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维护社会治安 制止欺诈行为
编者按:近年来,从读者来信中统计和司法机关反映的情况看,大的经济诈骗案发案率不断下降。这是党和国家在经济领域内进行治理整顿、严肃法纪的结果。相比之下,那些危害社会治安的欺诈活动却在一些地方不断出现。这类欺诈活动所侵犯公私财物的数额虽不大,但手段恶劣,严重地妨碍了社会管理秩序,干扰了群众的正常生活,败坏了社会风气,人们对此深恶痛绝。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和警惕。
今年以来,本报经常收到各地反映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和不讲道德的人进行欺诈活动的来信。从读者来信看,这类欺诈活动有一些新的特点。
欺诈对象面广人多。来信者基本上是受害者本人,其中有工人、农民、学生、科技人员、国家干部和城乡个体户等。至于信中涉及到的在旅游地点、街头公园等公共场所上当受骗的游客则难以统计。黑龙江克山县王新太、复坤来信反映,在客流量很大的黑龙江讷河县与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交界的嫩江渡口,一些个体三轮车、渡船、出租面包车主强拉过客乘坐他们的车船,上车说5元下车时却要10元,如有谁与之争辩,还会遭到殴打。江苏省公安厅朱进反映,南京市公安机关去年接报不法分子走街串巷诈骗行人、住户的案件有90多起。
欺诈内容五花八门。这类欺诈活动的内容是围绕社会动向进行的。例如:当农民遇到卖猪难的问题时,那些骗子便以订立“提供幼猪、代收成猪”合同为手段进行活动。河北永清县刘蓟各庄乡刘街村刘泽钧反映,去年12月7日,一个带着某饲料添加剂厂的假证明信的女青年到他们村订立养猪合同,预收“保险费”150元,手续费5元,结果7户农民上当。又如:一些骗子利用有的企业急于倾销产品的心理,伪造银行回单,骗取实物。广东南海县平洲农业银行仇杨标等人反映,不久前湖南长沙市某厂被一个持伪造信汇回单的人,骗去价值6万多元的布料。湖南湘潭县广播站记者孙琳反映,去年11月,湖南湘潭县造纸厂先后来了4个持有假名片和假电汇回单的人,虽然有关人员发现了一些破绽,但因担心做不成生意,没有提高警惕,结果33吨纸张被骗往广东,后虽经追回,但已损失了2.2万多元运费。再如,随着人们学习、运用科技热情的增高,一些人便投其所好,搞什么“致富信息资料”,从中骗钱。湖南黔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易图先反映,他收到名为“迅达致富技术信息部”寄来的“信息快讯”,谎称按照资料上所说的方法寄出去15元后,半年内可收到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互助金。
欺诈手法卑劣多样。这类欺诈活动总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进行的,使用的手段多种多样。从读者反映的情况看,有伪造公文证件、花言巧语、强拉强卖、敲诈勒索、假娱乐游戏、借咨询服务骗取钱财等。在实施欺诈活动时,一些不法分子成群结伙,手段卑劣。江苏省公安厅朱进同志来信中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有:佯装失物,寻机敲诈;多人搭伙诱人购物;借口现钱不够,用假高档表、戒指等作抵押骗取实物;以赃物作抵押向人借钱;用废支票购物以及暗中调包等。有的骗术虽不高明,但叫人意想不到。山东省青州市人民武装部有祥群反映,去年12月2日,该市王坟镇东逄峪村军属常某家,来了一个自称是某军事院校审查处干部的人,持有盖着印章的介绍信,言称常家的儿子立了功,部队要保送他上昆明军校。还拿出一张军校学员登记表让常某和村里填写。在常家吃喝一顿之后,带走了120元钱和10几斤山楂。后常家与儿子联系,方知受骗。
饭店、旅馆等服务行业以各种欺诈手段为生财之道,正成为广大消费者反映越来越强烈的问题。江西南昌市周友谅、唐玉清反映,今年5月28日在广西桂林市,他们两个人到中山南路南溪饭店要了两杯咖啡,服务员又给上了3份小吃并说是免费的,还要他们品尝两杯“桂林名酒”。最后结账时,服务员拿来一张没有价目只是打钩和服务员自己写好金额的账单,“桂林名酒”成了“法国轩尼诗酒”,加上其他7种名目的费用,两个人共需交费240元。他们对此提出异议,被该店经理带到一间小屋里,随后进来了五六个人,逼着两个人付了款,扬言告也不怕。湖北襄阳县一位读者反映他们25位劳模在武当山青年旅行社挨“宰”的经过:本来谈妥每个床位每晚住宿费8元,当劳模们晚上就寝以后,旅社通知结账,住宿费一下涨到12元。
欺诈数额虽小危害大。这类欺诈活动虽不会造成企业停工待料、债台高筑、濒于倒闭的后果,但是由于上当受骗的人多面广,所以对社会的危害大。湖北枣阳市人民街西路包玉亮来信:1989年3月,他按随州市飞达科技信息服务部刊出的药材种子广告,购买了种子和技术资料。在按照资料的指导播种以后,两分地只出了66株苗。当他去随州查问种子不出苗的原因时,发现“飞达科技信息服务部”已经“飞”得踪迹皆无,他为此损失1000多元。广西柳州日报社记者路从昆反映,在柳州市破获的一起特大药种广告诈骗案中,受害者竟成千人。
