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两手抓”
中共烟台市委书记 陈建国
烟台市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十四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方针,使全市出现了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国民经济在治理整顿中稳步发展,日益繁荣。1990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135亿元,“七五”期间平均递增11.5%;国民收入120亿元,五年平均递增11.6%;工农业总产值313.6亿元,五年平均递增19.2%;农民人均纯收入840元,五年平均递增7.4%。
——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1984年以来,累计签订利用外资协议(合同)528项,总金额6.5亿美元,已建成投产“三资”企业148家。1990年,外贸商品出口总值达21.67亿元,“七五”期间平均每年递增15.7%。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讲文明、学科学、讲团结、争上进、勤劳诚实、遵纪守法,已蔚成风气。
(一)
烟台所以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前进,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
第一,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是保证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的需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战略目标,也是我们要通过改革开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的重要方面。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缺乏精神文明的富裕同样不是社会主义。不坚持“两手抓”,改革开放就会偏离正确方向,我们就不可能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三中全会以来,烟台各级党组织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的进程。但是,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进行的。国际敌对势力利用我们的对外开放,加紧对我国搞和平演变。而我们有些地方和部分同志对伴随其中的某些消极的东西,特别是国内外敌对势力乘机进行的渗透、颠覆和腐蚀活动,又往往缺乏应有的警惕。这一情况说明,能否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开放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
第二,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是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社会主义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后,各级领导逐步学会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指导和管理经济,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是,某些地方和单位也出现了另一种偏向。他们过于看重物质利益原则的驱动和经济手段的力量,认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见效慢,甚至担心会分散领导的精力,干扰经济工作,这种倾向必须克服。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的。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度重视精神对物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政治对经济的巨大反作用,不能忘记这个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从烟台的实践看,深化改革,繁荣经济,都离不开我们政治优势的充分发挥。单靠物质条件和经济手段,是很难把经济搞上去的,即使一时上去了也难以持久。以烟台的农业发展为例,农业生产力发展要求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农业发展要求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不断增加农业投入,这离不开教育农民群众发扬顾全大局和爱国家、爱集体的奉献精神。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我们确定了依靠两个文明一起抓,进一步振兴烟台农业的工作思路。去年,全市粮油总产、单产均比上年有了大幅度增长,今年夏粮又创新的水平。大量事实说明,抓经济工作,必须注重发挥我们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
坚持“两手抓”的方针,首先要解决好党委应该如何去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处理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两手抓”的关系。根据几年来的实践,我们的体会是:
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抓改革开放,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根据烟台的实际,我们把改革开放的着力点放在不断巩固、发展和搞活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上。在农村,下大气力作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我们采取了“一鼓励、二扶持、四完善”的措施,即鼓励一部分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村加快发展,先富起来,并积极帮助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单位;扶持部分集体经济薄弱的乡镇、村,培植集体经济新的生长点,加快改变贫困面貌;扶持各地农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营的水果、水产、畜牧、采矿等开发性生产;完善集体积累机制,大力增加生产投入;完善经济合同,理顺集体与承包者的经济利益关系;完善集体经济的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地整顿农村经济秩序;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农民家庭经营的积极性和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更好地结合起来。1990年,全市农村集体公共积累总值达33.4亿元,平均每村50.5万元;全市村级经济总收入156.8亿元,平均每村237.58万元。总产值超千万元的村有217个,还涌现了17个超5000万元、6个超亿元的村。近两年中,全市有360个经济薄弱村初步改变了面貌。在城市,我们把增强国营和集体企业的活力,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561家县属以上国营、集体企业,94.6%实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打破“铁饭碗”、“大锅饭”等弊端,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企业活力大大增强。在对外开放中,我们坚持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着眼于自力更生能力,为推动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壮大公有制经济实力服务。1984年以来,我们通过引进外资和关键技术设备,先后对85.7%的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改造,提高了这些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更新开发能力,使之走上了国际市场。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活力,并使人们通过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使经济建设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这既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战略方针,又是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体现。烟台市以全面促进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为目标,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烟”的发展战略。全市不断增加对科技、教育的投入,积极推进教育、科技体制改革。自1985年以来,全市人民集资8000多万元,新建了烟台大学,并逐步对中、小学和职业中等教育设施进行改造。全市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职业技术教育蓬勃发展,在城镇,基本做到了先培训后就业;在农村,办起了5000多所科普夜校,五年来共培训各类技术人才150多万人次,大大提高了劳动者的素质。我们积极组织和鼓励各级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人员进行科技攻关活动,围绕经济发展需要,创造出了一大批实用科技成果。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科技推广网络。今年,我们在全市城乡大力开展了“科技进步年”活动,力求使“八五”期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从一起步就纳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
