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应设立“科技成果应用奖”
编者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还有一个过程,如何促使前者向后者转化,使更多的科技成果直接为经济发展服务,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今年第四届科协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当前中心的一环是继续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要逐步建立引进、应用、推广、创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科研体制。”今天本版刊登的湖北胡昌振同志的来信,谈到了目前科研成果难以迅速产业化的原因并提出了建议,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一问题。
在科研成果的普及、推广过程中,要注意建立和完善对科研成果的保护机制,防止和杜绝类似陕西出现的假冒“哈白兔”问题的发生。那种打着“推广科研成果”招牌、不择手段地坑人骗钱的作法,不仅损害了科研成果的声誉和成果发明人的权益,而且损害了应用者的利益。这样的“推广”只能对经济发展起到阻碍作用。
因此,对于科研成果普及、推广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有关部门应予足够的重视,采取对策,使之良性发展,为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目前,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专业科技人员的研究成果难以迅速产业化,企业内部的技术进步成果也很难迅速形成生产力。我认为,这是由于科研与生产未能有机地结合起来的状况所造成的。许多地方,绝大部分专业研究人员集中在国家科研机构里,成果颇丰却无物化成果的手段;企业中的科研人员为数极少,虽有物化手段却无太强的研究能力。从激励机制看,国家设立的“科技进步奖”虽然对科技工作者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但对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企业和有关人员激励作用不大。从参与对象看,企业现行的科研工作只局限于少数工程技术人员,广大工人的参与甚少。以我所熟悉的一家工厂为例:这个厂年年都搞科技进步,采取各种办法鼓励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而且也确实搞出了不少成果,但这些新产品大多难以形成大批量生产的能力,新技术新工艺也不能大面积地推广应用,不易为企业赢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其原因是,少数科研人员只管研究试制,出了成果就可得奖,但在批量生产中工人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时,却没有明确科研人员解决这类难题的责任。而工人在批量生产中一旦出了质量问题,不但要扣奖金,而且还可能扣工资,因此不愿意冒风险搞新产品生产。
技术进步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设立“科技成果应用奖”很有必要。具体办法是:
对科技工作者实行科技成果阶段性奖励。即某一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试验成功,先奖给研究者一部分奖金,待新产品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或技术、工艺已成熟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后,再给研究者一部分奖励。
国家为企业设立“科技成果应用奖”。从科技成果的应用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由国家奖给企业,鼓励他们在生产中更多地采用科研新成果。
企业为职工设立“科技成果应用奖”。一是鼓励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应用本企业科研成果;二是鼓励没有研究能力但有一定实践能力的职工嫁接、引进外单位的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仍是从科技进步成果应用后获得的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奖给在大批量生产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新产品的职工,特别要奖励那些结合生产实际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的工人,以调动他们对科技成果应用的积极性。
  湖北汽车工业公司 胡昌振

第5版(读者来信)

整顿竞相推广“哈白兔”的混乱局面
今春以来,我省西安、咸阳、渭南、宝鸡等地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农民急于致富的心理,打着推广优良品种哈尔滨大白兔的幌子,纷纷挂牌设点,以假乱真,牟取暴利,不仅严重损害了哈尔滨大白兔的声誉,也坑害了群众。哈尔滨大白兔(简称哈白兔),是我国大型肉用兔新品种。它既适合集体群养,又适于家庭散养。养育哈白兔投资少,见效快。一九九○年,哈白兔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为推广繁育原种哈白兔,国家科委成果司曾专门发文,确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为该项成果的技术依托单位,规定了建立哈白兔良种繁育推广实施单位的审批程序和条件。但是,我省许多推广哈白兔单位,不按国家科委的有关规定办。他们有的以当地科协、团委的名义,有的以某全国组织名义进行推广,都声称自己是在陕的唯一推广繁育实施单位,结果相继出现了数十个“推广中心”和“推广站”,一时间在我省兴起了争购、争养“哈白兔”之风。经了解,被群众争购的兔子已达五万多对,还有许多人已向“推广站”预付了购兔款。这些名目繁多、一哄而起的所谓推广单位,有的毫无技术力量,有的根本不具备履约能力,有的用近亲繁殖退化了的品种,代替纯种哈白兔向群众销售,有的甚至用普通白兔冒充哈白兔欺骗群众。
为了杜绝假冒哈白兔的蔓延,制止少数单位和个人利用假冒哈白兔,坑骗养殖户,呼吁有关部门对我省推广繁育哈白兔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取缔假冒经销网点;各地建立哈白兔推广实施单位,除经当地有关部门审批外,还须经成果持有单位审核,以确保纯种哈白兔的繁育推广。
陕西日报 高彦明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陈征
陕西咸阳市秦都区广播站 赵光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充分发挥农村广播室的功能
近日下乡,见到一位村广播室的管理员。我问:“平时你们广播室都播些什么节目?”他说:“除村里乡里开会找人喊个话之外,天天都转播电台节目。每天才广播两次,有的村民就嫌喇叭吵人。”这里的农村文化生活比较单调,村民为何还嫌喇叭吵人呢?分析起来,问题就出在喇叭只能起收音机的部分作用。难怪有的农民告诉我们:听村里的喇叭还不如听家里的“半导体”收音机呢!
