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葡共总书记发表谈话指出
 20世纪铭刻人类走向解放的巨大进步
新华社里斯本9月9日电 (记者肖自权)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昨天表示,葡萄牙共产党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共产党。
库尼亚尔总书记是9月8日在葡共机关报《前进报》第15届报纸节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他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他强调指出,十月革命所开创的建设没有剥削、平等和社会正义的新社会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和期望,20世纪铭刻着人类史上走向解放道路的巨大进步。库尼亚尔强调指出,“共产主义没有消亡,也永远不会消亡,因为它是生活赋予的客观现实。”他还强调指出,世界所发生的变化要求世界上的共产党人和一切进步力量在行动上更加相互声援与合作。
库尼亚尔的讲话受到与会的数万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包括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的党的代表和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闭幕仪式。

第6版(国际)

意议会领导人会见我人大考察团时说
 意总理访华将加强两国关系
新华社罗马9月9日电 (记者黄思贤)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妮·约蒂和参议院副议长乔·德朱塞佩9日下午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考察侨情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灵光。
两位议会领导人对梁灵光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交往。
妮·约蒂议长回顾了她1981年和1987年两次访华的情况。她说,中国是世界上的文明大国,两次访华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使她终生难忘。她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再次访华。
德朱塞佩副议长在会见时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与意大利和欧共体的关系在顺利发展。他希望安德烈奥蒂总理即将对中国的访问能进一步加强意中两国的关系。他指出,虽然意中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这不应妨碍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梁灵光向两位议会领导人转达了万里委员长和彭冲、叶飞副委员长对他们的问候,并对他们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敬佩。梁灵光还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侨务政策和经济建设情况。
梁灵光一行5人是7日到达这里考察侨情、慰问侨胞的。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在巴黎谈柬埔寨问题
 希望安理会框架文件能获满意实施
本报巴黎9月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到达巴黎。他在机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帕塔亚会议和北京会议取得了很大成功,这与中国及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东盟国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希望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框架文件的各项规定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实施,并早日向柬埔寨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西哈努克亲王是赴纽约参加第46届联大途经巴黎的。他说,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出席联大是十分重要的,他将同安理会5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会晤,并将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出席国代表举行一次工作会议,以推动柬埔寨所有问题的早日解决。
据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在巴黎逗留期间,将同密特朗总统和迪马外长会晤。

第6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新外长接见我大使时说
 马中关系建立在牢固基础上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9月9日电 马达加斯加外长塞泽尔·拉贝努鲁今天在这里重申,马达加斯加一如既往,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拉贝努鲁是在接见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祝成才时说这番话的。这是他8月26日任职以来首次接见中国外交官员。他还说,马、中两国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牢固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因此这种关系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一步获得巩固和加强。
他在谈到马达加斯加目前出现的严峻局势时说,看来一项解决办法已找到,目前的局势可能会在近期内结束。

第6版(国际)

中巴签署经贸联委会协议
本报伊斯兰堡9月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为时3天的第七届中巴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谷永江和巴财政部部长阿齐兹出席会议,并代表各自政府在这次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上签了字。双方满意地回顾了第六届联委会以来两国在经贸合作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确定了今后合作的领域和具体项目。中巴将合作开发沙达克大型铜矿和以煤为燃料的拉克拉火电站。中方还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与巴方之间的进出口贸易。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对西撒停火表示高兴
 认为这一重大事件为本地区人民带来希望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9月9日电 据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说,毛里塔尼亚对在西撒哈拉实行停火和冲突双方遵守联合国通过的解决计划表示高兴。
公报说,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它为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特别是这个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希望。
公报还说,毛里塔尼亚支持有关各方坚决走它们所选择的道路,高度赞赏联合国及其秘书长所作的努力,并再次保证为其完成任务提供各种帮助。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各界举行活动
 庆祝反法西斯胜利日
新华社索非亚九月九日电 保加利亚今天举行活动,庆祝九月九日反法西斯胜利日。
在首都索非亚,几万名群众在自由公园的阵亡将士公墓前集会。保反法西斯协会主席伊万诺夫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九月九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保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一天。参加集会的群众高呼“永远不要法西斯!”、“九·九万岁!”等口号。
今天,普罗夫迪夫、布拉戈耶夫格勒、西利斯特拉等城市的群众也举行了庆祝活动,并向苏军纪念碑献了花圈。
这些庆祝活动是由保加利亚社会党发起并组织的。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配合苏军解放保加利亚的日子。一九八九年以前,保一直把这一天作为国庆节加以庆祝。一九九○年,保将国庆节改为三月三日(战胜奥斯曼帝国的日子),但保议会前不久决定,九月九日仍然是国家的正式节日之一。

第6版(国际)

约旦外交大臣说
 阿拉伯前线国家将举行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安曼9月9日电 约旦外交大臣努苏尔今天在这里说,5个阿拉伯前线国家将举行一次首脑级会议,以便就拟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协调立场。
努苏尔是在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参加第96届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前夕透露这一消息的。他没有说明何时、何地将召开这样一次首脑会议。