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由副主席王光英率领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于9月15日离京赴荷兰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1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土耳其海军司令伊尔方·特纳兹海军上将一行,对特纳兹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芬兰国家芭蕾舞团15日晚上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了首场演出。由多丽丝·莱尼率领的这个芭蕾舞团应文化部邀请于13日抵京访问演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康占淑为团长的朝鲜民主女性同盟代表团。代表团此次来访旨在进一步增进同中国全国妇联的传统友谊。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于9月7日抵京,已访问了南京、济南、烟台等地。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徐诵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我国病理学的先驱和开创者之一、著名的教育家和病理学家徐诵明教授,因病于1991年8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徐诵明1890年出生于浙江新昌县,1908年怀着科学救国的思想东渡日本求学,同年在日本加入同盟会。1919年,徐诵明回国,先后任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教授、北平大学医学院院长、北平大学代理校长、西北联合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兼法商学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兼医学院院长、沈阳医学院院长兼病理学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徐诵明先后任卫生部教育处处长、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中华医学会编辑部主任兼中华医学杂志总编辑等职。他是全国政协第三届、第五届委员,1983年应聘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顾问。
徐诵明教授目睹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变化,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的真理。1990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徐诵明教授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热心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医学科学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自行车锦标赛
中国队创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彭东)中国女子选手继昨天周玲美打破世界纪录后,今天在第十五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比赛中锦上添花,打破了女子3公里团体追逐赛亚洲纪录。
今天是第十五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和第二届亚洲青年锦标赛的第二天,共决出3枚金牌。
由郭杏红、赵燚、常玉斌和吕迎春4人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3公里团体追逐赛资格赛中,以3分44秒41的成绩打破了该项3分52秒42的亚洲纪录。中国选手龚玉岩在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以1分9秒209的成绩获得冠军。
在亚青赛上,中国选手王艳以1分16秒314的成绩创造了女子1公里计时赛亚洲青年纪录,并获得冠军。南朝鲜赵浩成在男子20公里记分赛中,以5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棒球锦标赛
中国队与四强无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梁金雄)第十六届亚洲棒球锦标赛分组赛第二轮角逐今天分别在北京和天津进行。中国台北队、日本队、南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虽然各剩一轮比赛待进行,但均已稳获四强决赛资格。
中国队今天在北京以2∶6负于澳大利亚队,无缘进入四强。中国队将在下一阶段比赛中,与关岛队和菲律宾队进行排定第五至七名座次的较量。关岛队和菲律宾队今天在天津分别以1∶18和0∶23负于日本队和南朝鲜队。
中国队曾于4年前与澳大利亚队3度交手,均以10分以上的差距败北。中国队此役安打共12个,比对方多3个,但比分却一直落后。对此,中国队教练曹岳钟认为是队员关键时刻跑垒时机掌握不佳、击球员出棒不够准狠。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大步走向世界
  ——行家访谈录
第二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结束后,记者请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等谈了对比赛的看法。
中国队领队何玉兰说:没想到这次比赛这么激烈。中国男队虽然夺得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两名,但胜得不易,没有多少优势。中国台北的吴贵临和马仲威、泰国的刘伯良等都是强有力的挑战者,不可小视。随着象棋运动的发展,我国女棋手优势也会减弱。
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国斌认为,这次比赛参赛队多,说明前几年推广象棋运动,经常访问表演和比赛等有成效。各队水平越来越接近,这是有利于普及和推广的好现象。非华裔棋手成绩提高,参赛的兴趣增浓。
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认为,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象棋在大步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任维东

第4版(要闻)

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八五”期间我国职工体育将步入新阶段
本报青岛9月16日电 记者江正茂从全国第二次职工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八五”期间,我国的职工体育将逐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国家体委和全国总工会将在今年推出《全国企业、事业、机关单位职工体育工作暂行规定》,明确职工体育的目的、意义和方针、政策,以及经费来源、场地设施、体育人口、干部配备以及体育竞赛、表彰奖励等。
“八五”期间,职工体育将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广大职工。扩大职工的体育人口,将成为衡量职工体育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志,“八五”期间,争取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职工人数达到职工总数的50%,2000年达到60%。
“八五”期间,将准备举办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为适应广大职工的健身需要,全总和国家体委还将推出一套更适合大多数职工参加活动的《体育锻炼标准》。

第4版(要闻)