那么,农村广播室的功能到底何在?我们以为,除了适当转播电台节目外,更重要的是要办出本乡本土特色。第一,多动员些有文化的农民写些田头村边的新人新事,让村民听到本地的消息。第二,经常搜集些农业科学资料,结合生产季节选播一些,让农民能学到一些知识。
其实,农村广播室的功能远不止上面提到的那些。能否让广播室发挥更大的作用,关键在于各级乡村干部会不会利用这个宣传阵地。
湖北襄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樊东分局
       唐国芳 陈良

第5版(读者来信)

取药名的学问
一天,我到一家药店买治疗骨质增生病的药,售货员从柜内取出一盒“骨质增生丸”给我。我虽然买下了此药,却对药名感到纳闷:“骨质增生丸”,究竟是能治骨质增生病,还是让人得骨质增生病?无独有偶,前几天我又去一家药店买“脚气灵”,售货员说:“没有‘脚气灵’,有‘新脚气膏’。”我一听这药名就想:难道我得了多年的老脚气病还不够,还要让我再得新的脚气病吗?真晦气!我扭头就走了。
按常规,一种成药的命名,要能显示出治愈或克制某种疾病,或有益于身体某一部位的特效功能,如“追风膏”、“补丸”、“化毒散”、“痰咳净”、“皮炎平”、“胃得宁”、“肝必复”等,而“骨质增生丸”、“新脚气膏”之类的药名,却让人看了心里不舒服。假如把“骨质增生丸”改名为“骨质增生康”,把“新脚气膏”改名为“新治脚气灵”,岂不受听。
当然,各种药最重要的是质量与功效,但对叫什么药名不能忽视,顺耳好听的药名与逆耳难听的药名对病人的心理影响很大。何况当今各个厂家都讲究产品的广告宣传效果,制药厂家更应在产品命名上做点文章。
九三学社山西太原市委员会 吴顺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厂家受灾也不让消费者受损
今年6月,我买了一台苏州电扇总厂生产的长城牌电扇,使用不久,电路出了故障。我打电话与厂家联系,他们叫我把电路总成部分寄去。我按要求于7月6日寄出了损坏部件。
时隔不久,传来了江苏遭受洪灾的消息。我从电视中看到苏州电扇总厂被洪水围困,人们抢搬长城电扇的镜头后心想,即使我的电扇修好了,也得等到洪水过后才能寄来。就在这时,我接到了邮局送来的取件通知单,苏州电扇总厂不仅给我更换了一只全新的电路总成,还寄来一封言辞诚恳的道歉信,征求我对他们产品的意见。我能及时收到从灾区寄来的邮件,特向苏州市邮局、苏州电扇总厂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王立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在我突然发病的时候
8月21日上午,北京天气闷热,我在乘1路公共汽车上班途中,突然美尼尔氏症发作,顿时觉得天旋地转,急剧呕吐,完全失去自控能力。随着汽车的开动起伏,我的呕吐越发剧烈,食物、胃液、胆汁吐了一身一地。女售票员怕我从座位上摔下来,一边卖票,一边照顾我,待车开到八王坟总站,她又马上与我家里联系。总站的工作人员见我病情危急,立即派曲敏耀和李荣生两位师傅开车将我送到附近的朝阳医院。到医院后,两位师傅借来一辆医护手推车,不顾我浑身汗水和脏物,把我从车上抬下来,推到急诊室,然后掏钱为我挂号、打针、取药。中午12点多了,曲、李两位师傅又冒着高温酷暑,把我送回家中。
北京1路公共汽车司售人员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乘客满腔热忱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
北京朝阳区 倪湘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老敬小”现象一瞥
现在,一些青年人处处依赖父母,而一些好心的父母也凭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尽量满足子女们的欲望。下面是笔者在自己的周围摄取的几个镜头。
    两代人的消费