从来信分析,这类欺诈活动之所以能得逞于一时,与受骗者的心态有直接关系。
心态之一:迷信“身份特殊”的人。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广播局郭本东反映,去年11月,两个只有真假难分的名片、自称是作家的青年人,到该区新户乡永合村,声称要给这个村写一篇报告文学。他们在村里住了几天,大吃大喝不算,临走时还索取了4000元现金和烟、海米等物,后经追查才把钱退回。
心态之二:贪图小利。贵州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刘运发反映,在贵阳公园内一处石阶路旁,几个装扮成游客的同伙你喊3我喊5地猜赌。两个外地青年游客,看到哗哗流动的钞票,以为真的赢钱容易,不禁眼红手痒起来。最后输掉近百元钱。
心态之三:饥不择食。河北滦南县青坨营乡青坨营村周永春来信说:“当我从一份材料上看到河南安阳市达通信息部介绍的一条信息——花12元就可致富时,就按要求寄去3元资料费,换回来的却是一张毫无用处的废纸。我去信询问,对方回信说:‘你不懂信息,我们这还有一整本书,叫《穷汉速富秘诀》,8元一本。’我又寄去8元钱,结果得到的是我们这里书店里就有的2.50元一本的书。”
心态之四:盲目从众。在山东临沂市太平乡亭子头村以假养猪合同行骗的“南方人”,看到村民犹豫不决时,就出示快记了一本的购买者名单,催促村民购买,结果上当者越来越多。
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欺诈活动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许多读者来信呼吁,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提高人们的识别能力,让骗子的骗术无处施展。
 本报记者 崔士鑫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指导农民选好良种
前年秋种时,我乡许多农户弃掉当家品种鲁麦1号、15号、济宁10号,盲目引种两个新品种小麦。结果,由于这两个品种出的小麦感染了严重的锈病,非但没有增产,反而减产30%—50%。去年秋种,有些农民照旧种植那两个新品种小麦,又引发两种疾病,尽管政府及早采取了防治措施,还是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良种的种植是受地域限制的。同样一个良种在特定的土壤中能抗病增产,移植到其它地方,其优点不一定能发挥出来。目前,广大农民还没有能力考察论证哪个品种最适合本地种植,只能选择农技部门推广的品种。这就要求农业科技部门在引进良种时,进行充分的科学试验和论证,精心筛选,然后再大力推广。在秋种之时,希望农技部门指导农民选好良种。
              山东嘉祥县万张乡 陈常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建议

减轻小学生书包里的负担
前一段时间,我随同我市教委工作组到一所小学检查时发现,小学生人均书包重量3.45公斤,最重的达5.12公斤。在另一所小学调查时发现,小学生的课外读物竟达48种,有参考书、测试题、达标手册、练习题等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买过多的参考书;学校向学生推荐大量书籍。
书包太重,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也损害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眼下,新学期又开始了,有必要提醒学校和家长关心一下小学生,不要让书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可适当让他们参加些社会活动,学点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湖北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 赵桂杰
         丹江口市红旗中学 丁宗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一条建议解千愁
我市五莲县石场乡、山庄乡、杜家沟乡的桑树很多,当地80%的农民都养山蚕。可是到了秋天,肥大饱满的蚕茧堆满屋无处销。1988年,担任石场乡税务所所长的厉建凯知道这个情况后,急群众所急。他经过调查研究,写了一份在当地建缫丝厂的报告。
厉建凯的建议,得到乡政府的支持。缫丝厂动工了,厉建凯又四处奔波筹措资金16万元。1990年,建成的缫丝厂实现产值32万元,利税8.6万元。农民们纷纷称赞乡政府、税务干部为山区建设做了一件大好事。
               山东潍坊市税务局
              王兆华 徐练军 郑兆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水中情思