奥运会预选赛阿联酋足球队胜也门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奥林匹克足球队9月13日晚在1992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第一组的一场比赛中以2∶1战胜也门奥林匹克队。
比赛是在阿联酋的沙迦酋长国体育场举行的。
目前,卡塔尔队在这个组中积分最高,3战2胜1平积5分;阿联酋队2战1胜1平积3分,也门队3战1胜1平1负积3分,伊朗队1战1平积1分,巴基斯坦队2战2负积0分。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柏林开会
议程多达二十八项
本报柏林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在柏林开始举行。为参加这次会议,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何振梁等四位副主席以及执委会其他委员已于昨天抵达柏林。
会议议事日程共有二十八项内容,其中包括接纳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国家奥委会为国际奥委会会员问题,禁止服用兴奋剂问题,等等。一九九二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巴塞罗那、一九九四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利勒哈默尔和一九九六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亚特兰大,将分别在会上报告筹备情况。
这次会议将举行三天,于十九日结束。德国国家奥委会和“柏林二○○○年奥林匹克”公司利用这次会议在柏林举行的机会,为争取主办二○○○年奥运会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但会议开幕前夕,昨晚柏林市有数百人示威,反对柏林争办二○○○年奥运会。

第4版(要闻)

国家一级企业杭州万向节厂投资200万元新建了四幢宿舍楼,为来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提供良好生活条件。图为厂长鲁冠球(左)在南京航空学院毕业生、厂劳动模范周建群家作客。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前不久,辽宁瓦房店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某地金伯利岩中发现一颗重达60.15克拉的优质宝石级特大金刚石。这颗金刚石被命名为“岚崮一号”。
孟孝中摄

第4版(要闻)

上海微型电机厂职工作坚持作广播体操。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四川谈清理“三角债”
加速连环清欠 搞好压贷挂钩
必须保证九月二十日注入资金到位
新华社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李南玲)9月12日至17日,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在全国范围内打好一场清理“三角债”的攻坚战,必须保证9月20日注入资金到位,加速连环清欠,同时搞好压贷挂钩工作。
朱镕基在川期间,详细了解了四川省及成都、重庆两市的清欠准备工作情况。他说,从清理固定资产投资缺口这个源头入手进行清欠,首先要把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项目的拖欠情况一个一个地弄清楚。四川省在清理中,对凡是没有把项目拖欠情况搞清楚的市、县,暂时停止审批新上项目和发放投资许可证。这一条很好,旧债未清,怎么能再上新项目呢!
朱镕基又说,要认真、迅速地做好资金到位的准备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在9月20日全国清欠启动时注入资金下达到基层经办行,然后开始连环清欠。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一鼓作气,全国统一行动。准备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是人员培训。培训工作要一杆子插到底,一直培训到经办行和分理处的经办人员,同时让厂长、经理也参加培训。只有大家都清楚“作战方案”,操作时才不会因一个环节卡壳而影响连环清欠的运转。
他指出,产成品积压是造成当前企业效益下降,从而形成“三角债”的重要原因。这次要下决心用“釜底抽薪”的办法把占用过多的产成品资金压下来,把压缩产成品资金占用和增加技术改造贷款挂起钩来,切实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
在听取了四川省关于压贷挂钩工作的进展情况后,朱镕基强调说,压贷挂钩,压是前提。指望用降价办法去推销库存积压产品是不可行的,这会给此后的市场和生产带来新的困难。压库的关键是要压产,在一段时期内坚决对部分滞销产品减少或停止生产。只有“压”下来,才有“贷”的可能,才能在不扩大总的信贷规模的前提下,减少产成品资金占用,增加技术改造的投入。为了做好压产工作,银行要对有压产指标又不执行压产的企业逐月扣回流动资金贷款,用紧缩银根的经济手段来促使这些企业压产。这项工作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只要认真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讲明道理,企业职工是会识大体、顾大局的。
朱镕基在成、渝两地视察期间,还与一些企业的厂长、经理围绕如何搞活大中型企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共青团全国基层工作会在吉林召开
宋平致信亲切问候广大基层团干部
新华社长春9月17日电 (记者史湘洲)共青团全国基层工作会议今天在吉林省榆树市召开。会议将总结1984年来共青团基层工作建设和改革的经验,研究“八五”期间共青团的主要任务,表彰一批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致信大会并向广大基层共青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在信中肯定了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向和成绩,指出:“共青团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的工作才有巩固的基础,才能团结带领亿万青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近些年来,共青团提出‘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注重基层建设,取得了成绩。今后应当更好地坚持下去。”
宋平强调,加强共青团建设,最重要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的各级组织和团的干部,都要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去。
他在信中希望:“各级团组织要结合青年特点,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光荣传统的教育,使广大青年坚信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共青团要积极配合党组织加强对青年积极分子的培养,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会议将于9月21日闭幕。