入夜,地处安陆市闹市中心的几十家夜市小吃点生意兴隆。一群青年男女带着未尽的“舞兴”拥向这里,品菜饮酒慷慨大方。随着劝酒声的结束,一把钞票挥之而去。他们中间,有的尚在待业,有的收入并不高,所挥霍的钱,多半是从父母那里刮来的。与此相反,当这些青年人还在清晨的睡梦中时,他们的父母却提着篮子奔向菜场,即使是最便宜的小菜,也得东挑西选,讨价还价。
儿子来信要钱
一天清晨,我在某山区小镇生猪交易点旁,看到一老农守着一头才三四十公斤的猪期待着买主。他说:“前几天,儿子来信说钱不够花,上学半年多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要家里想办法。唉!去年他考上了师专,家里把粮食卖了给他办行装,还欠了债。眼下又青黄不接,只好狠着心把这猪卖了,凑几个钱给他。”
“全天候服务员”
有位母亲说,“我们在外是主人,回家是奴隶。”在家中,孙子、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一并成为老人服务的对象。在众多的服务中数过年过节最难对付。一对年过五旬的干部夫妇,从大年三十早上起,就忙着洗、切、炖、炒,准备七个盘八个碟等晚辈们回来吃团圆饭。晚饭毕,子女们或打牌或欣赏春节文艺节目,老人则忙着收盘洗碗,照看孙子。除夕钟声响后,又要忙着办夜宵……这种服务保持好几天。难怪有的老人说:这哪里是在过节,简直是在“受罪”!
工作的希望值
最使父母难办的是为子女找工作。某村一少女,总抱怨父亲无能,给她找不到工作。一些青年没工作怨父母,工作不如意也怨父母。就是没有想到自己去闯天下。有位家长问得好:“人家的孩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你为什么不能?”
看来,父母如何关心子女,子女怎样体谅和敬养父母,则是现实生活中需要不断处理好的问题。
     湖北安陆市政协 陈光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兑换国库券应方便群众
8月3日,我到四川西昌市马道镇农业银行兑换国库券,这家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人不在,到建设银行去兑。”我赶到最近的一家建设银行,他们要我4日上午11点去兑换,4日因我有事未去成。5日我再次去农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说:“主任开会去了,你到建设银行去兑。”无奈,我又去建设银行,可这天是“火把节”,银行放假。5日下午,我进城到银行兑换国库券,我虽然在银行关门之前赶到,可银行办公桌前早已无人了。9日,我第3次去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又因银行负责兑换国库券的同志未上班而白跑一趟。
我真想不通,兑换国库券为何这样难?
西昌铁路分局企业管理办公室 付拯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抓一抓农村的图书供应
最近,我通过调查发现,农村读者需要以下3类图书:
种植养殖业科技书。在重点农作物种植县,介绍选种、育苗、管理、防治病虫害等科技书往往脱销。实用性较强、较新的技术指导用书,如《蔬菜栽培》、《食用菌技术》、《怎样养瘦肉型猪》和有关塑料大棚蔬菜生产、果树管理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冷藏、保鲜等方面的书都拥有较多读者。
文艺和社会科学类图书。农村的中老年读者对中国古典文学有浓厚兴趣,青年读者对武侠小说、爱情小说和诗歌爱不释手,社会科学类图书和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政治、国情教育读物也比较受欢迎,但这类书很难见到。
综合类图书。生活知识读物和文教类工具书均有一定需求者,如《厨房小窍门》、《生活中的禁忌》、文教类复习资料、毛笔钢笔书法字帖等很受青睐。建议图书出版发行部门搞清农村读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供应图书。
山东曹县新华书店 吴春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法院长期不审理已立案的案件怎么办?