前一段的洪水灾害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但在与洪水的搏斗中,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却出现了令人可喜的局面。洪水中,感人肺腑的情景随处可见:共产党员带头跳进了水中,群众随后也挺身而出;党员抱来家中的被褥填进圩堤的漏洞,群众也扛来了自家的门板;党员浸泡在水中几天几夜,群众端来热腾腾的饭菜姜茶;党员干部自己的住房浸没在水里,却赶快把群众往安全的地方转移;共产党员牺牲了,群众悲痛欲绝,泣不成声。在这特殊的时刻,感叹工作难做的基层干部,忽然发现我们的群众原来是这么通情达理,这么顾全大局;认为农村干部只会“要钱要粮”的群众,忽然发现我们的干部原来是这么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感叹普通党员发挥不了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忽然发现我们的党员原来有这么高的觉悟,党员、群众忽然发现我们的党组织竟有那么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我们曾经怀念过的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的那种鱼水般的党群、干群关系不知不觉中又回来了。
党群、干群关系的不断改善,与我们党近两年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分不开。只要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真正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受到群众的拥护、爱戴;只要我们认真地去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党的各项政策就一定能够被广大群众所理解和接受,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就一定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江苏盐城市委组织部 陈凤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消费者投诉心态矫正
我市消费者协会在受理消费者投诉中,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着几种不正确的心态和行为。
自认倒霉。王某在某商店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回家后发现质量有问题,便找到商店,商店置之不理,他找到了市消费者协会。消费者协会的同志让他按要求写份投诉书以便据此处理。他说:“还这么复杂,算了吧。我赔钱把彩电卖了,再买个新的就行了。”
宽容让步。陈某,在个体户张某商店花52元钱买了一双皮鞋,穿了没几天就帮底脱胶裂口。陈某拉着张某来到市消费者协会说:“我把皮鞋退给她,她退给我一半款就行了。”本来,这种情况应该让张某包修包退换,既然消费者如此宽容让步,我们也就不好说什么了。结案后,陈某还感激不尽,他认为,不是消费者协会出面,自己连这26元钱也拿不到。
得理不让。孙某花64元钱买了1.35米毛呢裙料,在个体成衣铺宋某处做裙子,由于技术问题,做出的裙子无法穿。经市消费者协会调解协商,宋某愿意退款赔偿。但孙某坚持要宋某再买一块相同的呢料重做,并拿走原来那块呢料,作为投诉误工和没及时穿上裙子的补偿。孙某的这一做法惹恼了宋某,使一件普通的纠纷案件变得复杂起来,从而增加了消费者协会工作的难度。
无理纠缠。潘某从一家种子公司买了萝卜种,因未按说明书下种,加上管理不当,萝卜长得参差不齐。但他一口咬定是种子公司出售假种子,要求给予760元的经济赔偿。经市消费者协会调查证明,潘某种的萝卜减产,不属于种子的问题。但潘某在4个月内多次到种子公司吵闹,多次到消费者协会喊冤。
            山东莱西市消费者协会 于永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为妇女的身心健康做好工作
你报1990年4月7日第六版刊登的题为《郧西妇女状况值得关注》的来信,引起了我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年多来,全县近百家医疗单位陆续设立了妇产科,配备了妇科医生,定期普查全县妇女的身体,为妇女举办保健、卫生、劳动保护等培训班,培养她们自觉就医的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我县为改变妇女教育落后的状况,利用学校放寒暑假的机会,在所有的学校开办妇女文化讲习班,1000多名教师主动放弃休假,为全县10万余名农村妇女讲文化课。此外,中小学女学生辍学现象也已基本得到控制。
               湖北郧西县委宣传部 彭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列车上的坐式便池为何不开?