第4版(要闻)

蔡诚在第十一届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上说
中国改造罪犯注意尊重人格
本报北京九月十七日讯 记者晓渡、李德金报道:第十一届亚太地区矫正管理者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这次会议在中国召开,将有助于加强我国同亚太地区各国在犯罪矫正领域的合作,了解各国犯罪矫正工作的经验和政策。
这次会议为期五天。会议期间,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围绕矫正的统计、研究与发展,监狱教育、训练与劳动,监狱与社会,纪律和申诉程序四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中国司法部部长蔡诚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和司法界,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蔡诚说,犯罪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政府和各国政府都在采取多种措施预防和减少犯罪。他说,为了预防和减少犯罪,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措施,有效地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保证了社会的稳定,为我国人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蔡诚说,惩罚犯罪分子可以有效地制止和震慑犯罪,以维护社会稳定。但是惩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国对犯罪分子适用刑罚,不是基于报复主义和惩罚主义,而是从教育人和改造人的角度出发,将惩罚与改造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将罪犯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新人。我们不只是把罪犯关押在监管场所、剥夺其人身自由,而是创造条件把他们置于集体生活之中,组织他们参加劳动和学习,从事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从各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促使其矫正恶习,转化思想。
蔡诚还介绍说,我们在改造罪犯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尊重犯人的人格,保障他们的法定权利。我国劳改机关不仅在生活方面保障罪犯的吃、穿、住等条件,更重要的是,力求为罪犯提供树立新的道德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学会生产技能的机会,使他们刑满释放后能够自立于社会,自食其力,转变成为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对犯罪者本人及其家属,对国家乃至整个社会,都是大有益处的。我们认为,这样做正是人道主义的最完整、最本质的体现。
蔡诚说,实践证明,中国刑事司法制度对于发挥劳改机关的矫正职能,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具有积极的意义。多年来,我国监所秩序持续稳定,刑满释放人员的重新犯罪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六到八这样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目前,中国正结合本国国情,加快立法工作,以使我国劳改工作更加完善。
蔡诚表示,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犯罪,使亚太地区的建设和发展有一个稳定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国愿与亚太地区各国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寻求解决犯罪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王芳、刘复之、林准、朱剑明以及澳大利亚刑法学研究所所长、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发起人之一查佩尔先生和香港惩教署前署长、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发起人之一简能先生等出席了会议。汤加警察和监狱部部长沃拉先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全国现场短新闻研讨会结束
据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 (记者方政军)“让现场短新闻上头条”、“让新闻报道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接近群众。”这是今天结束的全国现场短新闻研讨会上代表们的共识。
获得第二届现场短新闻一等奖的15位同志交流了采写现场短新闻的经验和体会。来自首都和各地新闻单位、新闻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新闻学的专家、学者就现场短新闻的有关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宣部副部长徐惟诚在会上建议,明年开展一个上头条的现场短新闻专项竞赛评比,这个建议得到与会者的热烈赞成。
人民日报副总编唐纪宇、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哲人、唐非参加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结束新疆慰问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窦广生)“心连心”艺术团圆满结束了在新疆各地的慰问演出活动,今天回到北京。
“心连心”艺术团在新疆期间,进行了32场慰问演出,足迹遍布天山南北6个地、州的14座城镇,共有12万人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
“心连心”艺术团自8月31日入疆,穿沙漠、走戈壁、从南疆到北疆,不畏艰苦,长途跋涉,深入雪山哨卡、核试验基地、边疆城镇、油田深处、各生产建设兵团为军民演出,行程每天在300公里以上,每天演出两场以上。
为了让更多的边疆人民看到精采表演,艺术团经常分成二至三个小分队深入各条战线演出。由于点多线长,许多演出是在露天进行,每天艺术团的同志们都乘车颠簸五六个小时。有时演出地没有电灯,演员们就在两部汽车的四盏车灯照明下演出。
许多部队指战员看了艺术团的演出纷纷表示,要扎根边疆,以苦为荣,为祖国的国防和边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许多少数民族群众看了演出后说,你们为我们各族人民送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中央真是和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4版(要闻)