编辑同志:
1989年2月,我因债务纠纷向某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法院立案后,但至今未予审理。办案人说,被告居住地交通不便,传唤他又不到庭,你再等一段时间。请问: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付正顺付正顺同志:
你来信所说的问题属于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期限问题。这一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施行前后,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是由于从1982年10月1日起开始试行至1991年4月9日废止的民事诉讼法(试行)没有审限的规定。
1991年4月9日,民事诉讼法公布、施行。该法对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期限作了明确规定:“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审结。”民事诉讼法施行之后,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在民事诉讼法施行前,人民法院按民事诉讼法(试行)已受理但未审结的案件,无论是第一审程序,还是第二审程序,审限均从1991年4月9日起计算。”根据这一规定,该案应从1991年4月9日起计算审限,受诉法院如果没有正当的需要延长审限的特殊情况并经过批准,就是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行为。
你作为原告,在法院立案受理后两年多仍未审理的情况下,可以催促该法院严格按照审限规定执行,尽快审结此案。但应明确的是,该案若适用普通程序审理,那么目前尚在审限之中。如果到1991年10月9日法院仍未审结,则超过法定审限,你可以向该法院领导或其上级法院反映情况,请他们严格执行民事诉讼法。
对法院来讲,交通不便,诉讼当事人传唤不到庭,不能成为延长审理期限的“特殊情况”。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30条的规定,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农民急需防毒器具
我的家乡属黑龙港流域,是重点植棉区,户户种植棉花。
每逢棉铃虫危害期,人们就要身不离喷雾器,天天与农药打交道。由于防护措施不当,中毒现象时有发生。今年在我的家乡仅有1000多口人的村落,一个月内就有33人中毒,比往年高出4倍左右。
棉农中毒者骤增的原因:
一是用药浓度过大;
二是没有防毒器具。
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造出经济实惠,简单实用的防毒器具,投放农村市场。
另外,在农药标签使用说明上进行改革,力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这样做一定会受到农民的欢迎。
河北饶阳县燕陵棉纺织厂 肖国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平价供应农用物资应予兑现
今年征收夏粮期间,我市许多农民向区镇乡干部反映了柴油、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凭票供应过期作废的问题。
我市洪塘乡王凡村一个拖拉机手拿出42公斤去年的粮挂柴油票说:“我在限期内去买了3次,肥料部都说缺货,过几天再去时,又说过期了。牌价与议价每公斤要相差1元左右,作废了能不心疼吗?”不少农民要求追查一下过期作废以后,平价供应的柴油、农药、化肥、薄膜的去向。有的农民抱怨供应券的到户时间和供应物资的到期时间挨得太近,有时只有两三天,因为时间紧,购买的人太多,往往造成票券过期;有的甚至期限过了,票券才发到农民手中。
农民的意见是,既然过期作废,期限内就应该保证供货。如果期限内缺货,理当延长票券期限。
票券过期作废以后,原属平价供应的物资如何处置?这是农民关心的问题。要防止少数人借“过期作废”之名,行中饱私囊之实。
浙江东阳市画水工(区)委 蒋永兴

第5版(读者来信)

黄埔军校遗址需修缮
前些日子,我出差到广州。办完事,我参观了黄埔军校遗址。令人遗憾的是,黄埔军校遗址有的房子上着锁,屋里满地垃圾;有的房子门窗大开,鸡狗乱窜。房屋的门窗、墙壁破损严重,如再不修理,就难以保持原貌了。我参观黄埔军校遗址的那天傍晚,就遇到了3批游人,大家无景可观,只好站在门前留个影就扫兴地离去了。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已决定把黄埔岛开辟为风景区,希望有关部门能借此机会,修缮黄埔军校遗址。
《海军企业政工研究》编辑部 丛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