要把经济搞上去,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保证各项经济任务的落实。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经济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烟台市重视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企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充实和健全了党务工作机构,并完善了党的工作制度。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党组织都能够较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厂长(经理)一起,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搞好社会主义企业。在农村,根据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强了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那些廉洁奉公、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并且具备较强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特别是对那些后进支部班子,我们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重点整顿,使农村三类班子由过去的13%下降到5%。再是,充分发挥党员在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致力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大政治优势。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为了帮助农民克服小生产的传统观念,适应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需要,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向农民群众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以及国家、集体与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从而有效地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了起来,向新的生产领域进军。去年以来,烟台工业企业遇到市场疲软、资金紧缺的严重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下功夫抓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国家、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团结奋斗,共渡难关。由于干部职工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仅使50多个停产半停产企业迅速恢复了生产,摆脱了困境,而且使全市工业生产出现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好势头。
(三)
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必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文化领域的工作。近几年来,烟台市委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的总要求,以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从思想上构筑反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不断巩固社会主义阵地为目标,坚持不懈地狠抓以下几项“重点工程”。
广泛深入地开展城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烟台市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从去年夏季开始,先后两次集中了六个多月的时间,分别在农村和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及城市街道,开展了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坚持党的领导为主题的系统教育活动。全市组织17000多名党政干部,深入到6600多个村庄和3000多个企事业基层单位,进行宣讲教育,围绕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的性质和方向、坚持党的领导、防止和平演变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重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讲清社会主义的基本道理;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回忆中国近代史、革命斗争史、新中国发展史、村(厂)史、家史和个人成长史,开展了解放前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社会主义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三对比”活动,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开展这一活动,使干部群众长期积存的一些思想问题,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坚定了人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同时,也解决了大量影响全市稳定发展和党群、干群关系的实际问题。
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青少年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国内外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把青少年一代作为与我们争夺的主要目标。烟台市各级党委把培养教育青少年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建设,实施了青少年教育的“一二三四五”系统工程。“一”,是指一个规划。市、县两级都制定完善了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三年规划。“二”,是指两支队伍。一支是青少年教育专职队伍,包括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干部队伍,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工作队伍;另一支是兼职工作队伍,由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关心下一代协会”。“三”是指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三项基础工作。全市农村、厂矿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普遍建立了各种“家”、“室”、“馆”、“中心”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在制度上,市委常委建立了每半年集中研究一次青少年问题的制度,各部门也都建立了青少年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的任期目标。“四”,是指建立领导机关、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体系,使这项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五”,是指坚持不懈地大力开展读书学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社会公益和文体娱乐等五个方面的活动。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使青少年反腐蚀、反演变的政治觉悟和免疫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进行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烟台市在基层民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农村基层,全市推广了招远县的经验,实行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让村民代表参与本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关系群众利益的重大事情的决策,并对村干部实行民主评议和监督,使农村的各项事务逐步走上民主管理轨道。在企业,进一步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尊重和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近两年,又针对企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经营者与职工群众产生的矛盾,在541个县属以上承包企业开展了“双向尊重”活动,即经营者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力,职工群众尊重厂长(经理)的中心地位,使企业干群之间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我们还把基层民主建设同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及其行业作风,定期实行评议监督,并把群众的评议监督同部门的奖惩、干部的考核任免挂起钩来,有效地促进了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积极抓好城乡基层文化建设。烟台市大力加强了城乡基层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文化阵地,坚决抵制和消除各种落后的腐朽的思想文化影响,在全社会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几年来,全市基层文化阵地和设施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把培育和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和时代风貌的“烟台精神”,作为一项基础性和创造性工作来抓。使烟台渊源于优秀齐鲁文化、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发掘和弘扬起来。为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清除精神污染,全市还坚持狠抓了“扫黄”、“除六害”的斗争和整顿文化市场的工作,积极开展了群众性移风易俗活动,收到较好效果。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使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不断提高了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5版(理论)
