核武器扩散措施,以及寻求防止危机升级为核冲突的办法。当前,普会也讨论与和平相关的问题,如化学与生物武器、常规军备、军火贸易、地区安全及前景、工业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悬殊及解决办法、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等。其中,全球环境问题在讨论中占很大比例。
普会每年还大约举行10次专业性较强的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以对一些特定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现有4个专题讨论会正在进行:化学战争、核军备、欧洲常规军备和非军事化的全球安全。
普会年会和专题会议的研究成果均通报联合国、有关国家政府和议会,具有颇受重视的咨询作用。普会曾在部分核禁试、限制战略武器、禁止生物和化学武器等问题上提出过一系列主张和建议,对后来有关方面达成协议起过积极影响。
普会的国际活动是由理事会组织的。理事会共有22名成员。10名成员组成的执委会负责执行理事会的决议。理事会每5年选举一次。普会主席是名誉职务,秘书长负责全面工作。现任主席是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罗特布莱特教授,秘书长是意大利物理学家弗·卡洛杰罗教授。普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系密切。
普会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周培源会长现任普会理事会理事。60年代初,我国一些科学家也曾出席过几次年会,后来曾一度中断。1985年9月,周培源教授等3人出席了在巴西举行的第35届年会,恢复了中断多年的联系。1986年4月,当时普会的秘书长马丁·卡普兰教授夫妇应邀访华。从1985年起,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每年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出席其年会。1988年,协会还与普会合作在北京举办了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研讨会。
         何崇元 刘鋆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伦敦特拉法格广场一女郎在喂鸽子。
  陆运祥摄
  在德国慕尼黑郊外,游人与天鹅、野鸭共嬉戏。
王健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