寄上一片童心
  ——记全国红领巾救灾活动
  少宣
今年6至7月份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非灾区、轻灾区少年儿童的心。9月1日开学以来,红领巾救灾行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普遍展开。
少先队员们走进校门,更多地了解到了灾区小朋友的生活境况。他们自动提出要向灾区捐款、捐物。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学第一天就收到许多少先队员主动捐献的物品。杭州市开学一个星期内收到红领巾献出的学习用品10万余件,各类书籍7650册,生活用品1.8万多件,人民币5万余元,粮票1万余公斤。健康路小学的弱智学生主动把有关机构赠送的学习用品一一捐出。江西省南昌市豫章路小学100多名少先队员把自己的玩具汇集起来,上街义卖,卖的钱全部捐给灾区。北京市少先队员开展集体捐卖废弃物、“十节约”等活动,集资集物供灾区小朋友购置冬衣。目前,已捐款222万元,粮票110多万公斤,学习用品2000万件。
9月15日,是全国少工委组织的“全国红领巾救灾行动日”。这一天,青海省西宁市及玉树、果洛、海西、海北等6个藏族自治州的近6万名少先队员上街宣传、义演、募捐。江西省南昌市少年宫内上千名少先队员举行援助灾区小朋友文艺宣传和义卖活动,30多名少年儿童共同创作“井冈少年心系灾区小伙伴”长卷画,寄往灾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3000多名少先队员冒雨来到市少工委门前,向行人宣传、募捐。队员代表把大家积攒的钱一笔笔投入捐款箱;在长达10米的横幅上,队员们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千所学校手拉手,助我灾区小伙伴”。乌海市少先队员把自己采集的花籽寄往灾区,供灾区小伙伴美化校园。福建省各地市普遍举行“救救灾区小伙伴”主题队会,全省少先队员共捐款88万余元。云南、黑龙江、河南、浙江、湖南、甘肃、广西等省区的少先队员也投入了救灾行动日活动。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香港英国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王廉志率领的香港英国商会代表团时表示,中国对从现在到1997年以及1997年以后香港的进一步繁荣与稳定有充分的信心。
邹家华说,中国正在执行“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努力发展经济。在这一个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在香港问题上所确定的“一国两制”的方针以及保持香港现行制度五十年不变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王廉志表示,香港和内地经常交换意见,加强磋商,对双方都是十分有利的。他说,现在香港人对香港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第4版(要闻)

北大授予安德烈奥蒂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电 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16日上午代表北大授予安德烈奥蒂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之后,意大利贵宾参观了中国高科技中心。
又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6日中午分别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烈奥蒂一行。随后,吴学谦设宴欢迎安德烈奥蒂和夫人一行。
同日上午,安德烈奥蒂一行出席了由邮电部举行的纪念伽里略发现“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等价”400周年邮资明信片首发式。安德烈奥蒂总理从亚运村邮局发出了第一枚纪念明信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杜凤瑞战机”赠送方城
本报讯 在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光荣牺牲33周年之际,济南军区空军于近日将一架命名为“杜凤瑞战机”的歼击机赠送给河南方城县杜凤瑞烈士纪念馆。
杜凤瑞1933年秋生于方城县杨楼乡赵洼村。1958年10月10日,他参加了福建龙田上空的国土防空战,一举击落两架敌机,最后血洒碧空。去年,方城县各界人士集资40余万元,建起杜凤瑞烈士纪念馆。空军党委获悉后,于今年4月决定为纪念馆捐赠一架与杜凤瑞生前所驾的飞机型号相同的歼击五型战斗机,并命名为“杜凤瑞战机”。
    (文超 许淇 祥献)

第4版(要闻)

专家证实锡伯族源于东方
据新华社电 锡伯族人究竟起源于西方,还是东方?这个东西方医学工作者长期争论的问题已被解放军第15医院主任医师张致中揭开了。他主持完成的“中国锡伯族人手皮纹参数正常值测定与研究”发现,锡伯族人的指纹符合黄种人箕、斗相近的特征,与白种人箕高于斗相比有明显差异。这一结果从人手皮纹学方面证实锡伯族源于东方。锡伯族在我国仅有4万余人,分布在新疆、辽宁、吉林的一些地区。

第4版(要闻)

哈密瓜“坐”专列
据新华社电 48000吨新疆哈密瓜日前“乘坐”为它们增开的892次直达专列离开乌鲁木齐,奔向4717公里外的广州。今年,新疆计划向上海、广州等地调拨瓜果10万吨。经铁道部批准开行直达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