专栏:县委书记县长工作研究征文

大力搞好农业综合开发
中共河北省邢台县委书记 张树楼
邢台县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县,过去由于对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淡薄,农村劳动力过多过早地转移到非农产业,加上农村改革配套措施不完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集体经济薄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失修,以改善农业生态条件为目的的综合开发步履缓慢。农业基础脆弱,后劲不足的状态严重制约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改革也出现了徘徊现象。如何依靠农业综合开发振兴农村经济,深化农村改革,成为我们亟需探索的课题。
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首先,要从完善经济政策入手,调动农民综合开发的积极性。农业综合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期的事业。因此,制定农业综合开发政策,一定要注意稳定性和连续性,注意对农民的吸引力。我们规定,对新开发的资源,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实行开发承包、管理承包、科技承包和领导承包责任制。适当延长开发承包期限,特别对投资大、周期长的开发项目,一定几十年不变;提倡集约规模开发经营,允许多层次多形式的承包。通过鼓励政策,充分调动集体和个人参与开发的积极性,使集体经营和农民家庭经营的优越性都得到发挥,把投身农业综合开发活动变成广大农民群众的一项自觉行动。
其次,通过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保证农业综合开发的需要。搞好农业综合开发需要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协同作战,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综合的服务。全县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委员会,负责全县农业综合开发建设的决策、组织、指挥和协调。各乡镇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协调系统。目前,我县配合农业综合开发,搞好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工作重点,是在配套、服务、流通三个方面做文章。
第三,通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对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增加投入是保证农业综合开发的关键所在。国家适当扶持是必要的,但是依靠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的自有资金才是投入的主体。因此,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但是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的需要。事实证明,农业综合开发搞得好的乡村,集体经济实力都比较强,而农业综合开发难以开展的乡村,集体经济一般都比较薄弱。所以,我们一方面通过搞农业综合开发,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还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对农业综合开发的再投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的效益。这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为了引导和鼓励农民把乡村两级集体资金和农民自有资金最大限度地使用到农业综合开发和扩大再生产上来,我们除了广泛宣传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意义和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外,还制定了谁投资谁受益等优惠政策,采取以资引资的办法和实行劳动积累工制度,鼓励乡村两级和群众积极投资投劳搞开发,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5版(理论)
专栏:县委书记县长工作研究征文

论县级领导在科技兴农中的作用
山西省保德县县长 薄文年
县级领导在科技兴农中有两个作用:一是科学地组织全县的科技兴农工作,一是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其实,更进一步地讲,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本身也就包括科学地组织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发挥各自的科技优势推动农业的发展。所以,县级领导在科技兴农中的作用归根到底在于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
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就是应用科学的领导方法和现代管理手段,对农业进行宏观指导。概括起来最主要的就是三点,即研究战略,制定规划,进行决策。
研究战略就是确定正确的农业发展目标。现代领导必须讲究领导效率,但考核领导的最后指标是领导效能。研究表明:
领导效能=目标方向×工作效率
目标方向正确,工作效率越高,其领导效能也越高,相反,如果目标方向错了,那么工作效率越高,其领导效能反而越低。一个现代的县级领导者,必须摆脱日常管理事务的纠缠,对于自己县的农业发展前景,心中要有个清晰的蓝图。你这个县的农业长远发展方向是什么?中期的、近期的目标是什么?你准备把全县的农业办成什么样子?……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现代县级领导者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一个县级领导可以把全县的农业情况如数家珍,但对全县的农业发展目标却说不出一句真知灼见,他就不是一个优秀的县级领导者,至多是一名好的事务主义者。
制定规划是一项严肃的科学研究或管理设计。一个县的农业发展规划,没有固定的模式,需要根据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和全县的具体情况,进行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制定规划必须把党和国家的农业政策与本县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如果对自己县里的农业实际情况知之甚少或若明若暗,是绝对制定不出合理的农业发展规划来的。
有了正确而明确的农业发展规划后,重要的就在于决策。在社会生活高节奏的情况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一名出色的县级领导必然是一名决策好手。要做正确的决策,必须掌握科学的决策方法,建立有效的决策体制,遵循合理的决策程序,创造一种民主的决策环境。
总之,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是科技兴农向当代县级领导提出的要求,而且也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当代县级领导提出的新的挑战。用科学的方法管理农业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它需要当代每位县级领导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

第5版(理论)
专栏: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世界三大宗教与艺术》简介
  司马文潭
宗教,就其思想实质来说,也就是一定的哲学观的根本体现。在落后的社会里,它是意识形态中最重要的一种,带有极顽强的保守性,其它意识形态往往以宗教为中心。因此,宗教对于民族文化心理结构形成的重要作用,以及由此对艺术产生的强烈影响,无论怎么说也是应当刮目相看的。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三大宗教与艺术》(顾问:赵朴初、任继愈、严北溟、郭之兴,主编:张锡坤)一书,开始用新的文化观照方式审视宗教在艺术上的作用和影响,摆脱了过去在这个问题上形而上学观点的束缚,这一重大变化,无疑给艺术研究带来了充满希望的前景。
该书共分四编,内容包括“思想家论宗教”、“佛教与艺术”、“基督教与西方艺术”、“伊斯兰教与阿拉伯艺术”。该书规模宏大,资料丰富。它的出版,对于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