6月28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一位回国定居的美籍华人写的题为《软卧车厢应设坐式便池》的来信。从我乘过的软卧车厢看,无论较新的车还是老式车,大都是一头设一坐式便池,另一头设一蹲式便池,但坐式便池的厕所基本都闭锁不开,若问原因,有的列车员总说“坏了”。
我是个瘫痪老人,这些年每年都要乘火车去外地医疗或疗养。因不能蹲着大小便,往往要恳求列车员打开坐式便池厕所使用。其实,这种厕所根本没坏,只是有时里面堆了杂物。如果这是列车员为减免一间厕所的清扫工作而为,那就有个究竟方便谁的问题。当然,除了教育列车员端正服务态度外,旅客也应注意公共道德。去年和今年我几次乘车时,列车员为照顾我,开了软卧车厢的坐式便池厕所,自然也方便了其他旅客,可是待我第二次上这间厕所时,里面已经不堪落脚下坐了,软席车厢的一些旅客如此不文明,或许是促使列车员闭锁坐式厕所的一个原因。
            《大江南北》杂志社 钟毅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追踪

卡拉OK市场出现好势头
本报记者 朱思雄
本报5月21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卡拉OK活动应健康地发展》的读者来信和记者写的题为《卡拉OK悄然兴起以后》的信访调查后,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反响。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刘国雄向记者介绍,为改变我国卡拉OK市场的现状,中宣部组织国内部分骨干音像出版单位制作出版了一套规模宏大的《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用民族的优秀健康歌曲占领卡拉OK这块文化阵地。这套曲库计划收歌曲、戏曲唱段1000首,第一批已出版歌曲500首,6月1日起已在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其余的将在今年内出齐。从北京、浙江的一些卡拉OK歌厅反馈的情况看,卡拉OK歌厅的经营者及光顾者对《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的出版感到高兴。北京紫光影院海上之夜卡拉OK歌厅经理说:“卡拉OK歌厅的客人近来对民族的优秀健康歌曲的兴趣有所增加,《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正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浙江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一曲乐”歌厅负责人提出,“一曲乐”歌厅愿意和有关部门合作,开展有关《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的演唱宣传活动。
记者漫步一些大中城市的街头巷尾,常常能听到从居民家中飘来的卡拉OK的歌声。据了解,《中华大家唱(卡拉OK)曲库》的录像带和录音带,在各地的新华书店都很畅销,发行工作进展顺利。国内其他几家音像出版单位出版的民族优秀健康歌曲的录像带,如广东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光辉的历程》等,也受到普遍的欢迎。
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卡拉OK歌厅,为适应广大群众的消费承受能力,各尽所能地降低门票及酒水价格。如北京工人体育馆卡拉OK歌厅,除降低门票、饮料价格外,点歌唱歌均免费。该歌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是使卡拉OK真正成为健康的、适宜的大众娱乐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卡拉OK这项文化娱乐活动,一些歌厅还采取了开辟包场、办专场和举办演唱比赛的形式。北京大华娱乐中心卡拉OK歌厅经理说,他们现在经常为一些单位组织包场,价格从优,既适应了大众的消费承受能力,又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浙江杭州天宫艺苑卡拉OK歌厅7月上旬则组织了以大陆爱情歌曲为主的“中国情歌卡拉OK大赛”,参赛者门票8折优惠,这一活动也吸引了相当多的青年人前来参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检查、评比、验收应讲实效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检查团、评比组、验收队蜂拥基层。但不少团、组、队到基层后常常坐在办公室、会议室听完报告便“鸣金收兵”。某厂一位新任厂长,常常白天陪客,晚上加班到车间、工地搞调查,苦不堪言。蜻蜓点水式的检查、评比、验收不仅给企业造成负担,而且还不易了解到企业内部的真实情况。我认为,到企业进行检查、评比、验收是必要的,但要讲实效,不可走形式。金秋时节,年末岁初,又是检查、评比、验收盛行之时,望各级领导机关考虑如何富有成效的搞好这样的工作。
             四川重庆松藻矿务局 江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旷野中的“脱毛鸡”
位于保定市西郊的16层的“燕赵大酒家”,1985年开始施工兴建,至今已历时6年,仍是这副“脱毛鸡”的样子,在旷野中任凭日晒雨淋。
这项工程如何上马的,为何停的工,我们暂不评论,且说教训在哪里?下一步到底怎么办?
河北保定地区计划生育委员会 赵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